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人生,其实就是自己和自己和解

                                    【01】

    每一个人的前半生,总会经历些感情的痛苦,情感的波折,而我们都会无能为力,力不从心,患得患失。

      譬如赵宇。

      赵宇是我的室友,大二的时候疯狂的爱上了一个女孩,不知道女孩叫什么名字,但赵宇却给他取了个很温暖的名字,”倩倩“。

      但是赵宇的深爱并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应,赵宇以为自己做的不够好,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去甘心情愿的付出,希望能得到对方的垂爱。

      譬如,他会省吃俭用,积攒几个月的钱给女孩买生日礼物。

      譬如,他会逃课陪女孩去逛街,只为了能和女孩多见几面。

      譬如,他耗费大量精力去学习吉他,只是为了满足女孩心目中男孩的样子。

      可惜,事与愿违,女孩始终对心里没有他,哪怕是在一起,也是貌合神离。

      我曾经问过赵宇,你做了这么多,女孩有没有感动过,女孩有没有做过让你感动的事情。

      赵宇失望的摇摇头,不说话,眼神里充满了无助和凄凉。

      大三的时候,赵宇失恋了。女孩爱上了其他男孩,据说分手是女孩说出来的。

        赵宇那天喝了很多的酒,趁着酒劲跑到女孩的宿舍大声喊女孩的名字,女孩下来看着赵宇没有丝毫的怜爱,只是劝说她看开点,早些回去。后来,女孩的男朋友过来,赵宇失控的说道,你他妈的算什么东西,你有我爱她嘛。

        赵宇拿着酒瓶往自己的头上砸去,鲜血直流。为了证明自己的爱,赵宇用自己的鲜血验证了自己的一厢情愿。

        再后来就没与后来了,毕业那年,我们宿舍聚会,说起那场爱情,赵宇还是泪流满面。 赵宇说,弟兄们,哥哥我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付出了一切,到头来除了伤痛,什么都没有留下。你们以后要是遇到不爱自己的人,都他妈的别犯傻,别为一个不值得爱的人一味的付出,没逑一点用。

毕业分开那天,我坚持送赵宇,赵宇却带我再一次来到那个女孩的宿舍。再看一眼吧,也许以后真的再也见不到了,虽然她伤我很深,但我对她没有任何怀恨,毕竟爱过,怎么忍心就对她不留一点情谊呢。赵宇深情的说道。

赵宇后来是看着女孩的背影离开的,赵宇踏上火车的那一刻,我看到他的眼睛红红的,有泪水流过的痕迹。

                                  【02】

赵宇曾经以为,只要自己真心对女孩好一点,更好一点,再好一点,女孩就会爱上他。

于是,他尝试了他能做到的一切,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女孩喜欢什么,他用尽一切去满足,女孩不开心,他变着法的哄女孩开心。他愿意用这辈子所有的爱和所有的好统统都交给那个女孩。

哪怕得不到任何回应。他还是一厢情愿的爱她,即便没有希望,也停止不下来。

殊不知这世间的情爱原本就是一场冒险,你爱的人刚好也爱着你,皆大欢喜,你情我愿,却也未必会长相厮守。你爱的人对你没有一点感情,你就说把自己的命给她,也只会换来一句,我不稀罕你的命,你自愿的又关我屁事。

所以,世间多少的情事到最后不过是别人眼中的一点屁事,你每一天每一秒的煎熬,脱水枯萎,自我折磨,到最后换来的还是别人无情的伤害。

                                【03】

作为他的朋友,我见不得他如此的难受,有一段时间,我曾经试图开导过赵宇。我曾经不止一次的给他说。

在感情上,一厢情愿其实就是一条不归路,就算你倾尽所有,最后换来的可能只是对方轻微的感动,越早放手,其实伤害就越小。追一个人不是不顾面子,不要尊严,这样的纠缠与你与她都没有丝毫的好处。

如果她已经有了选择,你就要选择放弃。你为一个人付出一切而得不到,只能说明你爱错了人,别去为了自己的不甘心而舔着热脸去碰人家的热屁股,不要以爱的名义去做一些只是感动自己却毫无意义的纠缠。

可事实上,我说过的话其实赵宇并没有听进去,有些道理,或许我们都懂,但真正能够做到的确是艰难无比。

赵宇结婚那天,我跑到洛阳去参加他的婚宴。此时的赵宇已脱去了羞涩,慢慢的成熟了起来。新娘是他高中时候的同学,长的不算漂亮但很耐看,赵宇幸福的牵着新娘的手,一瞬间,我感到扎心的疼。

关于那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关于那场刻骨铭心的爱情,终于在岁月的打磨下,归于了一场彼此合适的婚礼。

婚礼那天,我们宿舍的坐在一个桌上,说起曾经爱过的人,曾经受过的伤,言语已经不在激烈,多少的轰轰烈烈终于成就了我们的云淡风轻。

感情其实就像做一道数学题,哪怕你知道公式怎么去用,也未必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所以,如果一开始就错了,坚持做下去,到最后还是一分也得不到。

                              【04】

世艰难拆,谁也不知道谁会成为谁的瞎几把扯。

就像最近热播的《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哭着求着不让陈俊生离婚,但一个人的心不在你这里,你再去挽留,再去祈求,都没有用处。

心不在你这里,哪怕他爱的人没有你漂亮,没有你有才华,没有你有本事,但是人家爱了你就无能为力。不是你不如别人,而是她的心不在你这里。就如同在飞机场去等靠岸的轮船,站错了地方,爱错了人,这不是我们的错,错就错在我们的不甘心和自以为是,总觉得有一天她的轮船会驶进你的飞机场,这就是痴人说梦,自我麻醉。

后来我听说赵宇爱的那个女孩最后也所托非人,嫁给了一个并不爱她的男人,生活过的并不如意。

赵宇有次问我,如果我现在回去找这个女孩,他会不会能爱上我。

其实,我也是一个重感情的人,曾经也在感情中患得患失过,也曾是感情上的Loser,在那场感情中我未必比赵宇伤的轻,但是,我可能比赵宇更明白感情的可怕,所以每一次我都是落荒而逃。

我从来没有想过一切会重新开始,失去了就失去了,错过了就错过了,放弃了就放弃了,想着破镜重圆,想着还能相见,是多么可笑的事情。

我无法回答赵宇的问题,我只是在某天夜里给他发了一条短信,如果一只猴子每天送玉米给一头猪,有一天猴子不在了,猪会不会难过,猪会不会想着去找猴子。

我觉得赵宇会懂,我还可能没有他懂得多。

                    【05】

毕业后的我变得越来越理智,我谈的感情很少,唯一一次用心谈得感情也就是我的爱人。那个年纪,觉得彼此都需要对方,觉得自己有一种想结婚的冲动,其实就对了。

我自视不是一个情商多高的人,动情的甜言蜜语,带着荷尔蒙占有的欲望去哄骗女人的技巧我大抵是不会的。我写过很多很多的感情故事,后来才发现现实中的情欲要比书中的还要复杂,女人的思维要比解一道数学题还麻烦。

后来我还知道在感情中最先开口的最先动情的人往往是伤害最深的。所以,有很多人不愿意受伤害,不愿意动感情,孤独的活在自我的折磨中。

我还知道现在的社会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和充满欲望的年代,我们不在付出真情,因为受过伤害。

在这个上了床都没有结果的年代,我们不在讲究情感,我们开始追求现实的利益,连上床都成了利益的筹码,

所以很多时候,当我们用真心去和别人聊天时候,换来的是别人一句冷清的“哦”,当我们勇敢去表达自己的感情,却换来别人的不屑一顾。

于是,我们都沉默了,于是我们不再相信爱情了,不在去为感情去付出了,我们觉得,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至少换不来难过,换不来伤害。

                                【06】

在《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最终还是在生活的历练下一步步成长起来了,也终于遇到了一个比陈俊生更好的男人贺涵。

李宗盛在《当爱已成往事》中写道,你始终在我心里,我对你仍有爱意,我对自己无能为力,只要有爱就有痛,有一天,你会知道,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

我总觉得,好的爱情不用你去刻意的努力,没有痛苦和折磨,自自然然的就走到了一起。她懂你的欲言又止,你懂他的欲说还休。这样的感情才是我们真心应该追寻和维护的。若一场感情本身让彼此痛苦,那就是我们爱错了人,学会有尊严的干脆的选择放弃,莫让彼此白白受苦才是真正的灵丹妙药。

所以说,人生的很多的苦是我们逃避不掉的,不论是感情的挫折,还是事业的挫折,你迟早有一天都会遇上。所以,人终究要学会和自己和解。每个人都要忍屈、揉碎、锻造,跟从前的自己告罪,跟行路遇见的人慈悲,明白生命到某个时间点必须轻描淡写,这样才能过完如野草一般又韧性不减的一生。”

所谓成长,其实就是自己与自己和解的旅程。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不是非对即错,很多事情的复杂性远远超出我们想象,所以,人到了一定年龄,就要学会一件事——学会放弃,与自己和解。与那个别人眼中的自己和解。与那个必须怎样的自己和解。与那个天命所归的自己和解。接受人生的无常,接纳生命的不完美,然后“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

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但同时又是公平的。诚如赵宇,感情的伤痛在他身上刻骨铭心,其实,在他爱的女孩身上也同样会有属于她的刻骨铭心,没有什么对与错,我们能做的其实就是和罗子君一样,受过伤害,受过折磨,最后才能成长起来。

让自己变得更好,每一个人的出现都是命中注定,每一次的相遇都是属于你们的久别重逢,不负在来的路上的下一个人,好好的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你会明白,每个人都曾经爱而不得,每个人都会得一人而白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