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大帅的演讲———远行的摄影图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首届兰州儿童阅读书香校园建设论坛活动,前两个小时坐着小板凳,听着朱文龙校长关于东郊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的介绍,听老师们讲述他们的书香班级,难熬的一个半小时,终于过去了。

        接下来彭懿教授近两个小时的主题演讲,一下子把会场上的老师带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他身上有一种特殊的魔力,那是复旦的底蕴,东北的粗矿,见多识广的魅力,还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没有他去不成的地方。

一、寻找一条属于自己的山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述图画书背后的故事,在陕西大巴山组合到2000多米的高山之上,有一条美丽的山溪,深藏在大山之中的美丽的山溪。

        这里的生活很平静,种点儿土豆,闲时做几个美梦,这里的溪水美得如梦如幻,如痴如醉,秋天缤纷的叶子落在绿色的青苔上,随着流水悠悠流到山下,那种闲适恬淡的生活,相信是所有人的田园梦。

      《山溪唱歌》 彭大帅将照片与图画合成了图画书,是一个都市人在寻找她心中的世外桃源,寻找的过程就是得到的过程,从此,眼前的世界变成心里的世界,都是人在寻找山西,山西也在等待着懂它的人,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山溪。

        都市人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中待的太久,在外边的世界待的太久,心在干涸,心在沉默,山溪在这流淌,在唱歌,唱完这支歌在你的心里从此多了一条山西,日日夜夜流淌,时时刻刻歌唱,我们和山溪一起唱,唱雨,唱雾,唱风和雪,我们唱平淡,我们唱绚烂,我们唱离别,我们唱新生,生命就是这样,美丽而永恒,从春到夏,到秋冬。不管你是一个大人,还是一个孩子,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山溪,我们一定要找到他,然后把他装在心里。

二、不一样的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巴夭人的孩子》讲的是马来西亚的仙本娜,有一群无国籍的人,他们就在海上生活,他们的孩子不能上学,家徒四壁,每天从他们的海上屋上练习跳水跳海,等长大一点就跟随他们的父亲、爷爷出海去捕鱼,去换一点钱。彭懿先生冒着生命危险去绑匪出没的仙本那,用他的相机拍下这个真实的世界,拍下这些孩子的日常,这些是最打动人心灵的,我们看到巴夭人的孩子,那么开心,笑得那么灿烂,纯净的笑容没有一点世俗的浸染,每个孩子有无限的可能,作为成人,我们最大的善意就是找到他们的闪光点。

      《 驯鹿人的孩子》,彭大帅不辞辛苦,来到蒙古国北境,寻找最后的驯鹿人部落,故事的缘起在于他看到了两张蒙古国北境原住民的照片。骑着驯鹿的百岁老婆婆妇女儿童,还有那一家人和驯鹿的合影,都像从童话世界中走来一般,唯美动人,深深地吸引人。于是他开始了寻找那一家人,寻找那个叫托克逊的小男孩的奇迹之旅,这一路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这些人才是最可爱的,美丽时尚的阿诺,是彭先生苦苦寻觅到的蒙古国女孩,作为他的向导,为他找到了越野车司机,那个爱车如命的大肚子男人。还有那个热情的厨娘,一路走,碰到帐篷就抱着帐篷里的孩子亲哭的那个想念孩子的母亲。保护安诺的猎人,他除了人不打其他的猎物都打,但是他的兄弟却去印度拜佛,虔诚的佛教徒。还有不喜欢时间的马夫,愿意花六小时时间找到马匹才能出发。远方的故事,不一样的童年,不可思议的是,他真的找到了托克逊一家人,庞大帅开始了他的拍摄,和托克逊同吃同睡同玩耍,拍下这个孩子的日常,最打动人心的瞬间。几万张照片,最后选了30多张如油画般厚重的,蒙古国最后的驯鹿部落展现在世界面前,惊艳了我们。

        两个小时就像一场试听盛宴,会场时时发出一阵阵掌声,惊叹声,艺术家的人生真是精彩纷呈,彭大帅说,只要他想,就没有去不成的地方。他一直走在路上,寻找鲁冰花、红姑娘,三上甘南路,去很远很远的地方,那里有片树,这是一个狂野奔放的艺术家,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原创绘本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完彭大帅的主题讲演,我好像看到了一个在世的三毛,爱好旅行和探险。彭懿先生行走在世界各国各个角落,经历着奇特的艺术人生之旅,让我想起三毛行走在撒哈拉沙漠南美的土地上,还有那些岛屿,那些浪漫、唯美、奇特的文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