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复盘及2019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是奋进的一年,成长的一年,精彩的一年。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有收获,有不足,有进步。收获表明我一直在坚持,不足让我看到了懈怠,进步使我越发有信心。

下面,我用柳传志先生的复盘四步骤,将我略显混乱的思绪整理一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我能有更好的心态去挑战2019。

复盘的四步骤:

第一个步骤:回顾目标——当初的目的或期望是什么;

第二个步骤:评估结果——和原定目标相比有哪些亮点和不足;

第三个步骤:分析原因——事情成功和失败的根本原因,包括主观和客观两方面;

第四个步骤:总结经验——需要实施哪些新举措,需要继续哪些措施,需要叫停哪些项目。

一、回顾目标:当初目的或期望是什么

目标1:早五晚十作息,坚持每天写晨间日记。这样比别人多出两小时时间,可以用来运动与读书学习。

目标2:每天阅读两个小时 ,每年读书50本,每年听书50本,共计读书100本。读书一是提升工作能力,二是提升写作能力,三是改变思维习惯。

目标3:健康饮食,调理肠胃。保养肠胃,修复病灶。用饮食来调养身体。

目标4:活在当下,保持专注。提高专注力,希望能多次体验“心流”的感觉。

目标5:每周家庭聚会,亲情陪伴。多点时间陪伴父母亲,让他们的晚年能够感受到幸福。

目标6:旅游2次,完成加拿大旅行。女儿去加国六年了,我想去看看她,并了解下当地的情况。

目标7:每周三次锻炼,完成跑半马。每周锻炼是想增加体能,能让跑步的速度提升上去。跑半马是为了检视我的体能达到何种程度。

目标8:每天早起学英语一课和英语流利说口语30分钟。学好英语,一是为了出国旅行方便,二是方便看外国电影,三是为了挑战自己。

二、评估结果:和原定目标相比有哪些亮点和不足

亮点:

1.每天坚持写晨间日记。每天梳理三只青蛙时,除了完成当下的事情,未来想做事也开始列入计划中。随着打卡完成的事情越来越多,也让我越来越有成就感。

2.全年听书90本,超过50本的目标。读书让我对困难不再害怕,不再退缩,而是变得更加积极主动。

3.平时注意饮食,身体调理有明显的变化,肠胃向好发展。

4.完成加拿大旅行,陪伴女儿12天。我和女儿的关系更加融洽,我对未知的世界有了了解,我的见识在来来往往的旅途中增长。

5.英语从不懂到能听懂短句,一点点小的进步都会增强了我继续学下去的信心。

6.在未列输出文章的目标。竟然输出24篇文章,并发布简书平台,投稿成功率高,并有公众号来约稿。

不足:

1.早五晚十没能做到天天如此,特别是寒冷的冬天,让我早起的脚步慢了下来。

2.每天阅读两小时没达到。有时每月制定的读书计划,不能按时完成。

3.虽然也考了营养师的证书,但在饮食方面,仍然未能去践行,饮食达不到营养标准。

4.由于工作时间长,学习任务重,陪伴父母的时间偏少,更没能说服父母远游。

5.无法做到保持专注当下。冥想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没能持续坚持。

6.制定的目标还不非常明确。缺少量化指标。有些目标不明确,不具体,太抽象。

三、分析原因:事情成功和失败的原因

成功:

1.信念。成功的人都有一种良好的习惯,就是一直坚持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坚持是我最大的性格优势。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信念,让我有了持续践行下去的动力。终身学习的信念已牢牢扎根在我心中。

2.自律。坚持早起三年,仿佛让我每天比别人多出两个小时的时间。我利用这段时间学习英语,跑步,读书,一直坚持不间断,收获满满。自律的习惯成就了现在的我。

3.行动。去加拿大的成行,让我更加坚定行动是一切的根本,再难的事情,只要去做了,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行动永远是最重要的,战胜惰性,直面困难,奇迹就会出现。

失败:

1.拖延。挑战困难勇气时常被拖延消磨。未学完小班的英语课程,未做完坚持思考有创意的PPT,有难度的事情依然会拖延。安排事情上还缺乏经验,要求完美还是我管理时间的大敌。

2.情绪。内心还不够强大,情绪易受外界的影响。感受不好时,工作学习无法安心, 效率随之下降。

3.方法。学习方法还有待提高。遇到问题还不能深入思考,只有一味地按照固定的思维去解决。自身欲望太多,总想学到更多的知识,这样反而适得其反。没有学会做减法。时间管理上的有些方法未能天天去使用。

四、总结经验:需要实施哪些新举措,叫停哪些项目

1.永远问下一步行动是什么。定下目标之后必须付诸于行动,永远问自己“下一步行动是什么?”,带着问题去思考,去实践,去修正,你会越来越精进。

2.不再报新的课程。将囤积的课学完,并从中温故而知新。

3.增加007不出局的目标。每周至少一篇保质保量文章。

五、2019年的计划目标(这是我自己加上去的一条)

健康:

1.早五晚十作息,提高睡眠质量。

2.每周保持四次运动。每日15钟冥想。

3.保持良好心情,调整肠胃。

学习:

1.读书100本。其中听书50本,阅读50本。

2.英语达到LEVEL3。

3.写作50篇,点评100篇。包括007个人月复盘12篇。

4.每日朗读一篇。

事业:

1.所在支部建设达标。

2.条线绩效指标达成。

休闲:

1.全年收看50部电影。

2.全年出行旅游2次。

家庭:

1.每周至少陪爸爸妈妈吃饭一次。

2.每日陪伴家人聊天解压。

社交:

1.每月固定和朋友聚会一次。

2.每日问候一个朋友。

效能:

1.每日晨间日记。每月月度检视。

2.每日完成三只青蛙。每日事,每日毕。

财富:

1.基金定投,定期理财。

2.保险到期续保。

2018年过去了,我本想和时间成为朋友,却也有时对朋友视而不见,以至于经常与朋友擦肩而过。那些被我浪费的时光,再也无法捡拾起,我唯有从现在开始,在每个日子里,珍惜它,追随它,拥抱它。2019年,我爱你!请见证努力奔跑中的我,积极成长中的我,幸福快乐中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