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失控

忘记在哪本书上看过这句话了: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一定是成功的人。大概的意思就是这样。现在才发觉,原来我还没有成功,是因为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不管是面对工作、生活,还是面对家庭,情绪经常失控,特别是面对小家伙的时候。这不,今天,又一次情绪失控了。

中午十二点半下班回到家,发现小家伙居然还没有吃中午饭。爷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奶奶在房间里睡觉,小家伙在大厅里玩玩具。问他吃饭了没有,他说他不饿还没吃饭。见到这样的状况,我顿时就来气了,加上早上上班感觉特别累,火气一下子从头烧到了脚。

我问爷爷,为什么小家伙还没吃饭,是不是吃了其他东西。小家伙说吃了很多山楂,是奶奶买的山楂。听完小家伙的话,小火变成了熊熊烈火。最后,不管我怎么叫小家伙,他都说不饿,硬是不肯吃饭。于是,我很认真并且坚决地跟他说,你若是吃饭时间不吃饭,过了吃饭时间,就要到吃晚饭的时间才能吃饭了。中途若是你哭着叫要吃东西,谁都不许给你东西吃。

小家伙听了,犹豫了一会,还是坚决说不要吃饭。我看时间已经一点钟了,于是叫他回房间跟我一起睡午觉。他央求我,让他在大厅玩一会再睡觉。我说不行,一定要现在睡觉。最后,他乖乖跟着我进房间睡觉。

谁知道,在睡觉的过程中,我的熊熊烈火一下子被狂风刮得四处烧了起来。小家伙拿着陀螺,一会爬起来转转陀螺,一会睡下去滚两下又起来,一会叫一下妈妈,一会又说说话。为了能睡个质量高点的中午觉,我恶狠狠地批评他:睡觉时间不能玩玩具,要认真睡觉,不能再说话了。若是再玩玩具,我立马把玩具扔下楼下去。小家伙见状,忙说不玩了,会乖乖睡觉。

说完,小家伙躺了下来。我安心睡了几分钟。几分钟后,他又起来了,做着跟之前一样的行当。我看时间已经是中午一点半了,两点钟要去上班,还能睡个好觉吗?我一下子猛地坐起来,抢过他手上的陀螺,打开窗户,狠心放手扔了下去。小家伙以为我是开玩笑,忙跑来窗边找。

我怒气凶凶地说,不要找了,我已经扔下去了,别以为妈妈总是跟你开玩笑。一说完这句话,小家伙瘪着嘴,哭了起来,一直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要把我的玩具扔了,这不是你买的陀螺,这是哥哥给我买的陀螺。眼泪像滔滔江水,猛地从眼眶里往外灌。

若是换做平日,我绝对会跟他讲讲道理,说说为什么会扔掉陀螺,告诉他为什么不能这样做的理由,甚至还会哄哄他。可是今天,我的火气已经快把我烧成焦炭了,我哪里还有理智跟他讲道理,哄他呢。我甚至想直接把他扔出房间去,换个安静的睡觉时间。

到上班时间了,我直接上班去了,连看都不看他两眼。还跟他说,妈妈今天特别生你的气,你今天特别不听话,不吃饭也不睡觉,晚上也不带你去吃好吃的东西了。小家伙看着我,一脸的无可奈何。

在上班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何以我常常因为他的不睡觉,而情绪失控?为什么不能正确对待他的不睡觉,好好地对他呢?

我想,主要的原因可能在于我个人的观念。爷爷奶奶在家,就应该要有爷爷奶奶样,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即便小家伙再怎么不肯吃饭,你也要费尽心思哄哄他吃饭,哪能等到下班的妈妈再回来哄他吃饭呢。特别是在知晓妈妈工作忙的情况下,爷爷奶奶还是这样不理不睬。所以,我生气了,气爷爷奶奶,这是小火在燃烧。

其次,工作很忙,压力大。本来情绪就有些不好了,回家还要处理这些杂七杂八的家务事,烦上加烦,小火变成了大火。

最后,原本中午必须睡觉的我,遇上了不爱睡觉,吵吵闹闹的小家伙,大火变成了熊熊烈火,继而烧成了漫天烈火。虽然知道,小家伙中午不睡觉,可以不睡觉。可是,老师因为小家伙中午睡觉的问题,已经批评了很多次,若是在寒假再不好好培养,开学后老师绝对又是频频批评的。就是因为这样的想法,才觉得一定要小家伙睡觉。所以,情绪真正失控了。

可是,情绪失控的我,做得真的对了吗?

也许很早之前已经不知不觉形成了小家伙的睡觉观念,中午可以不睡觉,晚上早点睡觉。于是,经常中午叫他睡觉的时候,他都会这样说。其实,根源在于大人,培养了他这样的睡觉观念。

习惯形成要改掉,不容易。所以,还是慢慢来吧。特别是在情绪的控制上,绝对要心平气和。小孩子以后的脾气很大程度上都跟大人有关系。为了孩子美好的未来,我一定要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绪,绝对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