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13 人工智能芯片,拉里佩奇的智慧

万维钢   今天做读者问答交流

王煜全 人工智能芯片的现状和未来

起因:传统框架无法满足人工智能需求——CPU计算架构是串行处理,但AI是模仿大脑采用超低能耗的并行处理。对于上亿次的并行,传统计算机构无法完成。

目前:CPU加异构计算。核心部分采用传统CPU,将大量可重复的简单计算分离出来采用并行处理结构。有下面几种——

1. CPU + GPU。阿法狗怼李世石时动用了1920个CPU和280个GPU。

CPU需求大,而且必须有一定的并行能力。Intel提出了MIC(Many Integrated Core)多个集成核心架构。GPU首当其冲就是就是Nvidia,可谓是乘这股风破了千层浪。AMD也在追。

2. CPU+FPGA。大疆就是用的这个,好处是体积小,适合移动计算。合作公司是Lattice。

当下FPGA全球有两大两小:两大是Xilinx(50%)和Altera(30%),两小是Lattice和?Microsemi?

3. CPU +ASIC(为专门目的设计的集成电路)目的就是效率高和省电。

比如Movidius提出的VPU(Visual Processor Unit)专做视觉处理。

Mobileye专为自动驾驶的人工智能芯片。阿法狗开发出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专门配合Tensorflow,是算法最优化。

4. CPU+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适合处理流媒体信号,适合手机。

例如 TI,Freescale,CEVA。

未来趋势:

Google的TPU和Nvidia的Tesla,都是针对人工智能芯片。

尽管现在还是属于ASIC。

未来的主流可能会是Neuromorphic Computing. 由加州理工的Carver Mead提出,现在由IBM和高通研发。整个思路就是去掉CPU部分,使处理部分完全改为并行结构。

IBM推出了TrueNorth产品,实现了几百万个计算点。芯片没有采用传统冯诺依曼结构,而把内存处理器单元和通信部件完全集成。信息处理完全本地化。内存与CPU间的瓶颈消失,同事神经元之间方便相互沟通,实现事件驱动的异步电路特征。由于不需要同步时钟,该芯片功耗极低。

虽然热工智能芯片看似蓝海,并且一旦成熟将淘汰现在所有电脑。但实际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科研力量,不适合初创公司。我们可能要学伽利略,对这个工具持续关注,和自己的应用相结合,做出专用性格强的产品。

吴军——拉里佩奇的智慧1(牙刷和爆款)

佩奇在请了CEO施密特后一直只是把对方当做导师,并没放出很多权利。就像是小皇帝给自己请了一个太傅,但是权利不放。另外佩奇从创办Google开始就潜心研究各个成功大公司的管理经验,有时间就读各种公司的财报。在GOogle,很多工程师读财报的能力堪比高盛的分析师。

今天谈佩奇对好产品的两点看法:

1. 好产品要像牙刷,客户每天都必须用上几分钟。久而久之,养成了使用该品牌的习惯。用户们习惯了搜索,还会把Google设置为开机默认页。当人们习惯养成了,稳定的生意就形成了。

重点:由于是每天都要用的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至关重要。如果时灵时不灵,哪怕1%,大家都会很烦,不想要了。另外,因为功能简单,容易被同类产品代替。尤其人总会想尝试新东西。所以佩奇为了解决这个还要用第二招“爆款”。

2. 一个好的产品或者品牌,每过一段时间就要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提醒大家它的存在。而且还要配合广告,放到最显眼的位置来强化对用户留下的印象。这些都是借鉴了传统商业,例如可口可乐和保洁。对于电子消费产品,一年是一个爆款营销的周期,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公司:微软,小米,苹果,乐视,基本都是有一年一放release。如果周期太长,在爆款来临前大家就对他淡忘了。就像锤子手机。

当然,爆款不是越多越好,刷频既不可能也不需要。英特尔基本是18月为周期。这已经使内部工作量达到了竞争对手的两倍。同时要求公司的管理水平和开发频率都远远高于同行业。

对于职场,灵活运用这个理念也很好——每周把自己的工作总结成三句,周一早上回报给你老板,每到半年或者一年,有一个让他惊喜的成果。如此员工,老板自然抢着要。

吴晓波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是中国的专利。

好像不是。这是个东西方文化差异。

当中国式大汉王朝,西方是罗马帝国。

当汉朝衰败演化为三国时期时,罗马也衰败了。

这时分水岭开始了。

公元529年,中国再次统一,而欧洲进入了漫长的封建制再也没有统一。

而这背后的秘密,吴晓波放到了自己举办的思想食堂的第一课上。

今天居然是打广告。我的天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