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鲜智能家居 - Part1

新家装修,不免想加入一些智能家居的元素。时髦?当然是一方面。不过更重要的是“价值” - 智能虽然听上去很酷,可不便宜,最后还是要靠钱包投票的,所以必须有用(有明确的价值,省钱?方便?新的功能?)

有意思的是,我没有想到逼着我立即选择智能家居产品的,是因为一个事故。

赶鸭子上架

半年前搬完家的第一天,阳台水管就因为工程质量上的失误爆了,直接把家里水漫金山,大面积地板被水泡了一晚上。无奈,地板全拆掉准备买新的,但下面的龙骨谈不上被水浸泡,换又很费周折,决定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它快速干透,以便加快工程修补的进度。买来了大功率工业电风扇,取暖器,可是毕竟没有入住,一直开着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又不能天天两头跑几次只是为了开关电器。所以需求很清楚:1,远程遥控开关 2,远程视频监视。迅速决定入手控客的小k智能插座K2套装,以及小米旗下的小蚁摄像头。插座负责定时启动和关闭电风扇以及取暖器(类似于开一个小时,关十分钟),摄像头负责随时监控,顺便也担任了看家保安。

说来简单,部署起来还是有一点点小窍门的。摄像头当时买不到夜视版本(现在已经随便买了),晚上必须开着灯才能看的清楚,于是乎,在智能插座上插排插,排插同时接led的落地灯(省电,而且很亮)以及电器,这样开关都是一起的,当我晚上打开摄像头发现基本是黑的,就知道现在正好在休息;反之,只要有灯光帮摄像头照着,说明电器正在卖力工作。买K2套装也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带一个环境传感器,能看到湿度,虽然无法探测龙骨的湿度,但看到湿度“似乎”在下降,心里还是颇为欣慰的。

就这样运行了一个多月,顺利完成任务,节省了我大量新房子老房子来回跑的时间,也不用时刻惦记着安全问题。相比购买这些产品的开销(K2套装199,小米摄像头2个共300,一共500)节省下来的时间成本和心理成本,可谓相当值回票价

想象一下当时的情形

发现需求

作为“危机”应对,插座和摄像头的组合工作的很好,但毕竟“危机”过后不能就将他们束之高阁吧?不过还好,搬家以后,需求开始慢慢涌现了。

1 窗帘

首先我承认,这个可能不算很有代表性的需求。我家阳台开面很大,要五米多,所以装了窗帘以后会比较重,更主要的是阳台移门也是特别沉,这就把,拉开阳台门,把左边窗帘拉上,再把右边窗帘拉上,然后再闭合阳台门,这个看似简单但有点繁复的工作,变的更令人生畏。电动窗帘对我来说是个很简单的选择:非选不可。

效果:使用阿里智能app,一键遥控

优点:使用简单,就一个开,一个关。。。

缺点:我不确定是不是要把这个缺点归结到产品里去:我遇到的问题是,阳台移门somehow可以隔离遥控信号,所以我没法利用智能插座和其它的sensor来遥控它,或许是窗帘信号接受端太“挑剔”,也或许是玻璃阻隔信号太强,但不管怎样,那种“if亮度变高 then拉开窗帘”这类简单又很暖心的应用都做不到,颇为可惜


2 摄像头

在“赶鸭子上架”部分中,摄像头担任的是“随时让我看到这里在发生什么”这样的功能。而开始过日子了,它主要就担负起住家保安这样的角色。主要利用的是三个特性 1)运动探测  2)夜视 3)远端存储。简单来说,摄像头一直插电,但只在侦测到运动的时候才开始录像,这样当你不在家的时候,可以利用这个特性在不该有人的时间段内,设定警报提醒;夜视给了它24小时工作的能力;远端存储,让记录的内容可以很快地通过网络存储,或者说备份到另外一个地点,即使摄像头被破坏保证,宝贵的录像内容也能得到保护。不过小米摄像头只能自动存到小米路由器里面,颇有点封闭生态的感觉

效果:使用小米智能家庭,随时查看我家门厅的情况。好玩的是,你会看到不在家的时候,竟然有这么多人来过你家门口,快递员,保洁阿姨,来巡查的保安。。。幸好至今没见过鬼鬼祟祟的人。意外的收获是,也经常会看到我儿子进门(我不在家)的时候,和大人发生的各种好笑对话。

优点:轻便(靠透明胶就可以固定住),造型漂亮,价格便宜,软件简洁好用

缺点:画质拆强人意,选HD也无济于事,这方面千万不要抱太多希望。不过话说如果小米出一款更高级一些的摄像头,画质有明显提升,我是愿意再买的。必须买小米路由器才能自动备份文件


3 路由器

写的时候我在犹豫,要不要把路由器算作一种智能家居呢?因为相比插座,窗帘,摄像头,这些本来没什么“智能”,但一旦被连接/遥控/场景互动以后显得脱胎换骨的东西,路由器是老牌的由复杂软件来操作的产品,所以智能不智能,似乎是个伪命题。然而,作为智能家居中的infrastructure,即家庭网络的提供者和管理者,路由器又实在无法淡出你的视线。尤其,尤其!是当你买了不少小米的产品后,小米路由器是不二的选择。

效果:小米路由器2代自带1TB硬盘,小米摄像头,小米电视和它连接使用有明显加成效果

优点:信号穿透能力很强,较早带802.11AC的路由器,造型漂亮。特别好用的两个功能,一是照片自动备份,解决了我iphone照片和视频的备份大计!再也不用揣摩photo stream奇怪的备份behavior了!二是强悍的迅雷下片功能,几十秒内就从搜片源到开始下载,如果开通一下迅雷会员,那就再想想一下:十几分钟一部1GB的片子已经下好了。不过我至今没搞懂的是,这些迅雷里搜出来的片子,究竟算是有版权的还是盗版的?

缺点:如同很多小米产品一样,功能虽然酷炫,软件质量不够稳定,最近几周已经手动重启了两次了


先写到这儿吧,Part2看大家的反馈,有空了再写!应该会包括拖地机器人,无线投影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