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了什么

“我讨厌活着,但又不能死去。”最后一次见老徐是高三毕业的那个夏天,她微信签名是这样标注的。不知道是因为两个月假期让我觉得夏天无比漫长,还是因炎热持续太久夏天才无比漫长。扯哪儿去了,继续说老徐吧。

为什么叫她老徐,她确实是老了,看着有五十岁了吧,实际年龄其实也就四十出头,单身妈妈,在政府上班,倍受儿子高三刚参加完高考,录取通知书是北京某所高校……好像除了单身妈妈其他对她身份的定义也算是完满。至少表面上是完满的。

再说为啥暑假见她是最后一面,她死了。她儿子十岁那年她丈夫出车祸走了,和所有剧情一样留下一对孤儿寡母……按理来说后来她可以再嫁,毕竟年纪不大,孩子也还小,重组家庭算是比较好的选择了,可是她没有……为什么,这得说到她死去的丈夫了。

老徐的亡夫同样在政府上班,两个人二十来岁认识,相爱,那时候她丈夫家没啥钱,说真的现在这个社会似乎男方家条件稍稍一紧张就要为娶媳妇担心的不行,要是有女孩子似乎简直养了个金元宝,又得宠着又得哄着……哈哈又扯远了,回到正题,因为她丈夫家没什么好条件除了刚在政府谋求到职位,这人是个上劲的人,也是有原则的人,当时看上老徐为了讨丈母娘一家欢心只要有时间就去家里帮忙做事,大到帮岳父承担贷款,小到买菜做饭,他跑的那叫个勤快。对老徐更是好的没话说,像公主似的供着,吃啥买啥他呀宁愿不吃饭省着钱也非得给老徐弄来。老徐呢,一日日的爱上了一个小伙,即使家里不同意,也是跟定这个人了,别人说了多少好话,她都不听,按着她的性子她在院子的主屋老祖宗的牌位发誓过的,非他不嫁。后来家里人拗不过她随了她的愿,二人婚后,生活一天天好起来,老徐的丈夫对老徐一如既往的好,他们安稳快乐的生活简直是让人嫉妒。看到着,相信各位已经大致了解老徐对丈夫那是爱之入骨啊,丈夫死了,她是绝不会再嫁的。

之后呢,自丈夫走后,老徐就郁郁寡欢的,成日里就做两件事,培养孩子,上班挣钱。外边看她和以前没啥变化,唯一不同的就是生活过的机械起来了。上班下班,做饭辅导孩子功课。

……她到底咋死的……七月初,她约我出去,她说自己得抑郁症了,一直在一个心理资讯室接受治疗。当时看不出她有任何症状。她说她觉得自己再无牵挂了,孩子已经考如大学也长大了,没了她也可以好好活下去。这些年她挣的钱足够孩子缴纳学费完成学业了,孩子也懂事,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知道自己要有什么样的选择。她也不想再听别人说她故作贞洁不再嫁人,还有什么是她命硬克死了丈夫。其实当时一刹那我觉得她像是如释重负了,因为内心惦记一些公司事物,也有些心不在焉的听她倾诉的话语,心中也还想着,自己的生活也如同乱麻般。我也只说了些宽慰的话,叫她好好接受治疗,别乱想。她也只是笑笑。回家后继续够忙碌工作的我彻底忘记了她的事,更是没有再约见她,直到……

后来,她的死讯传来时,我坐定失神。作为最好的朋友,我却没能多多找她开导她,而是选择遗忘在工作和自己的生活中去。是什么让友情走散了,是什么让我自责到不知道如何面对。人性的内里到底是什么组成的,自私有占多大面积。那些不停评论他人的人又出于什么样的心理,怎么样的眼光去看世界的。

我不知道,可能得不到答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8年1月2日,明天就要正式开始年审了,作为一个审计二年级的同学(同事们这样叫我~),其实多少流失了一些...
    小妞日志阅读 211评论 0 0
  • 文/白茶心 谁在悄悄录音? 这是一个烦躁的周日下午。丽莎已经在外面逛了好一会,又去喝了一杯苦咖啡,才发现没有带手机...
    白茶心阅读 385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