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心理学》第五章 意识和注意~20200524

写在前面:心理学研究生课程正式启动,内心无比激动,同时也倍感压力之大。激动源于自己的喜好,压力来自于跨领域而对陌生事物的畏惧。于是决定每次课程结束之后,整理分析所学内容,并将自己的理解加以总结,写在这里。当作对自己的学习的跟踪与监督,在激励自己的同时,如果有感兴趣的简友,可以一起学习、探讨,共同进步。

授课老师:田宏杰

笔记摘抄与总结:巨山

在正式开始第五章的内容意识和注意之前,田老师给大家放了一段视频,大致内容如下:

要求记录穿白衣球员的传球次数,视频内容是两队球员分别穿黑衣和白衣击球和传球,期间会有人穿着显眼的大猩猩衣服击打着自己的胸膛在镜头前停留3-5秒。但是看完视频,当老师问大家有没有看到其他什么奇怪的东西时,只有一部分人注意到人群中走过的那只“大猩猩”,很多人压根没看见。

在心理学上这个现象被称作“无意视盲”——即人在太过于投入某件事的情况下,很容易忽略身边的事,即使这件事很显眼。所以很多时候眼睛没看到并不代表没有发生,可能是你没注意到,这样想想便能遇事不那么决绝盲目了。

第五章意识和注意主要包括一下四节内容:

第一节意识的一般概念|第二节几种不同的意识状态|第三节注意|第四节注意的认知—神经机制

第一节 意识概述

一、意识(consciousness)

意识是在觉醒状态下的觉知,它既包括对外界事物的觉知,也包括对自身内部状态的觉知;以及对这些心理活动的内容和对自身行为的评价。

二、无意识(unconsciousness)

这里所提出的无意识是相对于意识而言的,指个体没有觉察到的心理活动和心理过程。 即包括对刺激的无意识,也包括无意识的行为。其实指的是意识域下。与弗洛伊德所提无意识不是一种概念。

课前“无意视盲”就是一种无意识。

人在活动时,有时候一些没有被察觉的事件会对他们的行为产生或多或少的的影响。有个实验:

1973年,心理学家麦凯做了一项试验,用耳机向被试的两耳呈现不同的材料,要求被试只听其中一耳的内容,而尽量避免听另一只耳朵的内容。在要求被试听的材料里包含了一些歧义词,而且在所处的语境中不能确定其具体含义。例如:在句子“They threw stones toward the bank yesterday”中,单词“bank”是一个歧义词,可以指“银行”,也可以指“河岸”。每当“bank”一词呈现在追随耳时,给另一只耳呈现一个可以帮助确定歧义词词义的单词,如“money”或者“river”,随后要求被试解释所听到的句子的含义。尽管被试根本不记得呈现在非追随耳的单词是什么,却明显倾向于将歧义词解释为与该单词有联系的词义。

为什么专家常常会有“直觉”,而且会很准:专家的意识阈限低。

这里老师提到悲观的乐观主义和乐观的悲观主义,与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悲观的资格》极度吻合。来学心理学真是不辜负我爱思考的习惯。

三、意识的局限性和能动性

意识是一种高级的心理功能,它不只是对信息的被动觉察和感知,还具有能动性和调节作用。意识是主动的。

局限性:与认知加工资源有关

能动性:如对盲点的补偿,幻觉

四、生物节律的周期性与意识状态

昼夜节律:位于下丘脑的视交叉上核对人体的生理功能及心理状态的周期性变化起关键性的作用,它像一个“超生物钟”,这个神经内核可以促进或者抑制松果体的活动,而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时一种影响很广的荷尔蒙,它起镇静的作用,可以减少机体的活动,增加疲劳感,促进睡眠。

视觉醒系统VS恒定睡眠驱力

第二节 几种不同的意识状态

一、睡眠:睡眠时一种与觉醒对立的意识状态。

大脑在睡眠时是如何活动的?睡眠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睡眠各个阶段脑电波

第一阶段,是频率和波幅都较低的脑电波,此时身体放松,呼吸变慢,易惊醒,持续10分钟;

第二阶段,偶尔出现短暂爆发、频率高、波幅大的脑电波,此时个体难叫醒,持续20分钟;

第三阶段,脑电波频率继续降低,波幅更大,出现δ波,持续40分钟;

第四阶段,深度睡眠阶段大多脑电波为δ波,肌肉进一步放松,各项功能指标变慢,发生梦游、梦呓、尿床等。

前四个阶段共90分钟左右,此后进入快速眼动睡眠阶段(REM),δ波消失,类似于清醒状态下的高频低幅脑电波出现,眼球开始快速上下移动,梦境出现,持续5-10分钟。

睡眠周期:

睡眠周期

慢波睡眠与快波睡眠:

慢波睡眠与快波睡眠

睡眠的作用:睡得好,大脑才会转得好;睡眠不足,大脑会变笨

暂时性睡眠剥夺精神病

二、梦:一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现象

1、特点:梦境的不连续性、不协调性和认知的不确定性

实验证明,如果对快速眼动的睡眠进行剥夺,即只要发生快速眼动的现象就把睡眠者叫醒,几天内就可使被实验者记忆力下降,情绪低沉,进而会影响到健康。

2、梦是什么?

精神分析:弗洛伊德用精神分析的观点来解释梦,他认为梦是压抑到潜意识里的冲动或愿望的反映。梦是人的性本能和攻击本能的反映(小动物代表儿童,骑马或跳舞代表性交,偷朋友的婚戒代表被朋友的丈夫吸引,旅途代表死亡)。

生理学:霍布森认为梦是我们对脑的随机神经活动的主观体验。

认知观点:在睡眠中认知系统依然对存储的知识进行检索、排序、整合、巩固等,这些活动会进入意识,形成梦境。

避免做恶梦的方法:

• 详细写下你的恶梦内容;

• 按照你的希望,改写梦的内容并高声讲出新的梦;

• 重新入睡前,通过想象排演,在心里排演你所希望的梦。

三、催眠:催眠是一种意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会轻易的对暗示做出反应。

四、白日梦:白日梦是人在清醒时的一种意识状态,在做白日梦是,注意力很明显地从当前的事件转移到一个虚构的世界中去。

五、精神活性药物引发的意识状态的改变:精神活性药物是指那些通过影响大脑而改变个体心境和意识状态的化学物质。包括:抑制剂、兴奋剂和致幻剂。

抑制剂(depressant):巴比妥类药物、苯二氮卓类安定药物、酒精等。

兴奋剂(stimulant):安非他命、冰毒、摇头丸、可卡因、尼古丁、咖啡因等。

致幻剂(hallucinogen):麦角酸二乙酰胺(LSD)、大麻

第三节 注意

一、注意的基本概念

1、注意(attention)是心理活动或意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注意不是心理过程,而是一种心理过程的状态,是心理活动或意识活动的一个特点。

注意的两个特性:集中性和指向性。

指向性是指心理活动或意识朝向哪个对象。

集中性是心理活动或意识在一定方向上活动的强度或紧张度。

2、注意的外部表现

注意的外部表现

人在注意的时候有什么表现?他们的感觉器官常常朝向所注意的对象,以便得到最清晰的印象。人的肢体血管收缩,头部血管舒张,吸气变短呼气相对延长,还常常伴随某些特殊表情动作,如:拖住下颌、凝神远望、目光呆滞等。

注意的表情动作

3、注意和意识:注意决定什么东西可以,或者什么东西不可以成为意识的内容。与意识相对,注意更为主动和易于控制。

4、注意的功能:注意的基本功能是对信息进行选择。在非注意状态下,人只能对事物的个别特征进行初步加工;在注意状态下,人才能对个别特征的信息进行精细加工并将其整合为一个完整的物体。

二、种类

无意注意(不随意注意):没有预定目,不需要意志努力就能维持的注意。

有意注意(随意注意):有预定目的,需要付出一定意志努力才能维持的注意。

有意后注意(随意后注意):一种既有目的,又无须意志努力的注意。

三、注意的品质

(一)注意的广度:在同一时间内,意识所能清楚地把握对象的数量

简单任务下,注意的广度大约是7+-2,即5-9个,互不相联的外文字母的注意广度大约是4-6个

康力特教授“尝尿”的故事:

康力特教授是英国一位有名的化学家。一天上实验课时,他对同学们说:“你们从下周开始作实习了,作实习要有勇气与观察力,才能将实验作好。现在我先考验一下大家的勇气与观察力。各位请看,”康力特教授拿起桌子上的一杯液体说:“这是一杯尿,我把手指放入尿里,然后拿出来,再放在口里。我请各位同学照着我的样子,到课桌前来实习一下,每人一次。” 学生们一阵吵闹,但眼看老师已经作了,只好硬着头皮,依次照作了。大家都把手指放入尿杯中,又放进口中,结果是说不出来的滋味与难受。当学生们作完,各回原座后,康力特教授微笑着宣布结果说:“你们的勇气,我各给100分,但你们的观察力可是零分。你们应该看见我探进尿杯中的是食指,而放进口里的是中指,你们每一个人都忽略了。你们吃了尿,可我没有。” 同学们面面相觑,哭笑不得。

专家与新手研究,思考:给新手的任务量

电影的穿帮镜头你能发现吗?

(二)注意的稳定性:对选择的对象注意能稳定地保持多长时间的特性

保持注意的稳定性的条件:

1、注意对象的特点

2、对活动的态度

3、个体本身的特点:如意志力、健康、情绪状况

注意的分散(分心):注意离开了心理活动所要指向的对象,而被无关的对象吸引去的现象

注意的起伏:8—10秒

注意的衰减:20—35分钟

注意稳定性实验:当我们注意下图这个棱台框架时,我们时而觉得小方框位于后方,时而觉得位于前方,这种反复的变化就是由注意的动摇造成的。

注意的稳定性

玩玩下面走迷宫这个游戏,看看你的注意的稳定性如何:

迷宫

讲课的10分钟法则

(三)注意的转移:由于任务的变化,注意由一种对象转移到另一种对象上去的现象。

注意转移的速度取决于:

1、原来活动吸引注意的强度

2、引起注意转移的新事物的特点

3、人的神经类型的灵活性

(四)注意的分配:同一时间内,把注意指向于不同的对象,同时从事几种不同活动的现象。

注意不能分配:大脑不能做多任务处理

1、边开车边打手机?分心多80%的事故

2、一次只做一件事:一件事情被打断,再重做时需多50%的努力

3、跟孩子怎样提任务?

分配的条件:活动中必须有一些活动是非常熟悉的,并且几种活动之间应该有内在的联系。

实现注意分配的条件:

1、人对活动的熟练程度

2、同时进行几种活动之间的关系

3、分配注意的技巧

第四节 注意的认知—神经机制

一、注意的认知理论

(一)注意选择的理论

关心的问题:选择发生在信息加工的哪个阶段上

选择在知觉分析之前:

过滤器理论(又叫瓶颈理论或单通道理论):选择是“全或无”的,一部分信息进入神经系统被加工,而其他信息被阻断完全丧失。

过滤衰减器理论:选择是衰减,与刺激的激活阈限有关,不同刺激有着不同的激活阈限。

选择在知觉分析之后:

后期选择理论:选择依赖于记忆,有很大的主动性;选择表现在反应阶段上。

选择可能在之前,也可能在之后:

多阶段选择理论:选择在几个不同的加工阶段上都有可能发生,依赖于当前任务。

(二)注意与认知资源分配

1、认知资源理论

注意力是一种有限的资源,刺激越复杂,占用资源越多。

刺激本身不自动占有资源,而是由内部机制分配。

影响资源分配机制的因素:唤起水平、刺激性质、当前意向

2、双加工理论

自动化加工vs意识控制加工

双向加工

意识控制的加工在经过大量的练习后,有可能转变为自动加工。

二、注意的神经生理机制

(一)朝向反射

由新异刺激引起的一种复杂而又特殊的反应。是注意最初级的生理机制,可以提高感受性。

朝向反射时身体出现的变化

(二)脑干网状结构:是指从脊髓上端到脑丘之间的一种弥散性的神经网络。

对维持大脑的活动水平和加工有效有重要意义。使有机体从睡眠到觉醒,并保证注意选择性的重要器官

如果受损伤,将使大脑皮层紧张度下降,引起注意的严重失调。


脑干网状结构
脑干网状结构的工作原理

(三)边缘系统:负责选择信息和行为选择

有大量“注意神经元”,对刺激的变化作反应,是新异刺激的检测器,是对选择信息的重要器官,也是保证有机体实现精确选择的行为方式的器官。

大脑边缘系统

(四)大脑皮层:产生注意的最高部位。

大脑皮层对皮下组织起调节、控制的作用,而且是主动的调节作用、对信息进行选择的重要器官。其中前额叶在注意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前额叶皮层发出“自上而下”对注意的控制。

额叶损伤会导致对新异刺激过分敏感,抗干扰能力下降、分心。

<上一章          查看专题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