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日更100天,为什么有人月入3万,有人月入3元?

好吧,在文章的开始,我要自觉的举手承认这个月入3元的“有人”就是我,生活中当你听到“我的一个朋友遇到的事”或者“有些人”的时候,那八成讲的就是他自己

故事的起源也是来自翻看社群聊天记录,发现一个伙伴日更100天就成为了简书签约作家并且开创了自己的课程,每个月收入更是5位数不止。

我们每个人都喜欢和自己相似的人比,小时候和一起成长的小伙伴比较成绩,长大和同学比较收入,而作为一直以坚持日更为骄傲的我,真的是被震惊了,更确切一点是从自我的世界惊醒。

同人不同命

于是开始感叹,同样的日更100天,差别咋那么大呢!

就像一同入司的两个人,大家都从同一个基础岗位做起,3年过去了,一个已经成为主管,而另一个依旧是一名小职员;或者大家同样没有男朋友,一年后,人家都结婚了自己还是单身狗,没有察觉时一切都很好,但等发现的时候就是自己小世界坍塌的时刻。

于是开始反问,问题出在哪里呢

这几天一直在听李善友教授的讲座,其中有一个关于掘地蜂的故事,掘地蜂有个习惯,当它把食物搬运到自己的洞时,会在洞口放下,然后爬到洞里侦查一番,没有危险,再把食物拖进洞里。

看完是不是感觉这个生物真聪明,还懂得侦查风险!科学家开始也这么想的,于是开始观察,其中有个科学家比较爱玩,看着掘地蜂把食物拖到洞口进去侦查时,他就把洞口的食物拿远一点,掘地蜂出来了,跑到被拖远的食物这,拖到洞口,然后放下,又进去侦查了,这样连续反复了好几次。

明明已经侦查好洞里是安全的了,食物也就是被挪元一点点,可掘地蜂却一次又一次的固执的重新侦查,也就是说掘地蜂的侦查行为不是来自思考,只是生物本性而已,就像一套陈旧的运算指令一样,不懂变通。

僵化的指令

而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公司的邮件模版拿来直接套用,思考习惯于旧有的经验,很多开车20年的老司机的技术可能还比不上一个开车2年的新手呢。

于是开始相信,当我们的行为成为“自动化”的时候,那就很难再有进步了。

同样的日更,我俩方式却有很大的不同。

一、找准定位才会走的更快

我3元的日更方式是怎样呢?随便写,各种话题,想到什么写什么,实在没干货了写点美食文吧,阅读量是提升一点,但没含金量。

他3万的日更方式又是怎样呢?日更的100天只选择一个专题写,每天投稿,专注于一点。

其实每个读者都有自己便好的专题,只投一个专题,主编天天看到的是你,忠实读者看到的也天天是你的文章,久了自然大家就会对你印象深刻,也更容易积累粉丝。

就像追女孩子,你一个月和人家打次招呼,另一个每天一个问候,对比之下优势立显。

而找准定位其实是最难的,我就是纠结几下就放弃了,什么都觉得喜欢,又什么都觉得不行,随后放任自流,可他却会持续思考,我喜欢什么,我擅长什么,有价值的又是哪些,从中找准一个点,深耕下去。

确定自己的定位,不仅需要努力,更需要勇气。

二、刻意练习才会走的更远

我判断可以联系的标准很简单:你的行为会不会让你觉得难受,当你觉得有点难度了,那才是跳出舒适区了。

还是我俩的对比,日更只要你想做其实并不难,话题很多,有心就能达成。

但是每天坚持写一个专题那就真的考验技术了,我曾经试着写沟通的内容,写了一天,第二天怎么也憋不出来了。别说日更100天了,大家可以试一下,即使10天都很困难。

因为你需要不断的输入,还必须同一个主题,这就要强迫自己越挖越深入,还要克服过程中的厌倦心理。人都是喜欢新鲜事物,喜欢浅尝辄止的。

就像做一天饭是新鲜,要是一直做一道菜,还需要深入挖掘其中的食材、火候等各种细节,不断做个家人吃,我知道自己肯定会烦的,可能还会抱怨“吃饱就行,一道菜讲究这么多干什么”,而这就是我做饭一直一般的原因啦。

期待改变

单纯的重复可能会感动自己,因为我们把它定义为坚持;但是当有一天发现曾经一起起跑的人已经套我们很多圈的时候,我们才会恍然大悟,单纯的重复不过是炫技而已


我是张严心,17年快要结束了,找准定位,不做掘地蜂!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麦老师: 此刻是下午三点左右光景,今日小雨,薄雾,天暗,山清,一片朦胧冬日。 坐在电脑前,忽然想起12月份的月底反...
    石咿澄阅读 165评论 0 0
  • 还记得小学时有一篇课文叫《幸福是什么?》,通过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很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而今天二美给出的推荐话题恰...
    宋月才河北阅读 200评论 1 1
  • 接纳孩子意味着: 1、接纳这个“人”。 爱孩子本身而不是他的表现。 2、接纳现实。 爱现实而不是期望中的那个孩子。...
    窦金娜阅读 236评论 0 0
  • 我是一个特别注重仪式感的人。 比如在过年的时候就是要说吉利的话说新年快乐。比如在父母亲节的时候就一定要...
    阿双啊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