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男神,听见爱

男神,是藏在每个少女心中的一帘幽梦

童年时,男神源自父亲充满暖意的一次拥抱

少年时,男神源自邻家小哥不假思索的挺身而出

青年时,男神源自同桌笔下流畅趟过的一个又一个数字

成家时,男神源自厨房忙碌时丈夫猝不及防的一下拥抱

中年时,男神源自儿子手里拿着满分考卷,冲向自己的刹那。

女孩——女生——女人——女神

任凭岁月流转,男神始终住在每个女性的心中

不增不减,陪伴着你度过一个又一个

春、夏、秋、冬


爸爸去哪儿

父亲,每个女孩生命里第一个遇见的男人。对于多数女孩而言,父亲腼腆少语、却厚重安详的个性,注定成为他们一生一世的男神。还记得,当母亲严厉批判因为顽皮而犯下大错的自己,父亲总是会面带歉意地朝母亲送去求情的微笑,换得母亲的原谅。小小的自己,躲在父亲的身后,似乎在那一瞬间,觉得父亲是世上最温暖的男人。他那坚实的臂膀、凝结着温度的胸膛,便是自己心目中童话王国。

作为一首综艺栏目的主题歌曲,《爸爸去哪儿》的走红,实属意料之中。为了贴近日常生活中父女间的生活场景,歌曲采用了父亲与女儿共同演唱的表现方式。吸收快歌元素的同时,歌曲也不忘保留贴近主题的抒情元素,只不过,主要承担抒情任务由一般歌曲的旋律转变为歌词。歌曲的意外走红,反映出即使一个女孩成为别人的妻子、别人的母亲,在心中也永远留有一个位置,属于陪伴自己走过春夏、永远坚强刚毅的父亲。


你好旧时光

小学的时候,每天上学和放学,都会紧紧腻着住在隔壁比自己大不了几岁的邻家小哥。即使从家到学校的距离并不算远,住宅的楼下就有公交站台,到学校只有三站路的距离,还是每次都不由自主地让他上学时叫上自己。不为其他,只为了蹭他的自行车。每一次,当他双腿踩动自行车的踏板,凉凉的清风从脸边划过,道路两侧醉人的紫荆花落在邻家小哥米色的校服上,这样充满着诗情画意的景象,总会让人心中顿觉美好。直到某天,同班的小女生带着几分嫉妒的口气告诉自己“羡慕你有一个这么好的哥哥,他真是我心目中的男神”我才知道,原来自己心中隐藏着的那份感觉,就是一个普通女生对照顾自己的男生无法抵挡的欣赏。

作为收录在八月长安同名小说中的歌曲,《你好,旧时光》的歌词由其亲自创作。每一句歌词,就好像是一幅画面,记录着某个小学中,男孩与女孩发生的那些点滴故事,那时的友谊充满着天真与纯净,仿佛一颗琥珀纯净透明。歌曲的旋律,主要采用吉他为伴奏乐器,将吉他与生俱来具有的怀旧气息与歌词中描绘的过往那些美好天衣无缝地连接在一起,只需要一个旋律,就让人记起那个泛着旧黄的四合院、并不算高的自行车、还有那个穿着米色运动衫,对自己报以微笑的邻家小哥。



耿耿于怀

不会忘记,那个秋日的早晨,阳光透过窗帘缓缓落在教室靠窗的座位旁,无意间的一个侧身,却看见光线不偏不倚地落在同桌男生的脸庞。他低着头,用心计算着数学竞赛的备考题,一串串流动的数字从他的笔尖流淌出来,直至占据白纸上的每个角落。金色的晨光,映衬着这个本身就会发光的男生格外耀眼。每一次等他回过神,都会充满歉疚地说出“抱歉,我忘记时间了,下面我来给你补英语语法!”那时的自己成绩并不算优秀,成为同桌不到一年的时间中,他总是耐心替自己查缺补漏。那些在他看来,简单到极致的语法题,为了同桌,他都会用各种不同颜色的彩笔,标出不同的句子成分,一次又一次重述着,直到他看见同桌脸上充满疑惑的目光完全散尽,才继续回过神去,低头在纸上画着那些复杂的圆锥曲线。多少次,看着他傍晚离开的背影,都想告诉他那句——男神,我们可以在一起吗。只是碍于一个高中女生难以放下的自尊,只能满怀不舍地放开心中喜欢的男生,直到最终湮没在滚滚的人潮人海之中,此生再也不重逢。

第一次听见这首《耿耿于怀》,是在某个大学的校园广播。整首歌曲,有机地把抒情与快歌的风格结合起来,既表达出了对过往青春的深切追忆,也有青春年少时的热血沸腾。提琴、吉他等弦乐器作为歌曲旋律表现的主要手段,再加上不时出现的钢琴伴奏,令整首歌曲呈现出丰富多变的艺术效果。当激情澎湃的乐曲再度浮现,不再年轻的你我,或者都会回想起许多年前,那个拥有一双深邃眸子、笑起时嘴角露出酒窝的男同桌,那是我们再也难以回去的青葱岁月,他是生命里再也难以重逢的青春男神。


愿得一人心

每个女孩的心中都藏着一段不愿告知他人的秘密,那方天地里,有花,有草,有山,有水,还有一位温润如玉、谦谦君子的丈夫。在漫长的婚姻岁月里,因为有他的陪伴,无时无刻会在生命中感受到一份触动人心romantic。某个清晨,他轻轻将双唇触碰到你的额头,带着你迎接充满希望的崭新一天;某个深夜,你因为工作伏在书桌小睡,他拿起外套,轻轻披在你的肩上;某个雨天,你站在地铁出口四处寻觅,他走到你身边,替你撑起头顶的那把雨伞。那一刻才明白,身处在婚姻中的女人,幸福并非遥不可及,如果拥有一位与你携手用心经营这段婚姻的丈夫,那么,男神并非虚无缥缈,因为你就是他心中永远的女神。

清澈、明净是《愿得一人心》歌曲旋律带给听众最为直接的听觉感受。采用两位男歌手合作进行演唱,突破了传统男女合唱的歌曲模式。由于两位男歌手的声线极具辨识度,因此让听众能够充分感受到同一歌曲两种不同的风格模式。钢琴伴奏组成相对较长的音乐前奏,奠定了整首歌曲细腻的情感抒发。也许,歌曲想要表达的情感就和歌名所呈现的那样:当你走进我的生命,那么我的生命中只有你,唯你一人,度过今生今世,直到永久。


听妈妈的话

从前,母亲开玩笑对妹妹说,以后等你遇见一个爱你的男生,和他组成家庭,当属于青春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褪色,你会发疯一样地痴迷孩子。确实,当一个女人拥有了儿女,生活的重心便开始逐渐倾斜。照顾躺在摇篮中的婴孩,操场上看着刚会走路的儿子,踉踉跄跄地行往远方,望着儿子穿着一袭白色的婚姻衬衫,牵着他的新娘的手缓缓地走向婚姻的殿堂,身为母亲的女人,才突然发现昨日靓丽清秀的容颜早已不在,只剩下额头两侧多的那几块鬓白。可是,在母亲的脸上,还是能看见那抹从年轻到老都透露出的淡淡暖意。

周杰伦的歌曲风格多变,流行与古典,快歌与慢歌均有所涉及。在众多现代元素居多的歌曲中,他也擅长将中国元素呈现在他歌曲的表现之中。母亲与子女,作为中国古典文艺创作的重要母题,在周董的创作中,他用一种现代化的旋律和演唱技巧,展现出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的伦理关系。正如周董在歌曲中所彰显出的那样,无论到何时何地,父母是子女永远不变的依靠。


在音乐中,寻觅着心中有关男神的记忆,从孩童到少年,从青年到成人,在女人的一生中,每段时期遇到的男神,就仿佛是一首精心打造的乐章,旋律不同、滋味不同,却在固定的岁月中,教会我们成长与成熟。蓦然回首,在不经意的一瞬间,女人会突然发现,自己的生命就是一首歌,从过去到现在,永不停歇,直到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老大让我整理一份 Android主流UI开源库 的资料,以补充公司的Android知识库。由于对格式不做特别限...
    hackware阅读 26,125评论 16 157
  • 2017年,我的生命主题就是我的孩子,我的轩宝,我所有奋斗跟坚持的动力。 从一个牙牙学语的小baby长成一个小男子...
    薇薇一笑很倾城123阅读 244评论 0 0
  • 1 认识了五六年的男闺蜜,要去当兵了,这时我才想起当初他为什么不告诉我,大学毕业后要去哪里。 我追问了他很久,有点...
    小花儿一一一阅读 424评论 1 2
  • 这是一本神奇的书,开篇讲,心想才能事成,心里有什么样的愿,这个愿是否坚定,欲望是否强烈,和对自己对这件事情对这份事...
    满眼都是豆豆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