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蛋卖400块,这家超市人均消费12万,凭什么年入1000亿?

导语:今天,我们说一家贵到离谱的超市!在这里400块钱才能带走1颗鸵鸟蛋!连最平常的土豆,都要卖到70块1斤!在全世界主流的商业理念是:“不惜一切,降低成本,占领市场”时,这间超市却凭借着“贵到离谱”“不停涨价”,在全美逆势开店480家,去年的销售额更是高达157亿美金!

400块钱才能带走1颗鸵鸟蛋!

连最平常的土豆,

都要卖到70块1斤!!

要知道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

全世界主流的商业理念就是:

“不惜一切,降低成本,占领市场。”

而这间超市,却凭借着“贵到离谱”“不停涨价”,

在全美逆势开店480家,

去年的销售额更是达到了157亿 美金!!

前几天,零售巨头亚马逊斥资137亿美金,

收购了这间名为 全食 的美国超市,

其收购价高出了该公司市值近30%,

成为亚马逊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交易案!

其实食品行业在美国股市上,估值一般都比较低,

但亚马逊这次给出的价格,堪向科技公司看齐。

一时间美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

而老百姓也或多或少地谈论这件事,

为什么大家对一桩收购案如此关心昵?

今天就来扒一扒,

食品界的奢侈品——全食超市。

成立第1年就卖了2800万!

全食超市在中国没什么名气,

但在美国却是家喻户晓,

成立于1978年,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

创始人叫约翰-麦基(John Mackey)

一开始,全食是一间在大学城附近,专门为素食主义者提供配餐的小店。因为用户过于小众,选品也比较严格,导致店里产品的价格异常昂贵,就算这样,这间小店第一年就就售出了400万美元的天然食品。

这让麦基看到了一个从未意识到的市场——天然、健康。

1980年,麦基正式创办全食超市,打出“健康的食品,强健的人类,生机勃勃的星球”这个口号,并严格把这三句话作为其企业的经营原则。

1999年,全食超市的数量就超过了100家,如今达到480家。作为食品界的奢侈品,全食的扩张速度堪称神话,但在我看来,全食的成功和它的品牌理念密不可分。

一、极致的用户体验:蔬菜从摘下到卖给顾客,不能超过6小时!

在美国,全食是最受中产阶级欢迎的超市,一度被比作“有机食品界的“Google”,而这个称号的背后,源自全食对细节的极致把控。

在全食,所有的食品都必须是天然食品,说白了不能有任何人工添加剂,为了做到这点:

全食设了1个特殊岗位,叫“饲养者”

别家都是供货商上门推销,看品质比价格。但为了把控品质,全食的采购全是自己出去找货源。

以鸡肉为例,什么给鸡吃五谷杂粮,不得使用任何抗生素这些,只能算最简单的。

定时给鸡播放音乐,并请专人判断是否保持动物拥有愉快舒适的心情?!在我看来,这简直是逼疯供应商的奇葩条款。

生鲜流通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

除此之外,全食超市还强调,食物的周转环节要少,店里的食品要尽可能离产地近,以保证食品新鲜。

比如一颗土豆从地里面挖出来到卖到顾客手里,不能超过6个小时,因为只有这样的食品,昧道才最鲜美。

做不到怎么办?那就自己种!

从2011年开始,全食开始做屋顶农场的尝试,把蔬菜种到自家超市的楼顶上,这样产品既不需要消耗大量能源进行冷藏、也不需要喷洒保鲜剂,品质将显著高于普通超市。

全食超市屋顶温室农场设计图

当你走进这家超市,你选购的蔬菜很可能是20分钟前,刚刚从你头顶上的温室中采摘来的!

GothamGreens运营的温室生态农场

来了就不想走的购物环境

全食的购物环境,处处透露着精致二字。相较普通超市,干净敞亮,并且让人大开眼界。

食品堆到天花板高

光是鸡蛋就有30多种选择

30多米长的货架按照中国风水的原理,

弯成一道弧形,据店员说,

这样做是为了获取更多“自然的能量”。

别看价格这么贵,

全食的顾客对来这里购物都有着宗教般的虔诚,

人均年消费超十万!

狠招二:100%赔付员工保险,高管薪资不能高于基层19倍

在全食购物真的很舒服,和乐融融、气氛融洽。这背后是来自全食企业文化在潜移默化中的影响。

在麦基看来,员工远比股东重要的多。管理者照顾好员工,员工照顾好消费者,愉快的消费者就会给股东带来利益,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哪怕最底层的员工也给有尊严的薪资

一般的超市营业员都是社会底层,活得很心酸。但麦基要求哪怕最底层的收营员,一天至少都有上百美金的薪资。

公司为员工支付100%的保险金,员工如果生病的话,除了医保报销,一般医疗费用补助2000美元,处方补助1000美元,而且工龄越老,补助越多。

公开所有人收入包括CEO

此外全食还像公司所有员工公开上一年度的总收入,包括管理人员和CEO,并且规定高管的工资不能超过普通员工的19倍。

就是得让大家心理平衡,这样才能在一起更好的共事。

全员持股,连续10年被评为全球最佳雇主

全食超市最厉害的地方,在于作为一个零售企业却跟科技公司一样,绝大多数员工持有公司的期权。

公司与员工密切相关的决定,都会采用员工投票的形式。比如某个部门决定是否要雇佣某位员工,必须争取三分之二以上的人赞同才能通过。

从10年前开始,全食超市每年都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最佳雇主100强” 。

狠招三:每年捐几十亿做环保,全美第一家消灭塑料袋的超市

全食每年会捐出5%的利润用于环保。

股东都认为麦基疯了!但他却认为环境好了,顾客心情就好,买得就多,全食自然就牛逼!人们支持全食,就是因为支持全食的理念。

不仅把钱捐出去改善环保,从2008年1月起,全食是美国第一家完全消除一次性塑料袋的超市。

这是一个用回收瓶制作的环保购物袋

去年全食的销售额突破了157亿美元,被称为“零售业创新的最后一个样板”。一个卖菜的超市却有着媲美跟科技公司的市盈率,非常了不起!

只要你做到极致,

就会有人花更多的钱来购买你!

那么,你觉得中国能出一个全食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