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这篇考研面试文章很火,但是有毒!

最近又到考研复试时间了,一个即将去参加考研复试的女孩子,发给我一篇英文自我介绍文章。她说怕自己英文口音太重,在微信上留言,让我帮她读一下。打开一看!

网上考研复试英文模板

以为是她自己写的,往下读,才发现,这不就是8年前我用过的文章吗?当年我的英文口语极烂,基本语法句型时态一窍不通。只能在网上求助模板,这篇文章,就是我去北京复试前下载下来、修改、拼接,然后费大脑、费体力、耗上生命背过的文章,结果现场发挥时,由于底子薄,心理紧张,一塌糊涂地吭吭巴巴地!!!

显然和我发微信求助的女孩子,是一个已经通过考研笔试,已经收到面试通知的考研学生。既开心激动,又担心紧张。和我当时心情一样一样的。

考研孩子的内心被折腾得无比卑微,心疼当初的自己,也心疼多年后再来的考研人

万能模板

如今,与外国人打交道了8年后,英文也可谓是交流沟通无障碍了,再看到这篇文章,才知道原来他妹的这么坑爹:句长、词难!内容晦涩、空洞!中式英文翻译表达无处不在!纯粹是中国教育体制下学生思维写的文章。三个字评价:诚(jiǎ)、意(dà)、满(kōng)满。建议考研宝宝们,不要把重要的时间花在这篇模板的修改、套用、背诵上,即使套用了,背了,也不能保证你能在复试现场用出来。

为了让英文不太好,又需要去面对考研英文面试的宝宝们,别再被傻背傻套用。我必须认真写写,一句一句分析一下这篇文章:

"It's my pleasure be given such a chance for this interview" (翻译成老外内心的语可能是这样的---- “万分感谢教授们看中了我,我感到无比激动、荣幸,贵校给我这个的机难能可贵的机会来到这里,参加这个复试!”

考研的学子们,你是一个中国人,一个教授,听到这是什么心情?

接下来:“To begin with, I would like to take this precious opportunity to do a brief introduction about myself.”

翻译成老外内心语言、翻译成一个英文不错的人语言应该是这样的:

“首先,我想借着这个难得的机会,对自己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之前已经说过机会难得宝贵了,还不够,还要再重点强调一次,然而要做自我介绍了,又只做简要的,你是多珍惜这次机会,多怕自己一不小心多占用教授一点时间啊,可怜的宝宝)

My undergraduate life will be accomplished in XXX university in July, 2018, and now, I am striving to obtain a key to your university. (我2018年7月就要结束在**大学的本科生活了,现在我在一门心思要获得一把来到你们大学的钥匙- 好高级的长句子啊!可是我真的要忘了你要说什么了。为什么不说,“今年7月,我就大学毕业了,现在我在积极地准备,希望来这所学校学更多想学的东西”?

Honestly speaking, I am a hard-working student, especially when I am engaging in the thing I am deeply interested in.“说实话,我是一个非常努力的学生,特别是一旦我对一件事情或一样东西非常感兴趣,我就会非常投入地做”(还需要“说实话”,难道这些可能是假的吗?!)那我听听,你接下来说什么- 怎么在喜欢的事情上投入----

“Once I started, I will endeavor to finish it no matter how difficult it is. ”(Ok,一旦开始,不管多难,我都会认认真真地把它做完)(如果,我是教授:我会觉得非常好!!!竖起大拇指)

接下来继续听

In the past year I have been preparing for the postgraduate examination through my tireless effort, because I want to advance myself in my major.(上一年整年时间,我都在不知疲倦地准备考研,因为我想在我的专业上提升自己-)

哦,确实是个努力很自律向上的好学生。但却没个人趣味。

What I have experienced during the past makes me deeply aware that if I want to get real advancement, I must go back to the school(去年我所经历的让我深深地意识到-如果我想真正地提高,我必须回到学校 )

内心语言:诶,去年发生了什么,这个面试者经历了什么?深深地意识到- 要真正提高,必须回到校园” 那经历是什么呢?

so I am here after much deliberation and endeavours. (所以,我经过深思熟虑和努力来到了这里。)

内心语言:啊?!究竟经历了什么?你必须回学校?然后又要深思熟虑?前后矛盾,不懂你前面是真的经历了什么,还是假的经历了什么?又没具体说,应该也没什么真正地体会经历吧。

And if it is possible, I will go on with my study for doctorate | doctoral degree.(如果可能的话,我将继续读博)

内心语言:这是在表达自己有一颗更精进的心吗?还是在和研究生导师表忠心?还是在表达学无止境,要一直学下去?哎~~~~

好虔诚的孩子,可是貌似没有真实的自己,没有一个自信肯定自己的自己。只是知道自己要学习,为什么要学,学了要做什么?真正有意义有价值有理想有梦想的事情,并没有?只是一颗表诚意表感谢的心和一颗要考研进学校的心。可怜的孩子。这样能指望你进入了更高的学府,能有什么真正有格局的发展?

如果遇到真的要网上流传的教授,希望多招一个乖乖给他做家务当阿姨的徒弟学生,那这个教授应该会喜欢吧。和同事谈到这篇文章,她说了这么一句:“中国教育体制下,大学教授就好这口,吃这一套,这篇文章是对症下药了!” 是这样的吗?我有部分同意,有那么一点点的同意。不过,如果如果英文基础真的不好的学生,请千万不要套用这篇模板,尤其是对可怜的没有社会经验的,英语口语表达又蹩脚的考研路上的宝宝们:

用自己简单蹩脚的英文,写一篇也比这篇强。至少在面试的时候,你不会脑中一片空白,只记住几个词,然后在慌乱中用蹩脚的英文介绍自己。自己写的,或者自己都懂的、事前准备了的文章一定比这篇文章好得多。当时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不建议你用这篇文章:原因总结有四:

首先:文章极其晦涩生硬,中式英文翻译表达无处不在!这是一篇虚假的好文章。真正的英文面试口语表达,自我介绍- 通俗简单易懂才是王道。

其次:完全理解这篇文章,作者的满满地一腔求学之心。可是太过于表达自己多渴望进入这所学校,太过于表达对面试官教授的哀求,似乎自己不是真正地配得上这所学校,教授们的个人喜好才是你进入研究生学院的砝码。

再次:文章并没实质性有说服力内容,表达自己的特点,只是满腔赤诚地表决心。满满的学生思维,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猜测教授喜欢爱学习、听话、爱研究的学生,背了一些自己都不懂、以为很厉害其实晦涩无比的词。

做了对外汉语老师8年,在这个行业每天接触说英文的老外们。听他们说、和他们说、看他们的短信和社交工具上的生活记录,了解他们的思维、说话表达方式,才知道真正好英文是- 通俗--简单易懂---干净直白---真实-- 个体尊重- 互相平等的语言。不需要华丽、晦涩、不明觉厉的词和句型结构。

当然聪明的你,可以像这位叫Ding 的考研学生一样,在朋友圈找个面善的英文口语表达还不错的姐姐哥哥帮你。

这个叫Ding 的孩子不得不说:真的挺聪明的,会想办法。我们虽然不认识,但她开口的第一条微信就是说:欧阳老师,Could you do me a favor?(你可以帮我个忙吗?)。一般来说:多数人都有一颗愿意帮人的心。而且她知道我是欧阳老师,那就是和我有点熟悉的。而且已经叫我“欧阳老师”,在不知道能不能帮之前,可以听听需要帮她什么忙。然后把考研复试英文模板经过自己整合的自我介绍发给我,天哪!对于一个考过研,进行过复试自我介绍口试环节的,而且还有被这篇生涩难懂的英文模板坑过的经历的我,一个教语言课的我,怎么能忍受这样坑人的文章,一个和老外用英文互动八年之久,熟悉地道好的英文是什么的我!看到这样文章,怎么能不改?!!!经历过考研复试英文自我介绍的我,怎么能置之不顾不管?!!完全理解这个考研女孩子,对她来说这次英文自我介绍代表着什么,完全理解她因英文的万般难处,我怎么能撒手拒绝不管?!!!!

好吧,于是我试着给她写一篇针对她个人的复试英文自我介绍:包括怎么打招呼、怎么开场,包括怎么介绍姓名、年龄和籍贯,当然包括自己的专业,为什么考研?自己未来规划?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初衷?以及自己的性格优势和实习经验优势和真正获得了什么?用一种自信、简单、积极向上、热诚求学精进的与教授平等介绍自己的心态做自我介绍,表达自己。没有空洞的、无感的晦涩难懂的话。句子都不长,符合真正英文的口语表达。词汇都不生涩,都是大学生都能懂、都能读出来、能背下来句子,主要是真的和自己有关,适合自己的自我介绍。不能说这篇文章十分好,但是面试口语自我介绍时候,已经够够的了,至少你的自我介绍有内容,能说明你能比较流利有感觉地使用英文了。

我想说:如果要做的事情,一旦开始,我也不想有因为没用心尽力而留下的遗憾。特别是在美好、重要的事情上。

最后应Ding 的要求,也一句一句地把语音发给了她,让她能反复听,听发音、语调、节奏、断句来一句句练习。

希望听到她考研复试面试顺利的消息!

这是我们的对话记录:


看不下去,真得改!


few "months" later , sorry


哈哈,这么一套完整的流程
你也可以试试这个模板

考研面试文章撰写:

如果你正在犯愁,好不容易通过了考研英文笔试,面试没法开口,文章如何组织?Alison 可以帮你针对你的情况-一对一沟通为你写篇考研面试文章,并且把把语音录给你,让你一句一句练习。为您提高面试成功率。299元/篇,包括语音,如果词汇短语有问题,能帮您进行讲解。

看女孩子的微信,如今这位女孩子现在已经实现自己的考研梦想,在目标院校读研一年了。


考研的学子们:

你们好!非常理解你们- 无数个日日夜夜,为了考研,放弃各种诱惑,静下心来认真苦读。放弃和同学聚会、玩乐的时间,放弃自己兴趣爱好,放弃一切属于年轻人浪的时间,扑在图书馆占座、苦心研读、做题、背诵,这一年辛苦熬过来,就是为了报考的那所学校。

然后考研成绩结果出来- 出了录取分数线-- 阿弥陀佛过复试线- 终于收到心心念念的复试通知!多么兴奋激动。离成功只差一步了!那就是面试-好不容易苦命死命背生词、报考研英语班、做考研英文试题、通过英语笔试,过录取分数线。接下来,还有重要的一关就是英文面试!

真的能理解你们此时的心情。不过作为经历过一切的人,作为已经在自己的专业工作过多年的人,想和你们说点话:

考研是一条精进自己的路,是一条不错的选择,以后对你们离开校园,进入一线异乡城市。考研的学位证书,因为政策的原因-落户、积分有不错的帮助。比如在上海本科学历、有学士学位的,在教育背景上这一栏是90分,研究生学历学位是100分,博士学历学位是110分。另外如果你以后从事的职业或想进的公司只要研究生学历或者只要985、211的,就去考。

上海居住证积分政策

但是考研失败,也并没多大的事儿。即使不考研,也能找到好工作。说到底学历和学校背景只是找工作时的敲门砖。真正面试后决定是否用你,还是你的性格和实力。现在大多数用人单位也没有真的要研究生优先。我自己做过创业者,如果研究生和本科生同时应聘,两人实力差不多,我会选择要一个本科生。首先本科生起薪比研究生低,可以节省用人成本;其次,本科生比研究生年轻,到了研究生毕业的年龄都很多已经到了结婚生子年龄,重心可能不久就会转移到家庭而非工作上。而且与研究生相比,本科生更像一张白纸,没太多经历,但是肯干,学习能力,与这个时代适应力更强,发展潜力也更大。

当然,研究生教育所带来的研究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不可替代。但对考研失利的同学,其实要意识到自己作为本科生独有的优势。积极勇敢地去找工作,也许多年以后,回顾自己,也会感慨- 还好当年没考研。

如果考研复试,如果你觉得英文口语自我介绍很难,可以加我微信: Alison-Chinese


版权说明


如需转载本文内容:


1.保持图文完整


2.完整标注版权及作者ID(欧阳雁:18516057112)、二维码


3.转载文章标题加上 “【欧阳雁说考研英文面试】” 字样


4.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