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智慧——姚林利老师9.25日百群联播文字版

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各地华语地区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我是姚林利姚老师,非常欢迎大家!今天晚上我们共聚线上,穿越时空,在互联网的空中连接,共同来分享爱的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才,主持人菲菲已经为大家发上来我的简历,大家可以了解我的商业成就。

我除了和商业伙伴一起创办了中国最有名的一家企业管理咨询培训集团之外,这九年多的时间,我一直在为金刚智慧,在中国在世界的传播,在付出在服务。

我最近做的项目是协助我的老师格西麦克.罗奇,一起在做亚洲经典学院的泰国进修营项目。让全世界各地的学员一起欢聚泰国,共同学习美妙的东方智慧。

在介绍完了我的商业故事和事业的故事之外,既然我们今天讲的是爱的智慧,那我想我要从另一个角度来给大家奉献一张我的爱的成绩单。

想当年,我也是一个在爱的价值观上左右摇摆,无所适从,而且对爱的教育非常匮乏的一个孩子。耻于谈爱,但是内心又非常渴望爱的孩子。然后在人云亦云的所谓爱的价值观下面,自私、匮乏、妥协、矜持。

然后到真正的遇到爱的智慧,成长成为一个懂得温暖的给予,并且自信地给予,勇敢地给予,不害怕伤害,变得在爱当中更加自信和坚强、勇敢。而且坚信美好,坚信爱一定可以战胜所有的痛苦、所有的伤害。

这是我爱的成长的历程,也是我的爱的成绩单。我也想在今天的晚上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我的心路成长的历程,希望给所有在今天晚上有缘聚在线上聆听的朋友,带来一点点的启发。

无论是商业事业上的成绩单,还是我在爱当中的领悟和成长都源自我的恩师,他是一位美国人。他获得的商业成就和智慧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同时他还跟我们说,他说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拥有这个世界上,我认为最幸福和圆满的人际关系。无论我是在家乡,在我的家中,还是我去到全世界各地,我就仿佛走进一个一个亲人的聚会。我仿佛在全世界各地,都会遇到和我非常亲密的朋友和多年失散的亲人一样。他说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他就是格西.麦克罗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也是《当和尚遇到钻石》中文版叫做《能断金刚》的作者。他另外还有非常著名的好多著作,其中我们比较耳熟能详的有《业力管理》和《爱.种子》。尤其是在《爱.种子》这本书中,他通过回答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不同宗教背景、不同信仰,不同的国家的学生,关于爱,关于关系的一百个问题。为我们带来了全面、圆满、系统的爱的智慧,希望有机会大家可以看到这本著作。然后指引自己爱的能力、爱的智慧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跟随格西.麦克老师学习,今年已是第九个年头了,一直在学习和实践,在成长当中。我也正在一点一点地感受到他所提到的,这种爱的力量。由强大的、不被打败的、不会被伤害的强大的智慧所创造的,爱的力量。


相信吗,这个世界没有任何的意外,一切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包括你今天晚上愿意安静地坐在家中,或者是任何一个角落,点击开现在的这段语音,并且开始聆听我的分享。我们跨越了万水千山的距离,心和心对接在了一起。

在过去的人生当中,我们陷入到世俗的价值观里,人云亦云,人生走了很多的弯路,其实姚老师和大家是一样的。今天分享我的心路历程,实际上也是在开启我们共同的进步之门。

我想,这也许是我能够在这月圆团圆的中秋节之后,我能够送给大家的一份最发自内心的、珍贵的、迟来的礼物。团圆,不仅是天上的月亮,团圆也不仅是你所在的屋子里有多少人,有多少和你有着血缘或者是亲缘关系的人。团圆,更在我们的心上,有多少温暖在流淌,有多少爱在传递。



好了,那我们就开始吧!首先呢,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的过去。从我开始记事,我从小受到的家教就非常的严。我出生在一个我们所在的城市,一个大学群里。我妈妈是医生,我爸爸是在一个大学里的人事干部。所以我们是生活在高级知识分子的圈子里,从小受到父母非常严的家教。但是在我的印象当中,在那个年代,父母亲从来就没有拥抱过。我们也从来就没有挂在嘴上说过“爱”字,父母亲只是在用他们的行动,在默默地表达他们的爱。

现在回想起来,很多小小的细节都温暖着我。但同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非常遗憾的就是从小没有可以参照的爱的榜样。

小时候,我对爱的认识是非常狭窄的。我觉得亲人之间的,血缘之间的,父母对子女的爱,长辈对晚辈的爱,好像都不叫做爱,只有男欢女爱才是爱。而在这方面从小所受到的家教是,父母为了害怕我们早恋,所以从来就是把它作为一个很严苛的、羞于启齿的、而且是非常不好的,这样的价值观在传递给我们,不要过早的陷入到这种关系里去。

所以,其实从小我在这种爱的价值观上,无论是耳提面命、命令也好,或者是耳濡目染也好,我其实是有很多对这种伴侣关系、对爱的关系,非常负面的认识。


首先前面所讲到的就是“爱的狭隘”。然后还有一点,就是“爱的自私”。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包括现在,其实我都会听到我身边一些女性朋友,甚至是电视节目上相亲节目上。也都会有些女性朋友,会非常洋洋自得地说,他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我就是这样来爱的,而且我觉得女性就要这样来爱。非常接受这种狭隘的、自私的、这种价值观,爱的价值观。

而以前的我也是有所认同的。除了这些之外,我还有一些对爱的认识,包括:如果想要获得爱,要拥有爱,要在爱中占据主动,而且掌控别人、奴役别人。那要怎么去获得这种掌控权和主动权呢,怎么样在关系当中占上风呢?获得优势的方法是什么呢?


那过去我,无论是从周围的人,还是从这种影视作品,还是从一些书籍,得到的非常多的这种对我产生很深刻的影响的价值观。在现在我看来,正是我在人生在伴侣关系当中受到重重阻碍、遭遇很多痛苦和挫折的原因。

比如说,在以前我受到接受的一些影响,就是爱要潇洒、无情之人才能够去玩弄爱。那玩弄爱的人才是高人,谁先表白谁就输了,谁多爱对方一些谁就输了。所以在女性朋友当中,甚至还流传一种说法就是,爱一个你爱的一个人,但是要嫁一个爱你的人,所谓这样的说法。就是因为担心在爱中有输赢,然后怎么样去挑动对方更多的爱你。有一个很错误很错误的方法,当我在年轻的时候也犯过,然后我周围很多年轻的女孩也犯过。

就是什么呢?就是挑动身边的人去竞争。谈了一个男朋友还不够,还要跟身边很多的男性,发动一些或多或少的暧昧,然后产生更多的竞争对手。那竞争对手就会刺激和触动身边的男朋友,然后更多的去爱自己,然后通过竞争啊,然后去。显现出自己的珍贵,然后通过竞争来显现他对自己的爱。

爱如何被评估?怎么样去感受?爱不是自己内在有丰足的爱,不是无论是外面发生什么情况,自己都拥有爱的力量。其实正是因为我们拥有很多错误的爱的价值观,所以过去的我,其实内在是非常彷徨,非常忐忑,非常没有安全感的。于是,我们会用怎样的方式来评估对方对我们的爱呢?

我们会说你花多少时间跟我在一起、你有没有记住我的纪念日、我的生日?你有花费了多少金钱在我身上,你有为我买了多少贵重的礼物,你忍耐了我多少的无理取闹,你忍耐了我多少不可思议的无理要求。

你有花多少力气,有没有打得头破血流,去和竞争对手去争夺,来得到我等等等等。


想一想,其实姚老师在几十年前,在年轻的时候,在我自己,以及在我身边朋友中所在发生的这些烈火燃烧一般的爱情,这些很狗血的剧情。其实几十年过后,我觉得并没有多少进展。在这个科技不断进步,知识不断在更新的年代,其实爱的价值观并没有被更新,并没有变得更高尚,也并没有变得更有智慧。

我刚才说的所有的这一切,我想可能你还会在自己的身边,甚至如果你还很年轻,八零后、九零后、或者00后,你有机缘听到姚老师这段的分享。你会发现你们也许现在还在玩着几十年前,姚老师就玩过的游戏。我们的身边,没有人教导我们如何有智慧地去爱,如何正确地拥有爱的能力,强大的爱的能力。

我早年所受到的所谓的爱的教育,还有包括是来自科学家的。比如说科学家就可以从生物进化学的领域,或者是生物学的领域来去印证:  其实人类也不过就像动物一样,人只不过是另外一种更高级的动物。

然后所谓的爱情、性、也不过就是荷尔蒙的游戏。然后荷尔蒙,两性相交,两性相遇,然后荷尔蒙爆发,多巴安分泌,然后产生那种激动、眩晕啊,电麻一般的感觉。

但所有这些感觉都随着相处时间,然后到达一定时间的时候就会消失。然后终究有一天所有的这些感觉会失去,你要寻找下一个猎物,去找到这种感觉。

我记得我在年轻的时候还看过一个科技片,是一群科学家去研究它,给出了一个答案。他说其实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只是动物的择偶本能。一些无缘由的,我们觉得见到一个人然后有心动的感觉。然后对一个人和一个人之所以能够在一起,并不是真的你和他是唯一。

这些科学家们给出了一系列的研究数据,只是在告诉我们,这些所谓的一见钟情,这些无缘由的好感,都来自于我们人类潜意识当中,进化当中的,动物对对方繁衍后代的能力的认可。这只是对对方繁衍后代能力的认可,所产生的这种所谓的心动的感觉。

我印象很深刻,当时科学家还给出了一个理论。说其实这种心动的感觉,你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然后因为这种潜意识当中对对方繁衍后代能力的认可。你一辈子会有两千个对象,会跟你产生这样的感觉,所以谁都不是谁的唯一。

我小的时候,我十多二十岁的时候,我在生命当中对爱最多探索,而且也最多这种爱的受伤的时候。我非常不幸的,就是我没有遇到智慧。我遇到的就是这些理论,就是这些价值观。于是我在这些价值观当中成长起来的,对爱的行为可以说让我这一辈子受了很多苦。

我在摇摆不定的爱情观当中,在浑浑噩噩的价值观中去结交朋友。去爱或者不爱,喜欢或者不喜欢。去权衡去较量,去算计、去争风吃醋,去争吵去彼此伤害。像大家一样,我是磕磕碰碰跌跌撞撞地在这条爱的道路上往前走。这种不稳定的价值观和爱的观念,其实只会让我们对所拥有的都是惶惶不安,不确定的没有安全感的。常常是充满着欲望,又充满着痛苦,愤怒和疲惫的。

随着年纪渐长,于是也就开始妥协于不完美的伴侣关系。也妥协于这种不完美的关系的状态。爱是什么,不再去思考了,反正别人怎么活,我也怎么活就好了。反正我看到的也都是由爱的热烈,进入到爱的麻木的。那别人可以这样我为什么不可以呢?轰轰烈烈,要死要活,那是年轻人的事情,那是爱情的游戏。我也年少轻狂过了,现在就踏踏实实过日子吧,天天去讲爱、研究爱、感受爱、那多累呀!

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整个青春期的成长的历程,也是我整个对爱、对两性关系的感受,整个的一个过程。直到我遇到了格西麦克。

格西麦克老师所分享给我们的能断金刚经,也就是大家都熟悉的,般若波罗蜜多金刚能断大乘经,简称叫金刚经。

在这部古老的东方经典里头,以及在格西麦克老师所写的《能断金刚》这本现代职场实操版的金刚经里边。我不断的学习和成长,在这个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我把这个古老的智慧,用到商业当中、用到事业当中、用到我的身体健康当中、用到我在事业和人际关系的改善的过程当中,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都获得了一些目标的实现。

于是我想,为什么不可以把它继续拓展,为什么不可以按照老师的教导,把它用在我们的关系当中,用在爱的智慧的成长的过程当中。于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一路走来,我自己的亲身的实践、我自己亲身的体验,同时也包括和我们身边很多的同学很多的学生,然后再帮助他们。在推动他们去使用智慧、去改善自己的两性关系的成长的过程中的很多的体验和收获。

说到这里,我首先一定要跟大家花一点时间去分享在能断金刚经里边,佛陀和他的弟子须菩提的这个四千多文字的这个对话。核心的最重要的、秘密的要点是什么。其实整部金刚经就是有两把秘密的钥匙,如果你掌握了你就能够打开这部智慧的宝藏。

第一把秘密的钥匙呢,格西麦克老师喜欢用“笔的故事”来去分享,他讲的是“空性”。

空性是什么?很多人对空性有错误的理解。认为是空吗,就是一切都将成空,现在你所追求的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讲什么爱呀,什么都不要追求就好了,你爱的人也会成空的,所有的感情也会成空的,这就是对爱、对空性非常错误,也非常危险的认识。

那还有一种对空性非常错误的、危险的认识就说,一切都会不存在的、一切都是虚妄的、都是不存在的都将失去的,所以你做什么都没有关系。很多人就在这种危险的、这种错误的理解当中,就认为说我去伤害任何人都没有关系,我去抢别人的关系,我去伤害别人的情感,都没有关系,反正一切都会成空。这都是对空性非常错误的理解。

什么是真正的空性呢?格西麦克老师用一支笔的故事就完全讲清楚了。金刚经里非常重要的两个核心,在中国的传统当中,就叫做“缘起性空”。而这个故事用笔来怎么诠释,把缘起性空讲清楚呢?

今天,我们有一百七十六个群,有三万多线上的学友们一起在聆听姚老师的分享。可能有很多朋友都是第一次听到“笔”的故事。

那格西麦克老师曾经说这个故事啊,你要听3000还要分享3000次。因为在接下来你要去做的所有的行动的改变当中,你都必须要以这个智慧作为根基。根基打得越牢,你在行动当中的觉知,以及你行动的效果就会更好。

所以,如果今天晚上是你第一次听到笔的故事的话,姚老师会鼓励你要反复的一次一次一次的去聆听。尤其当你在走回到原来老的路上,走回到原来就有的习气当中,走回到原来错误的、摇摆的、迷茫的爱的价值观里头去的时候,你就要反复的再次去聆听笔的故事。然后尝试着用智慧去引领自己走出爱的迷茫和爱的痛苦。

接下来姚老师就跟你分享第一次“笔”的故事:

当我举起一枝笔到你的眼前晃一晃,我问你,这是什么?你一定会告诉我这是一支笔。

那如果这时候有一只小狗来到我们的面前,我把这个东西对着小狗去逗它的话,你觉得小狗会做什么呢?

你一定会回答我,小狗会把它抛到一边去玩。对了,小狗会把它当玩具,而我们却把它用来写字。

那谁对谁错呢?你一定会回答我说没有对错啊,我们人可以把它写字是对的,小狗可以把它当玩具也是对的。你的回答太正确了!

那如果这时候我们继续把这个东西放在这个房间里,然后我们牵着小狗全部离开了这个房间。在这个房间里,没有人也没有狗,就是空荡荡的房间里,那么这个东西,它是什么呢?

它到底是一支笔呢,还是一个玩具呢?

如果你深入的思考,认真地思考一下,你一定会告诉我说:  当这个房间里,没有人也没有狗的时候,那它就什么都还不是。你的回答太正确了!

当没有人没有狗的时候,它就是“一个无限的可能性”,它在“等待着成为任何一种可能”。而这种可能性这种无限的潜能,才是真正的空性。还是佛陀在金刚经里头教授给我们的真正意义的“空性”。

空性是什么,它不是说什么都不存在,也不是说我们做的所有的一切都没有意义,也不是说这个地球是一个黑洞,一片漆黑。

空性,只是在告诉我们,当这个房间里,没有人也没有狗的时候,这个东西,它就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它在等待着成为任何一种可能。

当人又再次回到这个房间,它就会变成一支笔。当小狗再次回到这个房间,它就会成为磨牙玩具。当人和狗同时回到这个房间,那么它既是“笔”又是“磨牙玩具”,它是充满着无限可能性的。

而万事万物,我们自己,我们正在面对的人,我们正在面对的任何关系、以及我们在这些关系中的感受,幸福快乐还是痛苦折磨,我们见到的这个人,我们面对的这个人是带给我们爱和喜悦的人,还是带给我们痛苦折磨的人。其实都是充满无限可能性的都是空性

万事万物,我们正在经历的事、正在经历的情绪也都是无限的可能性,也都是空性的。

这就是金刚经里的第一把密钥。

那既然万事万物都是空性,为什么我还是只看到了一支笔呢?那这支笔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我们说这支笔是我的意识的种子,从潜意识层面上升到意识层面开花结果。有一个光做的小图片从我的意识层面里,然后从里面被投射出来,投射到这个物品上。然后一颗种子成熟,就会告诉我们说,对!这就是一支笔。

这支笔就是这样被创造出来的

是我们创造出了这支笔。更准确的说是我们意识里的种子,有一颗种子成熟,创造了这支笔

那么这个意识里的种子,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我们说它是我们过去,我们在过去如何对待他人的行为、语言、意识,也就是身、语、意所种下的种子,所创造出来的。

每一次当我们在给予别人什么的时候,当我们再跟别人说怎样的话的时候,当我们的意识里头在怎样转动那些念头的时候,都会有一颗种子,而且是以每一刻六十五颗种子,这么高的密度,会被落下一个铭印,然后被储存在我们的意识当中。

然后这些储存下来的铭印,就像一颗一颗被埋在土地里的种子一样。它是每一天,每二十四小时成倍的增长,几何倍的增长。然后它就会破土而出变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开花结果,让我们经历我们所在的世界。

如果你明白了能断金刚经里,这两把最核心的密钥。你就知道了这个万事万物是如何发生的,你也就真正的理解了在所有佛经里头所说到的“缘起性空”。

首先一切都是性空,也就是说,万事万物的性质都是“空性”。然后缘起就是你的种子,当你的种子开花结果,就只让你承受了一个结果。

这个缘起让你所承受的结果就是一个硬币的另一面,一个硬币的一面是在告诉我们,万事万物无限的可能性。这个硬币的另一面就告诉我们说,为什么我们看不到它的空性,看不到他无限的可能性,是因为我们过去如何对待他人的身语意所种下的种子,迫使我们只能够经历一种可能性。

讲完这所有的最重要的金刚经里,最有力量的两个秘密之后,我们来看一下怎么把它运用到爱当中。如果我们拥有了这个空性的智慧,我们的爱就如虎添翼。

因为一切的发生都是种子,带给我们的都是“我们过去如何对待他人的方式”所种下的你现在所经历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你在过去如何对待他人的方式。让你看到的、让你体验到的,无论是身体上的体验还是内心的体验。

那接着我们就来往下讲,爱的智慧怎么运用到爱的伴侣关系当中。比如说我知道现在在聆听我们这个课堂的,很多还在待字闺中或者正在寻找爱的朋友。那我们总是说我们要寻找我的白马王子在哪里呀,我的白富美在哪里呀,我希望他高富帅白富美、我希望他要爱我,我希望他要忠诚,我希望他有能力,我希望他要幽默,我希望他只对我好,我希望他永远对我柔情蜜意。

当我们怀着所有这些美好的憧憬,在这个世界里头去寻找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碰得头破血流。我们经常会觉得没有这样的人,这好像只是我的梦幻,那只是我的梦想而已。但实际上,如果你掌握了爱的智慧,你不用去寻找你完全可以去创造,你可以创造出你的完美伴侣。

怎么创造呢?基于爱的智慧,基于空性和种子的智慧。

我们来教给大家,如果你想要创造出而不是去寻找到,不是去寻寻觅觅,苦苦的去寻觅他,或者是妥协于那种七十分六十分的伴侣关系。那你就可以去创造一个完美伴侣,怎么去创造呢?格西麦克老师教给我们说,“你想要爱,你就先要去中爱的种子”呀你想要得到陪伴,你就当然要去种下陪伴的种子呀

我们必须先给予“爱和陪伴”,我们才能够收获,有人来到我们的生命当中,愿意爱我们而且愿意陪伴我们。

这就是“种子”和“果实”之间非常明显的关系。在我的身边,在我们整个学习金刚智慧的圈子里,我们已经看到太多太多成功的案例了。

我们的同学们通过聆听了笔的原理,理解了空性的智慧和种子的智慧,他们愿意尝试去种种子,去种出一个完美伴侣。它的好处就是你的伴侣,你的未来可以有你自己耕种出来,由你自己亲自把它种出来,这是多美好啊!那就去种伴侣吧!我们怎么种呢?当然就要去找到那些需要爱的需要陪伴的人,然后去种种子。

哪里有最需要爱、最孤独的最需要陪伴的人呢,当然就是孤儿院和养老院。所以,拿出你的爱,奉献你的时间,把你的关爱去给到孤儿院给到养老院。当你去到那里,去把爱奉献给这些孤独的老人孤独的孩子的时候,你就会种下一颗种子,你就会看到爱来到你的身边。

这里呢,我为大家转发上来了一篇文章,大家可以有空的时候再回看。这个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位中国的母亲,单亲母亲。她的先,因为车祸去世。她在这种失去爱的痛苦中多年寻寻觅觅,希望找到一份真爱。她遇到了金刚智慧,学会了种种子。在种种子的过程当中,有缘分在美丽的泰国,在我们泰国的进修营邂逅了一位美国的大暖男。一位温暖的有爱的男士,他们在2016年的泰营,第一次见面。然后在2017年的泰营携手进入婚姻的美满的殿堂。

格西麦克老师亲自为他们证婚。而且在这个美丽的婚礼的现场,又有一位年轻的男女,他们也是因为要去泰国学习而结缘,然后在泰国进修营里彼此产生好感。在那一天就在这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开花结果婚礼的那一天,他们也定下了伴侣关系。所以这是一个特别美丽浪漫的故事,而且他们的所有的故事,背后都是种种子种出来的。

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在今年的泰国进修营就是12月8号到15号的泰国进修营,格西麦克会继续来到美丽的温暖的,在十二月份整个中国大部分的地方都寒风料峭白雪皑皑很冷的冬天,但是在美丽的泰国那个时候就是热情的温暖的夏季的时候,我们又会迎来两对种种子种出来的伴侣,在那里喜结良缘,格西麦克老师会为他们证婚。

所有这些美好的故事都来源于他们学习了金刚智慧,开始知道去给予爱去陪伴。如果你想要更多的去了解,你也想走进这个智慧。你也想学习更多的智慧,然后带着觉知去种出你的完美伴侣,欢迎你加入我们的学习行列。而且今年我们的学习,还有一个很特别的节目。如果你是一个单身的男士或者单身的女士,你想在这样一个美妙的场合,在这样一个跟随格西麦克一起共同学习智慧的一个美妙的学习的现场,又邂逅一些同样热爱学习,热爱智慧的单身的女士。那么就一起来报名参加我们的这个活动吧。

当然在这里我也要特别跟大家说,泰国进修赢了,实际上是格西麦克唯一的在亚洲地区所办的。一个深度学习金刚智慧的一个静修营。时间很长,八天时间。那么学习的内容也非常深入非常美妙,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现场,这么长的时间,我们还会安排很多非常有意思,非常丰富的学习内容。欢迎大家就是除了来到这里邂逅美丽的相遇之外,其实哪怕你是带着父母一起来带着孩子一起来,或者带着伴侣一起来,一起升级所有这些关系,也是非常好的。

在这里呢,我给大家发了一个二维码,如果你对这个泰国进修营有兴趣,想要做更多的了解,欢迎大家扫码进入。等一下姚老师在结束这个百群联播之后,也会来到这个小群里,为大家讲解泰国进修营以及伴侣关系,你想要怎么升级,有些什么问题,欢迎大家来到12月泰营的咨询群里继续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我们继续回到主题当中来,通过种种子,通过对金刚智慧的学习和理解,然后去到那些孤独的绝望的老人和孩子身边。去给与关爱去种下种子,去创造自己的完美伴侣。

在这里,我也想从另一个反面的角度来给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我们现在在我们的身边看到很多就是从80后,90后,就是中国实施计划生育政策独生子女的那一代,为什么独身的人也特别多呢?

如果从种子的角度来解释就很好解释了,因为这些独生子女的一代,这些孩子他们真的拥有很多爱。这些所有的爱,包括来自父亲母亲非常专注的只对一个孩子的爱,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整个家族对着这一个孩子的爱。这些爱都太多了,但是爱不是无缘无故来的。

我们说所有的这些爱都是果实,而且一定有种子种下的。就是这些孩子能够享受这么多爱,也来自于他们累生累世种下了很多很多,关爱他人的的种子。

但是很遗憾的是,这些好种子在他出生在这么美满的家庭里,于是他就享受了很多很多的爱。但如果我们没有智慧,我们的父母没有智慧的话,只是在不断地给予爱给孩子。而忘记了或者不懂得让孩子同时要再去种下爱。孩子们几乎没有被培训过,没有被教育过,怎么样去关爱爷爷奶奶,怎么样去关爱外公爱婆,怎么样去关怀爱爱自己的父亲母亲。

我听到的我看到的,以及我在处理和帮助很多案例个案的时候。都是在讲到,孩子好好学习就行了,什么事都不让他做,我们帮孩子包办了一切。

结果是什么呢?结果是孩子既没有受过爱的教育,也没有爱的能力,也没有爱的行动,也不会去关爱他人。于是他过去的这十几二十年,都是在消耗爱的结果。

都是就好像一个瓜农种了很多瓜,他就一直在吃西瓜,吃西瓜,吃西瓜,就算你种了再多瓜也有吃光的时候。等他吃到二十多岁把所有爱的果实都吃光了,哪怕他身边有优秀的异性,但是他缺乏爱的眼睛、缺乏爱的能力、缺乏爱的感觉,所以就找不到爱,也无法互相关爱。

因为从来就没有学会过怎么正确的去爱,怎么有智慧地去爱。可能很多对爱的价值观,世界观,就像我在前面所说的那样都是错误的,所以自然我们就会看到“独生子女多独身”。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现在给到所有父母亲的建议,哪怕你现在的孩子只有几岁,十几岁。其实我们现在都要开始去培养孩子,学会爱的能力,要给他爱的智慧,知道只有付出爱才能够收获爱

只有把爱和关怀,给予那些孤独和需要的老人、孩子、父母、爷爷奶奶长辈,那么才能够种下关爱的种子。在未来做父母的你,就不用发愁了,他会有一双充满爱的眼睛,他身边会充满着爱她的人,以及他能够有强大的能力去爱别人。

那现在那些焦急万分的父母,二十七八岁了,三十四五岁了还待字闺中的孩子。你会发现大部分这些孩子都很自私,都只爱自己。

那这种自私的只爱自己的方式,就一定不可能创造出一个无私的爱他的人。因为“种瓜才会得瓜,种豆就一定得豆”,一个自私的只爱自己的人,他会看到整个世界都是自私的,他会看到所有的人都只爱自己。他会永远对爱缺乏匮乏感。

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让孩子走进智慧的课堂,如果有可能的话,善巧的带着孩子学会去关爱长辈,学会去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一些孝顺的事。

然后去种下爱的种子,才有可能打破这种独身的僵局。爱并不是说我买一个百合网或者是相亲网站的VIP会员,我就可以得到爱。你会发现,你买了VIP也不一定得到爱,或者你得到爱之后,你会发现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失去。或者就算对方爱你,仍然会觉得非常的匮乏

所以去种下爱的种子,你才会收获爱。也许就已经在你身边。围绕着就像空性就像空气,但是没有爱的种子,我们就无法发现他。

好,接着我还要继续往下讲,在2017年我们这一对浪漫的邂逅在泰营,并且第二年又浪漫的在格西麦克老师的证婚下结合的这中美婚姻。格西迈克老师在为他们主持婚礼的时候说出了这样一段祝福,他深深的打动了现场所有的人。

格西老师说,在婚姻里两个人在一起变成了一个人,要接受自己和伴侣的不完美,伴侣是你的老师是来教导你的,伴侣的出现是为了帮助你证悟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视对方如菩萨一般去服务他、去聆听。

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永不放弃,你们已经合二为一是一个整体了。

格西迈克老师对婚姻的定义,对伴侣关系的定义,实际上就是我想讲的第二个命题。

就是你会发现有很多人会觉得,婚姻一开始还不错,到最后必将走向死亡的东西。那么,最后我们都走向麻木了,左手摸右手。从一开始看到身上有很多地方有很多的优点,到现在看到对方身上一大堆的缺点。从一开始甜言蜜语到开始三天一小吵,到现在每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所有的感情,所有的激情和爱,好像都被吵光了,剩下的只是彼此的伤害,只是妥协的麻木的生活。有一些人就在这样的婚姻当中,有一些人因为看多了太多了,这样的婚姻而不敢再走进婚姻。有一些人不敢爱。害怕失去,害怕踏入婚姻。

那么在这里智慧可以给到我们非常美好的答案,刚才格西麦克老师所教导我们的,你如何去看待对方,这是非常关键的。对方也像我们刚才在笔故事里头,手上的那支笔。你看到是笔,小狗看到是玩具。你看到这个人身上一堆的缺点和毛病,你对他完全没有爱的感觉了,但是你扪心自问。有没有人欣赏他,一定有的。有没有人觉得他很可爱,一定有的。有没有人对他很感激,一定有的。他一定有朋友,他一定有爱他的亲人,他一定有可取之处。

就好像我们看到一只笔,小狗看到玩具一样的。你看到他是骨头是鸡肋,但是有人把它当美玉。其实他的真相是空性,他充满无限可能性。硬币的一面,硬币的另一面,大家还记得是什么吗?对了!就是种子,就是你种下什么,你就在这块空性的屏幕上看到什么!

所以伴侣,如果你把他当作老师,那么他身上所有的显现,实际上都只是你的镜子而已。只是种子法则告诉我们说,“种子很小,果实很大”一个大大的几公斤的西瓜,只需要一克重或者0.5克重的西瓜子种出来的。那我们只是小小的种子的改变,就可以看到伴侣身上大大的改变。

我记得我曾经做过一个测试,大家也可以这样去做。就是我曾经问过我的伴侣,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我,你会怎么来形容?对方思考了一下,然后说:固执、暴躁。我说天呐,怎么我在你眼里是这样的形象吗?我觉得我不固执很开放,很包容啊,我也觉得我很有耐心啊!但是对方给出的词就是固执,暴躁。而这两个关键词,正好也是在我的内心当中对他的评价。

也许跟姚老师有过一些交道的义工朋友们或者老学员们,如果让你讲姚老师的两个关键词,你会讲什么呢,会不会也是固执和暴躁呢,也许又是另外的。所以说明什么,说明姚老师是空性,说明在伴侣关系当中,其实我们是最容易可以把对方来照镜子的。只是呢,在照了这个镜子之后,大家不用沮丧,应该感到开心。首先记住,种子很小果实很大,不是说我的固执暴躁,有对方那么严重,哈哈。

第二呢,为什么要感到高兴。是因为既然这个镜子照出来的是我。所以我不用去擦镜子,我只需要去擦掉我自己脸上,可能抹了一些灰,可能有一点笔留下的痕迹。我把它擦干净我的脸,我就会看到镜子里面的我,会更加完美和漂亮了。

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把对方当成镜子,那么你会发现所有在他身上的缺点,都可以在你自己的身上找到小小的影子,所以你只要去改变自己小小的影子。你这小小的那些种子你就可以看到对方有大大的改变,关于这样的案例非常的多。

我记得最夸张的就是我们有一个同学,跟我说她老公有毒瘾,赌博、爱赌博的瘾,那我没有这样的瘾,我怎么创造出这个老公的,我要怎么去改变?我说,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瘾,只是瘾过大或小的问题,你看到的是你老公身上有毒瘾,那去找一找我们自己身上有怎样的瘾。我帮助她分析,比如说我们会不会手机上瘾?我们会不会对这个手机对微信对互联网有过度的依赖?我们有没有骂孩子啊,然后用负面的情绪去思考问题的瘾?

我们很多人都很负面的,遇到什么事情都会很负面的去思考。然后,我们会很负面的去评价别人。一个人站在我们的面前,我们首先脑袋里都冒出来的,都是一些负面的想法。而所有这些都是瘾。

我们只要找到我们身上的一个瘾,我们去克服和改变它。然后你就会发现,原来这些小小的瘾的改变,对我来说都是这么艰难。所以那些在我老公身上的那些大大的瘾,我们就会更容易去理解,而且也更容易去鼓励对方的改变。那么你会通过自己的改变,然后你会看到对方也会慢慢的改变。

然后有一天,这个同学就很开心的跑过来告诉我说,老师真的有效!我发现我改变我看手机的瘾,我有原来每天晚上睡觉要看到凌晨一点,我改成十二点钟之前我就要放下手机,去睡觉。我就改变了这个瘾,然后我就看到我老公赌博的习惯越来越少越来越少,现在也会越来越多在家里陪伴我和孩子了。

所以大家可以去试一下,不要妥协于不完美的伴侣,也不要妥协于不完美的婚姻。去吧,现在在你看来最让你不满意的这个老公或者老婆身上的缺点先列三个出来,或者先列一个出来。然后去找自己,就像照镜子一样的去找自己,我身上有没有这样的毛病。然后我要怎样去改变我自己,然后通过改变自己,然后你会看到老公在悄悄的也在发生改变。

这个古老的最有力量的智慧,一个特别特别棒的好处就是,你不用再去冷战也不用再去热战,你不需要彼此的伤害。也不需要厉声呵斥对方或者大声的吵闹,你只需要默默地去改变你自己,默默的去改变你自己,你就会发现对方也在一点一点的改变。

当你这样去尝试的时候,姚老师跟大家分享一点心得就是。每天活在小小小小的奇迹当中,这种感受真的是非常棒的。

所以呢,我也会鼓励所有的人。不要害怕爱,不要害怕失去而不去爱。也不要害怕爱会褪色,而不去爱。而是要勇敢的爱,有智慧地去爱。我们刚才已经说了,如果你发现爱在褪色,如果你发现对方的缺点越来越多,优点越来越少,你只需要通过改变自己,你就会发现那种爱的能量,看到伸开看到对方优点的那个能量都会在不断地回来。

那么我们再来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我担心失去然后我就不去爱了,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可惜的,因为因为担心失去,因为害怕失去而不去爱。

那你会不会因为害怕死去就不吃饭呢?吃饭,让我们每一天生命在继续向前走,但是其实你向前走的生命,我们也不知道哪一天就会失去,从来就没有确定说一定是几几年几月多少岁,你会失去生命,我们的生命是随时处在无常当中的。而我们的生命也是需要食物来滋养的,那你会不会因为害怕死亡而不去吃饭呢?

所以这是非常被动和负面的,但如果你拥有了智慧,你就不会再害怕了,为什么?在智慧里教给我们说,对的,生命是无常的,一切都会失去的,这这也是佛陀所说的。但是佛陀接着又告诉我们说,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而找到了原因我们就有解决它的方案的,你只要按着方案去做。你就可以一步一步的走到良性的循环,走向生命的进化。

我们先不说那么长远的生命的进化的事情,我们先说怎么样让爱情愈久常新,怎么样让爱情可以持续的美好。

就是当你在品尝爱的果实的时候提醒自己,我现在拥有的美好的关系一定是来自于我再过去,善待他人,一定是来自于我过去关怀过别人,给予过爱,给到那些孤单的人。所以我现在才能够享受到美好的关系。那现在我要做的,就是继续把爱和关怀给出去。

你只要这样去试验,然后你就会发现你可以持续的在美好的关系当中。

关系是如此,事业也是如此,财富也是如此,健康也是如此。我们只要懂得在品尝果实的时候,为你是如何得到这个果实的去感到喜悦,并且重新再继续去种下好的种子,我们就可以让它走进良性循环。

当然,我们有时候也必须面对一个事实,就是在我们接受这个爱的智慧的教育之前,我们已经种过太多不好的种子,太多错误的种子,所以我们也必须为此买单。

比如说姚老师的婚姻,也曾经因为爱,因为学习了智慧,然后不断的去种种子,婚姻也曾经有非常好的结果。比如说关系越来越甜蜜,越来越热烈。彼此之间更多的互动更多的理解,更多的聆听更多的包容。然后一年比一年好关系,真的非常非常好。

但是好的种子也会有突然用完的一天,然后坏的种子,在过去在二十多岁三十多岁的时候种下的很多坏的种子,也会继续开花结果的。而且以前是存在侥幸心理,觉得怎么会就那么不凑巧呢,怎么会有这种坏事发生呢,不可能的,因为我现在都在种好种子呀!

但是就是因为过去种了坏种子,所以我必须去承受坏的结果。就是在我的婚姻关系当中,我认为我找到了一个是最诚信的人。所以不可能再爱在感情当中出轨的人,最不可能去背叛婚姻的人,有爱的人懂得孝顺父母,懂得这个去对家庭负责任的人。

我甚至怀着侥幸心理说,种子法则,可能在这里再对我上就应该会失灵吧,我应该可以一直拥有,而且我还一直在中好种子呢!结果坏种子还是成熟了,这些坏种子的成熟,让我经历了在婚姻中的考验。

有第三者,然后对方提出离婚。有我努力的去挽回,然后我努力的去种好种子去拔坏种子。因为学习空性智慧很多年,所以在那个过程中,虽然有痛苦,很深的痛苦。但是我也看到了空性,就看到了这件事情的空性。因为没有这种痛苦和折磨,我不会如此精进,更加精进的去学习,更加精进的去成长。

因为我太想找到终极的解决方案了,我太想把这个痛苦,把这个问题变成我穿越困难,到达一个更新的巅峰的一个机会了,所以我看到了他的空性,我努力的去实践。

所以不用担心好人没有好报,种子成熟是需要时间的。种子种下的因和结出来的果中间是有时间差的,就像我在享受甜蜜的婚姻生活的时候,那些埋藏了十年的坏种子,在这里开花结果了。所以我还是要必须为我过去种下的种子负责任,而我在这个婚姻的考验当中,我因为爱的智慧,种下了强大的爱的种子。

我告诉大家在那个考验的阶段,在那个一年多的时间里,无论对方如何对待我,如何考验我,我始终怀着宽容包容和爱来面对他。

就像在能断金刚经里头,佛陀跟须菩提讲的那个故事一样,就是歌利王在割截那个僧人的身体的时候。没有恨,只有爱。只有对这个事情到底究竟从何而来的深刻的感悟和理解。并且知道,即由这件事情怎样去种下更多爱的种子,等待着它开花结果,然后在未来我可以收获,更加宽容,更加包容更加高贵的爱。

这是我想跟大家讲的最后一点就是在婚姻关系当中,也许你也像姚老师一样,在正在承受着这种折磨,正在承受着这种婚姻关系走到一个关键时刻,记住无论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永远记住一切的发生来自于我过去的种子。

不是说我是多坏的人,而是种子很小,果实很大。我是有错误的价值观,我是做了类似的事情。他就是我的镜子,他在照出我过去的为人处事。我种下的种子,所以现在在承受这个结果。有智慧的方法就是,在这个结果的时候,不再陷入其中,不再去种新的坏种子。

愚蠢的方法就是,当别人再帮你爆掉这些坏种子的时候,你还去再次去种下新的坏种子,那就是愚蠢的做法。爱是无怨无悔地给予,爱是不求回报的付出,爱是一种勇敢的成全。

当我能够做到这几点的时候,因为我对种子智慧,对金刚智慧的深刻的理解和信心,以及我在这个智慧体系里所种出的所有的美好的结果。所以我内心对未来是充满笃定的,我对未来是充满阳光的,我相信我的慷慨的,勇敢的爱的付出和给予,我对他人的成全。爱就是一种成全,爱就是让你真正爱的人去爱他所爱。

就像父母对孩子的爱一样,如果我们是无私的爱,那么我们就应该去成全对方。就在那一刻,在我放手的那一刻,在我向对方鞠躬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内在爱的强大,我感受到了我在爱的智慧当中的成长。我把所有的这些经历,我把我成长的整个过程分享给大家,而所有这一切的来源,全部感恩我的老师,格西麦克罗奇,感恩我跟随他这么多年学习这个智慧、实践这个智慧的收获。

好的,那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结束了,如果你想更深入地探讨、探索爱的智慧。这个智慧,不但可以给我们带来的和谐美满的人际关系,也会给我们带来的事业的成功,身体的健康心灵的宁静,幸福喜悦,以及对未来的笃定,还有很重要的我们人生的意义。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那么在十二月份给自己一个机会,给自己的心灵一次充电的机会,给自己和全世界爱好金刚智慧的友人们相聚的机会,你可以扫我们的二维码加入我们的群里,姚老师会进到这个群里再跟大家聊聊天。

如果你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内容的新朋友,也许你需要一些延展的阅读。姚老师找到了几篇文章,也许你可以延展阅读一下,然后对这个智慧有一些更加深入一点的了解。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有机缘我们可以一起更深入的共同的学习和成长。最后在十五的月亮十七圆,在这个仍然月圆的夜晚,祝福大家月圆人圆、内心圆满。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

                                  姚林利老师分享

                                        立萍整理

                                    2018.9.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爱密码 格西麦可: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到这里。 我们能够来到上海非常高兴,这是一个非常大、非常美丽的城市。我...
    hm1209阅读 1,368评论 0 4
  • 《播种幸福》麦克格西 并不是最勤奋的人就最富有。 并不是博士更有机会成为亿万富翁。 有时候,似乎选择比勤奋更重要。...
    黄玉新阅读 3,889评论 1 11
  •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生命是每个人的财富,一个人的生命,或长或短。每个人都知道生命是可贵的,要珍惜生命。或悲...
    北仑情阅读 582评论 0 0
  • 《一座城,為一人》 擇一城終老,遇一人白首…。———題記 不知迷茫了多少個歲月,突然在...
    羽墨秋凉阅读 255评论 0 0
  • 《十二怒汉》(12 Angry Men)是由米高梅公司制作的1957年上映的一部美国黑白电影,由希德尼·鲁迈特(S...
    d55a31d8c39e阅读 8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