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男人更能改变一个女人的,是孩子。比孩子更能改变女人的,是。。。

自2017年10月怀孕到现在18个月,我的生活都是围绕着生和育。在目前一切待定、未知什么时间回到职场、不知全职妈妈角色将要多久的情况下,我已经宅在家中将近一年了。宅在家里久了,感觉自己特别想要个人的时间和空间。当真的给我这样一个空间的时候,心里想的还都是孩子的一切。

所以,比男人更能改变一个女人的,是生娃。生孩子,绝对是影响女人一生的决定。

照看孩子,是一种幸福。把孩子抱在怀里,看见孩子对世间所有一切都充满好奇的样子,看见孩子张开双手让你抱抱的样子,我感觉我抱着她,就是把全世界都抱在了怀里,这种幸福的感觉,是在职场中有多大的成就都难以换来的喜悦。

照看孩子,是一种劳累。这种累,是孩子从醒来到入睡中间,分秒中占据的精力,分秒中不得闲。从早到晚,这种劳累,应该是忘记自我需求、舍弃自我角色、全身心做妈妈的一种倾心付出。再也没有比妈妈更辛苦的职业了。

有时候,忽视自己的生活,过久了,就会感觉到压抑和烦躁。

所以,全职妈妈,一定要记得给自己放松的时间和空间。

今天下午宝宝睡觉后,我本也想歇息一下。后来,总感觉不想要在床上躺着,于是交待妈妈在家照看孩子,自己骑自行车出去放空,后来骑到距离家三公里左右的星巴克,在星巴克里待了一会儿。

想起以前,自己经常在星巴克,点一杯咖啡,看看书,写写字。现在很少在星巴克待着了。

打开手机,听听音乐吧。好久没有听过属于大人的音乐,现在听的都是胎教歌曲和儿童歌曲。想听听自己之前喜欢的歌曲,一个是想不起来,一个是再听已没有共鸣的情绪。想找点新音乐听听,打开虾米音乐,根据关键字搜索推荐出来的基本还都是少儿乐曲。

那看看书吧。Kindle里的书翻过来翻过去,选来选去,以前喜欢的文史商业类书籍都不太喜欢,还是科学育儿类的书,最有读的兴致。

于是,以前的生活不熟悉了,现在的生活充满了惯性,那就要继续回归到带娃的状态吗?回到全部带娃状态,又会感觉到心里有那么多的委屈不甘和不对,这些情绪压抑着你,吞噬着你,所以。回不去又出不来,是很多妈妈的常见状态。

全职妈妈还是要走出来,只是为了一个:拥有更好的心情和心态去照顾你的宝宝,让宝宝有一个快乐的积极向上的妈妈。妈妈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和精神生活,可以养育更加独立的宝宝。

反之,憋在家里太久了,妈妈的状态就会失衡,情绪就会崩盘,婚姻关系不亲密,一切都会变成负面循环。为了宝宝有一个更快乐的妈妈,无论是多么忙,无论是育儿的生活有多大的吸力和拉扯力,你也一定要走出“奶瓶尿布湿辅食”的反复循环的生活中,一个人待会。快乐的妈妈,才有快乐的乳汁,就有快乐的宝宝。比孩子更能改变一个女人的,是你自己的毅力和决心。

一,去家门口的咖啡厅待会


图片源自网络

对于我来说,咖啡馆一直有一种魔力。走进咖啡馆,整个人就好像脱胎换骨了。在精心布置的环境里,窝在角落里,有意无意听着播放的音乐,打开自己带来的书和本,看看读读写写,放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学生时代,就是年轻的时代的自己,想想年轻时候的梦想,最容易帮助自己找回自我。

耳朵里听到的都是有关孩子的咿咿呀呀,或者和家人交流的也都是和孩子相关的事情,到了咖啡厅,邻座坐的陌生的人群,他们交流的内容的三言两语会跑到自己的耳朵里,偶尔听到的或工作或游乐或旅行或美食或美妆相关的词语,都会引起自己的联想。而这些联想,就是可以重塑个人世界的一部分。


二,听自己喜欢的风格的音乐


网易云音乐

之前我很喜欢听英文歌曲,找到自己喜欢的尤其是动感节奏很鲜明的音乐,前奏一响,自己就迅速被带到了自己的世界里。比如,我经常听运动健身类的音乐,怀孕之前,自己几乎每天都会去健身房,听着音乐在跑步机上跑一个小时。当我再次听到这样同类的音乐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要找到自己的健身服,安排出来时间,去健身房里练一练。健身的开始,也是关注自己的一个特别好的信号呢。

三,放过新晋奶爸,保持单身力

小夫妻有了孩子之后,生活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多母亲在忙碌于自己的新晋角色之余,也都会想着:自己还是个小公主呢。那么自己的公主角色其实是由老公来满足的。这个时候,我们往往也会忽略老公其实也有“产后不适”的阶段。我们在要求获得老公的体谅和关爱的同时,也要懂得更多的责任和成长其实,都是需要自己来完成。“单身力”就是一个这样的概念:无论是在恋爱还是在婚姻里,无论是女友,老婆还是孩子妈,都要一种单身力Max的状态。

看到一片文章说,2018年的结婚率很低了。既然那么多人不想要孩子了,也肯定有更多的人不想生孩子了。已经成为人妻人母的我们,没有回头路可走,夹杂在婚姻的琐碎里的时候,会幻想:不结婚多好,不生娃多好。其实,真实地回忆一下,那个单身的自己,那个走进围墙前的自己,真的是很幸福吗?自己的幻想,不过是想要一种“超脱于现实、完成自己心中所想”的力量,这种力量,我们可以叫做单身力吧。无论自己的角色是什么,老婆也好,老妈也罢,自己负责自己的情绪,不过多的依赖另一半;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成长多靠自己。

因为在这个年代,男人也很累。走入婚姻里,更多的应该是相互承担,而是不是彼此索取。

这就要求我们女性认清楚角色的变化,对自己再高点要求。


单身力

四,找好友聊天(不要找妈妈们)

可以找找那些还没有结婚的好友们出来聊聊,看看他们近期在忙碌些什么。当妈妈久了,信息就完全是和带娃相关,信息容易单一和闭塞。这个时候,约几个好友出来,聊聊当下的工作行业状态,近期的流行,新去的旅行的地方,让自己感觉和这个社会还没有完全脱节。当然,你要保证自己不要老谈论自己的婚姻育儿之道,因为这些内容,在自己远没有亲自体验个中滋味的时候,单身以及非“为人父母”们,并不会懂,只会让他们感觉你的琐碎,从而远离你。再亲近的朋友们,也要讲究聊天的话题以及聊天的乐趣,对不对?


friendship

五,和老人住在一起的你,给她们买一份感恩的礼物

中国家庭的现实情况之一,就是生娃后,老人帮忙看孩子。在我家,是姥姥帮忙看孩子。我妈属于干活精力很旺盛的,基本上一人可以做三个人的工作:带娃,买菜做饭,洗衣。我好像就是当我妈的下手,还容易被我妈嫌弃干活慢以及太懒,感觉娃是我妈的一样。有时,我妈会体谅我辛苦,会催着我去休息。这样,我妈当superhero的日子久了,久容易忽视其实我妈也是很辛苦的,所以,我会尽量在周末多安排一些外出的活动,让我妈也换个环境,逃离下一日三餐的重复。当然了,礼物,作为一种充满仪式感的存在,还是不能缺少的。给老人买一些他们喜欢的礼物,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自己也会被感染的。

毕竟,生儿要更知父母恩,何况是还在舍弃自己的生活辛苦帮你带娃。


这是我暂时想到的方法,如果你也喜欢,就Like一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889评论 1 15
  • 今天可以说非常扎心了,老夫的心肝啊拔凉拔凉滴,准备回来闭关修炼的,觉得还是不妥,唯有钱才可以解决本宫的忧伤,马上振...
    北覓阅读 343评论 0 1
  • 程序代码中,常常会在不同的地方重复用到某一功能和重复某一代码,这个时候就要使用函数。函数包括内嵌函数,自定义函数,...
    若缘生阅读 3,132评论 1 2
  • 为一场雅致的邂逅,来一次精心的预谋 诗意遍及每一寸土地,每一粒尘埃 瞳孔随处一眨就眨出朵花来 古朴,厚重,迷人,恬...
    夏风吹红了眼阅读 29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