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随笔||  喝喜酒

丫头要幸福啊


01

贝贝出嫁的喜酒

一周的时间转瞬即逝,今天就到了去喝贝贝喜酒的日子。

三天前跟母亲通电话,确认老家人去不去?去多少人?都谁去?

昨天再次跟父母通话,问怎么安排和几点出发?得到的答复是老一辈父亲和母亲作为代表都去,其他大哥二哥嫂子,大姐,弟妹等等都去。

约好了尽量早出发,中午在那里吃饭,父亲嘱咐我和燕子侄女尽量早点回家,大部队一起去。

作为不以娃不醒为理由,会睡懒觉的一辈,等到我和燕子开始出发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电话里,他们早已等不及,提前赶去了。

路上,燕子还说,二姑,要不要跟我爸说一声,到了那里不要哭,我爸太肯哭了,燕子说。

我说,算了吧,说也没有用。

想想到了那里,见了二姐留下的三个孩子,老房子老院子,睹物思人,虽说是贝贝要出嫁了,这是喜事,可是一家人又如何能够忍住眼泪,这许多年堆积在心里的眼泪和思念,怎么能忍得住呢。

这边我们狠踩油门,其实老家到贝贝家里也就二十分钟路程,我们全程一共也就一个小时多一点的样子,一路上和燕子聊天,聊贝贝,聊这三个孩子,这些年没爹没妈的不容易。

这边才到巷子里呢,贝贝穿了一个大号的黑色羽绒服,已经迎着我们的车走过来了,眼睛哭的红肿着。

不说也知道,大部队到了,一大家子人肯定都哭上了,我赶紧抱着米娃笑着进家,往里走,还没进屋呢,就看见父亲和母亲出来了,站在门口,都在搓眼睛,让米娃叫姥爷姥姥。

父亲看见米娃,挤出笑脸来,母亲也笑着逗米娃一声,我继续往里走,进了屋里,就看见大哥二哥,二嫂,大姐,侄女,弟妹等等都各自在屋里抹眼泪呢,也都不说话的坐着的坐着,站着的站着,贝贝眼睛红红的,贝贝的弟弟看见我,直接站在门外对着东面没人的地方,泪流满面的抽噎起来。

我赶紧抱着米娃逗各个人,这边让叫舅舅,那边让叫舅妈,然后一个姐姐,又一个姐姐,然后一圈姐姐叫下来,米娃都累得不愿意叫了,好几个都是表姐姐呢。

后来回家后,母亲说,你没有去之前,没有一个笑的,三个孩子一看见我们来了,都哭了,所有的人都哭了,能不哭吗?

后来女人们开始聊天,燕子和我都带了孩子,有孩子就热闹多了,一边逗孩子,一边聊着天,气氛慢慢就好起来一点了。

我看了一下房子和院子,几年前贝贝的奶奶眼睛看不见动手术的时候,我曾经来过一次,还是几年前的样子,院墙低矮也破败着,东面锅屋的墙红砖和着白灰垒的,还裸露着原来的样子,正屋里靠西墙有一套衣橱,应该还是二姐二三十年前嫁过来的时候的嫁妆,已经灰尘和油污满面的看不出当年的样子了。

用回来的路上燕子的话说,墙面油光光,橱子油光光,沙发油光光。

你想想一个看不见的八十多的老太太住的房子,能怎么样,我二姑去世后,贝贝奶奶就搬过来了,那时候还能看见,十五六年前的样子,一个老太太照顾两个孩子都够呛,根本不可能收拾房子,还是我二姑死时候的样子,燕子说。

我还记得我二姑死时候的样子,燕子说,然后就不说话了。

其实我也能记得一些,虽然当时孩子小,我没有去,但是后来听说了一些。我也什么都没说。

02

贝贝的小叔

我们要离开的时候,长辈们先出去的,我抱着米娃出门的时候,就看见有个人在跟家里人告别后,转身在擦眼泪。

再走近一些,一看,应该是贝贝小叔了,俨然跟去世的二姐夫有六七分像。

走进了些,看见母亲,叫了个婶子,母亲说,多亏了你,几个孩子都给养大了,让你操心了。孩子们都长大了,你有功了啊!

一开始燕子说,贝贝告诉我,说他小叔给她操办酒席,收的礼金就不给她了,燕子说,我要不要跟我爸说一声,钱少封一些,一半封礼金,一半给贝贝也行啊,要不贝贝也捞不着。

我说燕子,家里长辈有长辈的考虑,不要说了,怎么说他小叔能给她操办就得说不错了,还有她弟弟妹妹的事情呢,先不说花钱,有人操心就不孬,家里人要是都不封礼金,可说不过去,至于钱,咱们几个直接给贝贝,那边家里人,想怎么办怎么办吧。

我们走的时候,贝贝说,我小叔说了,他拿出一万元钱来办事,要是收不了一万,他就给赔上,要是超过了一万,他把本拿出来,多了的给我弟弟。我小叔还给我买了个洗衣机,贝贝说。

在这之前,我就已经知道了贝贝的弟弟找了女朋友,且他小叔也给操持着定亲了,今天看见那个女孩子了,很老实的一个女孩子,怀孕也已经七个月了。

更让人欣慰的是,贝贝小叔用贝贝爸爸的死亡赔偿金,自己又给添了一些,一次性全款给贝贝的弟弟买了一套小产权房子,在定亲的时候就已经给办理好了。

无论怎样,贝贝的小叔能做到这样,且到今天,三个孩子都已经长大了,贝贝要出嫁了,二贝读了大专,贝贝弟弟马上就要有孩子了,而且这次再见,跟几年前那是真的长大和懂事很多了。

一家人,难过是难过在想起了服毒自杀的二姐,想起了这些年两个家庭几乎没有了任何来往,三个孩子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母亲一直反复说。

贝贝的小叔真不瓤!母亲说,你想想,贝贝大爷也去世了,弟兄仨就剩这一个了,过去的事,随他谁对谁错,母亲说,这回就不瓤,真不瓤。

03

再说二姐

晚上吃饭,玉玉问我说,妈,贝贝姐姐喜宴办的怎么样?

我简单跟她说了一下,说了一家人一起哭的都不做声,说了她弟弟妹妹的现状。

他们妈妈当初为什么要自杀?

也就是说当时我那个二姨为什么要自杀?

是产后抑郁吗?我还没有回答呢,玉玉兀自说。

可能会有这个产后抑郁这个原因,毕竟当时你二姨一个人带三个娃,而且你二姨夫每天要上班,因为工厂远,不是天天都回家,可能会有这个原因。

其他呢?玉玉继续问我。

其他应该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那时候你二姨夫查出了糖尿病,你二姨学历低,也不知道糖尿病有多可怕,医生告诉她这是治不好的病,她曾经多次在家人跟前提起这件事很让她犯愁和害怕。

还有呢?玉玉接着问。

还有一个导火索,那就是婆媳关系,婆媳关系一直不太好,或者说很不好,直接的事情是有一次贝贝的爷爷生病了,生病了自然要看医生,钱三个儿子每人三分之一,好在老人家是公职人员,有保险,住院后会报销费用。

如果这件事情,像正常的样子发展,我估计就不会是今天的结局了,可是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常理来说,报销了住院费用,每家再拿走三分之一也就是了,可是当时贝贝的奶奶给了一份给贝贝小叔,两份给了贝贝大爷。

二姐当时肯定是气坏了,于是因为这件事情,两个人还是婆媳之间就吵架了,或者就都吵起来了,或者一大家就都吵起来了,具体的情况我们不得而知,后来二姐夫去上班了,家里有没有再吵架我们也不得而知,我们接到的信息就是二姐服毒自杀了。

是家里人去了现场没有抢救过来,还是去了就已经死亡了,这件事情后来我也没有再问。

后来, 听说下葬的时候,家里人都去了,几个弟弟要打二姐夫,或者踢了几脚,打了几下,贝贝哭着护着她爸爸说,别打了,我爸爸也是不知道我妈妈服毒,后来听说了才赶回家的。

后来听说二姐那几年很不容易,一个人带三个孩子,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上,想吃个水饺呢,说了好几次,她婆婆买了十块钱的肉,包之前叫来了全家人。

后来,下葬的时候,三姐哭着说,二姐说了好几次想买一条五十块钱的牛仔裤穿,我给买一条给她穿上吧。


愿你从此有人陪


04

后来

回来的路上,燕子说,后来,我二姑夫还经常带着这三个孩子来我姥姥家,逢年过节也都来,隔三差五经常来。

后来有一次,又来,他跟我爸爸说,哥,我要结婚了。

我爸正吃着饭呢,就吃不下去,哭了。

后来二姐夫就再婚了。

后来他的那个孩子还没有出生呢,他就在上班的路上,出车祸死了。

家里以为他上班去了,厂里以为他在家里呢,几天后才发现出事了。

贝贝说,他们沿途挨个派出所找有没有报案的,后来带她到存尸房家属确认,一拉开存放他爸爸的冷冻箱,看见脚她就觉得心里一沉,因为她爸爸在家里临走那个早上,穿袜子的时候,他看见了那双袜子。

后来,厂里为了照顾这几个孩子,就让贝贝到厂里顶替她爸爸上了班,那一年贝贝十五岁,在我们县那个李白写过诗的酒厂,十五岁只能刷瓶子,每个月三百块钱,我没问贝贝具体干了几年。

因为二姐夫去世后,两家几乎不再来往,那两个孩子还小,贝贝要上班,重要的是,他们家里人,他奶奶或者小叔,或者他们都不允许孩子们再提姥姥家。

后来,燕子和贝贝一直断断续续联系着,后来,同样感觉走投无路的姐俩,来了临沂。

后来,我们就一起在这个城市,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父亲的幸福


05

生活

喝完喜酒回到家里,回家玩了一会,跟父母聊了一会天。

父亲抱着大弟家的了了侄女,爷孙俩逗乐,父亲一脸宠溺。

我们那桌,就没怎么吃,你大哥二哥根本就吃不下去,都没怎么吃。母亲说。

回来的路上,燕子说,我爸回家又吃了个煎饼,回来一说,我妈又哭了。

晚上聊天,玉玉说,妈,贝贝姐姐的奶奶一个人也不容易,这么多年带大他们三个,我贝贝姐姐也不容易,她也没上过多少学,也没有人好好教育过她,我那个服毒自杀的二姨也不容易,当时肯定也感觉走投无路了。

我说,你二姨也是傻啊,她这一去,这可是三个亲生的娃啊,再难也不能扔下自己的孩子啊,怎么就不能再坚持一下啊,想开一些啊!

回来的路上,大爷家大姐路边说贝贝,贝啊,我们给你买的这些被子啊,床上用品啊,都直接带走哈,留在家里,你奶奶也看不见了,你们仨又都不在家,也就不知弄哪里去了。

贝贝一个劲的抹眼泪,点头。

“要是有你妈妈,我们还用嘱咐你这些吗?”大姐说完这句话,立刻泣不成声了。

我赶紧拉拉大姐衣袖,说,贝贝,都带着哈。

去的路上,燕子说,二姑,你知道贝贝对象是个什么情况吗?

听说,是这样的,他和前女友未婚先育,月子里呢,他前女友嫌弃他妈妈,孩子小喜宴收的村里老庄士邻的钱没有给她,于是就吵架了,吵的很凶,于是就叫来了她娘家兄弟打贝贝现在这个对象。

打的也很凶,他对象急眼了,抄起一把水果刀,一下就扎她哥大腿了,他哥报了警。

后来,商讨私了,女方不同意,一家人都不同意,坚持法办他男友,于是贝贝这个对象进去蹲了一年。

孩子还没有满月,女方就走了。

现在孩子七岁了,没有见过他妈妈,跟贝贝叫妈妈,叫的很亲。

贝贝说,他对象不知道疼孩子,孩子半夜醒了,从来不起,都是贝贝起,现在贝贝倒像是亲娘,他反而像是后的了。

回家跟父母聊天的时候,说起这个事,父亲感叹地说,过日子啊,真是不容易,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啊。



愿你从此有人暖


06

贝贝啊,你一定要幸福

晚上,给贝贝发了一个短信:

贝贝,好好吃饭

新婚快乐

我们都希望你们三个幸福

贝贝回复:

好的,二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