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各自幸福,各自自由

1

听说他交女朋友了。

很漂亮,很优秀,家世也很好。

从“前同事微信群”里看到这个消息时,我一点儿都没有吃惊。他是那么地好,理应拥有这世上一切最好的。

坐在商场的咖啡厅里,我望着周围熙熙攘攘的人群,他们相遇,而后消失。这座城市,每天有那么多擦肩而过的故事在发生。

可能有人会为此感到遗憾,我却觉得美,真心觉得,“擦肩”的那一瞬很美。

也许这就是浪漫主义者吧,比起结果,他们永远更在意那些“拥有”的瞬间。

“玖儿,真的不曾后悔过吗?毕竟他是那么好的人。”闺蜜看着我,流露出疼惜的神色。

她总是这样。自从我决定不再跟柏宇轩往来,她便反反复复追问我同一个问题,带着同一副表情。

我放下咖啡勺,摇摇头,动作缓慢,却异常坚定,“不曾。”

看着他事业上如鱼得水,感情也一帆风顺,我在心里更加确定无疑。

2

在过去住院的那段时间,虽然我拒绝他来看我,但他还是来了。

“下午谈了一个客户,就在附近,所以——过来看看。”

我知道他在说谎,他不擅长说谎,一说谎就会脸红,像个犯了错误的孩子。

他一手捧着鲜花,一手提着水果篮,无所适从地杵在床尾的位置。工作中的柏宇轩雷厉风行,不苟言笑,而在生活里却时而露出孩子般笨拙,脆弱的一面。我很喜欢看到他的这一面,每当这时候,我就觉得他离我很近。

“把东西给我吧,”闺蜜笑着说,接过花和水果篮放在了床头柜,“好漂亮的百合花啊,我得赶紧把它们插起来才好。”然后,她把原先瓶子里有些枯萎了的康乃馨取出,把新鲜的百合放了进去。

“谢谢你来看我,柏经理。”我说,心里既开心,又难过。很奇怪,一瞬间,竟然交织出如此矛盾的心情。

“在生活里,就叫我名字吧。”

“柏……”我张了几次口,很想叫出他的名字,却没有成功,“这个季节,正是客户需求的高峰期,大家一定都很忙吧。住院这么久,很抱歉,耽误了工作……”

“没有,别想那么多,你现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安心养病。”他语气温柔,却是带着命令般的口吻。

“对了,最近感觉好些了吗?有什么不舒服的,一定要及时跟医生说,趁着这时候,好好把身体调理一下。”

他就站在床边,离我是那么近,关心的话语从他性感的唇间一句句蹦出,我有些迷醉。多想他可以一直这样陪着我,哪怕不说话,就只是安静地待着也好。那么,再大的疼痛,我都可以笑着忍受。

“柏——宇——轩,是吗?“看到他微微点头,闺蜜继续说,”玖儿经常提起你,说她的上司是多么多么好,百闻不如一见,果然是仪表堂堂,气宇不凡啊!”

柏宇轩不好意思地笑了,我瞬间羞红了脸,瞪着闺蜜,想阻止她说下去,没想到她越说越来劲,完全当我是空气,“那你觉得我们家玖儿怎么样?”

我没有勇气看柏宇轩的表情,手指紧紧攥着被子一角,屏息静气,等着他的回答。

“玖儿她——温柔,善良,体贴,是一个非常好的女孩子。工作上也很上进,负责,认真,是一个好员工。”

我留心听着他评价的每一个词,虽然这些用词很笼统,适用多数女孩子,我却并不觉得敷衍。和他共事那么久,我自然清楚他的品性,待人以诚,从不虚伪。

我的眼泪突然间就掉了下来。有他这些话就够了,我不敢奢求更多。

“前些天,我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闺蜜清了清嗓子说。我有些紧张地看着她,她一向鬼灵精怪,我永远猜不透她的心思。

“一个女孩子,她得了癌症,做了手术,以后很可能会复发,也很可能不能生育。可她喜欢上了一个男孩子。你觉得呢,柏宇轩,如果她告白,男孩子会接受吗?”

我的心一下子就提到了嗓子眼儿里。柏宇轩并不知我的病情,我知道,闺蜜是想变相了解他的心意。

“我不是当事人,不好说,具体要看他对她的感情以及为人吧。”

“如果是你呢,对女孩子也有些好感,但还没到很喜欢的程度。你会怎么做?”

“我?”说完他便沉默下来,认真地思考了很长时间,“我会答应。”

“为什么?”我不假思索地问出来,还没等他给出答案,便替他做了回答,“是因为同情?”语气里带着些疑问,但内心已经笃定如此。

“算是吧,我不能在这种情况下拒绝她。”他回答我,表情里很是为难。

我讨厌同情。

尤其是来自一个善良的人的同情。同情,往往让他们做出超出自己能力范畴的某种牺牲。我不能接受这个,因为无以为报。

我了解柏宇轩,所以当初才决定不向他表白。他虽然身为销售经理,也是公司的风云人物,但他并不自由,相反,他被责任和道德束缚得很深。

由于哥哥不务正业,放荡不羁,家里欠下一笔数额不小的外债,让年迈的父母操碎了心。为了让父母省些心,他不得不选择做一个懂事听话的孩子,他选择父母想要他选择的专业,从事着挣钱多自己却不喜欢的行业。

他不擅言辞,刚开始做销售时吃了不少亏,受到很多委屈。可由于他是一个品行极好的人,正直,善良,诚恳,可靠,这为他赢得很多忠实的客户。再加上他聪明,勤奋,很快便在销售行业崭露头角。他道德感强烈,从来宁可别人欠他,也不亏欠任何人。

这样的人,注定会活得很累。有时候,也会想挣脱枷锁,自由自在地做自己。

有一次,应酬完一个大客户,他胃出血住进医院。我去看他的时候,他正倚在床头看《Find you》的mv,是Nick Jonas在广袤无边的沙漠里自由地奔跑,舞蹈。

许久,他从视频上抬起头来,眼睛里那种满是向往的光依旧闪烁着,“你知道吗?玖儿,我最向往的就是这种自由的生活。我曾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摄影师,走遍全球各地,沙漠,大海,高山,草原……这些给人心灵无限自由的地方,才是我一直想要追寻的远方。”

是在那一次,我知道了他的成长经历,他的家庭情况,他许许多多的身不由己和心甘情愿。

末了,他望向窗外的天空,无奈地摇了摇头,“不过,也没什么,社会要发展,家庭要和谐,总得有一些人默默隐忍和牺牲。”

突然间,我好像看到了另一个自己。

我是家里的长女,有一个妹妹,桀骜不驯,性格叛逆,行事乖张。从小到大,不知道干了多少让离经叛道的事情。就因为她如此放肆,所以我才不得不收敛自己,做一个让父母放心的乖小孩,好让他们感到些安慰和轻松。

我常常觉得,妹妹剥夺了本属于我的那一份自由。我跟柏宇轩一样,也向往自由,向往三毛笔下的撒哈拉大沙漠,希望有机会可以去到那里。可这些年,不是忙着学习,就是忙着工作,除了公司组织的一些旅游,很少走出自己的城市。

我想,我们都是甘愿被家庭,道德,责任和情感束缚的人。像我们这样的人,活着不是为了自己开心,而是那些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的开心。

这个世界上,有人自由,就有人不自由;有人活得轻松,就有人负重前行;有人活在“诗和远方”,就有人活得苟且。

由于出身,成长环境,性格的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也许活得不自由,但那也是坦坦荡荡,无愧于心的一生。

我们是如此地相像。我看着他那张有些伤感的帅气脸庞,心里暗暗地想,无论将来发生什么,我绝不会让他因为我而为难,隐忍和牺牲。我要让他自由,至少在我这里,他永远是自由的。

那天,闺蜜找了借口,早早离开了医院,我知道她是想让我和柏宇轩单独待在一起。

我们说了好多,看着他侃侃而谈,意气风发的样子,我感到很快乐。我的眼睛一直停留在他身上,哪怕是喝一口水,视线也舍不得离开他一秒。我知道,这很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后一次看见他。

期间,我也有幻想过我们的未来:他注定要承受随时失去我的恐惧,和也许一辈子不能当爸爸的遗憾。

可这些本不该属于他承担的啊。我们不是男女朋友,更不是夫妻,他只是对我有些好感而已,就要被“道德”和“情感”绑架。

这并不是他想要的,也不是我想要看到的。

后来,我提前出了院,从公司辞职,也从他的世界消失。

3

“你看,他笑起来的样子多么明亮,就像这秋日午后的阳光。”我指着微信群里的一张照片给闺蜜看。

照片里,他穿着白色衬衫,站在会议室里的投影仪前,嘴角那一抹不动声色的笑容,瞬间荡漾开了我心湖里的涟漪。

此刻,他一定很幸福吧。这世界上,没有谁离不开谁,更何况我们从未在一起过。如果我退后,他便能幸福和自由,那么有什么理由不退后呢?

从商场出来,我和闺蜜去了附近的一个小公园。一阵风袭来,满树金黄的银杏叶子摇摇欲坠,从树上飘下来。一只只,像梦的蝴蝶,像自由的精灵。

我站在秋日高远天空下,闭上眼睛想,我们都会很好,在这同一个世界,各自幸福,各自自由。


在写《很庆幸,你没有爱上我》时,不少人认为苏玖儿应该选择向柏宇轩告白,他们应该在一起。希望美好的爱情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大概是最卑微的人之常情吧。然而我没有安排他们在一起,是因为我觉得一个人所做出的选择一定是和个人经历,性格,价值观分不开的。因为她是苏玖儿,所以她只能做出那样的选择。这没有什么不好,只要选择的出发点是善意的,而且自己能够承担。相比读者的同情,我觉得苏玖儿更需要的是真心的祝福。

这篇算是上一篇的续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宝宝: 你好!你这会回我们南通老家了,奶奶怕你影响妈妈工作,怕爸爸妈妈上班照顾不好你,所以把你带回老家了。其...
    我叫Lily阅读 371评论 0 0
  • 我经常拖着脑袋认真的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我在人间的日子里没有这个平时神经大条大大咧咧的傻姑娘在的话,我的人生会变...
    梦寥阅读 509评论 0 1
  • 1.鸡汤 先焯下水,加生姜和酒 捞出放入电压力锅中,加一勺盐、生姜葱段炖40分钟 开锅再视情况加盐胡椒粉 2.酸辣...
    紫微妈咪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