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题

1、财务常识复习思考:

(1)一家公司在一段时间内有没有赚钱,应该看哪一张报表?

利润表,是否赚钱是一个预估的概念,赚钱不等于赚到现金。

答:利润表。

(2)一家公司真正的赚钱能力应该看哪里?

资产负债表。资产周转率、销货天数和收现天数。

答:现金流量表的营业活动现金流量,以及利润表上的净利润

(3)这家公司一直在赚钱,一定不会倒闭吗?

一直在赚钱,现金不足或收不到现金,就没气了。

答:不一定!要看现金流量表的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4)财报这么多张,包含这么多科目,要先看哪一张?

现金流量表。

答:建议先看以下这些: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占总资产比率、现金流量表里的营业活动现金流量、利润表中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资产负债表中的ROE和总资产周转率。

(5)哪一张报表是根据实际情况而得的数字,最不受人为操作影响?

现金流量表

答:现金流量表。在现金流量表三个指标“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筹资活动现金流量”中,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最重要!

(6)巴菲特最重视哪个数字?

1、自由的现金流量:即现金为王!

2、股东报酬率(ROE)>20%非常好!<7%不要投!。

3、长期稳定的获利能力(5年数据)

答:自由现金流量(Free Cashflow)。其公式为:

自由现金流量  =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  基本资本支出

(7)公司赚的钱叫“净利润”,是最直接的绩效评估,为何它容易被扭曲?

容易被管理层调整,如增加预收账款。是否赚钱只是预估的概念,不一定收到现金。

答:因为利润表是预估的概念,也最容易造假!

(8)公司经营如果走下坡路,如何确认它是否有本钱撑一阵子?

账上是否现金充足,其次看收现天数。

答:确认以下四个因素:

(1)现金占总资产比率大于25%,至少10%;(2)是否是“快收慢付”的经营模式。(3)做生意的完整周期在同行中是否够短,越短越好!(4)每一期的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是否稳定的大于零!

2、五大关键数字力思考

对于下面不同的几种情况,“现金流量、经营能力、获利能力、财务结构以及偿债能力”,这五大数字力分别哪三个最重要

(1)市场景气低迷的时候,重点关注哪三个部分?

现金流量、经营能力、偿债能力。看谁能最后活下来。

答:五大能力这时依次的重要性为:现金流量,经营能力,获利能力!你答对了吗?

因为景气低迷的时候,手上有钱是必须的,是度过危机的保障,其次经营能力、获利能力越强的公司在景气低迷的时候越有竞争优势!

(2)市场景气持平的时候,重点关注哪三个部分?

现金流量、经营能力、获利能力。大家都差不多,看谁的经营能力更好。

答:首先关注“经营能力”,其次关注“获利能力”,第三为“现金流量”。

(3)市场一片好的时候,又该重点关注哪三个部分?

现金流量、财务结构、经营能力。看谁没有头脑发胀,很好地控制风险。

答:一片红的时候,先关注“获利能力”,在市场好的时候,获利能力强的公司收益最大!其次是“经营能力”,第三是“现金流量”。

(4)碰到市场黑天鹅满天飞的时候,要重点看哪三个部分?

现金流量、财务结构、偿债能力。看谁能顶住挤兑,要帐的都来了。

答:黑天鹅满天飞的时候,“现金流量”极其重要,是不死的法宝之一!其次是“财务结构”,别在霉运来的时候又被银行抽银根,雪上加霜,必死无疑啊!第三,“偿债能力”,会有很多债主此时上门讨债哦!

(5)可能破产的公司看哪三个部分?

现金流量、财务结构、偿债能力。能不能把欠债还清。

答:对于濒临破产境地的公司,首先要看“财务结构”是否外债过多,第二关心“现金流量”,第三是“经营能力”,是否能够起死回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