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从经验中学习

这是一本教我们如何从经验总结中学习的书,是一种组织学习的方法论,更是一种拿起来可直接使用的工具。

学习有三种方式

学习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向前学习,通过读书,我们可以学习到前人总结的理论、经验教训;第二种是向先进学,古语云:三人行,必有我师,身边的任何一点比我们强的地方,我们都需要用心观察,细细品味,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汲取之;第三种学习方式,也是最重要的学习方式,随时随地的复盘。善于学习的人,每天都在汲取周边的营养,让自己更强大,不善于学习的人,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信息如此丰富,学习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假若能够好好的利用,必成为帮助我们成长的利器,唯有不断的成长才不会被轻易的淘汰。

将复盘活成一种生活态度

我们都知道“知易行难”,其实,真正学会一项技能有三个境界;一是搞明白它是什么,为什么以及如何做,不是似乎知道了,而是真正的知晓;而是会做,不只是在他人知道下或者在教室里勉强能做到,而是要在各种场合自己能够独立的完成,运用自如;三是领悟其精髓,并真正践行,活出那种状态。

比如说有个朋友每次在谈论一个东西的时候,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当被问及的时候,回答说不知道啊,但是这个朋友总会拿出手机百度一下这个东西是什么,他将求知真正的活成了一种态度。

按照生态学原理,一个有机体要想获得生存与发展,其学习(Learning)的速度必须大于环境的变化(change)的速度(即L>C)。

我们每天学习的知识在快速的迭代,企业生产的产品也在快速的迭代。所谓的快速迭代,并不是指等到把所有东西都做好了再推向市场,而是在有了一些想法或作出一个原型之后就推向市场,试探用户的反应,然后根据用户的反馈,迅速进行调整和优化,从而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更快的占领市场。在这一点上,小米做的非常的好,他们的产品经理会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关于用户反馈上,他们建立了“忠实粉丝”参与的社区,手机用户对于小米手机使用过程中的意见、问题、需求以及想法,然后快速发布修正版本,几乎每周都有一个版本发布。

非常赞同小米的做法,如有一日能用在自家产品身上,必将把提出良好的建议的用户给与一定的奖励,鼓励更多的用户参与改进产品的事件中来。

小米能够实现快速迭代,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第一,复盘节奏更快,周期更短,正如快速迭代,讲究的是快;第二,复盘应用面更广泛,人人参与;第三,不把复盘局限于企业内部,而是广泛、深入的让用户参与进来,倾听用户的心声,了解、挖掘他们的潜在需求(“痛点”),获得好的想法与建议。

就我平常使用的APP来说,简书这一点做的也是非常好的,号召用户一起找bug,详情可见链接http://www.jianshu.com/p/fa6571c4cab1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

认识复盘

复盘的实质是从经验中学习,是成人学习最重要的形式之一。中国古语说:吃一堑,长一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都是这个道理。

要想避免“重复交学费”,让整个组织快速分享个人或某个单位的经验教训,提升组织整体智商,也离不开复盘机制。

复盘的三个关键词

1、亲身经历

人类的学习途径可以分为两类,从自身学习,向他人学习两大类,从自己学习的主要方法就是复盘,因为自己过去经历的时间是成人获取信息,对信息进行加工与处理的主要途径。

2、过去

虽然现在有一种说法是向过去学习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向正在涌现的未来学习(U型理论),但不可否认的是,成年人最主要的学习来源仍是过去的经验,而复盘就是从自己过去的经验中进行学习的结构化方法。

3、学习

许多人可能对于学习的本质认识不够,存在诸多理解上的差异,有的认为获取一些知识或信息就是学习,有的甚至将培训,听讲等具体形式看成是学习。

然而真正的学习应该是获得一些启发、见解、提升自己的见识和能力,从而提高个人的有效行动能力。在这方面,复盘也要注重行动的改进,不仅仅明白了“这样做不对”就完了,也不能只是做了一些所谓的“推演”、假设就万事大吉,必须跟进、落实,看看后续的行动是否更加有效。这才是检验复盘质量的关键要素。

复盘与其他学习方法的区别

复盘与工作总结的区别

虽然复盘是一种形式的总结,但严格讲起来,工作总结并不必然等同于复盘。其区别有一下三点:

1、复盘是结构化的总结方法

总结是对一定时期的工作或某个事件的梳理,汇报,每个人以自己的习惯和悟性,对已经发生的事件,行为及结果进行回顾,描述,通常没有固定的模板和结构。而复盘具有明确的结构和要素,必须遵从特定的步骤进行操作,不仅回顾目标与事实,也要对差异的原因进行分析,得出经验与教训。

2、复盘是以学习为导向的

复盘的目的是让个人和团队从过去的经历中进行学习,需要忠实的还原事实,以开放的心态分析差异,反思自我,学到经验或教训,找到未来可以改进的地方。而一般的工作总结往往会以陈诉自己的成绩为主,不提或少提缺陷与不足。

3、复盘通常是以团队形式进行的

通过集体深度会谈,团队成员不仅可以相互了解彼此的工作以及相互关系,而且可以超出个人的局限性,让人们看到整体,并激励出新的观点。而工作总结是 个人的观点,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片面、局部和主观的描述。

对复盘的误解

1、可否对他人的之事进行复盘

因为你不是当事人,无法复现当时的场景,无法让人完整的执行这个复盘的逻辑,所以对他人做过的事进行研究只是案例研究,并不是复盘。

2、“悔不当初”是复盘吗

真正的复盘一定要对成功的关键要素或者失败的根本原因进行分析,从中学到经验和教训,而不只是简单的想一下。

3、复盘会不会影响大家“抬头看路”

因为复盘不仅是对过去事情的经过的回顾,更是进行全面的分析,包括目标制定得是否合理,环境是否发生了变化,如果环境变化导致需要调整目标,则及时的调整目标才是正确的做法。

为什么要复盘

1、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在联想有一个著名的“把式论”:能说会干,是真把式;能说不会干,式假把式;能干不会说,式傻把式。而这个会说就是能把一件事情该怎么做事先“想清楚”,并清楚的描述出来。这样,如果干成了,就是“瞄着打”的;相反,如果没有事先的分析和筹划,及时干成了,要么可能是“蒙着打”的,靠的是运气,要么是糊里糊涂,搞不清楚“为什么”,这样的人,下次做事情的时候,若情况稍有变化,很可能还是会出错。

区分“有意义的失败”和“无意义的成功”。有意义的失败实质事情做过了,但是做事的人能够从中学习到经验或者教训,搞清楚了失败的真正原因并找到了改善的措施,为下次做类似工作做指引。无意义的成功指的是虽然事情成功了,但不知道为什么会成功,搞不清楚这里面的关键因素和机理,可能是偶遇的,不可复制或重现,意义并不大。

2、传承经验,提升能力

学习的方式无非是跟书本学,跟自己学,还有就是跟别人做的事情学。而跟着自己学就是复盘。

在职场中,成人学习最大的部分来自“在岗工作实践”(约占70%),其次是通过与他人的交流(约占20%),最后才是正式的教育与培训(约占10%)。因此,复盘成为个人学习最多、最主要的途径,也是提升个人能力不可缺少的来源。

通过复盘,把工作中的经验或教训总结出来,不仅有助于自我能力的发展,而且可以通过与团队成员或在组织范围内共享,传承经验,让个人的发现变成组织共有的智慧,促进组织智慧的提升。

3、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在联想,允许员工犯错误,但是以下两类错误除外:一是“吃水线”以下的错误,是指涉及原则、底线或者危及组织生死存亡的重大错误。二是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

4、总结规律,固化流程

当你做某事时,首先看有没有响应的制度或规定;如果有,遵照规定执行;如果没有,就按照自己的办法先做起来,做完之后,快速复盘、总结、形成相应的制度与规范。

如果按照相应的制度与规范执行,过程中感觉存在不合理之处,或者实际执行效果不好,也可以进行复盘,提出修改或完善的建议。快速总结出规律,固化形成相应的制度、流程和规范,并持续更新、完善。

复盘的学习机理

1、复盘与PDCA的整合。做事之前先有计划,然后付诸执行,及时进行检查,看看计划的执行状况,若发现偏差或错误,采取纠偏措施,包括优化计划或调整实现目标的策略与方法。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