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的重生

我来自川北偏远的农村,那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对土地自始至终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那里是传统的耕种方式,收成看天意,为保一家口粮,即使再远的地方,土地都是人人争相耕种,没有荒废的。


传统的耕作方式功能单一,规模有限,一家劳动力充沛,也就六七口人的土地面积,都是了不起的高配了。

但那时的耕种,田地春耕秋收皆靠人力和畜力,肥料大都是原始的人畜产生。所以农作物虽然收成不高,但却是绿色的,纯天然无污染的。

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农村的富余劳动力逐渐抛弃了,效益低下的农耕生活,追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到城市安家落户了。

农村的土地日益荒芜,加上退耕还林政策的出台和推广。农村土地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土地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老家土地在退耕还林几年后,再回家时都有点回到原始森林的错位感觉。

如今的农村的土地除了产粮大区坚挺如初,大部分的土地的使用范围保持在农家小院附近,保证老弱的口粮就足够了。

近些年,有些在外淘的人生一桶金的人,愿意再回老家搞承包搞种植或养殖,这又掀起了一股土地重生的热潮。


无论是种植还得养殖,其规模和效益都是传统农业望尘莫及的。凭市场风向,品种单一,完美契合市场的刚性需求,高水平的机械化操作,专业的技术深入的指导,也大大降低了靠天吃饭的风险。

农作物的深加工,也将其价值发挥到了淋漓尽致。对口销售的稳定渠道,保证了从地里到餐桌的及时供应。

最近游览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生态农业园,偏第三产业的发展方向深有感触。

这片以儿童亲近大自然为主题的乐园距离城区70公里左右,高速快捷,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地势平缓,农村气息浓厚。

春天观赏繁花遍野,夏天避暑观看稻花麦浪,秋天上山采摘累累硕果,冬天农家乐体验农忙过后的惬意生活。

一年四季皆有切合的主题,让远离土地的孩子们能够深入的了解土地,了解农作物,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同时还开设了菜地领养种植,喜欢的家庭可以认领一块菜地,种上自己的蔬菜,空闲时间让孩子来此关注自己辛勤劳作的成果一点点长大,经历那些点点滴滴,对孩子是终身受益的。


当然这种方式也绑定了一批忠实的客户,带来一部分可观的收益。与此同时,观光农业有效转化了土地流转收益,配套解决了相关发展基础设施,带来了广大消费群体的同时,也完美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的结业问题,带动了周边关联民众的农产品的销售,是一举多得的上上举措。土地最终以一种新的方式获得了重生。

有时我也在想,是否也可以借鉴这些发展思路,迎合市场需求带动老家的发展,可是老家毕竟边缘,除了观念落后,基础设施如马路都是破烂不堪,发展一直是步履维艰。


最近听到最令人振奋的消息是关于南水北调的延展工程说要从老家穿过,这样我们儿时放牛嬉戏的山坡,如今荆棘密布草木参天的山坡,一旦蓄水就成了湾湾峡谷了。若真如此甚好,我衷心期待此事早行,但又担心过去的种种美好又将被发展的脚步磨灭殆尽,而心有不舍。

若土地能够重生,能够造福于人,那是土地的使命,我是不该如此恋恋不舍的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