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我校蛋糕券招商


周二下午学校工会为明年给教职工发的蛋糕券厂商招标,我这个替补队员又被派去开会了,现在学校的会议很多,并且党员还经常被迫答题,现在答题都得用手机,先关注一个公众号,然后再答题,答完题了还要截图发到党支部群里去证明你做了这项工作了,这学期我们党员已经答过三次题了,开党支部会议学习更多,每月至少一次,有的月份还要再加一次,弄得我虽然没有多少本职工作了,但时常做这些杂事使得我都没时间写读书笔记了。上周二,我正在线写着《巴菲特传》读书笔记呢都接近收尾了,小主任来求我替开会,我不好意思拒绝就答应了 ,以前我在线写文她理财都有即时保存功能的,所以我关上电脑就走了,等转天再打开电脑进她理财后,把昨天写的页面打开才发现我写的内容只保存了四分之一,这是怎么回事呢?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类问题啊?再接着写就没心气了。

我们学校财务快停止报销了所以这周一我还处理了我手头该报销的帐目,处理完后下学期就转交给小主任了,我以后的任务就是专职开会和答题啦。昨天下午派我去参加蛋糕券厂商的招标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我校的招标会,办的还很隆重,一进去就签了二回字,最后结束时推选出了招商厂家后又签了一回字,这次招商会开了一下午直到5点30分才结束,开会期间让大家把手机都摆在桌子中间,调成静音,打分时不允许交头接耳,只允许听厂商的介绍,我们只能边听介绍边吃厂家送到面前的蛋糕,第一家送了二种蛋糕和小样糕点,我全吃完了才打的分,然后第二家送的更多一些,我只能一样吃一点不敢都吃完了,第三家再送就不想吃了,只能尝一小口,但临走时看到桌子上还剩了许多的蛋糕又觉得不吃浪费,所以拿手机拍了一张照后就又吃了一些,还剩下一些只能丢掉了,于是就吃了一肚子各厂商拿来的蛋糕。

我们学校工会2017年发的蛋糕券的厂商80%的教职工都不满意,最主要还是这家在天津没有门店,只能网络订蛋糕,并且送货到家的话一次不能订太小的,他们给我们发的那张券只能订一个2磅的蛋糕,然后说是送140元的东西,结果送的东西只是一点点,如下图,二小包红茶、三小包咖啡粉和二小条蛋糕,怎么看都觉得不值140元啊!这家网络要的蛋糕吃着口感还不错,只不过只能吃几小口,再多吃就腻了,他们店的东西据说没有任何添加剂,并且是动物奶油,比植物奶油对身体好所以保质期特别短,也就是说蛋糕到家后要当天吃完,如果吃不完放冰箱等到转天再吃,那口感就很差了,今年2月份我儿子小二口来家过春节时我打电话要了下图的这款蛋糕,打电话时我说不要奶油多的,接电话的小姑娘给我推荐的这款巧克力干果蛋糕,然后我们四个人只吃了一半就再也吃不下去了,奶油依然很多,然后留到第二天就没有人再想吃了,第二天我从冰箱取出尝了几口也不再想吃就放到了窗外,想着给野猫吃吧,我家窗外经常有野猫出没,但放了一周了野猫一口都没吃。过后有时间时我就到微信学校家属群里问,得知很多家的蛋糕都没吃完,也有几家喜欢吃的,这几家都是家里有小孩子的,小孩子喜欢吃油腻的东西。

这是今年过年时我要的蛋糕,这快蛋糕是2磅的,198元一个,当时打电话订蛋糕时我声明不要有奶油的,接电话小姐给我推荐的这款巧克力干果的,但是依然有奶油,否则干果粘不住,巧克力很纯,是原味的,所以吃起来口感是苦的:


本周二下午来招标的厂家有五家,北京手乐电子商务;天津市漫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二十一克食品有限公司;天津市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天津市津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这五家公司都带来了几个蛋糕让评委当场试吃,招商的过程是一家一家进来讲演,厂商演讲时,同时来的服务人员都把切好的蛋糕一小份一小份地端给每个评委面前摆二到三种,等约半小时后退场另一家再进来。我们给第一家打分时比较高,因为刚开始我们还有胃口吃,所以觉得第一家的蛋糕很好吃,所以招标时首先进场的厂商容易给评委留下好的印象(单指的是在吃方面的招标),等到后面我们就吃不下了,所以招商厂家的进场次序很重要。

第一个厂商进来时是下午二点半左右的时间,那时中午吃的饭也消化了一多半了,所以品尝蛋糕就觉得口感不错,当然打的分就相对来说高一些,越到后面胃里有了东西后再品尝口感肯定会受影响,那么打分就会相对低一些,但是,真正口感好的蛋糕还是能品尝出来的,我仔细对比了这五家的蛋糕,觉得还是二十一克食品有限公司的蛋糕口感最细腻,但这家厂家的缺点是:纯网络销售没有门店,并且品种少,送货到家一次金额不能少于2磅的蛋糕,象我们这些老人家不能吃蛋糕的人群就没有可选择的余地了,还有北京手乐电子商务这家也是这样没有门店,虽然说他家打折力度最大,我们学校花300元就能给500元的券,也就是把折扣的钱加到金额中了,并且他们承诺送货没有金额限制,哪怕只要一个面包他们也免费送,然后大家就质疑:“你们这样做还不亏本了?或者等我们蛋糕券拿到手上后再让你们送就会改口了吧?”,有时候不切实际的宣传大家未必会相信。

天津好利来公司在十年前口碑很好,门店多,我也很爱吃他家做的蛋糕,但近几年随着单位集体发他们的蛋糕券的增多,他们的蛋糕品质和服务下降得很厉害,我们学院是在学校里第一家举办老师生日给发蛋糕券的,是2012年1月我们学院新调来了一个女书记,她刚来我们学院想捞点好口碑,于是提议了一个送温暖的暖心工程方案,里面有教师生日给发蛋糕和发生日祝福卡,还有结婚、生孩子和老人去世等都给发红包等,这项暖心工程的任务就加在了我的头上,自她来我院以后我的工作就是越加越多,经常忙得我晚上还要加班,但她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干的,所以加班从不给我加班费,她到是暖了大家的心了,可我的心拔凉拔凉的!

2014年我们学校发文件不允许各单位再以各种名目发福利卡,我看了大松了一口气,因为做这些事第一年做时还有老师夸我做得很暖心,因为每个人的生日贺卡我都是用心写的,用彩纸打印出来夹在贺卡中,每人的生日祝福词都不一样,并且生日当天我还用飞信给每个老师发一条祝福短信,为了用飞信发短信我要一个一个加老师的飞信手机号,还要研究定时发送的功能,因为用人脑记住每位老师的生日太困难了,为此我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老师们第一年收到贺卡和短信都很高兴,但到第二年时他们就觉得是我应该做的,也就没有多高兴了,并且有的老师开始挑剔好利来蛋糕不好建议我换厂商等,我为了这点事还要把天津市各厂家转一遍吗?本来这项工作就是新加的,没看见我越来越忙吗?并且我自己过生日也没有领导想着给我祝贺啊?所以做为教师服务的部门经常是受累不讨好,要想让80%的老师满意太难了,关键是书记明明知道我为做好这项工作付出了许多的努力,但她连个屁都不放一个也让我很寒心。

我们女书记兼着学院的分会主席,她觉得这举措不错,所以她在2014年学校工会开会时提议校工会来办这件事,她在会上也介绍了我们学院这几年发蛋糕券的经验,她当然会把这项工作的功劳放在她自己头上了。校工会给老师们发生日蛋糕不违反国家政策,学校工会新上来的主席也想做些事就一拍即合,其他分会主席也都赞同,2015年校工会就开始着手办这件事,工会负责办这项工作的小李打电话咨询我是如何给每个老师在生日当天发短信的?我跟她说我用的是飞信定时发送功能,但是用飞信发太麻烦了,要提前把每一位老师的手机号注册进去,还要老师回复同意添加才能发飞信,全学校这么多老师你一个人弄工作量得多大?所以我提议她跟校网管中心商谅,由他们在每位老师生日那天在校园网主页上显示一条生日快乐就行了,当初我也想这么做的,只不过为了我们一个学院改程序校网管中心的人没有同意,她听了就接受了我的建议。我每做一项工作时都会动脑筋想如何更高效地完成这项工作,因为动脑多了头发在四十多岁时就全白了。

工会第一年也办的好利来卡,因好利来给的折扣低并且服务越来越差老师们很不满意所以2015年他们换了一家折扣大的厂商,但这家厂商门店太少并且品种少又被老师们普遍诟病,2016年他们又换了一家仍然被老师诟病,2017年又换了一家,也就是上图蛋糕的那家,老师们不满意度最高达到了80%的程度,去年底校工会又换了领导,这位领导跟我很熟,他曾经是我们学校办的子弟小学的语文老师,教过我孩子的小学语文,十几年前小学校办黄了后他被分到了校人事处工作,十年后升副处时调到了离退处工作,然后去年领导大换班他又被调到了工会工作,这次没给他升职仍是副处。他虽然脑子不是太灵光但他工作非常努力,并且人很老实厚道,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在人事处时我总跟他打交道,他当时在人事处薪酬科工作,因为是文科大专毕业的学历所以刚开始在薪酬科工作时我挑了他不少的毛病,而他每次都是态度极好并且很虚心地接受,一般这种人很适合做领导,因为他的上级校领导会很满意的,群众也会很满意。按常理来说,人都是有优缺点的,水平高、脑子灵光的人比如我(嘿嘿),都不是太听话并且脾气也不好,而象他这类脑子虽然不太灵光但好在听话啊,对领导和群众的态度极好啊,关键他工作还很努力,我如果是校领导也选这样的人做干部。

得知他去年底调到工会工作后,我就给他提了一些建议(他是我的微信好友),比如:工会再在节假日发福利时不要发大桶的花生油啦,这么多年一直是每年发二桶或三桶的鲁花花生油,第一,家里实在吃不了这么多油,我送都送不出去,因为我的亲戚也在本校工作,我的朋友在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多也都发这种油,现在都讲究少油少盐,我们用油越来越少,所以我经常送油给我单位的楼管;第二,这么多年吃一种油对身体不好,我看微信健康公众号上是这么写的,建议今年再发油时发品质好的量少的油,也就是同样的钱可以买小包装的高品质的油,比如橄榄油或者香油。再比如今年发的蛋糕,我把家属群里老师们反映的意见告诉他,也说了我的建议,也就是最好选一家有门店的厂家,这样年轻有孩子的老师可以选择买蛋糕,象我们这样的老人家可以选择面包或小点心,两全其美,以前发的有门店的厂商虽然老师们也会有意见,因为众口难调嘛,但今年这家没有门店的是意见最高的。

这位工会主席很虚心地听取了我的意见,今年上半年五一节时发的油就改成了胡麻子油,下半年国庆节发的是香油,对此我非常满意,其他老师也很高兴今年再也不发鲁花花生油啦,虽然鲁花花生油确实不错,但吃了二十多年怎么也吃腻了吧?这次蛋糕厂商招标肯定也是这位主席想出的办法,招标出来的厂商如果大家再有意见就直接问各单位派来的评委是怎么打分的?也好让各单位评委解释为何会选择这家厂商。

本周二工会开始举行招标2018年蛋糕厂商,工会让每个单位派一个人参加招标会,并且在招标会期间不允许打手机跟外面人联系,我们的手机都让摆放在桌子中间,所以我们品尝的蛋糕没有办法一个一个拍照,最后我在结束会议时才拍了一张我们吃剩下的图片:

本周二的招标会一直到下午5点30分才结束,最后选择出的那家是在学校附近有门店的并且折扣也相对大的一家厂商(折扣最大的那家没有门店所以没入选),还有一点最重要,他家发的蛋糕券(现在国家不允许发卡)是有有效期的,但可以到门店对换成储值卡,这样的话,就没有有效期限制啦,用完后再充值可以打七五折,而其他厂商没有这条服务项目,所以,现在的生意不好做啊,又要拼品质还要拼服务。

因为吃的蛋糕太多,周二的晚饭就省啦,然后晚上的快步走活动也加大了我的运动量,以前每晚走一万步的,那天晚上我第一次走了一万八千多步,走到最后头都有点晕了,也许是走得太累了或者下午喝多了咖啡,晚上很久都睡不着:(

现在岁数越大身体消耗能力越差,吃点东西就会长肉,以前听人说过:“我喝凉水都长肉”,过去真不相信,而现在真的很相信!何况还吃了那么多的蛋糕,所以本周二晚上我就拼了一把,创出了我快走步以后有始以来的最高步数(此处应该有掌声!)。不过,在我好友的排行榜里我仍然位居第二,即使假期出外旅游我也没有得过第一名,看来,我的朋友圈的人都是爱运动的人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