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

随想之

治疗随想

邹晓波

那天是农历七月十四,鬼节,门诊的病人比往常稍微少了,听说老百姓今天是要去拜神,轻易不往医院跑,怕过不了鬼门关。呵呵,是迷信?

脸部的歪斜基本恢复。回想起来真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一夜之间,左脸部歪到了一边,不能吃东西,流口水,说话漏气,爱美的我,好像天塌了下来,可是日子还要过,一边上班,一边积极的治疗。

熟悉的病人替我可惜,怎么会面部神经炎呢?周医生我们支持你,我哭了,他们和我一起哭,我苦他们也苦,我想人都是同情弱者,短时间作一个弱者,会更理解他们的心态,会珍惜上天给我的机会,尽力为病人服务。

脸,是人的面子,有个化妆品广告词:女人,你还要脸吗?感觉,有污辱女人的味道,我们几个女人,把它骂个臭,坚决不买它的产品。女人谁都知道脸面的重要性。

眼睛

有一段路,一直没有路灯,没有月亮的夜晚,漆黑一片,可是一路走过,从没摔过。

有一次,天下着蒙蒙细雨,天那个黑啊,如同把世间所有的黑都融入其中。多么盼望有一盏“灯”,突然想起一个来访者说的话:我的心里黑得可怕,就盼望前面有一盏“灯”,此时突然前面有个人,手牵一盏“灯” ;

然后,我只能跟着牵“灯”的人走,不管前面有什么,也不需要知道前面有什么?!这时我一下子明白过来,原来她是用“灯”,和牵“灯”的人,比喻她的感情生活,那盏“灯”让她暂时心里有一点光亮,至少还有一点寄托。

想到这里一高兴,我就作个试验,闭上眼睛,看看感受如何。反正都黑成那样了,什么都看不见,闭上眼睛、闭上眼睛。

可是,立马感觉好像整个人没有了根基,好像要“飘起来”,又好像马上要“摔倒”。

呵呵,可想而知,眼睛不仅仅只是看见“光线”,一定还有别的什么东西,还有看见内心不为人知道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窗外站着两棵树,一棵是荔枝树,一棵是凤凰树。

它们俩谁都不和谁说话,想象中它们不会有人类那么多的爱恨情仇,它们不会哭,不会笑,不会流泪,没有人类那么多的情感。

它们没有到处走的“脚”。难道没有“脚”,就不会有“爱”吗?不会有“恨”吗?你见过一朵花会仇恨另一朵花吗?是的,不会。它们只会遥遥相望,互相致意,或许它们一辈子也触不到对方的手。

可是,人世间的此人和彼人就算从不见面,也会爱得死去活来;也会恨得咬牙切齿。网络、电讯的声音、文字、影像,都是“脚”,跨越千山万水,穿刺彼此的“心”,牵动对方的每个“呼吸”。

潜意识

在我的临床经验中,催眠是非常好的通往“潜意识”的管道。让个案在催眠状态下回到童年,重新体验痛苦的记忆,将不愉快的情绪释放掉,然后以超越的观点、成长的观点来看待这些经验,个案就可以改写人生剧本,成为一个更为成熟健康的人。

过去发生的事情是不可能改变了,但是如何看待过去是可以改变的。一旦改变了看事情的观点,整个人就跟着改变了。

有时候,我会让个案在催眠中来到他心目中最美丽的乐园或仙境,让长大的他与“内在小孩”一起携手漫步,一边交谈,一边分享成长的心情,感受到有人关心他、爱他。

义诊

这样的治疗方式,常常可以缔造神奇的效果。

事实上,催眠治疗有个先天的好处是:在催眠治疗过程中,当事人处于一种放松、舒适的状态下,他的心理防卫会自然降低,平常有所顾忌的话会容易说出来,平常封锁森严的情绪会容易释放出来,他会更容易聆听内在的声音,更容易与自己对话。

平常的时候,人们被外在五光十彩的境界吸引,很少能够反观内心,向内寻找问题的根源。催眠的时候,眼睛闭上,与外境隔绝,他就与内心连上线,在催眠师的引导下,像在外流浪的游子回到心灵故乡,重新探访自己。

后花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把很久以前看过的《壁花少年》又重新温习了一遍。还记得第一次看这个电影的时候是初中的时候,而现在都已经大学了...
    非典型反派阅读 632评论 0 0
  • “二师兄,救命啊啊啊啊~!” “那个死老头要害死我们啊!”陌璃菀
    飞墨雪秋阅读 142评论 0 0
  • 又快过年了,每年都会不断的感慨,时间过的真快,时间都去哪儿了。去年写春联、包饺子、吃团圆饭、看春晚的情形还历历在目...
    幸福姐的简书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