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毕业生

       

      看了各位毕业生家长的留言,惊喜孩子们的成长,赞叹每一个孩子的不同,怀念曾经的相伴!会一直关注大卫毕业生的成长。祝福孩子们!

                                          ——大卫上学去




彩虹班 丁丁和当当  10岁  现读三年级

丁丁当当妈留言:

丁丁当当马上就四年级了。我从来没有问过她们,但彩虹班那一年对我而言是温暖美好的一年。现在想来,当时让孩子从某幼转到彩虹班,是基于我个人的一种逃避。那时觉得传统学校教育是死板 苛刻 教条的,一想到孩子会被死板 苛刻 教条的传统教育修剪掉枝枝叉叉,变成统一样式,我就很有压力。正好,瑞丽搞彩虹班,我们就来了。

    面临上小学,我曾希望找一家华德福小学,还特意在网上查到最近的一家在邯郸,当时甚至想过搬家到邯郸华德福旁边,我和老公每天开车回邢台上班。

    后来,我开始觉察到我的逃避,我想用个罩子把孩子保护起来,但我能一直保护她们吗? 答案是我不能。我们家是普通家庭,也没有移居国外的打算。在孩子大学之前,她们应该都会在国内生活。即便是出国,我的丁丁当当一定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和考验。我就释然了。如果困难和考验是必经之路,我陪着她们就好了。最后,我们进了离家最近的小学。

    在彩虹班,我们是特意不学那一类的。丁丁当当跟我和老公一样都是智商一般的普通人,但我觉得她们应付上学应该没啥问题。正因为之前没学过,上学了听课反而觉得新鲜,更会认真听。我固执的认为人生是场马拉松,一开始不用跑太快。我自己在学校学习了21年,真正自主学习、品尝到学习带来的乐趣是在最后3年,也是没有作业没有考试的3年。我用了18年才对学习乐在其中,有什么理由强求我的孩子在短短几年之内就体会到呢?

    丁丁当当小学三年,在班里属于不起眼的那一群,不出挑也不捣乱,成绩不好不坏,期间也经历了作业、朋友、老师、请假等种种困扰,我觉得她们应对得很好。

    学习是终身的。对孩子们,我希望她们起码不讨厌学校的学习。等她们慢慢长大,她们一定会听到自己生命的召唤,发现自己的热爱,并随之学习下去。

    我们的心就像一条河,我想做的,是随着我的心之河顺流而下,带着好奇,看看我的生命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也想带着这份好奇,陪着孩子们,看看她们的心之河、她们的生命会流向哪里……



彩虹班 牛牛  9岁  现读二年级

牛牛妈妈留言:

升入小学时,逢写作业,家长必签字。有段时间孩子上学走了,我都紧张,我签字了没?要是又在孩子写错的题旁边签字就糗大了!所以家长需要和孩子共同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

学校组织过许多比赛活动,孩子明确表示,没有经过牛牛同意,家长不要随便报名。还有,未经同意,不要报任何辅导班。现在他在上他喜欢的非洲鼓和围棋课。

牛牛上二年级时,家中迎来新成员~牛妹妹,因此我们无暇顾及牛牛。但是,期末考后,奖状如期而至。老师说孩子阅读量大,知识面广,专注力好。希望他会一直坚持阅读。现在他每天都很期待上学,下学时也很开心。

虽然他成绩不是最好的,但他很喜欢读书。虽然他很爱看动画片、打游戏,但规定时间到了他也会忍痛割爱。虽然他老是捣蛋惹姐姐弟弟们生气,但有好东西他也会想着他们,想着和他们一起玩耍。这就是成长吧,慢慢来啊。




卡梅拉班 睿  9岁 现读二年级

睿妈留言:

进入二年级,睿已基本步入正轨,适应小学生活。 学习上,语文 数学都游刃有余。作业写与不写,都由他自己决定,依据就是他认为自己会了的作业那就不写了,省下来时间看书或者去公园走走跑跑好了;决定要写的作业,自己独立完成,不用家长督促,自己检查拍照,自律性非常好,我也乐得清闲,乐于放手。我对他只有一条建议——上课务必专注,认真听课,课上学会了 课下就可以玩儿了。       出勤方面,上学期每周总有两三个下午都是在家休息的。只要他提请求,我基本都会满足。在家睡一大觉,看会儿书或者发发呆,他会选择自己舒服的方式休息休整一下。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多数不去上学的时候,睿都会主动去把这天的作业做了。他自己心里有数。    尊重孩子喜欢的,本来我给他报了口才、作文和英语,担心他没时间玩了,我就把围棋给他停了。但事实证明,强扭的瓜不甜。先是作文不上了,寒假后坚持要把围棋课捡起来。我担心他太累,他就说服我把口才停了,英语也停了,他在家自学英语。这样通过自己的坚持,现在他又只剩下了他最爱的围棋。英语利用中午午托班的时间,自己每天坚持自学,效果居然比在课外班还好很多。睿的坚持和自律,颇令我佩服和感动。       班级活动方面,原来都是独立于集体之外,自己玩儿自己的,这令我经常担心他孤立孤僻。曾一度拒绝当班长,拒绝领读课文的睿,进入二年级,萌生了当小队长的冲动,萌生了当课代表的向往。我心想:“这孩子开始食人间烟火,接地气了哈!”聊天之间,我了解到因为睿课间休息时,女班长总是带领一伙儿粉丝满校园追睿玩。睿不想被追,班长就“以权压人”,就令别的同学硬拉他去女厕所,为此睿曾一度要求我给他转学。后来强权之下,睿也开始想当小领导了——为了不再被欺负。为此,第二学期,他不迟到了,不请假了,如愿当上了小队长和语文课代表——但依然被女班长“欺负”,对此事件的发生发展,我一直看着其进展过程,心中疑惑这样到底好不好,但一直忍住不做评论。人生是睿的,他得自己经历,自己体会,自己再总结得与失,值与不值。       总的来说,睿得益于小时候在童书馆和彩虹班及大卫养成的爱读书的好习惯,因而在学习中比较专注,在学校就没那么大压力,适应的还比较好。






卡梅拉班 乐乐  9岁  现读二年级

乐妈留言:

        一年级的时候,乐乐经常请假在家,觉得老师特别不好。到二年级基本上不请假了,好像更喜欢去学校一点。也不在讨论老师的不好了。可能习惯老师的说话方式了吧。乐乐在学习上,算不上特别优秀,但是也没有为了学习发过愁,作业方面基本上不需要催的,因为他每天都想着要下楼玩,所以晚饭之前基本上就完成作业了。虽然这些都不是问题,但是玩游戏,看电脑。还是很迷恋。每天中午基本上都需要看半个小时。不提醒的话,就是一中午了。以前我们家属院有个小伙伴和乐乐特别要好,基本上每天约了出来玩,五一以后,人家搬家了,其他小朋友都出来的少,乐乐现在晚上,出去也少了。不让看电脑的时间,天天搂着植物大战僵尸的书看,对植物大战僵尸的书籍,还是以往的迷恋。以前的时候,什么都不让我给他报班,现在可能没有伴了吧,大家都很忙,他也开始让我给他报班了,但是还是以运动,电脑类的为主昂。去年还不想游泳,今年想要学游泳,学编程。还有什么特训营。喜欢什么就报什么吧,或许学个编程也不错。就是我这个当妈的比较懒,懒得去送,不过暑假还是可以考虑的。在电脑方面,我们还是总是有冲突,不过我觉得还是愿我吧,因为中午时间还是很长的,我每天还想睡会儿觉。他一个人没意思,可不就想玩会儿游戏,看会儿动画片,有人玩的时候,他还是喜欢出去玩的。其他方面我们相处的还是比较融洽的。总的来说,乐乐现在对我来说没有以前那么粘人了,我还有点不适应了。他现在自己一个人睡觉,有时候自己跑去邻居家玩去,有时候我有事,把他自己放家里半天。来不及做饭的时候,还能帮忙给蒸个米饭。像个大孩子似的。时不时也会抱住撒撒娇,又像个小孩子似的。总的来说,还是挺让人省心的。




卡梅拉班  晴晴  9岁  现读二年级

晴妈留言:

晴晴之前在书馆在大卫爱看书,识字多,刚升入一年级没多久,语文老师就惊讶于她在读三年级的书。阅读多的好处是,在一开始写作业我们就省略了读题的步骤,晴晴只是偶尔问问不认识的字,的确省心不少,另外也表现在课堂组词方面,总是说出让老师惊喜之词。这都得益于可里可里和大卫的熏陶。晴晴课堂纪律也挺好,学习挺专心的,就是下课了也不爱去玩,总是在看书。回家写作业需要催促,喜欢先看书,我们想了一些办法,间断有效。二年级了,下学开始自觉写作业了,写的速度和专注也提升了许多,依然爱看书,不过发现她写作业错别字增多了,总以为看书多应该会好些,也可能是这个阶段吧。总的特点喜欢学习,学校学习没有问题,班级里成绩靠前,但不拔尖,有些慢,课外学习充满兴趣,要求报各种班,被我婉拒过不少,不过现在还是安排满满。生活上呢,越来越懂事了,一上一年级就明显长大了,自己按照红领巾的标准要求自己,二年级后更加懂事了,虽然还是有时闹起床气,有时和弟弟抢东西,不过我都能理解,太完美了我就担心了。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有优点,有缺点,成长的过程有哭有笑,我其实最担心的是自己做不好,担心自己无意识的磨灭了孩子的天性和灵性。还得不断学习啊。




卡梅拉班  广  9岁  现读二年级

广妈留言:

前几天吃早饭时,广对我说:妈妈,我当初真应该在大卫再多上一年。上了小学。适应的虽说不错,成绩也很好,我心里终究遗憾。因我希望他明白,人生太长,不是小小的他绷紧每一天这样的过法。一年级紧张又忙碌。成绩出乎意料的好,他每天学习自律性很强,也不用过于盯着作业。不过对数学老师的严厉很是抵抗,还好都过去了,重复让他放松下来。到二年级,他和老师的关系渐渐和谐,在家里偶尔还是会发脾气,过后也会主动认错,象征性的打自己屁股,说:我那样对妈妈,真是不应该啊。他单纯又专注,是同学家长眼中的好孩子,有几个很好的稳定的朋友。按他要求换了一个轻松的托班,每天协助老师为小朋友讲解数学题。“老师瘾”很大,每周出一卷考我,“体贴”的修改几句话设置难度阶梯。

    开始关注更大的世界,发现他的审美很棒,我买衣服时好问他的意见。音乐也没有落下,时间拉长,是真的喜欢,愿意坚持。过年时的压岁钱交我保管,情愿受限制。在我多次渲染下,接受英语和球类。对自己的画画等能力不再强求。知道体贴退让,也会据理力争。每天开开心心,也打打闹闹。我们之间有了从未有过的连接感和幸福感。睡前憧憬着明天要做什么?安排下个月和明年的计划,总是感叹时间太快。

    昨晚视频问我:妈妈,你是真的想我去学游泳吗?我说我觉得游泳挺好。看你喜欢咯。他说你学吗?可以一起吧。我说好,爸爸属旱鸭,不过倒是可以盯紧我们两个。好主意。他说。

    大卫幼儿园生活对他的成长起了很大的作用,是童年永恒的温暖记忆。无论多久不见,都亲切如故。广希望可以将来做一名老师,是幼儿园老师们的明亮照耀的吧。愿他享受现在,继续热爱他的热爱。




卡梅拉班  uu  9岁  现读二年级

u妈留言:

uu在二年级这一年,明显感觉比之前更有自己的想法了。坚持自己的想法和目的。有时候怎么劝说都不行,于是只好让他自己撞撞南墙试试。

偶尔脾气上来了,十头牛都拉不回来的那种。脾气下去了,自己也知道错。

和妹妹要好的时候简直可以堪称“完美哥哥”。

平时带vv玩的可好了,俩人一起读书,一起玩玩具,一起吃好吃的。。。。。。

昨天晚上,uu嘱咐vv,”明天你和爸爸坐火车去姑姑家,你要听话,路上没意思了就睡觉。带上自己喜欢的小东西,路上可以玩玩打发时间。。。。。。”看的我好暖心的感觉!

有时候这俩人都不能坐一个车里,吵得脑仁疼~~~~~~简直是仇人见面,分外眼红!搞的我好崩溃~~~

uu特别爱看书,你要不管他,他能吃饭时候看,洗脚时候看,穿衣服时候看,走路时候看,坐车时候看。。。。。。没看到这样的画面,忍不住要说:这书有这么好看吗!能不能等会到书桌那坐好,好好看!

每天睡觉前看书,都得催他,”别看了,睡吧。明天还要上学呢。”无奈了·~~~~~

我和u爸看他这么喜欢看书也很支持,买了很多书给他看。有意识的引导他看书的方向。之前超爱看科普、科技类的书,而且看过还能记住。每次还要出题考考我和他爸。哈哈哈,还好我买给他的书,都会先翻一遍。基本不会考住我。实在不知道的,我俩一起百度一下,问问度娘。

不过最近迷恋漫画。什么《阿衰》《阿u》,控制不了,我不给他买,他从同学那里借书看。他看书快,基本上上午借到,下午上学就还了。稍微长点的书,在家看两天。~~~~~~希望是暂时的迷恋。

在学校,同学都很喜欢和他一起玩。人缘还不错。经常忘带铅笔盒,同学也会借给他。(我要是他同桌肯定说他!怎么老忘带铅笔盒啊!真是![右哼哼])一起出去学课外班的时候,大家也都喜欢问问u去不去学,一起去。

u学习方面还可以。成绩一直还不错。不过语文老师太厉害,uu比较不喜欢上语文课。喜欢数学课,数学老师温柔。

有时候在学校就把作业写完了,有时候回家磨磨唧唧不想写。所以做作业这事,主要看他的心情。他要是想写了,那写得又快又好。他要是不想写,能磨叽大半天写不了几个字。自己还痛苦的不行~~~

课外辅导班最近只给他报了英语、足球、科技。因为去年小记者的课把所有的时间都占了,所以其他的课就都停了。今年年初的时候终于把小记者的课都上完了。孩子轻松了,我接送也轻松了。哈哈哈哈

他在家偶尔也弹弹琴,唱唱歌。最近超迷什么印度歌~~唱的啥我也听不懂,叽里呱啦的,带的vv都会唱了。热闹的不行。

平时天天看他也不觉得他长大了,只觉得总得给他买衣服,衣服老是小!

昨天晚上,孩子们睡着后,我进屋看洗衣机衣服晾了没有,黑着灯进去的。看到一个人躺在床上,我一瞬间以为是uu爸爸呢!仔细一看,是我u。那么长!和他爸个头差不多的感觉。而且也比之前长肉了,身上比之前壮实了。

什么时候他长这么高了啊!感觉还应该是那和小小的可爱的小朋友呢。怎么突然之间变这么大个子的阳光少年了!

真的是时光匆匆啊~~~




卡梅拉班  威廉  9岁  现读二年级

威廉妈妈留言:

    威廉现在二年级,用几个关键词总结就是:中等,随性,玩耍。学习成绩以及在学校各项表现均是中等水平,全班72人,排在第二梯队,班主任比较热衷于排名次,无论大考小考测验听写,都不厌其烦的公布排名。威廉对自己的成绩挺满意,偶尔冲到前面会很开心,或者偶尔落后都能自己调节。学校里总是不定期的有好多比赛,威廉的态度一律是不参加,一开始我还给他做做工作,每次都是白费劲,索性就由他随性而来了。威廉只给出一个理由,参加这些比赛太耽误时间,太耽误玩了。为此班主任还找家长谈话,这个孩子感觉挺稳当,上课发言什么都很积极,就是怎么总是不参加比赛?天性使然,所以我没有勉强他。完成作业基本没有问题,效率也比较高不会拖沓。目前的状态还是把玩耍放在第一位,每天如果自由玩耍的时间太少就会不太高兴,威廉超级怀念在卡梅拉的日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再回到幼儿园时代。

总之,从进入小学的第一天起,威廉都能很好的适应环境,与老师与同学相处都没有障碍。相反,当妈妈的我比起孩子来担心太多,焦虑太多。一年级担心没上过学前班。二年级焦虑上安排课外班学习。社会以及学校大环境在学习这件事上给了家长巨大的压力,我觉得现在要做的就是自己好好修炼,不人为地把这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静心地引导孩子认真学习,热爱生活,开心玩耍足矣!相信伴随着孩子成长,他们都会有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的实力去迎接挑战。

   




卡梅拉班  墨煊  9岁  现读二年级

煊妈留言:

墨煊从一年级开始就挺适应学校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中等,二年级的成绩比一年级时好些。写作业有些磨蹭,慢慢改善吧。每天最高兴的就是玩,最喜欢的课是体育课和“下课”。在班里有几个好朋友,能在学校和好朋友一起玩觉得很开心,经常会跟我分享一些学校里的事。墨煊的课外班比较多,还挺喜欢接触新鲜事物的,一直喜欢网球运动,科学课(可惜那停了),最近又把乐高机器人课重新捡起,非常喜欢(以前5岁多报的,当时上了几次不想上了)。虽然脾气还是不小,但情绪的调节能力比小时候强了很多。




卡梅拉班  萌萌  9岁  现读二年级

萌妈留言:

早上送萌萌上学时问她:“蒋老师让我们写写你们离开大卫幼儿园上小学这两年的情况!”萌说:“就是作业很多呀!不能玩儿!能在大卫幼儿园一直上学就好了。你别管了,我要自己写。”我在想这就是孩子这两年的真实写照吧!刚上一年级时,萌的各科学习情况都很吃力,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每次写作业都很慢,我总以为是孩子发懒不想写,后来才知道其实是她不会。一年级的两个学期语文老师由于要二胎宝宝在教学上不能投放全部精力,在学习上我们都是在焦虑中度过的,主要还是来自我的焦虑比较多吧!不过孩子在一点点的适应和进步。上二年级后在学习上明显娴熟很多,英语老师每次都让他领读,知道自己惦记作业的事儿了!老师反馈进步很大,在学校有自己固定的好朋友,跟同学之间的小问题自己可以解决了,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和小秘密。在家里最开心的事就是和弟弟游戏疯玩时间,但还是会嫉妒妈妈分享给弟弟的爱。还是喜欢听音频书和睡前妈妈给她读,每天会给我读一点她的书。之前我一直在纠结孩子不能完全自主阅读,不过我很享受每晚亲子阅读的幸福美好时光!随她吧!动手能力很强,会按自己的想法画一些画、叠一些小玩意儿回家送给我们!手巧才会心灵是吧!每个孩子都有她自己的发光点,只是在陪伴的路上我们都有忽略!像蒋老师说的做孩子的榜样,想让她好就自己先做做看吧!爱她所爱,如其所示!惟愿我自己能够变得强大!



卡梅拉班  迅迅  9岁  现读二年级

迅迅妈妈留言:

向母校汇报一下迅迅近两年的情况:

一年级时候的迅迅,我经常会用这样一个形象来描述,就是一个小男孩在路上跑,背上背着书包,书包的拉链没有拉好、里边儿杂乱地放着各种课本、卷子、文具,手里拿着玩具,嘴里还叼着棒棒糖。曾经我这样说完以后,好几个人的反应,都是很担心的样子觉得孩子非常吃力。其实我心里不是这种感觉。我觉得他是一种努力追赶老师,适应学校的状态。努力,但不吃力;杂乱但不慌张。刚入学的时候,因为像咱们大卫很多孩子一样没有上学前班,对学校的各种规矩,都不了解,甚至于作业到底是什么他都不知道。所以迅一年级尤其是上半年,就是在适应学校各种规矩和组织架构。 当时有一个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是有次下雨我考虑到孩子爱跑跳穿雨鞋不方便也闷 , 就让他光脚穿凉鞋。迅说学校规定必须穿袜子,不然扣班级分。我说没关系今天下雨,肯定不会扣分。即使扣也没事。结果放学后我了解到他因为怕扣分一直不敢出教室,在椅子上坐了一天。后来因为上厕所外出时果真被发现并扣了分。我知道后很心疼。我能想象到他担心因为自己班级被扣分不敢出去的忐忑、怕同学指责的难堪、以及怕啥来啥的失落。这件事让我也得到一个教训就是不要用自己现在的心态去质疑或忽视学校的规则。真正在这个环境规则里生存的是孩子。我们可以在规则内帮助孩子如何更自在 但不该去挑战规则。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事是迅跟我说,课间的时候,他的一个小伙伴摔倒腿上流血受伤了,然后他跑回教室去书包里拿纸巾给同学包扎,校园110(维持课间纪律的学生组织)就制止他跑步,迅说我要救人呢.就继续跑去拿纸巾 。虽然后来听说迅对校园110的职责可能理解有误,但是这个不重要 重要的是迅在事情面前做出的孰轻孰重的选择。还有一件是  迅午托班里两个老师因为一些矛盾分裂成了两个午托班。其中一个老师是迅同班好友的妈妈  同班的孩子都跟着去了另一个午托班。我怀着两难的矛盾情绪问迅的意见。他为难但坚定地说 我留在现在午托班。因为史老师对我很好。我在学校时还可以和同学玩。从他们午托班门口过也可以和他们打招呼。 但我要留在这里陪史老师。我很感动 也很放心  放心的点在于 关于规则 关于变化 他在努力适应但他也有所坚持。他有自己的判断。学习上他不冒尖也不吃力。属于越来越好型。关于幼升小可能有的家长会有些焦虑 到底要不要提前学拼音 学数学。我的想法是要熟悉了解但不用学精学透。熟悉下, 是为了给孩子更多的精力用于适应学校。不学精是为了给他充分的新鲜感。还是把大部分时间交给自然、运动和艺术吧。在他们有时间也有兴趣多接触各种事物的时候。二年级的迅迅是另一个画面 :森林里一条小路伸向远方。路两边种满了鲜花 。迅在沿着小路往前走的过程中不时闻闻花香 、看看蚂蚁、捉捉蜗牛。 学校这个大森林他已经相当熟悉了 。并且找到了很多好玩的角落。一个表现就是我总能从他书包里翻出许多小作品。题材广泛 风格怪诞! 我很珍视这些小玩意 。代表着迅放松的心态也增加了迅学校生活的色彩。二年级的迅还有个显著特点是捧着书看的时间多了。学习的间隙休息十分钟 也捧着书看。所以想给迅学弟学妹的家长们说 继续给娃读书吧 有天他会自己推开这扇宝库的门。再讲个午托班的故事 。有次史老师对我说 :迅放学后神秘兮兮地把我拉到一边对我说: 史老师我送你一块糖 就一块你别让别人看见。于是史老师就把他用脏兮兮的小手从脏兮兮的兜里掏出来的带着毛毛的糖放到了嘴里。史老师讲述时既嫌弃又开心。他感动于迅的情义 ,而 我深知爱和付出是相互的。我感动亲人外有让迅愿意付出爱付出情的这份关系。学习上迅的成绩很全面。0  50  80 100都考过。每每考出好成绩 迅都被自己吓一跳:我怎么这么牛?  不过这种惊喜不宜太多, 一般都在90分左右。不过这个成绩已足以让迅对自己的成绩充满自信。有次迅爸在辅导迅数学题后濒临崩溃 我也忧心忡忡地问迅:“你数学还能学好不?”迅惊讶地说 :“妈妈我现在就好着呢!  有次有道题全班都没做出来, 包括班长啊! 结果我就做出来了。 一抬头,老师给我伸个大拇指。对我赞赞赞!吓我一跳。还有一次老师在黑板上出了一道题, 因为我在罚站 ,老师就直接叫我做 。结果我一做完,老师给画了个大大的对勾 ,超级大。迅陷入美好的回忆 。我和迅爸在“罚站”二字的刺激下说不出话来。回忆可以轻松甚至诗意,但日子每天其实常常是催促甚至咆哮的。我和迅爸上千次发现原来自己的孩子这么普通 ,又一千零一次的发现他那么不凡、那么牛 那么可爱。2010年五月初六 迅迅出生 到今天整整8年。从婴儿到如今少年模样。变得是思想和身高 不变的是笑容和善良。最后对迅说一句:妈妈爱你 生日快乐! 对大卫说一句 :请母校放心  迅迅很好!




彼得兔班  洋洋  8岁  现读一年级

洋洋妈妈留言:

洋洋一年级马上毕业了。二年以前我没有任何犹豫的把他的学前时间放在大卫里度过。

大卫的一年,是孩子快速成长的一年。也为洋洋成为一年级小学生奠定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基础。所谓生理基础,是我认为男孩子就该有那种奔跑撒野的能力,日常学习生活中运动应该占有一定的比重。天性,能量得到释放对他们的成长至关重要,这其中也包括心理成长。大卫绘本,神话课等人文内容的滋养,又让他的内心逐渐强大起来。

去年十月份,入读小学一年级一个月后,语文考试没有写完,放学班主任跟我说,洋洋写字慢,一看就没上过学前班,别人都已经写了一年字了,他刚开始写,没办法只能回家多写多努力。不过,他应该看书不少,懂的东西比较多。

我跟着焦虑了一段时间,洋洋要好,写字觉得不好看,就擦,能把本子擦破,就撕了重新写。每天耗时最长的就是语文作业。为了能让他快速的完成作业,我给他报了硬笔书法,基本解决了这个困境。真的是为了快速写作业,觉得耗在作业上太多的时间,其他的阅读,运动,玩的时间都没了。适应了一个学期,从今年春天第二学期开始,又重新加入了网球训练,游泳,学习上也按部就班的走着。我感觉,洋洋的学习算是轻松的,一个是理解能力算比较好,一个是我基本也没给他增加额外任务。偶尔一个知识点掌握不好,才会找几道类似的巩固一下。也不超前学习。就学好每一堂课就行。但据我所知,班里很多同学都是双份的课外资料加卷子。我希望给他创造的环境是能让他一直保持学习的兴趣。有探索欲,求知欲。最近发现一个现象是,凡是有网球课的下午,他就会在课间休息的时候赶作业。我从来都主张该玩就玩,上课好好听,当他说我课间就做完了的时候还是另我很惊讶。可能这就是孩子的自我成长。一年级的这一年,过的还是很稳当的。他学习还算比较积极。没叫过家长,按时完成作业,考试没掉过链子,同学相处正常并且交到了朋友,没有参加过学校的比赛活动,不出彩但是很自在。这就是一个平凡的小学生的样子吧。



彼得兔班  垚垚  8岁 现读一年级

垚垚妈妈留言:

垚垚现在一年级马上结束了,用她自己话概括就是:还不错,有那么多小朋友可以玩!简单的概述表明了她现在的状态:没有感到压力,一切都还自如!我想这就是当下孩子最好的状态吧!永远忘不了的就是:玩!我们是小区花园里最常见的孩子,总是玩到就剩她一个人才回家。其实,整个一年下来孩子并不是没有紧张和压力的,尤其是刚上小学时,面对严厉的班主任总是很紧张,在老师眼里的评语是“内向,不爱说话,挺乖的",而这都不是我眼中看到的孩子的样子,我深深的感觉到孩子在学校是有压抑的,所以,在她提出请求要请假休息时我也会尽量答应,因此,一年级上学期的状态基本是每周休息一到两次。刚开始请假时也有些纠结,担心老师不理解,在看到孩子的需要,并坚定的相信每个孩子是不同的,每个孩子有着她自己的节奏,有快有慢,明确自己看中孩子身心的健康,而非一时的知识积累后,我断断续续的和老师沟通说明孩子的情况。这也是孩子上学后,对我最大的挑战了,什么育儿育己,和孩子一起慢慢长大,我开始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回头来看孩子小学这一年,我的收获也颇大:慢慢的探索与孩子间的界限,同时看到自己的限制,在孩子的需要与现实间摸索、平衡。果然,在第二学期,孩子如我相信的那样,不但学习知识能力有了很大的体现,学校生活,也适应的很好,从来没有主动提出请假休息,偶尔休息也不会破坏上学习惯,还觉得学校有同学玩更有意思。回头来看真觉得,站在孩子的立场是多么重要啊!

一年级快结束了,我和孩子之间仍有的困扰就是写作业问题,仍旧在不断的平衡中,因为我的观念在变,孩子也在不断变化中,还需要不断地寻找适合的。




彼得兔班  铁蛋  8岁  现读一年级

铁蛋姥姥留言:

小学刚开学的时候,我很担心铁蛋的学习与纪律方面,从早晨6时起床,6时1O分走一直到晚上7时3o分下学,在学校要吃三顿饭,吃饭是20分钟,铁蛋在学校第一次吃饭不知道什么20分钟,同学们都走了,他还在吃,老师回来喊他。考试不知道什么叫时间,每次写不完,写作业写了擦,慢慢就知道了,越来越好,时间在一天天过去,孩子在每天进步,下 大周考试,结束一年级的生活。班主任的评价是,知识面广,语文,数学课上他的答案令人惊讶,脑子灵活。




彼得兔班  小武  8岁  现读一年级

小武妈妈留言:

记得去年年底听蔡朝阳老师讲的《我家有个小学生》,我觉得我就是那个焦虑的妈妈,从孩子的坐姿、拿笔姿势、作息时间……等等统统都很焦虑,不过现在一件也记不清了当时怎么就演上暴力片儿了。刚转到冶金时,孩子有点不适应,原因是语文作业多,每天放学要抓紧时间写作业,还要赶着上各种课(因为想让他有一定玩的时间,所以把周末的课调到了周二至周五)我要求他还得写好字,这样每天像打仗一样,后来觉得这样恶性循环不好,我就帮他写拼音,他写字,好在现在已经过度过来了。不过新的问题又来了,遇到需要动脑筋的题就说不会做,这对我又是一个新挑战,做父母的学无止境,时时备战吧!我需要挑战的是——耐心。他说他当上了班里的体育委员和代理班长。这让我很惊讶,也很意外,我想这可能是我的焦虑和不自信造成的,我只看到了孩子的一面,很少去欣赏自己的孩子,永远看到的是孩子的不足。最让我佩服的是好几年了,他现在还是最喜欢愤怒的小鸟和植物大战僵尸。遇到他喜欢的书,如果我没有时间给他讲,他可以自己看了。我发现孩子开始有自己的秘密了,这让我意识到他长大了,不在是那个什么都听你的幼儿了,他会反驳了,他经常跟我说上大卫幼儿园时有多好,有老师陪着各种玩,每天都很开心。




彼得兔班  坤坤  7岁  现读学前班

坤妈留言:

坤坤从大卫大班毕业后,去读了学前班,一天八节课,上午下午各四节,中午在学校吃饭午休,孩子一下子难以适应,非常抵触。从学习的内容来看,没有从拼音开始学起,直接学的汉字,刚开始学“一二三大小”这些简单的字时,只是感觉有些吃力,当学到“多”字时,孩子就有些焦虑了,知道第二天要学这个字,孩子晚上一直练习,不肯睡觉,怕写不好被老师批评,直到11点多在学习桌上睡着了,几乎每天早上哭着上学去。知道这些情况,蒋骁和韩旋老师还来家访跟坤坤谈过,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决定给孩子转学,转到坤坤好朋友朵朵的学前班了,让她和朵朵同桌,这个过渡还是比较顺利。学前班老师对坤坤的评价是认真。每天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写不完不吃饭。开始对有些作业理解不了,需要家长的解释,慢慢的自己可以读题了,坤坤看书比较多,识字量比较大,家长没有刻意教她认字,给她读书时,她会跟着节奏去认那些字,所以在一些文字描述的题目上,她自己能认下来。开始她有些胆小,慢慢的也开朗活泼了,有了更多的朋友,愿意参加班里的活动,积极争取当小班长,能够给班里浇花,维持秩序,领操,感觉特别积极,也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也反映,坤坤的变化还是挺明显的。




彼得兔班  豆豆  8岁  现读一年级

豆妈留言:

豆豆马上要结束一年级的课程进入二年级了,这一年来一直在大家后面紧追不舍,虽然辛苦却也快乐,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去上学,足以。一年级上学期语文单元测试一直都是七十多分,幸好我不着急老师也不急,让孩子能很快的适应,喜欢上学校老师。记得到最后单元测试时豆豆考了89分,他很开心,见到我就说:妈妈我考了89。我说:好棒。旁边的同学对我说:阿姨他考的是89分,不是98分……就这样一路走来,到了下学期,每次单元测试都能在九十分了,进步很大。不管成绩怎样,豆豆写作业从不拖沓,值得表扬,也因为这样我们每天放学后玩耍的时间很多。豆豆棒棒哒




彼得兔班  菡菡  8岁  现读一年级

菡妈留言:

菡菡从小是个比较敏感内向的孩子,加上小学和幼儿园生活各方面都有很大差距,菡菡从一入学就遇到了许多困难。先是“大门难进”——陌生的环境、上课的形式、纪律的严格,每天上学成了老大难。再就是写作业,字的书写和数的计算都是一点一点开始学习。作为家长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每天家里的事情、自己个人的娱乐都统统让道,就是每天陪伴在菡菡身边,帮助她一起适应新的小学生活:怎样能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喜欢同学,并耐心陪她一笔一划写每一个字、算每一道数学题,每天都不敢放松懈怠。就这样经过近一年的学习,菡菡在学校也有了好朋友、学习也基本步入了正轨,保持了对知识的好奇心和探知欲,同时也越来越开朗自信!



彼得兔班  佑佑  8岁  现读一年级

佑佑妈妈留言:

佑佑的适应能力超出了我的想象,刚刚上学最主要的差距是在写字方面,上学期的时候报了个书法班,上了几次课,掌握了正确的写字姿势后就好了很多;两个学期了,每次学期初学新知识的时候,会比较吃力,可以感觉出来与其它孩子的差距来,但是到期末的时候,他知识的掌握程度就会很好,每天都在努力的学习、不断的进步。。。




彼得兔班  叮当  7岁  现读学前班

叮当妈妈留言:

叮当从大卫毕业后现就读于学前班,和在大卫时时没有太大改变,依然腼腆,依然爱看书,依然心思细腻,依然笑眼弯弯,依然会照顾朋友,依然有自己的小倔强,依然爱美,依然不爱洗脸,最主要的依然爱家人,九月一号即将步入小学,希望她保持“依然”,当然我们也依然并一如既往的爱她,支持她。




彼得兔班  轩轩  8岁  现读一年级

轩妈留言:

    2017年9月1号轩轩终于顺利的进入了一年级小学生活,在这之前的因为有了卡梅拉班几个毕业好友的经验,让我的心理对轩轩的一年级有了一些准备,但准备归准备,这一年里还是不自觉的焦虑甚至暴躁。刚开学的时候,我一直担心他不知道上课的规则和纪律,随意的出入教室,随意的说话打闹,扰乱课堂秩序,被老师嫌弃、批评。因为轩轩本来就是一个很随意、随性的孩子,在大卫也自由惯了,没有上过课,基本也没有拿笔写过字,更没有被考试过。到了一年级孩子能适应吗?作为妈妈,我也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刚开学一个星期,问题来了:1,上课。一天放学轩轩兴奋的跟我说:妈妈,今天我上着课想上厕所,举手老师让我去了,我回来的时候一看我们半个班都被我带去厕所啦O(∩_∩)O哈哈~。当天晚上我就微信了班主任老师,班主任是个很好相处的人,原本我还以为刚开学1,上课。一天放学轩轩兴奋的跟我说:妈妈,今天我上着课想上厕所,举手老师让我去了,我回来的时候一看我们半个班都被我带去厕所啦O(∩_∩)O哈哈~。当天晚上我就微信了班主任老师,班主任是个很好相处的人,原本我还以为刚开学没几天,她也不一定能把孩子跟名字对上号,但是,短短几句话的沟通后,我确定的知道轩轩一定是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而且这个印象一定不是很愉快的。后面我又抽时间跟老师做了多次的沟通,一再的跟老师强调这孩子没上过学,没上过课,也没拿笔写过字等等,想让老师尽可能多的对轩轩有个了解,以便某些时候能对轩轩做出“宽大处理”。事实证明,老师对轩轩的作为还是比较宽松的。上课他不会像其他孩子一样端端正正的坐着,有时候趴着,有时候站着,有时候轧着凳子,举手回答问题也是嘴比手还快,基本手举起来,答案也说出来了,不管老师叫没叫他回答。现在两个学期过去了,这个小孩儿从刚开始各种的与众不同,到最近才能做到尽可能坐好去认真听课,他是付出了极大的努力的。就在今天中午轩轩还在跟我说:妈妈,马子轩是咋儿练的呀?上课坐的那么端正,一动不动的。我怎么就做不到啊?我现在就是不再趴在桌子上听课了,也不轧凳子了,但做不到他那样坐的那么直。我说:只要你认真听课就好,能坐成那样就做,坐不成就算啦,思维跟着老师走就行啦。2,写作业。开学好久新书发不全,每天老师的数学作业都是回家写数字,从0到9每个数字在田字格里写,并且每天把孩子们的作业晒到群里,表扬那些写的工整的孩子。刚开始轩轩很新鲜,因为没有写过作业,这下终于有作业了,甚至要2,写作业。开学好久新书发不全,每天老师的数学作业都是回家写数字,从0到9每个数字在田字格里写,并且每天把孩子们的作业晒到群里,表扬那些写的工整的孩子。刚开始轩轩很新鲜,因为没有写过作业,这下终于有作业了,甚至要把作业专门拿到人多的地方写,以显示自己也长大了,也光荣的写上作业了。可后来每天重复写数字,而且自己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还是得不到老师的表扬,他就有些泄气,慢慢就不愿意写了。这期间轩轩发过一次飙把笔扔了说:我又不是个打印机,怎么可能写的跟打印出来的一样啊?每个字都一模一样?我想:孩子说的也有道理啊!于是如果老师让每个数字写两行的时候,通常我让他写三四个规范好看的,剩下的我就替他写。第一次替孩子写作业后我还是满心期待的想:这次轩轩的作业终于也能在班级群里被表扬一次了。但是事与愿违,第二天表扬的作业里仍然没有轩轩的。我心想,我就不信了,第二次,第三次,印象里好像是第三还是第四次我的作业才得到老师的表扬。对于书写,一年级后明显的感觉到轩轩和其他同学的差距,虽然我心里可以接受他慢慢来,但还是担心每天在学校里这样备受打击会大大的挫败孩子自信心。后来我就跟轩轩商量:你看,现在咱们上学了,班里好多同学都上过学前班,在学前班里他们把一年级该学的知识都学过一遍了,你从来没学过,也没写过字,不如他们写的好是很正常的,自己不要着急,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妈妈可以给你找个老师专门教一教轩轩写字,这样你也可以把字写漂亮了。轩轩毫不犹豫的就答应说:那你快给我找老师吧。我说:上书法课的时间是周六的上午八点半,这个时间经过妈妈多次沟通不能调整,这也就意味着整个一周的时间你都没办法睡懒觉了,因为周六日的上午你都有课,你能克服这个困难吗?这次轩轩想了想说:我能妈妈!于是我们就在开学后大概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报了可里馆的书法班。每天中午放学回家轩轩除了练琴,还要练字,如果再能挤出时间还可以把英语听一听,时间安排的很充实,也很紧张。经过现在这八九个月的书法练习,轩轩成功逆袭了班里所有同学,前不久他的书法作品还被老师拿到学校去评奖,还获了奖!我很为他骄傲,他拿了奖状也很兴奋!回家就去跟姥姥、姥爷报喜。从此班里有好多家长都来咨询轩轩在哪儿上的书法课!后来作业基本都是轩轩自己独立完成,上学期语文学拼音的时候我会适当给他读读题,指导一下外,基本上没有陪他写作业的习惯,他也不愿意让我陪着写。这一年里虽然很少有考一百分的时候,作业也很少有一次性全部做对的时候,但是大的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作业或者考试里的错误也不用我说,自己也知道是粗心了,不是不会。开学后的第一次数学考试,轩轩不知不觉中度过了,直到考完后数学老师跟我说:前段时间数学考试了,轩轩没能考100。我才惊讶的问:考试了?什么时候?数学老师说:孩子回去没给你说吗?我才反应过来,赶忙跟老师解释说:哦!他没说,他还不知道“考试”这个名词!那他考了多少分啊?数学老师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轩轩考了94分。我听了心里一惊,心想这不知不觉的就考了94分?还不错嘛!大大的超乎了我的预期啦!但是听老师说话的语气,对这个分数还是不太满意的。在这之后,轩轩渐渐对考试有了了解,但因为我不怎么重视他的分数,每次考完第一句话我都会问:题错哪儿啦?或者什么题出错啦?所以轩轩对待考试的态度也不太认真。还有一次语文考试就考了个70多分,卷子拿回来我一看,后面的阅读理解和看读写话的题都没写,干干净净的。问其原因,轩轩解释说:前面都是拼音题,我又不能跟别人似的,一看这个拼音就知道怎么拼,每个拼音,每个拼音的我总得拼会儿吧,等我拼好第一题,人家都念到第二题啦,后面就越来越慢,我就没跟上,等我该写这儿的时候下课铃已经响了,我还得紧着跟他们出去玩儿“僵尸抓人儿”嘞,我就交了卷子出去玩儿啦。我听了以后真是哭笑不得,心想得亏我“练过”,这要是个没心里准备的妈不得气的背过气去?因为慌着玩儿考试的时候都敢白着卷子交上去!别的不说,这种事儿我小时候是绝对不敢为之的。于是我开始跟轩轩说:考试怎么也得认真的把卷子写完啊,即使没有跟上老师的节奏,以你的水平自己平常不是都自己读题写作业吗?怎么也能做个八九不离十啊,好赖写写也得比这白着卷子强啊,这分数在你们班不得个倒数一二名里去啦?但轩轩还是满不在乎,不过后期就没有出现过交白卷的现象了。规则。对于学校里、班级里的各种条条框框,有些对轩轩来说是很莫名其妙的。第二学期班里评了少先队员,轩轩光荣的被评选,非常兴奋,但好景不长:有一天下雨,班主任上完课告诉孩子们不要去院子里跑,一是怕把鞋弄湿了上课规则。对于学校里、班级里的各种条条框框,有些对轩轩来说是很莫名其妙的。第二学期班里评了少先队员,轩轩光荣的被评选,非常兴奋,但好景不长:有一天下雨,班主任上完课告诉孩子们不要去院子里跑,一是怕把鞋弄湿了上课难受,二也是怕出危险。但是对于轩轩来说这种下雨天,怎么可以错过踩水的乐趣呢?于是就在班主任话音刚落,老师还没回办公室呢,他和班里四五个同学就冲出教室,踮着脚尖玩儿起来了。后被老师喊回教室,惩罚他们交出红领巾。等我接他的时候,一看他满脸的郁闷,问起原因,轩轩才委屈的说:老师说怕我们把鞋弄湿了,我又没弄湿鞋,凭什么没收我红领巾?我跟轩轩解释说:老师也是好意,怕鞋子湿了你上课的时候脚丫子太凉,会生病的,所以不让你们出去跑。轩轩莫名其妙的说:那将骁傻?他就不怕我们弄湿脚?在大卫的时候一下雨他就带着我们出去踩水坑了,他玩儿的比我们还疯嘞!对此,我也只能解释:你长大了,学校有学校的规则,假如大家都喜欢出来踩水坑,学校操场岂不是要乱套?我知道你觉得很委屈,但是规则就是规则,规则之内你是自由的,踩到了规则就得承担后果。我知道我的解释很没有说服力,但没收红领巾这个惩罚对轩轩的教训也足够了,因为在下午上学出门之前,他手捧着红领巾亲了又亲,亲了又亲,失落的说:唉!我马上就不是少先队员啦!我说:你在妈妈心里永远都是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很难想象,轩轩这样一个神经大条,大大咧咧的孩子也有那么情感细腻的时候。现在他也在慢慢的适应学校里的各种制度和规则,我相信他会越来越棒!辅导班。对于报辅导班轩轩的态度一直很积极,目前在上的班有英语、作文、书法、古典吉他和历史,搁置的有机器人。其中英语和吉他坚持的时间最久,也是他最喜欢的,舍不得丢弃的。每天的时间安排的非常紧张,因为课多,很多法或者看会儿书基本上都是中午做的事儿,晚上只写写学校的作业,上床睡觉依然保持着听妈妈讲故事的好习惯。一年就这么不知不觉的过去了,一年级马上要结束了,每天都忙忙碌碌,对于轩轩有收获,有惊喜,有汗水,有愤怒,有哭泣,也有恐惧。轩轩爸爸还是一如既往的觉得孩子太累了,有时候我也在想:上这么多课他会不会累?每次跟轩轩沟通会大,学习成了负担和任务,就会觉得累。但对于轩轩来说,他自己愿意坚持的东西大概真的不会觉得累。即便是这样的忙碌,轩轩还在到处留意着自己的兴趣,比如跆拳道是他一直想上还没有机会上过的,机器人也是他一直想坚持学,但因为时间实在安排不开而没有坚持下来的。每每看到学校门口有他感兴趣的辅导班在做宣传,他总是比我操心,然后主动去跟人家沟通自己的时间报试听课,留下我的电话,让人家联系我。我的手机也总会接到莫名其妙的电话,让我带孩子去试听。每次听到班里其他家长问我:你们孩子怎么报那么多班儿啊?孩子愿意去吗?我们这个软硬兼施,说啥都行,一说报个班儿学点儿啥是打死都不去。我都笑笑说:还好!我想轩轩的这些状态好的习惯也好,坏的毛病也罢,基本都得益于大卫幼儿园,总的来说虽然在幼儿园没有养成端正坐好认真听课的习惯,但没坐好不说明他没有听,只是表面看起来比较与众不同。但对待学习的态度轩轩一直是有的,要不然也不会自己主动去报那么多学习班。这一点我认为是最关键的,因为看似什么也没在幼儿园学到,实际上反而培养了他对学习的兴趣。今天中午回家我跟轩轩说:瑞丽阿姨想对你做一个回访,看看这一年里你有什么变化?轩轩想了想说:就两点1.交到了更多的朋友;2.玩儿的更爽啦!O(∩_∩)O哈哈~这一年我啰里啰嗦总结了这么多,对于他自己的感受就这两点就OK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有人负能量满满,各种埋怨、还每天过着安逸的生活,不求上进,觉得生活就这样了。你有什么资格去埋怨,要求别人!听到的人...
    小傻瓜2阅读 312评论 1 4
  • 有人说:人生不过一把零钱,碰巧买了一杯啤酒,一个人对着夕阳喝到天亮,最后拍拍灰尘,红着眼眶跌跌撞撞的离开。 有一天...
    散落星尘阅读 312评论 2 4
  • 1.工匠精神是什么? “工匠精神”是时下的一个热词,师傅和徒弟之间的口传心授逐渐超越了流水线生产的产品,攻坚精神,...
    馋人小博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