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失忆的爱丽丝》(What Alice Forgot)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最想回去的年龄,无非我自认的最好年华:二十八九岁那会儿。

那会儿,工作过三年,回到学校又三年。即将重出江湖那会儿,和同学特地去厦门海边拍了一组生活照,素颜素衣,青春逼人,美丽逼人。进入新单位开始新工作了,有热情有激情有才气,还不觉得辛苦劳累。并没有谈什么恋爱,并不觉得少了几分快乐。然而,转眼间人生三字打头,各种悲观、失望、焦躁的情绪交替袭来,心力憔悴。

真的是好想回到二十八九岁那会儿。如果时光可以倒流,那该多好!

你一定觉得我在做白日梦。是的,我只能这样安慰安慰自己,然后迈步向前。不过前些天我读到澳大利亚作家莉安•莫利亚提的一本小说,《失忆的爱丽丝》(What Alice Forgot),故事中的爱丽丝在一次健身房锻炼中不小心摔倒磕到头颅,醒来后就发现记忆“一夜梦回”,不多不少,正好是十年前她二十九岁时的生活。你瞧,多奇妙!

二十九岁时候的爱丽丝,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呢?爱丽丝已经失忆了,她只记得十年前的事情,最近十年的所有记忆一时半会都还想不起来。幸好有伊丽莎白,她亲近的姐姐,在写给心理医生的信件中有过详实的描述:

“爱丽丝当时挺着个大肚子,他们的房子还没有装修完,到处都是梯子和油漆桶,墙上也打了很多洞。我记得,我站在厨房里帮助爱丽丝和尼克往蛋糕上插蜡烛,然后爱丽丝冒了一句:‘我想我肚子里的宝宝打嗝了。’尼克指导手按在她的腹部,然后又抓过我的手也放在那儿……我记得特别清楚,他俩都转过头望着我,眼睛里闪着光,红润的脸上洋溢着兴奋和憧憬。两个人的眉毛上都沾了点蓝色的油漆,那是在粉刷婴儿室的时候弄上了。他们真的很可爱,是我最喜欢的一对夫妻。”

“我曾经偷偷观察尼克听爱丽丝讲故事的样子,那表情又温柔又自豪,每当爱丽丝讲了什么笑话或者傻话的时候,他笑得比谁都起劲……他让爱丽丝变得更加自信、风趣、聪明。他让爱丽丝发挥出了她所有的特质,让她充分实现了自我,所以她似乎全身上下都闪耀着内在的光辉。”

仿佛逝去的年华都是最好的年华。两个人相爱的时候,空气里充满了甜蜜和温柔,每一个眼神里、手掌心,甚至连凌乱的发梢都充满了爱意。故事从事故开始,让爱丽丝回到了最甜蜜温馨的阶段,然后,如同她每天必须经历的头痛欲裂一样,她后面十年中所经历的痛苦和分裂逐渐浮出水面,来和读者亲密接触。你会发现,十年来,爱丽丝和尼克住上了豪宅,开上了豪车,并且有了三个孩子。但是他们已经吵架都不知道几百回,彼此挖苦、讽刺、纠小辫子,恨对方恨得牙痒痒,早就闹到了非离婚不可的地步。在爱丽丝出事故前,她每天咖啡不离手,管好三个孩子剩下的多余的精力,用来防止尼克和孩子的亲近,对付尼克的各种丑陋和不堪。

小说巧妙的让爱丽丝在记忆力恢复的过程中重温了十年来生活变化的过程。物理意义上的时间空间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但爱丽丝的内在发生了巨大变化。她从无法接受和理解自己失忆时刻的真实生活现状,到逐步认清现实和存在的问题,到将十年来的纷争重新纳入心底洗牌一次,重新打捞上来她认为值得留下的东西,她才发现,原来这些年来自己对尼克的爱没有变过,她对自己的最好记忆也还是在二十九岁那前后。无疑,这个自我发现、自我审视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尼克回来了,孩子们也在,姐姐也在,还有其他一些亲近的朋友,都在不同程度上帮助爱丽丝用最快的速度找回了十年前的自己。

爱丽丝看清了十年生活带给自己的变化,读者如我也一样看清了。爱丽丝如此幸运,她是一个故事中的人物,最终因为自己的状态回归,孩子重新聪明可爱,丈夫重新深情温柔。一句话,就是爱情的光辉生活的光辉重新闪耀了起来。

也许有人会说,现实中哪有这样幸运而巧合的事情,可以将不忍直视的现实问题像失忆一样丢弃?我想,这个故事无非借助“失忆”这一家独门功夫,告诉我们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会在某一阶段让某些人分身乏术,疲于应付,但视而不见是不可能的,问题迟早有一天会以一种意想不到的形式展现给你看已经千疮百孔的内核,唯有直面它,审视它,接纳它,才有可能与之平心静气、和平共处。并不是所有逝去的年华才是好年华。

好年华过去了已经不可追,未来犹可期待但是尚未来到。去找回自己的初心,耐心一些,温柔一些,去与身边心爱的人重拾旧好,然后,从此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个当下的分分秒秒。就算还有争吵,还有意见分歧,那都不是事儿。

End    温柔地触摸世界,感知生命的温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伊春雪 结尾处,我长舒一口气,圆满的结局,令人欣慰,心头一暖,颇多感慨。 作品:《劝导》 作者:夏至荷风 作者...
    伊春雪阅读 576评论 8 9
  • 一. 四月份开始的时候,白天开始慢慢变长,夜晚变得越来越短,早上六七点钟的太阳也愈发地明亮起来,照得满屋金黄,这时...
    落梅初文学阁阅读 1,220评论 0 2
  • 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
    焦距说阅读 173评论 6 1
  • 你们说的走路都会摔的那种人 大概就是我了 我在上楼的时候也会经常踩空 我在骑车的时候也会骑出骨折 你们说的很没脑子...
    一首诗和小H阅读 98评论 0 0
  • 春稍黄了 文 李伯强 炎热的夏风,吹黄了麦穗,更吹动了,刚嫁出家门新娘子的心。“麦稍黄,瞧爹娘”,豫东地区这一风...
    大雨落幽燕李佰强阅读 1,107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