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出嫁的格格为何没有生育?

在清朝,一般只有皇帝的女儿才能被称为公主,王爷,贝勒,贝子,镇国公和辅国公的女儿叫格格,少数格格可能被封为公主。

公主和格格不是不能生育,而是她们之中绝大多数人是没有机会生育的,而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因为管家婆的存在!

其实在很长时间里,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公主和格格出嫁之后,很少有人生孩子,甚至有很多公主和格格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去世了。

后来,有专家学者在研究相关史料,以及在走访许多清朝皇室成员后裔和宫女太监之后,这才知道原来管家婆才是罪魁祸首。

我们先来说说古代公主和驸马的关系。

在古代,公主无论是嫁给谁,那都是下嫁,所以谁要是娶了公主,那么他的家族将会与皇帝成为亲家,这对家族的发展是很有好处的。

但是,驸马一般都是很惨的,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在政治,因为驸马多数时候只能被封为驸马都尉,不能担任实职,所以他将很难在政治上有所作为;另一方面是婚姻,因为娶的是公主,所以只能当一尊佛供着,好吃好喝伺候着,丝毫不能委屈了公主,不然将会有大灾难。

实际上,公主在出嫁之后,她在夫家的地位是超过驸马的父母的,这是皇权对伦理纲常的极大羞辱。

我们就拿明朝来说吧,公主在嫁到夫家之后,驸马每天要向公主问安四次,所以他基本上一天哪都去不了,就只是伺候公主。

驸马的父母也必须向公主行君臣大礼,而且公主还是坐着受礼;吃饭的时候,得让公主先吃,一家人在旁边伺候着,等公主吃完了,夫家人才开始吃饭。

为了防着外戚干政,驸马不能担任实际官职,不能参加科举考试,也不能成为武将......

到了清朝时期,驸马就更惨了,除了继承明朝的制度之外,清朝还额外增加了一些不是很合理的内容。

比如说,为了验证驸马的能力是否达标,皇室会选派试婚格格(其实就是宫女)到驸马家陪他过夜,验证合格了,公主才能嫁过去。

在娶了公主之后,驸马不是想跟公主同房就同房的,因为驸马和公主不住一起,他们各自有各自的府邸,驸马想要见公主,只能以问安的名义去公主府,除非是公主留他,否则驸马不能在公主府过夜。

而且,皇室选派了老嬷嬷到驸马家,驸马想要跟公主行房事,得嬷嬷同意才行,不然嬷嬷是有权利到宫中找皇帝皇后告状的。所以,为了可以与公主同房,驸马有时候甚至要向嬷嬷行贿。

但即便如此,驸马在与公主行房之时,还得看嬷嬷脸色,因为同房的时间长短是受到限制的。也就是说,驸马和公主同房的时候,嬷嬷可是在门外听着动静呢,掐着表看时间长短,这绝对是一个很惊悚的故事。

如果公主比驸马早一点去天堂,那么对不起,驸马就得从公主府搬走,而且不能带走任何财产......

在清朝的时候,格格的地位虽然比不上公主,但也秒杀绝大多数人家,所以格格出嫁的规矩也是很多的。

与公主一样,格格的出嫁也不是一件自己就可以决定的事情,多是由皇帝决定或者格格的父亲奏报皇帝之后决定,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清朝虽然没有与外国联姻的传统,但是清朝皇室为了加强政治结盟,也会将公主或者格格下嫁给臣子。

最典型的一个案例就是,乾隆皇帝就将自己最喜欢的固伦和孝公主下嫁给了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以嘉奖和珅的功劳,同时也是乾隆皇帝对和珅的拉拢。

与公主相比,格格出嫁的嫁妆就要少一点了,但是一般也有有一座府邸专门供格格和额驸居住,这在待遇上来说还是可以的。

就比如说,清朝末年的格格荣寿固伦公主,他是恭亲王奕訢的长女,其实是格格,但是咸丰皇帝破格封她为公主。

荣寿公主下嫁给景寿之子志端,奕訢给她陪嫁了一套房子,叫做荣寿公主府。志端去世之后,荣寿公主就一直住在公主府,直到后来她也去世,就变成了被冯玉祥赶出皇宫的太妃们居住的地方。

据一些宫女回忆,说荣寿公主与志端结婚的时候,只举行了结婚仪式,并没有什么洞房花烛夜,因为清朝皇室有规定,拜堂完成之后,就各自回各自的府邸了,他们要想在一起过夜,得等到第二天志端去给荣寿公主请安,而且需要嬷嬷同意才行。

当然了,也有一些地位不是很高的格格,娘家或者夫家没钱给她建造府邸,所以她就跟额驸住在一所房子里的不同房间里,一般是格格住在后院,额驸住前院,额驸不能随便跟格格见面,只能是去问安,如果格格和嬷嬷都允许,那么他就可以留下来过夜。

这里就说到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了,那就是嬷嬷,她一般是抚养格格长大的人,跟着格格来到夫家之后,自然而然就成为了管家婆了。

管家婆对格格的管束很严格,格格的生活基本上都由她管,就有点代替格格的父母来管教她的意思。

实际上,管家婆的出现,本意的是好的,格格的父母害怕她娇生惯养不懂事,不会照顾自己,也怕她受夫家欺负,所以让管家婆一起过去帮忙。

但时间一长,管家婆就拿着鸡毛当令箭,事事管着格格,在夫家耍威风,甚至捞取一些好处。所以,格格在嫁人之后,不但夫家人怕管家婆,就连格格本人也要对管家婆言听计从。

实际上,格格因为脸皮薄,很多时候都不主动留老公过夜,至少不敢频繁留,因为这会给人一种很不好的印象。

而格格不好开口的事情,管家婆则管得更严,因为她不对格格的人生幸福负责,只对格格的名声负责,当然这也只是借口。

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管家婆管着格格的私生活,就算是替格格及其娘家的名声负责了?

其实,这也不绝对,在开始的时候,还是有不少格格生下孩子的。但是后来很多嬷嬷都觉得当管家婆是个好差事,可以捞钱,所以性质就变了,额驸不送礼塞钱,管家婆就不让格格留他过夜。

对于管家婆索贿这件事,额驸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因为这事不光彩,他们不愿意说出去;可是不说吧,他就得花不少钱,没几个人经得起这样的盘剥。

于是,额驸就不常要求留下来过夜,而格格也不好意思开口。久而久之,夫妻之间见面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自然也就无法生下子女了。

就比如说明宣宗的女儿顺德公主,她在嫁人之后,因为管家婆的干涉,她与驸马在数年时间里总共才见过三次面,而且每次都是驸马主动向管家婆行贿才得以留下来的。

后来,顺德公主实在是忍受不了,于是趁一次回宫之际,跪在地上哭着问明宣宗自己究竟嫁给了什么人。明宣宗不明就里,就问顺德公主为什么这么说,她这才将管家婆的事情给捅了出来。

后来,明宣宗将管家婆狠狠责罚了一顿,然后让驸马可以经常去找顺德公主,她因此一连生下七八个子女。

顺德公主因为是明宣宗的宠女,而且明宣宗的脾气也还不错,所以顺德公主才敢找明宣宗诉苦,要是换个一般的公主,特别是清朝时期的公主,肯定要被说成不知羞耻,不顾皇家脸面了。

由此可见,公主们不但要被管家婆管着,还有被强加在头上的道德标准压制着,她们是多么不“性福”啊!

就拿前面说的丰绅殷德和固伦和孝公主来说吧,因为固伦和孝公主的地位很高,所以她得以与丰绅殷德住在一起。但因为管家婆的干涉,固伦和孝公主与丰绅殷德同房的机会也很少,虽然两人感情很好,但固伦和孝公主依然没有生下一男半女!

因为长期无法与丈夫见面,也无法过正常的私生活,而且还遭受管家婆的严格管教,所以很多公主格格都心情郁闷,久而久之就生病了,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去世了。

据统计,明清时期的公主和格格的平均寿命很短,只有三十岁左右,很多人二十岁不到就去世了,这实在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到了清朝末期,因为西方思想对我国封建文化的冲击,其实管家婆的权利已经没有那么大了,所以格格们的选择权稍微大了一点了。但此时的问题是,很多丈夫不愿意跟格格生孩子!

至于说原因,很大程度上来说,是因为晚晴格格们的姿色非常差,十分被人嫌弃!

就拿荣寿公主来说吧,她十七岁的时候嫁人,但她长相偏老,也不注重穿着打扮,所以整个人看起来像中年妇女。

后来,荣寿公主的丈夫志端去世了,因为荣寿公主也没有自己的子嗣,所以她独自一人生活,整个人就看起来更憔悴了,二三十岁的人,看起来就像是四五十岁的人。

虽二十许人,望之若妪媪也。

那时候荣寿公主经常跟其他已经嫁人的格格一起到宫中陪伴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就非常不喜欢她们,因为他觉得这些女人不但长得丑,而且还十分无趣。

事实上,光绪皇帝的隆裕皇后就是这样的人,她弯腰驼背,满嘴黄牙,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至少老二十岁,也难怪光绪皇帝喜欢珍妃而不喜欢她了。

又因为公主格格们的家教很严,所以她们不擅长与人交流,而且大多数人懂得的东西也不多,十分无趣,跟老公没什么话题可聊的,自己就不被喜欢了。

所以说,格格长得丑还没趣,她的丈夫就只会把她当尊佛供着,有条件的,就偷偷去纳几个妾传宗接代就好了。

在整个明清两代,那种可以有机会与丈夫举案齐眉,想同房就同房并且还子孙满堂的公主格格,实在是太少了。而那种长得好看还十分有趣,又讨丈夫喜欢的公主格格,那就更少了。

只能说,公主格格们出嫁之后,能够多活几年,那就是已经十分圆满了,其他的想法都只是奢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