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钗劝黛玉不看闲书为哪般?

      2018.9.2  小雨  文|秋小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行酒令时,黛玉因怕罚酒,随口说出了《西厢记》里的“良辰美景奈何天”,宝钗听了,不由看了黛玉一眼。事后,宝钗叫了黛玉进行了一番思想教育,她劝黛玉不要看这类闲书,并以自身为例,说这类书是不正经的书,是如何的误人,劝告黛玉说女子的本分便是做做针线。初看这段,感觉宝钗当真是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苦口婆心,令人感动。

接下来的情节是众姐妹一起商议帮惜春画画的事,在这里,宝钗心情大好,前所未有的对黛玉赞赏有加。那么,为何宝钗在劝告了黛玉后心情大好?宝钗劝黛玉不看闲书究竟是为哪般?

先放下这个问题不谈,宕开一笔,来说说宝玉对黛玉的好。

在宝钗劝黛玉之前,宝玉黛玉的情感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发展。两人先是从试探阶段的各种闹,到两人渐渐明白彼此的心,到直白的互吐衷曲——宝玉赠手帕、宝玉误把袭人当黛玉吐露心声,都可以看出黛玉在宝玉的心里已经占了绝对重要的位置。而宝玉不经意的在人前对黛玉的好,以及二人的关系越来越好,聪明心机如宝钗者,不可能不会感受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试着举几个例子:

有一回,宝黛二人在为宝玉的丫头不给黛玉开门一事而争论,正当二人你侬我侬时,宝钗来了。宝黛二人感觉有人来了,因心中有情,为避嫌,两人不由自主分开了。书中是这样写宝钗的:“宝钗只当作没看见。”试想,聪明如宝钗,心中如没宝玉,正常人的做法应该是叫住二人,像熙凤打趣黛玉和宝玉那样把二人打趣一番。但她明明感觉二人当时的情形很暧昧,却“只当作没看见”,看似有意无意的一笔,细细一品,却可品出宝钗当时心里的酸味来,所以看见了却“只当作没看见”,然后她才能继续以她的方式去接近宝玉。这个“只当作没看见” ,足见宝钗是喜欢宝玉的。

第三十八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薛蘅芜讽和螃蟹诗”中,黛玉说:“吃了一点螃蟹,心口微微疼,须得热的吃口烧酒,”宝玉忙接道“有烧酒”,便命人为黛玉烫酒。一个“忙”字,可见宝玉待黛玉之用心细致体贴。这时书中写道:“宝钗也走过来,另拿一只杯来,也饮了一口放下。”此处看似闲闲一笔,但用心揣摩一下,便可以从这个“也”字看出宝钗的心思:她见黛玉只随口一说,宝玉便忙着命人伺候黛玉,便也走过来,想看看宝玉会如何待她,却不曾想,宝玉未有任何反应,宝钗此时心中一定甚不得意。

第四十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金鸳鸯三宣牙牌令”中,兄弟姐妹几个坐船游园,彼时正是秋天,满湖的残荷,宝玉怪下人不收拾残荷,宝钗笑说下人都忙着游园的事,哪有时间收拾,宝钗的话让人觉得她善解人意,但宝玉听了,没啥反应。黛玉却在一旁说:“我最不喜欢李义山的诗,只喜欢他的这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偏你们又不留着残荷了。”宝玉道:“果然好句,以后咱们别叫拔去了。”可见,但凡黛玉喜欢的,宝玉一概迁就。而同船的宝钗听了,心中不知滋味如何?

第一次起社赛诗,李纨判宝钗第一,黛玉第二。宝玉急了,认为不公。拿了第一的宝钗不仅得不到宝玉的称赞,反而听到宝玉维护黛玉,想来这个第一拿得也不爽。后来黛玉“魁夺菊花诗”,宝玉开心得拍手道:“极是!极公!”黛玉夺魁也就罢了,偏还得宝玉极力赞扬,与自己第一次夺魁相比,待遇截然不同,宝钗心中滋味可想而知。亏了后来宝钗写了一首《咏螃蟹》的诗,得大家极力称赞,宝钗的心里大概略微平衡了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玉时时处处维护黛玉,心中暗自喜欢宝玉的宝钗难道不急?想来是急的,但她却不像黛玉敢爱敢恨。她一面端着她大家闺秀的架子,一面在心中默默念着宝玉。前四十回,主要写宝黛二人的情感发展,而宝钗对宝玉的情感的流露,为数不多,但也是情真意切的。一次是宝玉被打,宝钗满脸心疼满脸娇羞地对宝玉说:“连我们都心疼……”,说得宝玉心乱乱的。另一次是宝玉在午睡,宝钗走来,坐在宝玉床边,很不得体地宝玉绣鸳鸯肚兜。

心里默默爱着宝玉的宝钗,对宝黛二人的情感发展一直是持 “静观其变”的态度,她并不担心二人的纠葛,估计她是仗着自己母兄俱在,自己家大财大,自己的婚事可由母兄为其做主。而黛玉就不同了,父母双亡,所以连黛玉自己都时时嗟叹自己的心事可能落空。所以宝钗心里虽然急,但大致上还是很淡定的,她很聪明地预见到宝黛的情感是没有结果的。

真正让她感到担心的,是在她听到黛玉行酒令时无意中说出了《西厢记》里的诗句,这让她深深的担忧了。她没想到黛玉也看了这种“不正经”的书,想到书的来源,她猜到宝玉给的,两个人都看了这样的书,如何不让人担心呢?担心什么?担心宝黛二人如果学那崔莺莺与张生,将生米做成熟饭,那她的计划和梦想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所以,才会有宝钗貌似关心的一本正经的说教,表面上的拳拳之心,包裹着的却是一个心机女的试探、劝告与阻止。当她看到黛玉满脸羞惭地讨饶,便知道二人并未踏出实质性的一步,所以她才会在与众人探讨如何帮惜春画画时,心情大好,前所未有地夸赞颦儿。

因为,宝钗悬着的心可以暂时放下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个人简介:白羊座二胎辣妈,文艺中年,用理性的笔写有温度、有深度的文字,陪你一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公众号:秋小竹的时间物语  秋小竹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黛玉的人设是整部书中最奇特的,四世列侯、五世世家的家族在和平年代却仅余一个孤女。一个柔美娇弱病态的女子却满腹屈子、...
    流云飞袖裳阅读 2,610评论 1 10
  • 1.判断一个人脑子清不清楚,看他是否有明确的目的。工作要有指向性,驻场时每天都要跟甲方对接工作,明确好我方今天应做...
    王衍辉阅读 126评论 0 0
  • 保持自我 就要成熟一点
    陌上花没有开阅读 144评论 0 1
  • 【昨日三句话】 1、一年了,自己的英语词汇还是有进步的,请看最后的对比图。 2、投资备忘录模仿的很好,满满的做出了...
    爱游泳的Danny阅读 1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