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无处安放的天赋异禀

王二二

      老张那天参了一个饭局,一众都是大有名气的文化人,儒雅倜傥。射灯下,众人丝质的长衫浮出暗暗的盘龙暗纹,眼角皱纹间,全是贤者的微笑。

      老张很拘谨,他觉得自己如同误闯进的一只麋鹿,四周全是大树,找不到出逃的方向,彻底迷路。他连忙叫来服务员,张罗点菜斟茶,以解尴尬。

      全席,他说很少的话,只不停地按停自动转动的传菜台,以方便某位大师夹菜。他

恨不得自己长出了如同兔子一样长长的耳朵,能听清每个对话。他想知道,这些一直艳羡着的才情之人,与凡夫一般吃饭饮酒时,都会说些什么。

      某位大师说话间在全桌寻找视线,老张忽然对上了眼,大师问他,小伙子,你怎么看。

      见大家都看他,老张脸刷地红了。他心里想,我哪知道怎么看,几番张了张嘴,他说,我,我用眼睛看。这话一说,老张后悔死了,暗骂自己逗什么乐,现什么眼,众人礼貌地笑了一下,便自顾地继续聊开了。

      老张怪自己说话太没水平,觉得自己更像麋鹿了,长得不伦不类,还找不到逃走的路。也不知怎么的,这些个文化大家,不谈文学的至善至美,尽说些歌舞升平,八卦综艺,刚才,竟聊到了最强大脑和挑战不可能,说到无用的天才之能。

      白衫公子,书法名家。一字十万金,提笔便赚一套房。他接着老张说,我看这两个节目比较多,里面常常有人才,比如有能一口气背圆周率小数点后几万位的,比如能在水下憋气10分钟的,这算是有天赋,可这有什么用?

      你看我,又一白衫公子,姑且称他为郑公子,郑公子抢过话头说,天赋我没有,但我有一个特别的功能,我能用脚比中指,这有用么?众人纷纷说怎么会没用,狂笑着按住他要除他鞋袜,非逼他当众表演一番。

      吴老是带老张参局的人,之前一直写文章,后来转行做了投资人,收起了文化风雅谈起金银竟也有招有式,他说起曾经遇到的一个融资项目。

      来找他们的,是这个公司的创始人,一个姑娘,25岁,举止沉稳。她有一个特别的才华,就是记人脸,她能把她见到的所有人的面貌特征,全都记得,难怕你下次换了衣服剪了头发。她说,她想开发一个软件,帮助那些总是没法记清人脸的人快速记忆。

      吴老说我问她,这个软件能收到什么效果呢?她说,比如那些酒店的前台,她们会很快记得客人的样子和名字,可以马上准备好客户喜欢的房间,比如那些销售人员,他们快速记得客户的单位,很好的建立再联系,比如大学的讲师,快速地记下同学的样子,便于他们课堂点名,有针对性地辅导学生……没等她说完我就打断了话,我说,酒店的客人并不是每个人都希望被人知道他住宿的偏好,销售不用记得他客户的第一眼长相,他只需要坚持地拜访,大学的老师不用记得学生的长相,他只需要按名单点名。

      吴老说,她这个天赋能帮她更有礼貌地与社会相处,获得更多人的初次认同,可除此呢?并没有什么用。她研究了她的天赋,甚至总结出了一些技巧能帮别人提高这个技能,但那又怎样?它并不能有再多的价值,这个天赋,我们的现在的科技文明,已经不需要了。他说这个姑娘很难过,礼貌地起身告辞,出门时,还听见她向外面的几位同事告别,精确地叫出了他们的姓氏。众人听完一阵唏嘘,觉得吴老说话太直接太残忍。

    老张认同他们说的,老天随机给凡人的技能,真是不公平。在座者写书,作画,投资,天赋带来成就,风生水起,而能看清几十里外墙上写的“拆”的天赋的人,却在现世毫无一用,无处安放。想想真是有点感伤。

      吴老笑问老张,说,你有没有什么天赋。

      老张想了想,说,我的左膝,能预测天气,但凡要下雨,就针扎般地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