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带读《非暴力沟通》之感受(一)

 加入四月创办的亲子阅读群很久了,一直以来我都像一枚蛀虫一样,从群里不断汲取营养。看四月做各种精彩的分享,感慨她的成熟、贤惠、才华、对生活的热爱、对孩子深切的爱、精力充沛、阳光温暖......我之前一直觉得她是我仰望的遥不可及的神之存在。我以工作忙、脾气不好等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内心不断告诉自己这些都是别人的生活,我只有羡慕佩服的份儿,我的生活仍然是一地鸡毛。

   说了这么多,跑偏了。直到我今天认真读了四月分享的文章,写到“倒逼自己一下,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我突然顿悟了,之前我认为的一切不可能都是我的臆想,因为我从未真正实践过。用四月的话“一切不用于实践的理论都是耍流氓”。我突然意识到,我也可以的,我应该勇敢的去实践,因为我的生活太需要。

 《  非暴力沟通》也是在阅读群里偶然遇到的,有一天四月晒她读过的书籍照片,我发现有这本书,于是抱着好奇的心态买来读。当时特别受启发,如饥似渴的一口气读完,然后急不可耐的分享给我老公,他答应我会看完,但后来找了一些理由不了了之。我的热情也从当初的试着实践,到后面没有热情,然后以放弃告终。我的生活也回到了原来的轨迹:鸡毛蒜皮、怒发冲冠......

   上周四月说要共读这本书,并且在群里发起分享感受的接龙,我其实特别期待,但脑子里仍然有个声音告诉自己:你不可能坚持下来,写东西不是你的强项。我没有参加接龙,我发现是小情绪君又开始作怪了,我应该允许他的存在,我需要的是行动起来,就算写的再烂也比不写强一万倍。

   废话说了这么多,我今天的小实践:直接的表达了自己的需求(这不是通常的状态)。我对七岁的女儿说:“我今天想单独和爸爸睡”。之前,我通常会这样表达“你已经长大了,得自立,不能再和爸爸妈妈一起睡了,你看你同学都自己睡,balabala......”她会噘嘴甚至流泪,然后说很多她不想自己睡的理由,最后我妥协,继续让她和爸爸睡,或者爸爸跳出来哄完这边哄那边,然后胜负各有千秋,但我和她都不会太开心。甚至一段时间,我觉得是我老公让我和女儿处于竞争状态,他是那个稀缺资源。可能大家会笑,可我之前确实这样想过,我对老公的需要不是生理上的,而是精神上的,更多的是我觉得女儿需要独立(现在觉得过去的想法真的很荒谬)。今天,我说出我的需求之前已经想好平静的接受任何结果,当我很随意很直接的对她说了之后(并不是义正严辞),她居然也是很轻松的对我说“那你就加入我们吧!”我感受到她的需求是“不能和爸爸分开睡”,“今天还是不了,你去和爸爸睡吧”,她很开心的进了房间,我也没有不高兴。我们的沟通比之前简单且有效。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实践,我希望自己能跟着四月慢慢学会觉知自己,感受他人,用爱温暖我的生活。美好的一天,感恩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载 | 缘来是你 | 目录 上一章 | 第十三章 | 设局 “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在同个屋檐下,你渐渐感到心...
    蓝镜玲阅读 458评论 4 51
  • (5) 一转眼,半个月过去了。 我暴瘦三十斤。撞鬼原来是最好的减肥药。 我甚至夜里已经习惯了那张脸在我睁开眼睛的时...
    余小样阅读 704评论 12 30
  • 真的糊涂,连续两次考安全B证,都定不下心,居然是这样的我。最近确实折腾,烦心,这样不行啊,振作起来!像个勇士一样去...
    川锡tango阅读 202评论 0 0
  •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感情就像买鞋,喜不喜欢与合不合适并没有关系 喜欢是乍见之欢,合适是久处不厌。 1 回家过年的...
    欧豪小女友阅读 181评论 0 1
  • 中式静雅书房 自古,书房便是文人雅士的安身立命之所,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中式复古的红木书桌,红木与现代风格...
    弘锦轩阅读 3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