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才是人生快车道

1.你把套路弄明白了吗?

        面对人生的种种套路我们该怎么办呢?套路就是你刚开始不太喜欢,却不得不接受,最后自己也玩得挺尽兴的东西。

        来!咱先把“套路”的概念准确、清晰化一些,维基百科对套路的解释都是来源于武术,武术套路就是一连串含有技击和攻防含义的动作组合。“套路”是指精心策划的应对某种情况的方式方法,使用该方式方法的人,往往已经对该方式方法熟练掌握,并且形成条件反射,逻辑上倾向于惯性使用这种应对方法应对复杂的情况,心理上往往已经产生对此方法的依赖性、对人有较深影响,使用某种特定不变的处理事件的方式,对一些情况下的处理方式形成“路数”,是名为套路。也就是说“套路”泛指编成套的一套计划,主要讲求做事方法和做事状态。翻译成人话就是,牛人都有套路!不过自从这个词成为2016年十大流行语以来,被彻底玩坏,普遍来讲,已经成为调侃贬义,就是说你这个人不简单,会算计人。被人们调侃最多的一句话也是:“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

        套路是精心策划的,是需要熟练掌握的,是可以更高效达成目标的。看看乔帮主,一手把苹果拉扯大,又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成了手机业界的传奇人物。iphone本身的出色自不必说,但帮主超强的演讲功力也是功不可没。君不见,帮主主持的苹果新品发布会每次都大获成功,极大的促进了苹果影响力的扩散。他演讲的发布会俨然成了行业标杆,被国产手机厂商进行了纳米级研究和像素级模仿。帮主的演说确实有着其极其成熟的套路,其内容、形式、结构、逻辑、数据、画面、问题、情感、时间、调性、互动等等这一系列重要组成部分,也都是其个人及团队精心策划的,熟练掌握的、并且可以高效达成目标的!还有一件事,也就是乔布斯最经典且屡试不爽的套路,“One more thing”(每当帮主说这句话时,台下无不是满满的惊喜和期待),的确,套路与人之间是相互影响并且长期看来是会产生深远影响的。

2.为什么套路重要?

        现在人们对鸡汤往往是排斥的,其原因是鸡汤的主要成分是安慰剂,并没有实际功效,除了口感不错意外,没有其他价值,喝多了还容易上火。而方法论就比较受追捧,方法论是一剂猛药,是干货,感觉是实实在在会起作用的,不湿也不虚!不过鸡汤也好,干货也罢,只要真正能给你带来改变,起到作用,它究竟是什么貌似并不重要吧,能让你持续成长并产生深远影响的才更重要吧(价值观不就是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吗)!套路会给你带来这些,会带你装B带你飞!

        亚里士多德说过:“幸福是生命本身的意图和意义,是人类存在的目标和终点”。人生追求幸福应该是一种状态,而不是某一时刻或某一点,同样幸福也不是非此即彼。我们是要追求更幸福,追求的是一个递增的过程,没有止境。在此,送您一个人生幸福的套路——人生九宫格,想幸福过一生,那就去做好并平衡人生中这些重要的参数吧!1.人格2.财务3.学习4.工作5.家庭6.社交7.健康8.休闲(九宫格确只有8项内容,中间的一格是自我)。这些内容基本涵盖了我们人生的所有,但由于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我们往往会对财富追求投入更多精力,而忽略了人生的平衡性。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个人设定了财务目标,要在10年内赚取5百万,当然这个人在工作、学习、社交上投入了极大精力,也用了恰当的勤奋、技巧以及运气,用了6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这个目标。当然,这只是开始, 他马上又定了1千万的目标,过了3年顺利实现,然后继续,又过了2年多,这个人的财富积累已经突破了2千万。暂停一下,按照目前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这个人目前应该是比较成功且比较幸福的,咱赶紧转折一下,由于他一直忽略家庭,孩子竟然偷偷吸毒!不过好在有钱,把孩子送去戒毒所,又请了最好的医生去照顾孩子,不过趁着自己年轻,哪怕这个孩子无法挽救了,还可以再生一个……这点挫折并没影响他,他继续追求财务目标,他这回要求自己赚取1个亿,当他的财富已经积累到5千万的时候,晴天霹雳来了,他被诊断为肝癌晚期,只剩下不到2个月的生命……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如果这个人有机会重新来过,我想,追求财务目标可能仍然是他的核心追求,但至少他会相应的平衡自己的家庭以及健康。其实,是这个人的人生幸福套路出了问题,他失衡了。

        人与人差异的核心是认知,这个差距会大到超过人与猪,尽管夸张了些,但足以说明认知的差别程度。有了认知,才会有下一步的理性思考及行动,关于套路这个概念很多人并不认可,这个概念同样可以替换成方法、技巧、能力等等你喜欢的词,不过笔者认为套路往往是把这些都涵盖了,甚至涵盖了认知,正是因为有了别人没有的认知才能形成别人不具备的套路,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确得不到精髓所在。习得一个套路,就好比手艺人掌握了一门手艺(流行说法是工匠精神),这门手艺在外人看起来妙极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不过这个手艺人很清楚,自己无非是通过大量的练习实践加上自己的方法心得,这两方面经过大量时间的洗礼,不断的互相迭代,相互促进成长而最终形成的一种别人很难取代的一个“套路”而已。套路会使你的人生更加高效、更加精彩!更加无可替代!

        再说点相对高端的,拿好莱坞拍英雄题材的影片来说,获得投资方青睐的剧本,都有一个很成型的套路:英雄被招唤——得到支援(智者)——开始启程——不断试炼——战胜恐惧——遇到危机——奖励(物质或精神)——良好结局——荣归故里——获得新生——领悟生命——回到现状。这个套路是最符合人性特点及人性需求的,观影者必然看着会爽!会嗨!所有比较成功的英雄题材大片无不属于这个套路(当然会有小部分创新改动的部分)。没有套路,大多事物会变得低能、低效、低标准。有了套路,才能驶上快车道!

3.打造自己的套路吧!

        从现在开始,有意识的打造属于自己的套路吧。形成自己的套路,可以更加高效的进行产出。时间是每个人最公平也是最不公平的稀缺资源,时间的自然流逝不会因为你是谁或者你的个人意志所改变,但对时间的使用及掌控的不同又会使人与人之间形成指数级的巨大差别。能否有效形成自己的个人套路,也是造成差别的根本原因之一。继续拿人生九宫格来说明,这八项人生极其重要的项目,任何一项的出色表现都会带来相应的成就,当然平衡也非常关键。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套路心得就是,首先要概念的清晰、准确、必要。这属于认知成面,有了清晰、准确、必要的认知,才能有效指导下一步行动,而通过践行又会不断的加强认知的迭代升级,经过长期的不断打磨,形成自己的套路,形成条件反射,在逻辑上倾向于惯性使用套路应对各种复杂的情况,并且心理上也会产生对此套路的依赖性,让自己和套路天人合一,产生深远影响。拿工作举例,对自己的工作所需掌握的技能或方法要有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随着不断的工作实践,对技能或方法的不断迭代升级,通过长期积累形成属于自己的一个套路,这个套路有自己的核心价值,别人很难模仿,更难以取代,只要是需要应用时拿来用就好,别人可能花几天都做不好的事情,你可能只需要1个小时就已非常出色,这样的价值难道还没有意义吗?在人生的九宫格的八个项目,如果每个项目都有1-2套自己的核心套路,我想人生总不会差吧,应该会成为大众眼中的人生赢家吧!不是吗?

        少一点套路,多一些真诚(真诚都是给那些内心不够强大,玻璃心所准备的)。人生不应该是多一些套路,让没套路的人无路可走才,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