1.6 微信好标题的标准

Boss跟我说,

标题起得好,下班才能早~

sweet

看到这个作业标题的时候,我一下子就想到了这张图。老奶奶的“甜过初恋”在水果市场吸引消费者,我们运营人的“微信标题”就在庞大的媒体市场抢夺用户;老奶奶需要的是销量,我们运营人要的是阅读量,KPI。所以,本质上是一样的。

说到微信标题,我自认为是一个比较吸引标题党的编辑。做运营虽然只有短短半年时间,但是我对于标题的选择已经形成了一些自己的见解,或者说是套路(依然真诚!)。

先说一个今天看到的强烈的标题党,标题是:大连街头一女子被三男拖拽,很容易想起之前的弯弯颐和酒店事件吧,当我带着恐惧和愤怒点进去之后,内容是——系警察办案,该女子为犯罪嫌疑人,在街头被便衣警察带走!!!!!

好了,说正事。


首先,我将【标题】分为两种:感性和理性。

1.感性(快速共鸣)

感性即为调动感官,营造画面感,刺激味蕾,给用户以无限的想象空间。这一类的标题通常会使用情节(细节性的场景等)、符号(地标或者人名等)以及悬疑等方式,快速激发读者想要点击阅读的欲望。

2.理性(渴望知道)

理性即为清晰明白,摆事实讲道理,揭示奥秘。这一类的标题通常使用的方式是给出读者想要的结果,或者是用过列数据,让读者抱着一种对目标的敬畏,渴望了解这些事实背后的故事。

根据以上两种类型的标题,我总结了7个【起标题】的方法

1.研究受众,引起共鸣(基本原则)

这一条可以说万变不离其宗,某种程度上我们就是被受众牵着走,他能接受我写的东西,他就会继续关注我,有一天我无法再吸引他的时候,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就结束了。在这一点之下,我想说几个比较突出的分类:

1)成长励志类:受众为20—35岁之间,迷茫期过渡期,生活压力大。举例:毒鸡汤@20岁想做改变世界的人,30岁做了被世界改变的人;励志类@有思想的年轻人到哪都不太合群;解惑类@如何做到让所有人对你产生好感;知识类@其实很多人根本不会用百度;求职面经@三方协议,你还搞不懂。诸如此类。

2)情感回忆类:受众不限,亲情友情爱情写好了都卖座。举例:年轻一点@单身狗的巨轮永远不沉,@孤单的人要好好吃饭,@有没有一瞬间,你突然觉得父母老了,@xxxx,友谊的小床(船)说塌就塌(说翻就翻);中年一些@太懂事的女人,太让人心疼,@一辈子的父亲,原来都在互相装傻,@叫一声妈妈,全球人都哭了,我边看边哭~我此刻绝对不会说我打开了爸爸的朋友圈~BUT!特别讲一类,就是悲惨类的文章标题普遍很卖座,可能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一种“只要你过得没我好”的心理吧,@面对死亡,我和哥哥紧握双手相视一笑。

3)粉丝心理:只有标题有爱豆的名字就ok啦~(这个点我个人觉得应该拎出来说一下,这个人群写好了很卖座,写不好会被喷死~但同样都贡献阅读量!)

4)网文热文常用:关系复杂程度与阅读量成正比!道德高度与阅读量成正比!例如:女朋友的新男友是我的好朋友(这都有点low了)~

5)健康:不言而喻,食品安全堪忧啊。标题说明白事儿就行~

6)美食/旅行:强推【下厨房】,美食类标题起得最好的。至于旅行,【地点】+全攻略这样的标题自然就会吸引想去的人,写得太复杂太隐晦可能看不懂,这个地方游记和散文类除外。举例:@谁不眷恋一茶一饭的光辉,@我坚信食物的力量,@你的吃相,是最美的模样,等等。

2.结合热点,强力出击

1)跟热点。@因为忙着买衣服,我在韩国错过了宋仲基(徐老师的标题)

2)符号化。这个符号可以是地标、人名等等能给读者熟悉感觉的。上一点也是一个好例子,宋仲基就是个符号。再举例:@日本清纯女神堪比范冰冰(你是不是就想知道她有多美了)@李小璐的堂妹参加超级女声被淘汰(只说李小宅你就不会点进去)。

3.疑问&否定,引发好奇

1)疑问(或者设问)能够增加读者的好奇程度。朝五晚九里的小妹妹不都教女主要多用问句跟男朋友交流才能得到更多的回应吗!(正经脸**)~

2)否定,甚至说是挑衅的语气,让读者看到标题就会说“是这样吗?才不是这样!”然后点击进去反驳你,哈哈哈有点**。例如,@别说你登过的山,只有早高峰,@你的老实害你只能拿低薪,等等。

4.脱离陈滥,语众不同

考验你段子手的能力的时候到了,这里说的脱离陈词滥调是指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加工。例如,@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那你也太蠢了吧,@找一个深爱的人告别单身,哪那么容易,等等。

5.语气谐音,望君轻撩:两个字,软萌。三个字,接地气。四个字,谁都能懂。

6.福利明显,说点就点:最最最最最最典型,@老乡,参加红军可以分到土地!

7.数据放那,我的天啊:很多标题都会用一些数字,百分比等等。虽然数据看起来冷冰冰,但就是抑制不住想点。例如,@大咖千人课|网红主播放大招,吸粉10万,日入100万(有点夸张,但是吸不吸引你),@简历如何在15秒之内脱颖而出?(有种莫名紧张感),@100卡路里究竟长啥样,没事你继续吃~(瞬间放下了,肯定不可能哈哈哈哈),@80%的人都死在了无领导小组讨论(万一是我呢),诸如此类。


最后放一些之前我自己用过的标题:

a.萌神学长的电吉他你们不收?(二手交易平台)

b.请在我还美好的时候卖掉我(同二手)

c.我不能送你回家了,就送你一张校车票好了

d.【寻人启事】我想找到你,公选课老师(收集公选课老师联系方式)

e.再靠近一点点,我就带你走(招聘)

f.**课多系,请你来投票!(出课表那天,顺势做了个投票)

好了,没了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刚刚看完《摆渡人》这部小说,看完还是有一些感触的。主人公迪伦在一次火车失事中灵魂被她的摆渡人崔斯坦带走,并经过...
    殇浓阅读 5,765评论 0 1
  • 今天回老家,在家发现了学生时代曾经留下的东西,一样一样翻着感觉好美好。 一开始只是想翻一下我初中画的画,我那时候还...
    海底的乔木木阅读 64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能力选择不作为。 开始行动:如何把关键对话转变成行动和结果 要想把成功的关键对话转变成优秀的决策和一致的...
    落花的季节阅读 716评论 0 0
  • 1.单一职责原则 定义单一职责原则(SRP: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又称单...
    贾里阅读 33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