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城市|吃货的天堂玉环

此玉环并非是指一个人名,虽然它同杨玉环同名,可此文的玉环它坐落在浙江省台州市,位于东海的黄金海岸线,是浙江省的第二大岛。玉环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兼有明显的海洋性气候。其特点是常年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无霜期较长。

玉环大鹿岛景区

对小编而言,除了亲情友情和绵绵不断的乡情之外,最勾魂的是舌尖上的乡愁。玉环青山绿水、物产丰富,有“东海碧玉”之称,特别是对海鲜控一族、沙滩控一族、文旦控一族、文艺青一族而言那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浙江玉环干江白马岙金沙滩

作为无鲜不欢的一小吃货一枚,一到假期忍不住往玉环跑。有的小伙伴会问:“玉环该怎么前行?”你可以选择自驾出行、或者看看所在的城市有无开通直达玉环的大巴、火车出行的终点站目前是温岭站,再转通往楚门或者玉环的小巴。飞机出行可到温州机场或者台州路桥机场再通过轮渡及小巴中转。台湾同胞有直达玉环的苏泊尔游轮。

手机摄影-温岭火车站

对小编而言,最为轻松的旅途方式就是坐动车或者高铁出行了,再通过小巴中转。高铁和动车的行程时间差不多,就是价格高低的问题。坐火车的最好赶在晚九点之前,迟点了无中转巴士了。

楚门-温岭火车站班车时刻表

在我的记忆里,有一南归的同学曾问过:“你喜欢逛菜市场吗?菜市场是一个城市文化浓缩的窗口。”我喜欢逛菜市场,但是逛的时间及频率不多,也不可班门弄斧的直答。我喜欢或者是我擅长。有时候大半个月不去菜市场,有时候一天中陪着母亲要逛完楚门的三个菜市场。不但在杭城逛,咱们还逛去了石塘,逛到了沙门,逛到了龙溪,甚至是看到了角落里只要有好吃的,均能吸引我们的视野。

窗外车水马龙 菜市场一角
不同的时节,它浓缩了别样的风情
年味
在海的那一边
那年清爽的冬季
楚门丫鬟山

我不但爱逛,而且还爱拍。偶逢果农、菜农或者是各种摆摊的小商贩们对我说:“我这个是玉环的原生态的高山盘菜、我这个是玉环的广柑、我这个是玉环的特色美食等,你帮我拍下来发到网上。”咱也是津津有味的兑现诺言,作为摄影控一族,利他也是一件乐事。

手机摄影:玉环文旦
手机摄影:菜市场一角 玉环文旦
手机摄影:玉环长柿 又称红彤柿
手机摄影:乡村一角 玉环广柑
手机摄影:菜市场一角 水灵的蔬菜
来自龙溪山里的土特产

这些年不知觉的拍了好多好多,删总是舍不得删,可是手机内存空间已被占满。即使如此,依然是手机或者相机摄影不离手。走到哪里拍到哪里,在此我要感谢作伴的母亲以及放任我的小伙伴们。时常会顾虑在餐桌上就餐前拍摄不太礼貌,但是小伙伴们却养成了一种默契。时而我还未先行,大伙异口同声的让我先拍美食。有的虽然嘴边挂着这有什么好拍的,但是当有友正要举筷时,轻轻的一敲打阻止提醒,还没有摄影呢!

手机摄影:玉环的乡村酒席
玉环特色小吃 食饼筒
分绿白两款 白色的称 西饼
玉环人喜欢的早餐 包糕和山粉丸
传统美食:清明丸VS冬至丸
儿时戏台前的回忆:油鼓
传统的糕点
梧桐叶子包和九层糕
洋糕
趁热吃 甜甜蜜蜜的留有桂花的齿香
手作的面条和鱼皮馄饨
渔家三大特色:鱼面|鱼皮馄饨|鱼丸

每一个喜好,因为一份贴心、一份支持、一份陪伴从而增添了一种暖心的温度。因为人文,让摄影也变得更为生趣和力度。照片太多,我是删了又拍,拍了又删,但是无法抹去的是那些温馨甜蜜的时光和温暖的友情。把每一分感动画进了记忆深处,把每一分的时光浓缩成了方寸的缩影。

文玲书院 叶文玲:当代小说家
龙溪动漫花谷
美丽乡村龙溪动漫花谷
光阴的故事
光阴的故事
小新和小丸子
北纬二十八度创客空间
裸心海苍劲的树木和瓦蓝的天空
坎门东沙渔村
坎门东沙渔村
坎门东沙渔村

玉环好玩的地太多,今日咱们的主题重点是玉环菜市场及乡村角落里的那些好吃的。它们分别在相册里汇集了好些年了,趁着这个活动再来回味一下。

敲钉螺

钉螺也是儿时的一道回味菜,那天逛菜市场见老板忙不停歇的说,全被杭城回来的包场了,没空忙死了。我的天,一麻袋。忙归忙,一边和我讲讲白搭,让我帮忙拍一拍。

海螺

那年国庆和闺蜜从白马岙沙滩回来的路途中,她点了这盘炒海螺。记忆里儿时,村子里唱戏,孩童们总喜欢围绕着戏台转,看看有哪些东西可以淘吃的,等到零花钱用的差不多了,也便回家了,几乎有很少屁股稳稳的坐在长板凳上好好的看一出戏。我印象里有一道炒海螺,用旧书撕页的三角包装,也是小孩卖的,一角、两角的可以啃好一回了。

拾海螺
调皮的抓起个大国螺

香螺是酒席上的必备品,然而它的品种和价格也是各不相同。蛤蜊|蚶等贝壳类也是分很多的品种的,大大的是毛蚶,小小的血蚶是用来进补的。

香螺|蚶

母亲很喜欢挑牡蛎,而我打小特喜欢拣海螺。长辈们还擅长捉小蛏子,对下滩涂的回忆犹如赤脚走在田埂上,下水田怕被蚂蝗咬,下滩涂怕凹陷也怕被碎玻璃扎,自然还弄得一身泥。

带土的没有泡过水
洗洗就干净了

蛏子是这样成长的喔!但是我比较喜欢吃野生的小蛏子。为何东海岸的海水看上去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蓝,它们退潮后有滩涂。

辛勤的讨海人
辛勤的讨海人
辛勤的讨海人
辛勤的讨海人
辛勤的讨海人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海边、在渔村里你会看到织渔网、晒鱼干的场景。

坎门东沙渔村

江上渔者

范仲淹

江上往来人,

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

出入风波里。

海鲜虽美味,来之却不容易。虾虾|鱼类总类繁多、墨鱼|乌贼,有的还答不出书面语为何物?

口水啊!口水!

从海边而来的人群一般对海鲜的新鲜度比较挑剔,看了那些活灵灵的鲜,想必你也能感同身受了,那并不是发自本能的挑食。

新鲜的食材会令你食欲大增
虾姑|虾
那些虾虾

乌贼和墨鱼是有区别的,它们的种类很多,奇形怪状的样子也很可爱。比如墨鱼的肉偏厚、鱿鱼的个子偏长,并且鱿鱼和乌贼也是有分别的,玉环人会给它们的名字分门别类。

乌贼和墨鱼是有区别的

有的是八爪鱼,有的叫章鱼。但是如下左一图示这个长的怪怪的,并且整个吃的东西。这是玉环的名菜清汤旺潮的主要食材:旺潮。

旺潮|小乌贼

牡蛎是一个个敲壳而出的。

牡蛎
小黄鱼是进补的好食材
智鱼

儿时看哥哥们能抓到跳跳鱼或者是网到智鱼条,就觉得他们好能干,好崇拜了。

跳跳鱼

跳跳鱼,滑滑的,抓在手上犹如泥鳅般的感觉,它们在滩涂上的身手非常敏锐。平时见到的有烤的黑黑的跳跳鱼,这鱼太小了,我不敢尝试。

玉环是个海岛,海洋渔业资源自然非常丰富,许多鱼的品种我也答不出来。

那些鱼儿
鲳鱼

知道这个叫什么吗?哈书面语我也答不出来。

cong

下面这个比较常见,有人管它们叫豆腐鱼,在宁波叫火潺,在玉环叫水潺,各地不同的叫法也很有趣。水潺饼可是玉环坎门的特色小吃,咱吃过一次就念念不忘的,去了玉环一定要记得尝尝。

水潺

同样的剥皮鱼这外形和个头是不是差距太多了,不过无论大鱼小鱼,只要新鲜的都好吃。海鲜最讲究的是鲜。

剥皮鱼

奇形怪状的多的很,一些特别大的米鱼等就需要分割卖,太血腥了,不播放了。

墨鱼袋|鱼饼

人是奇怪的动物,时而居家久了又会惦念着曾经的记忆,惦念曾经在异城吃过的菜,这大概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物以稀为贵吧。像我这样在异地漂泊久了,深深的惦念着故乡的那口鲜味,然而我闺蜜在故乡惦念异城食堂里的那道朴实的素鸡。饮食要均匀搭配,即使再喜欢也不可食太多。

素鸡

这个点发美食,咱得鼓足了多少的劲道。你饿了没?我把自个多弄饿了?喜欢玉环的童鞋们请关注我的专辑镜头眼里看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