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提升阅读思维,打下小说基础

提升阅读思维,打下小说基础


主要内容:解决上节课存在的问题、阅读思维提升、故事思维养成、笔记系统搭建

解决上节课存在的问题

上节课任务:写作目标、方向的探寻+打卡作业

问题1:在写作目标和方向制定作业中卡在内心精神和情感诉求(写作研究方向);

问题2:阅读打卡主要问题就是不知道寻找哪些素材:

第一次作业,实际上是探寻自我的过程。只有对自己足够了解,才知道自己适合走寻什么样的方向,制定什么样的目标。所以,如果觉得内心精神和情感诉求(写作研究方向)很难,不妨先从拆解自己开始。想想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平常关注哪些。对自己每一阶段的阅读打卡和自身情况做出总结,这样才能更好的探寻写作目标和方向。尽量从自己开始,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始,内心的情感和精神诉求也是探寻自我的过程,明确了自己内心的精神和情感诉求之后,自己平时与他人聊天也好,看电影电视剧,或者新闻也好,也就可以多关注这方面。但是也要注意:每个人内心的情感和精神诉求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确定的是自己近段时间(一般是半年不会改变)内心的精神和情感诉求。

这个探寻的过程非常重要,而且是伴随整个写作过程。后面也许不需要用文字写下来,但是得有这样的思想。

第二个难点,不知道阅读打卡找什么素材。打卡不光是写阅读文章之后的感受,还可以是对自我的剖析,对社会热点事件,以及自己刷到一些段视频的感受和分析。比如,像在看一些新闻或者其他新媒体类文章时,总会有一些感悟,可以随时记下要打破自己的心理障碍,并不是非得写出一篇完整的文章。就是无论哪种学习方式,在不断探寻的过程中,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只有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才能更好的进步。

现在是基础阶段,还没正式开始教大家写文,分为两个小的阶段。第一个小的阶段,是能写出来,无论什么内容,感悟,日常碎碎念,日记也好,什么都行;第二个小的阶段,是慢慢写成一整篇文章,能够看出基本结构。如果一定频率的打卡都无法完成,最好就不要进入下一个阶段了。一想想自己还停留在哪个阶段,每个阶段做每个阶段的事。千万不要还没有养成阅读思考、打卡的习惯,找到自己的内心诉求和制定适合自己的写作方向和目标,就把全部心思放在短篇小说创作。


阅读思维提升

这个阶段要对整篇文章的谋篇布局有一个初步思维

如果你的写作方向已经定在纯文学,那么从今天开始,思考一些小说的开头结尾,以及如何埋下伏笔,如何展开故事情节。同理,如果是记实类文章和文艺评论,也一样去感受和思考文章的谋篇布局。

如果你的方向已经定在偏文学,小说阅读还是参考上面的纯文学,基本没什么差别。但偏文学还包含一些书评影评,与社会热点时间相关的新媒体类文章等等。去进行文章解构的分析和拆解。小说方面,还是阅读软件杂志天下,以及《隐秘的角落》《三十而已》等影视剧或者出版小说;其他与新媒体相关的,可以去阅读一些优质公众号文章。选择偏文学且创作方向为这些新媒体文章的,在阅读打卡的时候,尤其是阅读一些名家作品,遇到自己喜欢的风格和作家。在边读的过程中就一边写下感受,尝试着用作者的语言风格去写下自己的感悟和对作品的理解。这样的话,自己的语言和思想就会潜移默化的受到影响,文学质感也会慢慢提升。不是仿写句子,而是培养这种文学意识,多去感受并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去。这个方法能够全方面提升自己的文笔和理解能力,深度思考能力。

故事思维养成

正式写小说的基础其实就是讲好一个故事,把故事的基础要素把握好。一方面就是阅读思维的提升,开始尝试关注整篇文章的谋篇布局;另一个方面就是多去收集故事素材。注意:一个说的是文章分析方面,另一个说的是素材方面!

故事素材收集渠道很多。第一,可以是自己身上发生过的故事;第二,可以是从别人那里听到的,或者自己身边的人实实在在发生的故事;第三,就是网络上的一些类似故事的新闻;第四,就是自己时不时的一些小灵感。以上除了第4点外,还有现实故事需要开动自己的脑袋,把现实故事合理外延。使其更加有趣味性,意蕴更加丰富,情节更加曲折

举个例子,我很久以前写的小说《牵制》也是来源于现实,现实基本没什么故事性可言,但将它合理扩展成故事也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现实故事也就是关于老一辈人们信奉神灵的。我奶奶生病、或者家里遇到难以解释的怪事时,经常会找巫师帮忙,大多数时候是灵验的。那时我还小,并不知道巫师在爷爷奶奶心中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只是固执的认为他们就是来骗取老人钱财的。经常看一次很简单的“病”,也要收取一百多。但后面我逐渐理解了,神灵也好,巫师也好,这是他们的信仰。他们一辈子只出过一次农村,很少见过大城市的真实面貌;文化水平又很低;再加上那时候老家医疗条件很差;老人们也都非常依恋家乡……我越来越发现,他们是离不开神灵和巫师这类人的,而这类人,大多也是诚心诚意想帮助到大家。但是,我的家乡,巫师和神棍这类人群却越来越少了,总有完全消亡的一天。我就根据这些,将现实改编成了小说。大致故事情节:奶奶病重,腿脚很不方便,有时候甚至走着走着就软摊到了地上,但奶奶就是不去医院看病;经常偷偷的去看神婆,多次交涉后,也勉强治愈了一些不属于根源上的疾病。后面被我发现,奶奶还为此花费了很多钱财和精力。不懂事的我一看就以为这是骗子,想要骗取奶奶的钱财,于是到网上去举报,希望让更多人看到;也多次跟奶奶说这些,但奶奶不听。直到后面我理解了这一切,那是村里唯一一个神婆了,奶奶很多内心期望都寄托在她身上,再加上他们本身老了,依恋家乡又不愿意给家人添麻烦,于是不愿去城里看病……这种感情其实大多数人都不会明白,但我直到,神婆一直是爷爷奶奶的精神支柱。到结尾我想去继续举报神婆,神婆却再也回不来了,奶奶也因此变得抑郁,最终放下了举报神婆的念想。也明白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就是这样简单的改变,要注意主题不能变,将现实故事增加更多情节,前后逻辑要得当等等。

大家如果已经基本掌握了第一节课的内容,找到了自己现阶段的精神和情感诉求,那么就可以进入基础阶段的第二个小阶段:故事思维的培养。增加两个阅读打卡内容。一是尝试收集故事素材(上面说到了4种方式),并尝试将现实故事合理外延,成为可以作为小说情节的故事;二是可以去拆解一些优秀短篇小说,梳理出故事线,看看他们是如何对故事进行架构的。

笔记系统搭建

第一课之后,大部分伙伴都还只是零散的去记录和思考一些东西,这节课之后,要求就逐步提升了。但当你实在进行不下去时,还是可以偶尔来一次碎碎念。在打卡类型里面,有很多选项,分为读书笔记(感悟)、其他笔记(感悟)、听课笔记、灵感库等等。

1.读书感悟(笔记)和其他感悟(笔记)以及其他内容:大家以后可以专门用一个文件夹记录。但是肯定不是每次都记下来,而是当你觉得这次特别有价值,能够运用到今后的写作中去,或者感触特别深的,就记下来。所以,碎碎念什么的,就不要放到里面了。

2.然后就是听课笔记和课程作业,可以准备一个文件夹。每次听课笔记记下之后,下面就紧接着写下这节课的必做作业。这样就是一个课程的文件,然后每个文件夹里面分别保存每节课的内容和作业。

3.除此之外,笔记是你自己的理解,和我讲课的原文当又不一样。我讲课的原文档也用一个文件夹保存。

4.灵感库一般就是你的瞬时想法,也用一个文件夹保存,这个按照自己的习惯来,我就不多说了。flomo记录

5.写作具体知识点这个,重点说一下。因为后面在我们的课程中,也会讲到许多具体的知识点。这个是指具体文体的具体知识,比如短篇小说基础构思。但是这个会和课程笔记重合。因此,这里面记录的内容就是你自己课外学到的;因为课程是没办法把所有写作知识点都讲完的,一辈子都讲不完。后面会讲到很多自学的方法和思维,你们自学到一些知识点后,就记录到这个文件夹里面。

6.文章整体分析是后面会涉及到的内容,现在还用不到,大概半年后才用到。我就不多说了,现在只需要把文件夹建好就行。发个案例大家先随便浏览,大致感受一下:flomo记录


必做作业:

1.今天的课程笔记。这个就是巩固今天所学的内容,对其进行消化和理解。因为上次作业,有部分伙伴只完成了一半,可能是对课程内容不熟悉造成的。自己记下笔记,加深理解。(2天内提交)

2.打卡作业不要再像以前那样碎碎念了,得逐渐形成文章结构:打卡内容可以是拆解优秀文章的解构,也可以是自己在写文时逐渐形成一定的结构。观点文就得有论证、论据和论点;读书笔记就得有基本的故事概述,个人理解和适当的金句总结;当然,也可以尝试短篇小说创作了。(这个是每周的固定作业,现在增加到每周3-5次)

建议第一周先拆解优秀文章的结构,第二周再自己写。这是基础阶段,先模仿。

3.故事思维推进:去找寻你自己或者你身边的故事(渠道上面也说得很详细了),进行合理外延和优化,使其成为小说基础。(下次课程,也就是大概10月1日之前,至少提交1篇)

4.建立自己的笔记系统,把文件夹建好。(明天晚上11:00之前提交)

选作作业:

1.开始慢慢填充自己的灵感库。

2.下载杂志天下,开始阅读上面的文章;关注上面提到的一些公众号,并开始阅读。优秀文章拆解素材也是找这些。(比如钱某某、樊登读书、此念、21世纪研究院、零杂志等等)

3.文风训练:选择自己喜欢的作者的文章,在记笔记或者写读书感悟的时候模仿他的文风。开始逐渐养成文学意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