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自己会衡量的

“那不是你自己的选择吗,我心疼什么?”闺蜜小文笑着说道。

真的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三年前我开始写作,有几个月在简书上几乎是日更状态,不久后肩膀酸疼,之后体检出来,颈椎骨质增生。

我和闺蜜小文聊天时打趣:“你怎么都不心疼我,你看我天天码字,肩膀疼呀。”

小文就是这样回答的:“那不是你自己的选择吗?我心疼什么?我又不是别人,还不知道你又不需要靠稿费来生活,你不就自讨苦吃呗。”说完她哈哈大笑。

“你为什么写作,你心里不是清楚得很?”她又“狡猾“一笑说。

是啊,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选择,总是有所“图”的,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清楚得很呢。


小文这几年清心寡欲,把两个店转让给别人,自己当个自由的“闲人”:画画、看书、旅行,种花、瑜伽,游泳、学佛………。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但在物质生活上,却越来越朴素,不开车,不买包,不追求流行服饰,发型永远清汤挂面,不烫不染。

追求一种内在的丰富,而非物质上的丰富,她说在基本生活能够满足的情况下,减少自己的物质欲望,不随波逐流,不贪心,不攀比,身心才能获得更大的自由。

她说其实她的性情不喜欢和太多人打交道,更不喜欢“应付”人,做生意哪怕不需要应酬喝酒,至少也需要泡茶陪聊,也需要说别人喜欢说听的话。在某些程度上,就已经不自由了。

所以她就得做出选择,把物质欲望减到最低,换取更大的身心自由。

大部分人都把对金钱孜孜不倦的追求,当成一种进取,一种正能量,甚至不惜违背自己的心意“应酬”,或每天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虽然赚到钱心里却并不快乐幸福。不过这也是一种选择罢了,做一种选择时总得用其他换取,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自己会衡量的。

你不需要太“好心”去产生怜悯心疼,记得我那朋友小荷吗?她对我有些误会,我们现在都没有来往呢!不过我也从这件事上学到很多。

闺蜜的朋友小何,是闺蜜大学时的同学,毕业后没两年就嫁给大自己近二十岁的老板,房子,车子,孩子一切现成的,是的,她选择做了别人的后妈。

而闺密小文和她刚好相反,嫁给了爱情,两人同心协力白手起家,几年后倒也赚到了房子、车子,虽然中间经历了很多波折,但闺蜜说这过程是她一生的财富。

她的朋友小荷嫁给老板后,过着“风光无限”的生活,豪车、别墅,各种名牌包包,供自己的弟弟上了大学,为家里盖了农家别墅,她娘家人以她为傲。

唯一不足的是,她不自由,随着老公年龄的增大,对她的看管越来越严,见谁都得过问,连旅行都不能和外人去的,更别提同学聚会了。

也就是说钱是自由的,但人身并不自由。小荷偶有抱怨,但若要放弃这种富贵婚姻,她是万万做不到的。

她是伏魔弟,她需要帮衬娘家,她也更需要那些别墅包包,闺蜜小文知道她的无奈,懂得她的选择,所以心疼,但也无能为力。

有时会让她看一些心态佛学类相关的书,小荷对于闺蜜推荐的书,总是嗤之以鼻,还认为闺蜜走火入魔了,好好的店不经营,好好的钱不赚,非要什么自由?


闺蜜小文有一天看到一篇文章写得是自由和欲望的,闺蜜小文觉得写到她心坎里了,就把它转发到朋友圈,还写道:人生的财富不仅仅是物质,人们常常不明白这一点,往往为了追求表面上的物资财富失去更重要的财富,比如自由。

结果小荷打电话来说闺蜜是嘲笑她的,说她用自由换取财富,还说闺蜜嫉妒她住别墅开豪车,嫉妒她嫁个有钱人,你知道多少女人羡慕我吗?就你天天骑着自行车,还自由?还发文章怜悯别人,好像比我高尚多少?

每天假装对我多好,推荐书给我看,让我心态好些,往好的地方想,原来心里一直嘲笑我呢,嘲笑我嫁个老头做后妈,嘲笑我用自由换取财富………。”

小荷在电话里骂了一大堆,闺蜜呆住了,她很郁闷,并不是生气小荷的误会,而是郁闷她们之间的信任,原来是这样浅,一篇文章就能把二十年的情义推翻,同时郁闷自己发的文章让小荷产生这样大的误会和坏情绪。

同时闺蜜也明白了,自己的转发的文章触动了小荷的自尊心,一直以来那些财富是她引以为傲的,哪怕用自由换取来的,她也如甘之如饴,并以此来做为力量坚持自己的坚持。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闺蜜说:“你看着她没有自由心疼,那只是她一时的情绪,相比巨大的财富而言,对于她来说自由也不值一提了。

所以说你要我心疼你因为写作天天坐在电脑前,那不是你自已的选择吗?你用写作的时间去店里或者联系业务,一个单子的利润你可能写上几年也不够,而且你可以选择的事情也很多,但是为什么选择花这么多时间读书写作呢?真相不是在你自己心里吗?”

我说小荷说你嫉妒什么的,你不生气吗?闺蜜说,不生气,因为她说的那个人不是我,真相在我心里。

我恍然大悟,原来无论别人说你什么,都改变不了真相,因为真相只有一个,在我们自己心里。

生活很大程度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想改变的人自然会改变,自然会去寻求改变的力量和渠道,我们先做好自己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