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易名科技有限公司

日前,美国篮协宣布,从2017年起,波波维奇将接任老K教练,成为美国国家队的主教练。此消息一出,联


盟的两大巨星率先发声,詹姆斯向美国记者说:“美国男篮在K教练的手里打得很好,这几乎就像是电影《教父》,我们现在又把美国男篮交给了迈克尔-柯里昂。”


岳云鹏宋小宝情歌对唱
波波维奇曾在04年以国家队助教身份执教过詹姆斯

杜兰特则是直接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之情:“希望我在明年夏天以后能打国家队的比赛。”

可以看出,在几代老教练纷纷退出NBA,新教练又暂时无法在NBA中打出名声的情况下,波波维奇作为联盟里老资格,受到了联盟很多巨星的喜爱。

那波波维奇的历史履历究竟怎样?

我查看了NBA官网提供的教练数据,数据显示波波维奇的执教生涯目前已经达到了19年,其中18次带队进入季后赛,最可怕的是就执教了马刺这一支球队。

其中常规赛执教1492场,胜场达到1022场,胜率达到68.5%,季后赛执教246场,获得152场胜利,胜率高达61.8%。其中6次带队进入总决赛,拿下5个总冠军。并在生涯中三次拿下最佳教练,和历史上的著名教练老尼尔森、帕特莱利并列第一。

在胜率方面,可能只有一代神秘之王菲尔杰克逊比波波维奇稍高,其他教练的胜率都不及波波维奇,即使是上古传人,带队10进总决赛拿下9个总冠军的红衣主教奥尔巴赫。

菲尔杰克逊之所以那么高,也源于其执教期间经历了迈克尔乔丹的六冠和湖人时代的五冠,13次带队进入总决赛,11枚总冠军戒指,毕竟不是每个主教练能有那么好的运气先后执教历史上得分后卫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球员。

波波维奇的一生只有一支球队:马刺。他也只有一个依赖的球星:邓肯。甚至波波维奇为了等待邓肯的到来,在96—97赛季以26.6%胜率故意摆烂,只为得到状元邓肯。这也是波波维奇执教生涯中唯一的一个赛季球队胜率低于60%。

关于波波维奇,有太多故事可以说。

波波维奇在大学时代是在空军学院上学,那时他的主教练的篮球理念就是:不停地移动、允许移动、球不可以停顿。这种理念在如今的马刺进攻理念非常一致。

即使在大学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当时他的志向还不是篮球,而是去莫斯科当一名特工,他知道如何保持冷静以及坚守一个秘密。

年轻时的波波维奇很帅

后来波波维奇还真去开始了一段间谍生涯,不过和电影里的詹姆斯邦德不一样,他只是去担任了一段时间的文职工作。不过波波维奇还是在军队也没有放弃篮球,他是那时美国部队的篮球队队长。甚至还去参加了美国奥运会男篮试训,不过时任主帅拉里布朗没有要他。

1979年,波波维奇附院回到了丹佛大学,并在那里拿下了硕士学位,同时还担任了波莫纳大学和匹策大学的主帅。

波波维奇第一次篮球生涯的执教开始了,和NBA生涯执教的第一年一样,第一年他带队打出了非常糟糕战绩,球队战绩仅为2胜22负,但是最后的6年,波波维奇执教的球队就已经开始统治球队所在的小联盟。这时,NBA传奇教练拉里布朗第一次选择了波波维奇。

在1988年,拉里布朗成为马刺队主教练以后,就马上聘用了波波维奇为球队助教。波波维奇得以有机会开始向拉里布朗学习。

波波维奇耐心听拉里布朗的教导

1992年中期拉里布朗整个教练团被炒掉以后,波波维奇又被聘用为勇士队的助理教练,这时波波维奇又有机会向老尼尔森学习。

1994年,马刺队向波波维奇开出了一份长达五年的长合同,希望波波维奇来担任马刺队的总经理。波波维奇担任总经理后马上想要聘请老尼尔森,但是当时勇士队拒绝放人,波波维奇只好聘用了鲍勃希尔担任球队主帅。

波波维奇向老尼尔森学习

1996-97赛季,由于马刺上赛季在大卫·罗宾逊受伤之后的糟糕战绩让波波维奇以马刺总经理的身份在1996年12月10日直接开掉鲍勃·希尔(一个带马刺前两个赛季分别获得62胜和59胜的主教练)。然后他自己上任了,一个没有一场NBA执教经验的人担任起了马刺队主教练。

这一年,他带领马刺队拿下了17胜47负的糟糕战绩,随后一直到今天,波波维奇的成就有目共睹。

马刺队如今的战术能够在联盟别具一格,这和波波维奇早期的经历不无关系,从1988年开始,波波维奇就经常往返欧洲,学习欧洲教练关于移动进攻和联防的战术。在整个马刺队中,防守是波波维奇篮球哲学的核心理念,这种防守甚至是一种咄咄逼人,也被部分粉丝形容为“脏”。

由于师从拉里·布朗,再加上是空军学院出身,波波维奇早期的执教风格更侧重于防守,内线蒂姆·邓肯外线布鲁斯·鲍文(后来成为莱昂纳德)的配置也让马刺成为联盟最顶级的防守球队,近些年随着NBA小球风的流行,波波维奇也开始逐步将帕克树立为球队核心,在2014年则逐步演变为莱昂纳德。

在马刺队,波波维奇是绝对的球队老大,任何人都得听他的。任何新成员来到马刺后,看到邓肯被波波维奇骂到狗血淋头都会特别诧异,而邓肯每次都乖乖听着,然后按照他的要求去操作。因此所有的新成员心想:球队老大都乖乖听话,自己能怎样呢?

在马刺拥有打是亲、骂是爱这种逻辑

但是另一方面,波波维奇同时又无比地疼爱自己的球员,甚至全国直播的比赛也会直接无视。曾经有TNT直播的比赛,联盟前总裁大卫斯特恩前来观看,波波维奇直接安排球队几个主力轮休,首发球员全是一群替补球员,赛后斯特恩表达了各种不满。波波维奇毫不在乎:我要为球员的未来负责,为球队未来负责。

甚至在联盟规定的媒体访问日,如果波波维奇觉得去参加活动会导致球员休息太少,他会直接交上罚款,让球员好好去休息。

在波波维奇的严格执教下,马刺整个球队都保持了一种呆呆的感觉,很少说话。

对此波波维奇很头疼,他希望球员能够更出名一些,他因此在队内要求:一个月内球员至少要与别人发生争执或者被驱逐出场一次,不然就罚钱;以每个月为一个考察周期,罚球最烂的家伙,在有电视转播的比赛中,每打出一次好球,就要对着摄像机镜头,捶打自己的胸。

波波维奇在场上和场下通常显示出双重人格。在场上他是著名的“咆哮帝”,而场下的他则十分喜欢讲冷笑话。特别是面对媒体采访的时候,更是以各种冷笑话而惊人。

媒体对于波波维奇是又爱又恨

在今年7月份,格雷格-波波维奇当选由BET电台和NBA球员工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通过球员选出的最希望效力的教练。

科比曾对记者说:我不会掩饰自己对这对马刺师徒的敬佩。我羡慕邓肯,他可以一生在波波维奇这样一名历史级的伟大教练手下打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