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年少,不懂诗情画意!

北清湖畔

回首匆匆茫茫的岁月,突然发现已经毕业许久了。那些沧桑不曾遗忘,那些感动不曾逝去。我感谢生命中每一个真正教我知识的老师。我感谢生命中每一个真正教我做人做事道理的老师。

北清中学

这是我高中毕业时国文老师给我们上的最后一堂有意义的诗歌课,因为感兴趣将其抄录下来了。此去经年,不知何时再见恩师啊!

钓鱼人

(一)

会有一天,我给你说起今夜的雨

弥漫的水汽,浸润了远来的家书

窗外的池塘,秋水长满

我在想你是怎样写下我的称呼

故乡好远,隔着万水千山

归期迷茫,日日在手指间飘忽

离人的思念,就像那红烛的芯

刚刚剪去,又悄悄长出

好在啊,好在还有记忆中西窗的烛光,

她摇曳在眼前,摇曳在今夜的巴蜀

喜欢

(二)

去年的今天,在这个院落

我看见满院的,桃花红彻

秋千架上,佳人笑着

桃花般的脸,住我的魂魄,

还是这个日子,还是这个时刻

我倚在同一个门扉之侧

秋千空了,佳人何在

春风定知情,可它不说

泪眼相望,这一院的桃树

今年的桃花,不是去年的颜色

(三)

午夜,猝来的钟声将击中凝霜的寒夜

钟声穿透了岸边结霜的老桂

乌鸦的哀鸣里,月亮早早落下

它照不见客船中幽暗的愁客

寺庙的名字,铁一般的凛冽彻骨

后山的哀草,掩去寒山的行踪

黄昏时,我曾走邻水的酒肆

那碗酒,怎能抵挡半世的西风

姑苏,你可会记得今夜的我

张续,我曾枕着你的寒冷入梦

喜欢

渡过范海,再没有见过真见的波浪

穿过巫山,世上哪有入眼的云霓

轻轻挥去一路上迷离的风景

我的心只和你的音容紧紧相依

见多了舞榭歌台,灯红酒绿

看惯了莺歌燕舞,花径逶迤

就算把世俗的春色收进眼底

也比上梦里一眼你盈盈的笑意

为什么我会这样潜心修道

只为修得下辈子和你再做夫妻

(五)


琥珀色的葡萄酒,甘冽醇美

夕阳下的孤城里,夜幕低垂

琵琶行中,夜光杯刚刚斟满

忽闻战鼓,像想一阵滚滚惊雷

透过酒光,将军看见了白发

透过酒光,离人看见了深闺

醉卧沙场,顾不得他人一笑

当年出征,就料定尸骨难回

如果我战死,死在这荒凉的边塞

请让我带走这只发光的酒杯

(六)

深秋的雨来了,它沿着这条江

润州的天气冷了,已有了飒飒的清雨

天色初明,与你分别在芙蓉楼上

抬眼望去,孤独的楚山萧瑟凄凉

把我的思绪交给你一同带走

带向我日夜牵挂的,故地洛阳

亲朋好友要是问起远方的我

你要细细说出我今天的模样

你要说 少伯的心 一如过往

如玉壶藏冰 那般清澈透亮

轻舟慢慢

(七)

窗外,雪意越来越重

眼前,小炉燃的正红

洁净的杯盏已摆上了桌案

新酿的米酒色绿香浓

这是最值得小酌的时刻

微醺的醉意 能融化严冬

炉灶,米酒已经温的正好

它醇厚的 如同主人殷切的笑容

留下来 喝一杯

这杯酒 挡得住回程时一路的寒冷

(八)

江南,又是一个落雨的清明

这天的雨,淋湿了前世今生

牧笛传来,杨柳越发的红

更绿的是那春草萋萋的孤坟

放牛的娃儿,指向远方泪中的酒帜

酒帜低垂  在植满杏花的小村

若定有人将花瓣细细翻看

不知能看出多少的泪痕

执杯在上 我问天上的人

你可曾闻到了这酒的清香

所谓伊人


感谢在我人生的旅途中,曾经有那么一位很厉害的国文老师教过我。

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

人生无处不青山。

希望将来不遥远的某一天。我可以站在最高的山峰,面对人潮人海,可以大胆的说出“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做声。”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再见再见

2017/7/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译写】 午夜,猝来的钟声...
    兰陵畫生阅读 567评论 1 15
  • 今年22,读大三,闲来无事写来逗趣,顺便记录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 宿舍六个姑娘,我年纪最大95年,一个东北,一个新...
    第五个自我阅读 232评论 0 0
  • 最美的时光,不过是与你们相伴的每一天。 我们承包了两辆10路车 婷婷组织我们班里共计37人去必胜客DIY披萨。 两...
    子语梦鲲阅读 287评论 0 0
  • 搬到新公寓快1年了,和三个室友同一个房间,朝夕相处,虽然我不是脸盲,却不认得她们长什么样… 这是事实。 我不仅认不...
    马双十阅读 406评论 0 0
  • 配置VMware的网卡 保证虚拟机的虚拟网络中桥接配置用的网卡是正确的物理网卡,不要用自动 CentOS 7的网卡...
    云中漫步2125阅读 2,96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