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上了那么多,你却还是个新手

2016年陆陆续续听了很多课程,花了不少时间和银子。回首这一年的收获,或许只是又明白了许多道理而已。在这信息泛滥,无处不倡导个人快速崛起的时代,许多人看似乘上了扬帆起航的快船,实则依然在原地兜圈。

自从有了知乎、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等分享平台后,学习知识仿佛变得比以前容易了许多。方法的部分被课程强化了,而自我复盘、实践的部分却被弱化了。练字、发音、时间管理、思维导图、PPT、写作、专业技能、演讲、个人成长、声乐、购买摄影设备等课程都有付费听课过,为什么你还是一个新手?



1.为什么我们越来越愿意参与到这种分享学习中

不知道自己真正要什么:看见平台上的各种网课,觉得很多领域都有学习的必要。Get到一项技能,就能遇到更好的自己,就可以实现个人快速的崛起。

听知识总要比自学知识来的容易:好的分享者会把他总结的经验、看过的书、问过的问题以普通人更能接受的方式传递。听别人讲总是比自己自学来的容易。

分享者成功的诱惑:很多的分享者已完成个人快速崛起,日入上万、财务自由、斜杠青年的标签吸引太多的听众加入。多听过来人分享的经验,以免自己走弯路。


2.听完课以后,我们为什么依然get不到这项技能

专注力缺乏:听完分享者成功的经历以后,有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急迫感。每一天的计划安排的满满,而一时间多项领域一起发力,消耗意志力的同时又不得要领,效率低下。

无法坚持实践:听完系列课程,是否课后详细的做一个总结;是否真的能做到学完演讲,每周录一段3分钟的演讲视频;学完写作,每周坚持写一篇1000字的短文;学完声音或是音乐课程,能每天坚持发声练习。做不到这些,即使上过再多的课程、分享者再怎么厉害,都与我们无关。

掉进了方法论的死循环:在知乎上看到了一个关于如何提升做决策能力的提问,答题者思路清晰,逻辑明确的分享了一个方法,下面有人追问除了这个方法以外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写作课上,老师运用拆分方法帮助学员提升句子写作能力,有人追问长句拆解不擅长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诸如此类。很多人掉入了学习方法的学习方法这一个死循环中。

课程本身有待商榷:“网课”、“live”、“直播”等分享方式的门槛越来越低,很多分享者自己本身处于实践初期,其成功经验的可持续性、适用性都有待商榷。


3.在学习一个课程前后,你需要想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理清自己真正的需求:关于自我提升最重要也最紧迫的一环是什么,花点时间想清楚,用至少3个月的时间专注于1-2个领域,不仅仅是听课程,更要多读书,多去与这个领域的过来人探讨。务必做到,在这领域中走入适应期时才开始下一领域的学习。

对于课程内容要理性判断:考虑清楚真正的需求以后,对于报名参加哪一个课程,一定要做好详细的准备。冷静下来,不要被课程推广那篇软文所蒙蔽,从费用、分享者能力、课程内容设置合理性等多维度分析购买的必要性再付费也不迟。

实践、实践、实践: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方法给人一种捷径的假象,捷径变多了,反而越走越慢。任何技能、任何领域都应以实践为基础,技巧以辅助,走出舒适圈后的疯狂练习才是学习分享课程真正的开始。

不断的复盘:复盘、复盘、复盘,不断的复盘。用记账的方式,以一周(或是更合适的时间段)为一个节点,坐下来,回想这一段时间内实践该项技术时所遇到的问题、收获。回顾知识体系,整理结构框架,训练在该领域的思维能力,最大限度的理清问题所在,以便更好的在今后实践中运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