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1:青海、甘南

计划了很久的自驾游,从孩子放暑假前就开始商议,别人家老公也是紧着我老公能请假的日子才倒休,真是不易呀。

选择自驾的路线:西安—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甘南花湖—扎尕那——兰州—西安

旅途中尽可能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喜欢的人,有趣的事,可爱的表情,让人吐糟的遭遇。一切想要被保存下来的东西,一切不愿过期的事,一切我存在的痕迹。


第一站:“青海湖——满目皆蓝,湖天一色”

青海湖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浩瀚缥缈,波澜壮阔,是大自然赐与青海高原的一面巨大的宝镜。

去青海湖的路上,成片的油菜花种在湖边,开的正旺。但是沿路都被封锁起来了,想到湖边必须穿过这些私人种植的油菜花海,都是收费的。

就像这一路收费的寺庙,我总觉得人们去朝拜,靠自觉交香火钱就好,为什么都是收费的?但又想想,这些都需要维护,里面的人也需要生活,何况中国人口这么多,收费也能让它更安静更神圣吧,不然可能成菜市场了。

浓艳的黄花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繁花金黄一片,嵌镶在湛蓝的青海湖岸上,无际无边。

一片镶着露珠的绿茵茵的草滩,草滩上生长着一垄垄黄灿灿的油菜花,在这绿色和黄色的背后,又衔接着一派无边无际的蓝色湖水,那草滩的绿,绿的娇嫩,那菜花的黄,黄的蓬勃,那湖水的蓝,又是蓝的醉人。

还有那开满湖边的格桑花,一朵一朵素雅不浓烈,看着眼前的一切,就觉得很美好。

青海湖畔的转经筒旁,我双手合十三鞠躬,不为迷信,只为尊敬和感悟这无染的思想。顺时针转了一圈转经筒,心中毫无杂念。

很想在青海湖畔住一晚,过个篝火晚会,很多很多的人一起尽情欢舞,很遗憾,都不愿意环湖,觉得都一样,确实都一样。

青海湖的蓝,蓝得纯净,蓝得深湛,也蓝得温柔恬雅。没有丝毫粉饰和雕琢的湖,留下这粗犷的美。那蓝锦缎似的湖面上,起伏着一层微微的涟漪。

独坐岸边,人湖两望,相对无言,看远方云水变化,看湖水蓝天彼此映照,看岩边礁石静默伫立,看马儿牦牛温顺任人牵骑,看不同人来人往……

蓝蓝的天空,蓝蓝的湖面,真不知是湖在天上,还是天在湖上。

《中国国家地理》中曾这样评论青海湖:“众多湖泊都以瑰丽秀奇为人所爱,青海湖单单把瑰丽舒展为平淡,把秀奇换成一种壮阔。在这里,草原和大海得以对接。草原的优美、海的浩瀚与湖的沉静交织在一起,成就了青海湖的博大之美。”

第二站:“茶卡盐湖——天空之镜”

排队坐小火车进茶卡盐湖就用了一个小时,今天的天空并不是最理想的,虽是晴天却没有大片大片的白云,天空也不是特别蓝,加上我身体不舒服,没有下到盐湖里,四个孩子和两个大人进去了,其余的人都在上面等着。

茶卡盐湖的最大的特点就是“镜”与“净,你会感觉天是湖的一部分,而湖又是天的补充,如幻如梦就像是专门为天空准备的镜子,这大概就是“天空之镜”的由来。

茶卡盐湖不但有吸引人的湖,还有那条通往湖心的铁轨。白茫茫的盐湖中铁路自近伸向远方,让人们一眼望不到头,就像在梦境中一般。

视线所及之处如雪原般晶莹,脚下踩的全是厚厚的盐,仿佛漫步于一望无垠盐的雪原之上。这里早已超越了我们肉眼所能够欣赏到的美。


这是它的美,而我的不美是因为我的防晒没做好,以至于晒伤。

正值中午,高原地区的紫外线超强,出来时选择了步行,不想错过更多美景,边走边欣赏,结果我的腿就成图这样了。每个人肤质不同吧,大家都只是晒黑了,而我疼的走路睡觉都受影响。

左腿右腿

到了茶卡盐湖,才知道红裙子这么受欢迎,满湖红裙,都想照蓝天白云下那一抹红以及倒影,但是那需要好天气,需要有耐心,需要走到很远的没有人群的地方去,找好角度,才能照出那种效果。

心儿不愿意在湖里泡着,也不愿意继续前往‘无人区’,水凉且盐胳脚,大伙就都返回来了。


第三站:郎木寺

郎木寺是一个地名,郎木寺并不是一座寺院的名字,而是一座小镇的名字,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它被誉为东方小瑞士,寺院一分为二分别是达仓郎木、达仓那摩,被称为莲花生大师降妖伏魔之地。

寺院在群山的环抱中静静地伫立着,飘舞的经幡传导出浓浓的宗教气息,虔诚的信徒磕着长头来此转经。转动的经轮转去了今生的苦难,转来了来世的幸福。

独特的地理环境,秀美的山川以及民风民俗组成了郎木寺的一切,汉藏回三个民族的居民都在白龙江畔浣衣汲水,呼吸一方清新的空气,过着平静安稳的幸福日子。

我们这群不懂佛教的人,也不好去瞎凑热闹,孩子们也不想进去转经,所以我们只是在外围看了看,逛了逛郎木寺小镇。

街上的店铺门口几乎都能编藏辫,一根两元,听说这儿的姑娘结婚时都要编藏辫,一种习俗吧。

小镇两边都是各种店铺,卖藏族饰品,也有一些酒吧,旅馆,餐馆,该有的都有。

第四站:若诗若画若尔盖

若尔盖花湖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

赶去花湖附近的住宿点已经是晚上了,景区周围的住宿条件都一般,但是没想到那么冷啊,靠发电,晚上十点半停电,没有空调,没有热水,睡着冻的我头冰,早上起来发现屋顶上的冰融化了,滴滴答答,查了一下此刻零度。

住在花湖旁边的好处就是,景区一开门我们就进去了,清晨的花湖人很少。不好的一点就是别人拍到的美景我们都没有拍到,因为太早了,太阳被乌云遮挡住了,等我们出景区时,蓝天白云才正适合拍照,但是没有人愿意再走一遍了。对比图。


从花湖出来,司机和孩子们都不想去扎尕那,来回两百公里。大家觉得一路的景都差不多,就放弃了去扎尕那,找吃饭的地方,都说要吃一顿‘正经’的饭。最后在郎木寺附近吃的午饭。店家很霸气,都不问我们的意见,擅自就改了我们点的饭菜,说高原地区高压锅做面,本来就慢也不易熟,我点的暂时做不出来,所以给大家做的都是一样的羊肉汤面片,倒也挺好吃的。

第五站:兰州

去兰州,似乎就是为了那一碗正宗的牛肉拉面,这些年我一直是这么形容牛肉面的:“清汤寡水飘几片香菜叶子”。这句话被心儿深刻记住,拿出来给大家讲。所有的面食里这是我唯一不爱吃的面。吃完所谓正宗的牛肉拉面,我依然没觉得好吃,跟西安不同的是比较麻,我对麻味也一直比较敏感。

带孩子们去黄河边看看,回想起十几年前我去兰州,也是和老公,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一份杂粮饼和黄河边放风筝的人。

当年奢侈地吃了一顿两人的火锅,店家送了两个杂粮饼,超级好吃,我说掏钱买一份,店家说不卖,送也仅限每桌一份。大概就是因为没吃够,才惦记到今。

那年那天黄河边风很大,放风筝的人自如地控制着天上的风筝,风筝在空中恣意飞舞,人家放的尽兴,我们也看的尽兴,那是我看过放风筝放的最好的。

这些年,去任何地方,都不放过看夜景,不只是习惯,似乎也成了一种仪式感,可是很遗憾,陪孩子们吃完饭玩玩电玩,已经凌晨十二点了,大家不放心我一个人去,朋友说陪我去,我又不好意思,毕竟第二天还要长途的,都需要好好休息,所以没去山顶看夜晚的兰州,离开时总觉得心里欠点。


我是文文心儿,喜欢生活中一切新奇的事。喜欢记录生活、记录故事。喜欢分享走过的旅程、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努力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其它专题链接:

游记专题

亲子专题

故事、随笔

读书、观影

感谢耐心看完此文的你,喜欢就帮我点亮左下方的小桃心❤️吧。您的关注和点赞都是对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