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给我带来的知识启迪

《决战》主要讲述毛泽东、蒋介石是如何应对三大战役,各自战略指导方针产生最终不同结果。详细讲述了两人对战争局势变化的不同判断,给我带来启迪是战争好比商业,从起初确定战略【使命、愿景】就决定了后续长远发展,这对创始人的眼界、格局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公司发展就是检验创始人的战略眼光,驾驭局势能力以及意志力的最好试金石。

战略决定成败,通过历史看商业本质。

在整个解放战争时期,蒋介石同毛泽东指导作战的战略方针根本不同。蒋介石以夺取地方为主要目标,力图先夺取重要城市,进而控制交通线,分割解放区,再进行“分区清剿”,以为这样就可以消灭解放军,变解放区为国民党统治区。毛泽东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一时的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只是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结果。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战略指导方针,根植于双方代表的不同社会力量,几乎贯穿在解放战争的全过程中,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战争的结局。结果大家都是知道的,我们再看看一开始双方之间的实力差距,国民党当时拥有正规军约二百万人,加上其他军事力量共四百三十万人。人民解放军只有六十一万人,加上地方部队和后方军事机关人员共一百二十七万人。双方兵力的对比是三点四比一。至于武器装备,双方更是悬殊。战争后期,国民党军队得到美国大量军事援助,武器装备有了大幅度改善,约有四分之一成为美械或半美械部队,又在受降中接收了侵华日军一百多万人的武器,拥有人民解放军所没有的坦克、重炮、作战飞机和海军舰艇等。他还控制着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和主要交通线,控制着几乎全部的现代工业。美国又动用空军和海军,将远在西南地区的国民党军队四十万至五十万人,迅速抢运到原来被日本占领的华北和华东去。当时作为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的魏德迈把它称作“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空中军队调动”。而中国共产党控制的主要是农村和一些中小城市。在蒋介石看来,优势仿佛全在国民党方面。双方实力悬殊很大,毛泽东到底做对了什么才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呢?书中在最后关于毛泽东一篇中做了总结。

军事统帅成长秘诀,商业统帅是否可以借鉴?

毛泽东主席不是军人,为什么毛泽东会成长为一个出色的军事统帅?他的办法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这有两层意思:一是要投身到战争实践中去,否则就谈不上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二是要在战争实践中用心去想,不断总结实践中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用来校正自己的认识和行动,并且把战争中遇到的重要问题提到较高的原则上去思索和解决,这就是研究战略问题。我们把毛的方法用到商业市场工作中,首先我们要想业务发展好,那么自已首先要到业务当中去,了解业务的每一个环节,不然给出的运营思路可能就会出错;结合业务要用心去想,进行不断尝试和复盘,进行MVP测试迭代。并且把战争中遇到的重要问题提到较高的原则上去思索和解决,这就是研究战略问题。这段话自已可以通过多方去理解,例如业务问题,找到关键点如何破局,可能就是策略调整,例如:在销售中我们经常使用锚定效应,通过价格锚定效应让客户感受到占便宜。

信息源决定战略指挥的成败

在对军事统帅如何才能正确地指挥作战的思考和实行过程作了具体而清晰的叙述:指挥员的正确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这好比是商业中的信息源,只有掌握更多的信源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指挥员使用一切可能的和必要的侦察手段,将侦察得来的敌方情况的各种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索,然后将自己方面的情况加上去,研究双方的对比和相互关系,因而构成判断,定下决心,做出计划,——这是军事家在做出每一个战略、战役或战斗的计划之前的一整个认识情况的过程。因此我们的决策一定要有足够的正确信息支持,好比我们业务需要更多的数据进行论证我们的假设,这样我们才能做正确的业务判断。也正是因为信息的重要性,商业市场上面才会有咨询公司的存在。

第一场战役决定了终局

毛泽东主席历来强调:“一战而胜,再及其余,各个击破,全局因而转成了优势。”他认为大团队打仗,第一仗特别的重要,因为第一个战斗的胜败给予极大的影响于全局,乃至一直影响到最后的战斗。毛泽东归纳了三条原则:“第一,必须打胜。必须敌情、地形、人民等条件,都利于我,不利于敌,确有把握而后动手。否则宁可退让,持重待机。机会总是有的,不可率尔应战。”第一条就好比我们上面提到的信源,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的第二次理解是业务中的用户分层,针对不同用户画像的客户,我们应该有不同的业务策略,这样便于我们最大化的完成转化。“第二,初战的计划必须是全战役计划的有机的序幕。没有好的全战役计划,绝不能有真正好的第一仗。”对标业务本身,我们什么时间打一仗,是应该在思考好接下来的路的前提下进行的,说人话就是做1望2关3,应该有1条清晰的业务思路,在具备这样的前提下才开始第一仗开战。“第三,还要想到下一战略阶段的文章。”“战略指导者当其处在一个战略阶段时,应该计算到往后多数阶段,至少也应计算到下一个阶段。尽管往后变化难测,愈远看愈渺茫,然而大体的计算是可能的,估计前途的远景是必要的。”“走一步应该看那一步的具体变化,据此以修改或发展自己战略战役计划,不这样做,就会弄出冒险直冲的危险。然而贯通全战略阶段乃至几个战略阶段的、大体上想通了的、一个长期的方针,是绝不可少的。”如果运用这三点来看,我们可以对标下身边生意失败的案例,大多都是有一个想法就开干,最后以失败告终,因此务必制定长远的规划,并且要经得起推敲,从正向和方向进行推敲,合理的情况下面,明确阶段性里程碑,这样才能确保成功大概率的可能性。

低调做事赢得光辉岁月

作战方向确定后,为了取得理想的作战效果,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军委在三大决战中几乎都采取了奇袭的作战方法。正如《孙子兵法》所说:“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兵者,诡道也。”“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这个好比商业初期,在还未度过黑暗森林时,快速进行测试论证业务模型的可行性,并且还要做好保密工作,商场如战场。

全局观的重要性

毛泽东主席指出:“学习战争全局的指导规律,是要用心去想一想才行的。”“指挥全局的人,最要紧的,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摆在照顾战争的全局上面。主要地是依据情况,照顾部队和兵团的组成问题,照顾两个战役之间的关系问题,照顾各个作战阶段之间的关系问题,照顾我方全部活动和敌方全部活动之间的关系问题,这些都是最吃力的地方,如果丢了这个去忙一些次要的问题,那就难免要吃亏了。”在企业中如果你是管理一把手,应该学习战争全局的指导规律,把自已的注意力放在全局上面,制定好的战略,也好考虑组织的承接能力,考虑部门之间的协作问题,考虑照顾我方全部活动和敌方全部活动之间的关系问题,好比对位竞争,只有我方每一个点高于对方0.1%,才有可能通过整体力量赢得胜利。

协作的重要性

毛泽东主席一向强调“兵民是胜利之本”。三大战略决战能获得胜利,一个基本原因是民众的支持,不断以人力物力支援前线。拿到工作中看就好比是跨部门协作,只有大家目标一致才能顺利完成项目,这对于部门负责人开放要求度很高,当然我们也需要使用到大协作机制。我的理解是上对上,下对下建立好信息同步,共同制定项目里程碑,增加集体荣誉感。在面对摩擦时,好比解放军面对人民,就需要摆正姿态,只有这样才能完成项目整体推进。

集体智慧的结晶

毛泽东主席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军事领域内,他十分重视听取处在第一线的将领们的意见,常同他们反复商议,认真听取并考虑他们的判断和建议,甚至对战略计划据以作出重大调整或改变。我们带到管理中看,越是职务高越是脱离业务很远,只有重视一线的声音才能做正确的业务判断,作为管理者认真听取并考虑一线员工的建议非常的重要。

以上就是本书对我的启迪,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自已能够更好消化知识,感谢你的观看,希望对你也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