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大学舍友/谢谢你来过

我们四小只


夜已深,白日的喧嚣已悄然褪去。窗外霓虹在这座城里静谧地闪烁,我斜靠在窗边凝望着蓝琉璃瓶内的桂花出了神,暗香似流云一般漂浮在房间的每个角落。这芬芳似乎也飘入了我的心里,沁人的香。

这个城市熟悉又陌生,我在这里长大因求学而离开。阔别几年,重回故里。我竟有些生疏,极目望去,依旧是老街、小店、麻辣烫……。

毕业后那几个月,我的心空落落地似乎有一个大洞,风一吹就生疼。但也寻不出那里残缺,直到桂花的香气灌入我的鼻中,我知道在这座城里少了那些与我同悲喜共开怀的人。

我们在那个六月散落在了天涯,不会再在一起开怀畅饮,挥斥方遒;不能相互拥抱抚头安慰;不能彻夜长谈激进备考。

原来,这城还是这城,只是我不再是原来的我。我的记忆里有了你们的欢笑、泪水、青春……。这城市还是依旧繁华灿烂,车水马龙。大家都行色匆匆忙于生计,没有人再愿意听你的妄自嗟呀。

于是,后来,我总在这座城的深夜闻着花香,想念着另一座城市的你们。

青春就如一辆呼啸而过的列车,我们在某个站台相遇谈笑风生,相爱相杀。天真地以为真能时光永驻,直到天涯。只可惜有些故事在一开始就已经书写好了结局,我们终究只能彼此相伴一程,最后奔向各自的远方。也许我们都还来不及道别,蓦然回首我们都已渐行渐远。

有人总说时间是一剂良药,再多苦难和美好,它会如同岁月坟头的荒草将一切往事掩埋。我也满满领悟了这个道理,但在我很嚣张的青春年华里,确有很多很多都已忘记,而剩下的是刻骨铭心,便是一生也无法忘却的。

我们四个相遇在美丽的江城那满是桂花飘香的校园。我们的宿舍名叫林勘,偏安在校园一隅,不繁华也不落俗。

它宛若飘然的仙子伫立在松柏之间,一条蜿蜒的小路曲曲折折地走向它。小路不宽但却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繁花点缀,青草微微。兴许就是这绝佳的地理位置,便引得民国时期一位大帅在此长眠。

这便又为我的宿舍增添了几分威严和庄重,高耸的石碑与这蜿蜒的小径倒也相得益彰。

我们的宿舍规模不大,方寸之间满眼望去尽是我们的物件。虽有些杂乱无章倒也其乐融融,我们几个本就不爱家务,倒也落得个清闲自在。

三毛说:“岁月极美,在于它的必然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我曾将这四种自然极美暗自喻做我们四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我们宿舍的春花便是小婷同学,她总会带给你不期而遇的惊喜,她如春花一般向光而生永远积极向上。凡尘俗世总有解不开的结过不去的坎儿,于她我却永远只见“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豁达。或许真是因为她个高所以便也心宽吧。我自幼便很敏感,对于许多事情看不开放不下,而她的笑容和见地总能感染我。

忆起有一次,我听到另一同学诽谤诋毁她,便怒气冲冲告诉她。本想着为她打抱不平,谁知她竟然来了句:“人红是非多,可能我太优秀了吧”说完反倒安慰起我来。与她同行,我倒也多了几分豁达。


东床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她在我心中是独特的存在,只因她拥有秋月白的智慧,通透明亮。她因为纤瘦形似弱柳扶风,但却丝毫不矫揉造作。她如同秋季一般是收获的季节,喜悦的时刻。至于为何,且听我一一道来。

她智慧通透主要体现在人情世故,为人交友方面,有礼有节,有胆量也有谋略。我有许多人际关系的处理都得益于她的点拨。

她的喜悦与收货在于她过节时总会大包小包的回家给我们这些异地学子带来应景的食物。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和大闸蟹……,她时刻温暖着我们的心。她就是我心中的秋月白——奇遇,名如其人,与他相见就是一场奇遇。


夏天的风,正暖暖吹过,穿过头发穿过耳朵……

露露就是夏日的骄阳,热情似火,浑身散发着夺目的光芒。至于为何引用歌词而非诗句,只因大学的有一段时间她总是唱这首歌,最重要的是她是一个极具浪漫主义情怀的人。

明眸善目,肤如凝脂,真真是一个极美的美人。她永远热烈而执着,追求自己心中的热爱。她极其善于行动,执行力很强,她可以为了一件事情彻夜不眠。我本是一个极爱怀疑自己的人,与她同行,自信的光辉也渐渐落在了我的身上。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这就是我,我性格内敛而又孤僻,总觉得独行是一个人的清欢。实则不然,我还会看着别人的热闹而郁郁寡欢。我不善于与人交际,宁愿自己待着发霉也不愿意与人交流。在很多人眼里我可能就如冬日的雪一般寒冷,让人难以亲近。

        我们之间也有过许多摩擦和隔阂,但春花小婷教会了我一笑泯恩仇;我现在与人交往变得顺畅了许多,秋月奇遇让我开悟了通透温暖;我坚持自己的写作梦想,夏日露露告诉我自信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热爱。我想说,这一路何其有幸,与你们携手同行。

世间一切因为缘分而聚的东西,终会因为缘尽而散去。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不可强求”,但我终究是凡夫俗子。

毕业时,我是第一个离开宿舍的人。清晨,第一缕曙光照在宿舍里,我蹑手蹑脚地起床,悄悄地拿好已收拾好的行李。你们还在安睡,兴许是昨夜的啤酒狂欢起了些效果,我便轻轻走到你们的床边说了句:“再见了,我的好闺蜜”

我在心头告诉你们:“对不起,我见不惯别离,更经不起月台的泪光闪烁,从此天涯路远,各自安好。”

我拿起行李走到门口,手放在门把手上,又回过头环顾了一下四周,入学时的合照还是安静地挂在墙上。我抿了抿嘴唇转身打开门,慢慢地将门合上,我看着熟悉的人和事就这样一寸一寸地消失在我眼里,眼泪夺眶而出。

那天早上微风徐徐,蝉鸣依旧在耳畔回荡,我转身看了一眼我们的宿舍,那模样就像是一个传教士再做最后的祷告。那一天的场景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历久弥新。

今夜,我写下这一篇文,桂花的香气徐徐飘来,我仿佛又看到你们真切的出现在我眼前,那么温暖又那么快意。

今夜,月光姣姣,星星几粒。这座城市的人们都已安然入梦。我依旧安好,只是有些想念你们。

你们呢?又会不会再某个时刻想起我呢?



PS:无戒90天训练营第24篇


大学生活&故事&城市故事联合征文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c/a4e1aeefbc0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