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第三课 依恋关系对孩子情商、社会性发展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号周小美第三次作业

依恋关系对孩子情商、社会性发展的影响

1.听课笔记和心得体会

蒙特梭利认为0-6岁的孩子有社会性敏感期,那我把这个社会性敏感期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0到3岁,最主要是孩子跟母亲及家人的关系,也包括他和自己的关系,0到三岁孩子有精神胚胎期,所以他的情商和生性是一个开始一个形成时期,他几乎是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们都会因为这段时间的孩子是自我中心,那我中心这个东西并不是说他自私,而是他的情商发展社会性发展的状态。

这段时间最重要的是母亲和孩子的关系,因为这个是孩子的第一个人际关系,妈妈和孩子之间的情感链接关系,是孩子情商,社会性的开始,是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幸福。3-6岁的行为问题都源于0-3岁孩子和妈妈的关系导致的。

母亲的重要

妈妈对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人,因为从怀孕的时候开始孩子跟妈妈在一起,在母腹里待了九个月,和妈妈连为一体,孩子在母腹里可以得到最好的保护,获得最舒适的生活,在母腹里是安全,温暖,安静,舒适,饿了就可以吃,困了就可以睡觉,没有任何的打扰,温度也是恒温的最舒适。

依恋关系

新生儿最紧要的是找到妈妈,找到妈妈就找到了她的生命源头,她的生存和依赖的。他和妈妈是最亲密的,那他这个时候也是最需要妈妈,妈妈是他得以生存下来最重要的人。孩子一生下来她就和母亲有种特殊的情感的链接关系,中文叫依恋或者情感链接关系。孩子有与生俱来的本领,虽然刚生下来不会说话,但是她会用哭声和肢体语言和母亲沟通。

妈妈对孩子的爱

母亲对孩子的爱的感觉在怀孕的时候就开始了,孩子出生的头几个小时,就要把孩子放在妈妈的怀里,这种最初的接触成了母子/母女情感建立的纽带,生物学对母亲对孩子这种一见钟情的亲密关系的解释是,当孩子出生那关键的时期是母体的荷尔蒙最高的时候,母子母女马上的身体接触而产生亲密的感觉。有人说孩子出生的头几个小时,看作是母亲对孩子爱的敏感期。

依恋关系的建立

孩子和母亲之间亲密的情感链接关系是个复杂,持续的过程,通过妈妈给孩子喂奶,换尿片,怀抱,抚摸,对视,微笑等来满足孩子最基本的需要,同时这些互动也是孩子脑部链接需要的大脑食物,给孩子脑部链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孩子发出信号,母亲给予正确及时回应,孩子会停止哭声,会安静,喜悦,妈妈的回应也得到了积极的回馈,妈妈知道自己作对了,这种不断传递着积极信息,彼此都得到了鼓励。

就这样母亲和孩子之间一来一往,和谐的舞步使彼此间爱的关系悄悄的滋长,成为孩子第一个爱的关系,爱的定义,爱的理解,成为孩子人生中所经历的一切爱的关系的雏形,使他一切人际关系的源头。

依恋关系对孩子的影响

著名的教育家艾瑞肯指出,当孩子的需要得到满足的时候,他就产生一种基本的信任感,他的需要得到了满足,自然的就不哭了,这样反复的经历,平静的,在他心中形成了一种安全感,庆幸有人关心她,有人爱她帮助她,还有人帮在意她发出的信号,也就是他的哭声,并且满足她基本的需要,他来到这个世界是安全可靠的,那这些也是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开始。反之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孩子就会感觉不安全,这种信任和不信任的感觉,在这个时候就种在他幼小的心灵里,从而影响他今后的发展,甚至影响到他成人的阶段,其实包括和他以后的甚至是夫妻之间的关系。

母亲能帮助孩子调节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恋关系对大脑的影响-塑造孩子积极的大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外出工作

工作中的妈妈要找一个有爱心耐心,能照顾孩子的人,不能经常换人。幼儿园也不是要看硬件,还要看老师有没有爱心,对孩子不会冷漠,父母工作回家不要带有愧疚感,保持平常心,不用刻意去对待孩子。

全职妈妈一定要有高品质的生活规律,一岁以内的孩子最好自己带。给足孩子安全感和较好的陪伴。


心得体会

听了晓辉老师的细心讲解,0—3岁的母亲与孩子的依恋关系情感连接非常重要。很庆幸我一直跟孩子保持着这种情感依恋关系,我是顺产疼了五天六夜才把宝宝生出来。虽然之前没有系统的学习这块知识,但是我知道0-3岁的孩子最好是有妈妈亲密的陪伴。作为全职妈妈我觉得很荣幸,给予宝贝陪伴是多么宝贵的一件事。虽然有时候会发火,但是自己都在不断学习调整,以后也会更加好好珍惜用正确的方式爱我的孩子。

2.问答题(没有字数限制)

1)什么是依恋关系?

孩 子生下来就和 母亲之间有种特殊的情感的连接关系(也就是依恋关系),这种连接关系是个 复杂、持续的过程。 亲母对孩 子这种爱的感觉在怀孕时就开始,孩子 刚出生 的头几 个 小时,母 亲和 孩子 的亲密关系正式拉开序幕,孩子 通过哭声和肢体语言 与 母亲沟通。喂奶、换尿布  、怀抱、抚摸、 对视、微笑等 微笑等来满足孩子最基本的需要,同时这些互动也是孩子脑部链接需要的大脑食物,给孩子脑部链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母亲和孩子一来一往和谐的舞步使彼此间爱的关系悄悄的滋长,成为孩子第一个爱的关系,爱的定义,爱的理解,成为孩子人生中所经历的一切爱的关系的雏形,使他一切人际关系的源头。

孩子哭到底要不要抱?

了解孩 子哭的原因——饿 了、渴了 、受到惊吓 刺激、 裤裤湿了 、肚子胀 气,生气、  无聊等,这个时候孩子会使用自己独特的语言,那就是用他的哭声和肢体语言向照顾他的人,传达他的需要,所以对于妈妈和照顾她的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对孩子发出来的信号,也就是哭声给予正确的回应。对孩 当时的哭声要有正确的解读并予以合适的回应,孩 哭 不是要不要抱的问题 而是孩子的需 要是不是得到满足的问题。

2)孩子哭到底要不要抱?

了解孩 子哭的原因——饿 了、渴了 、受到惊吓 刺激、 裤裤湿了 、肚子胀 气,生气、  无聊等,这个时候孩子会使用自己独特的语言,那就是用他的哭声和肢体语言向照顾他的人,传达他的需要,所以对于妈妈和照顾她的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对孩子发出来的信号,也就是哭声给予正确的回应。对孩 当时的哭声要有正确的解读并予以合适的回应,孩 哭 不是要不要抱的问题 而是孩子的需 要是不是得到满足的问题。

3)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丰裕的经济条件,父母外出打工,老人或保姆照顾孩子,父母觉得这是为孩子好,你同意这个做法吗?

  不同意。对于必须外出 工作 不能照顾孩 子的母亲来说,很重要的是 一定要为孩 子找个有爱心的保姆能长期照顾他的 人。我个人认为3岁内的婴 儿最好是妈妈在家里照看,常常换 人,对孩 子漠 不关 心对孩子的成 长非常 不利,没有高质量的陪伴及亲子互动,是无法形成良好的母子关系,影响孩子今后健康发展。

小论文:

从依恋关系的角度来论证为什么说0-3岁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请根据前两次作业的小论文接着写~)

0到三岁孩子有精神胚胎期,所以他的情商和社会性是一个开始,一个形成时期,他几乎是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们都会因为这段时间的孩子是自我中心,那我中心这个东西并不是说他自私,而是他的情商发展社会性发展的状态。这段时间最重要的是母亲和孩子的关系,因为这个是孩子的第一个人际关系,妈妈和孩子之间的情感链接关系,是孩子情商,社会性的开始,是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幸福。

3-6岁的行为问题都源于0-3岁孩子和妈妈的关系导致的。

妈妈对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人,因为从怀孕的时候开始孩子跟妈妈在一起,在母腹里待了九个月,和妈妈连为一体。新生儿最紧要的是找到妈妈,找到妈妈就找到了她的生命源头,她的生存和依赖的,当妈妈抱着他为他和他互动的时候,妈妈的声音,妈妈抚摸,甚至妈妈的心跳他都熟悉,他都会有感觉,所以他和妈妈是最亲密的,那他这个时候也是最需要妈妈,妈妈是他得以生存下来最重要的人。孩子一生下来她就和母亲有种特殊的情感的链接关系,中文叫依恋或者情感链接关系。

孩子和母亲之间亲密的情感链接关系是个复杂,持续的过程,通过妈妈给孩子喂奶,换尿片,怀抱,抚摸,对视,微笑等来满足孩子最基本的需要,同时这些互动也是孩子脑部链接需要的大脑食物,给孩子脑部链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孩子发出信号,母亲给予正确及时回应,孩子会停止哭声,会安静,喜悦,妈妈的回应也得到了积极的回馈,妈妈知道自己作对了,这种不断传递着积极信息,彼此都得到了鼓励。

就这样母亲和孩子之间一来一往,和谐的舞步使彼此间爱的关系悄悄的滋长,成为孩子第一个爱的关系,爱的定义,爱的理解,成为孩子人生中所经历的一切爱的关系的雏形,使他一切人际关系的源头。

0~3岁的孩子是潜意识吸收,孩子在婴儿期受到的精神创伤,虽然表面看不出来,却影响大脑多处位置,影响孩子在紧张情形下情感的调适能力。

当孩子的需要得到满足,他就产生了基本的信任感。这样反复的经历,逐渐在他心中形成一种安全感,确认有人爱他,关心他,帮助他。有人在意他发出的信号并且满足他的需要,他来到这个世界是安全可靠的。这些是他自尊心以及信心的开始。反之,孩子就会感觉不安全。这种信任和不信任的感觉会种在他幼小的心灵里,从而影响他以后的发展,甚至影响到他成人阶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