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孤』Pytest框架 — 8.Pytest断言

(1)什么是断言

对于测试来讲,不管是功能测试,自动化测试,还是单元测试,一般都会预设一个正确的预期结果,而在测试执行的过程中会得到一个实际的结果。

测试的成功与否就是拿实际的结果与预期的结果进行比较,这个比的过程就是断言(assert)。

(2)Pytest断言

  • 与Unittest不同,Pytest使用的是Python自带的assert关键字来进行断言。
  • assert关键字后面可以接一个表达式,只要表达式的最终结果为True,那么断言通过,用例执行则为成功,否则用例执行失败。

(3)Pytest的断言方式及应用场景

1)使用assert语句

Pytest里面的断言实际上就是Python里面的assert断言方法。

比较大小与是否相等:

  • assert a == b:判断a等于b
  • assert a !=b:判断a不等于b

判断包含或不包含:

  • assert a in b:判断b包含a
  • assert a not in b:判断b不包含a

提示:b可以是字符串,可以是列表,元组等都可以。

对类型的判断:

  • assert isinstance(a,int):判断a是否是int类型数据。

判断方法或者函数的返回值是否为真:

  • assert xx:判断xx结果为真。
  • assert not xx:判断xx结果不为真。

例如

#用于判断素数
def is_prime(n):
    if n <= 1:
        return False
    for i in range(2, n):
        if n % i == 0:
            return False
        return True


# 判断是否为素数
def test_true():
    assert is_prime(13)
    # 或者不为素数
    assert not is_prime(13)

基本上常用的就这么几种。

2)断言预期的异常

将异常信息存储到一个变量中,变量的类型则为异常类,包含异常的typevaluetraceback等信息

import pytest


def test_exception_value():
    with pytest.raises(ZeroDivisionError) as zero:
        1 / 0  # 此处可以是方法,也可以是表达式

    # print(zero) <ExceptionInfo ZeroDivisionError('division by zero') tblen=1>
    # print(zero.tb)# <traceback object at 0x0000021B6068BD48>
    # print(zero.typename)  # 字符串"ZeroDivisionError"
    # print(zero.type)  # 异常类型<class 'ZeroDivisionError'>
    print(zero.traceback)
    assert "division by zero" in str(zero.value)
    assert zero.type == ZeroDivisionError
    assert zero.typename == "ZeroDivisionError"


if __name__ == '__main__':
    pytest.main()

注意:在上下文管理器的作用域中,raises代码必须是最后一行,否则其后面的代码将不会执行。

拓展:

如果我们不知道预期异常的是什么,我们可以使用 matchraise 进行自定义异常。

pytest.raises()函数传递一个关键字参数match,通过match设置的字符串正则表达式匹配异常信息。

Unittest中的TestCase.assertRaisesRegexp方法类似。

示例:

import pytest


# myfunc函数会抛出一个异常,
def myfunc():
    raise ValueError("Exception 123 raised")


def test_match():
    # pytest.raises()函数,
    # 可以用元组的形式传递参数,只需要触发其中任意一个即可。
    # 通过match可以设置通过正则表达式匹配异常。
    with pytest.raises((ValueError, RuntimeError), match=r'.* 123 .*') as ve:
        myfunc()  
        # 说明:myfunc()抛出的异常被match设置的字符串匹配到
        # 也就是捕获到了该异常。
        # 然后下面是断言,123是否包含在捕获异常的说明中。

    assert "123" in str(ve.value)


if __name__ == '__main__':
    pytest.main()

(4)优化断言

我们可以在异常的时候,输出一些提示信息,这样报错后,可以方便我们来查看原因。

示例如下:

import pytest

def func():
    return 100

def test_case_666():
    a = func()
    assert a % 3 == 0, "判断a是否能被3整除,当前a的值为:%s" %a


if __name__ == '__main__':
    pytest.main()

"""
运行结果:

========没加注释的测试结果==========
Expected :0
Actual   :1
<Click to see difference>

def test_case_666():
        a = 100
>       assert a % 3 == 0
E       assert 1 == 0

test_01.py:55: AssertionError

Assertion failed


========添加注释的测试结果==========
Expected :0
Actual   :1
<Click to see difference>

def test_case_666():
        a = 100
>       assert a % 3 == 0, "判断a是否能被3整除,当前a的值为:%s" %a
E       AssertionError: 判断a是否能被3整除,当前a的值为:100
E       assert 1 == 0

test_01.py:53: AssertionError

Assertion failed
"""

(5)使用标记检查异常

@pytest.mark.xfail(raises=ZeroDivisionError)

示例:

import pytest

@pytest.mark.xfail(raises=ZeroDivisionError)
def test_exception_value():
    1 / 0

if __name__ == '__main__':
    pytest.main()
    
# 说明代码:
# 预期抛出ZeroDivisionError异常,
# 实际测试用例执行也抛出了ZeroDivisionError异常。
# 测试结果:该用例是xfaile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