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教你如何学习和掌握改变命运的演讲能力

昨天在「一块听听」平台听了罗老师的分享《改变命运的演讲能力》,个人觉得讲的并不理想有点碎,但干货还是有的,整理下笔记夹杂点我的思考。

分享主要有两个部分:

1.学习演讲,你要弄清楚几个问题

2.演讲需要掌握的技巧

一、学习演讲,你要弄清楚几个问题

1、演讲恐惧症

所有人都或多或少面临这个问题,并不是所有出色的演讲者,内心都很淡定。比如罗老师,每次上台内心都十分忐忑。罗老师金句:多数讲的好的人是那些害怕搞砸的人,恐惧这种东西利用好的话,是非常正面的东西。演讲是如此令人恐惧,所以掌握了这种能力后,才会格外有价值。

解决办法就是多讲,其他都是扯淡。建议别错过任何一个上台的机会,举个例子,前段时间HR找到我,说年会上台唱首歌,虽然内心身处是拒绝的~但还是答应了,后来唱完发现唱两句就不紧张啦。

2、演讲的本质

演讲的本质不是一个正常的交流和沟通,它是一个表演。比如你和女孩第一次约会,你就会很克制,这就是一种表演,但并不是欺骗。

3、关于演讲的天分和后天努力

看你的目标是什么,罗老师说:

成为职业演讲家,天分最起码也得占50%以上;

成为演讲达人比普通人讲的好,没天分没关系后天努力便可以;

4、演讲的准备时间

做一场演讲需要准备好多,比如写大纲,做幻灯片,反复彩排等。

准备时间原则:准备时间是演讲时间的100倍,比如1个小时演讲,需要准备100个小时。

5、关于幻灯片

幻灯片很重要,一定要花精力学习。但罗老师也强调,所有的技术手段都是辅助,演讲最重要的还是内容和思想。

6、要表现出激情

演讲要有激情,有感染力。但如果自己性格比较内向,也不用强求,否则效果适得其反。罗老师分享经验,自己上台前十几分钟的激情都是装出来的,但随后情绪就被调动起来,就很自然了。

罗老师忠告:归根结底,不要长期从事自己感觉不到热爱和幸福的行业。

7、演讲技巧

为了一场有效传达信息的优秀演讲,你需要掌握的要点:

要有数据

要吹牛逼

要会装逼

要开玩笑

要讲故事

要有画面

要提问题

要三段式

要有境界

要讲逻辑

要有情感

要标题党

罗老师强调,演讲技巧并不是全部,比如他自己穿着、打扮、口头禅都是错的,但并不影响他成为牛逼的演讲家。

二、演讲需要掌握的技巧

1、要有数据

数据不能干巴巴,可以用类比。比如香飘飘奶茶,一年卖出3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

2、要吹牛逼

罗老师纠正一个认知:大家是喜欢吹牛逼的,很多人认为人们不喜欢吹牛逼,其实人们只是不喜欢他们不喜欢的人吹牛逼。

3、要会装逼

再纠正一个认知:人们并不讨厌装逼,人们只是讨厌装逼装的不好看的。例如很多有调性的品牌都是在装逼,但装的很好看。

4、要开玩笑

幽默感始终是最受欢迎的。不过如果幽默感很差,也不要背笑话集,不然讲出来的笑话会很尴尬。

罗老师又纠正一个错误认知:对于演讲来说幽默并不是必须的,幽默感是一个很重要的加分项,但并不是必不可少的。

5、要讲故事

故事总是瞬间抓住注意力,这是人类的天性。比如前段时间我买过的一个米酒,名字叫「忽然想起你」,是不是很有画面感?

6、要有画面

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做PPT时也是这样的。

7、要提问题

你在跟听众交流时,问题只要提的好,会激发人们关注的好奇心,跟你的思路走。比如锤子倒计时海报,就是提问题。

8、要三段式

三段式结构,PPT也是如此。人在听一个演讲,通常只能记住3个,最多是4个。

9、要有境界

拔高的境界。人们都有向上的心理,如果一个演讲最后拔高境界,很符合大家的心理。

10、要讲逻辑

逻辑撑起内容。在面对精英群体时,逻辑至关重要;但是如果对着普通人讲,逻辑远没有故事重要。罗老师,我想说其实故事也是有逻辑的。

11、要有情感

情感是可以传染的,演讲要做的就是传递出你的情感。

12、要标题党

不要错误的理解标题党,标题党始终都是有效的方式。罗老师又刷新认知,看你的受众是谁,人们并不讨厌标题党,而是讨厌low的标题党。

下面是罗老师结合锤子科技2016年新品发布会,来讲解这些技巧。

首先是开场环节,入场时大屏幕上的画面,完美的解释了要装逼。

现场宣布有二十几家知名媒体报道发布会,就是要吹牛逼。

提供一份数据,全国乃至全球一共有这么多锤友自发组织一起观看锤子发布会,不仅有数据,而且给了一个画面,最终还达成了吹牛逼、和装逼的效果,比干巴巴的说数字更有冲击力。

接着要提问,自问自答,激发观众好奇心。

列出锤子得的奖项,装逼。这里罗老师用了一招避重就轻,锤子卖的并不好,但是得了很多奖是事实,就拿出来说说。罗老师金句:一个人骨子里再怎么嚣张,但你时常自嘲一下,总是加分项。

这两个数字是过去一年来媒体报道锤子被倒闭次数和被收购次数,有些是造谣,有些是真的发生了一些事情,回应与不回应都很尴尬。用自嘲的轻松方式化解,大家觉得你好像回应了,也好像没有回应,这既是公关技巧,也是演讲技巧。

然后进入正式环节,经典三段式开场,给出路线图。其实就是一个思维导图。

要有画面,花大精力修图,特别是要收费的产品,想想菜谱是不是这个道理~

种种原因锤子M1做的很像苹果,这是不能回避的。回避不了的问题,一定要正面面对。这是演讲技巧,大概也是公关技巧。这张幻灯片,说出现场观众的心声。

然后正视这个问题,再指出这个问题逻辑上的2个荒谬性,

1、你只能选择圆形、和椭圆形,因为其他的都太丑了;

2、大家很怕自己像苹果,不怕自己像三星。于是都做成了椭圆形;

锤子M1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小细节,但并不是重大意义的突破,所以用严肃的方式表现效果并不好,显得有些浮夸,就用一种轻松活泼的方式。

与发布会前的倒计时海报呼应,加深用户记忆,更有利于传播。这个幻灯片就是用锤子发布会倒计时的海报文案。

下面这个多宝盒包装,罗老师犯了一个自high的错误,想用“开了又开”,调侃了一下“苹果中国文案团队拙劣的翻译”,但其实知道这个件事的人并不多,大家get不到这个点。

下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技巧,三段式的演讲,不仅开场要给路线图,每段结尾也要有个小总结,前后呼应,使观众加深印象。

进入三段式的第2部分。

罗老师说,要表现CPU性能的强大,本想做一个带火焰的芯片的样子,但可能会被误会容易发热,于是就选择了冲出水面的鲸鱼,视觉更有冲击力。无论是演讲,还是做PPT,细节很重要。

性能的提升,用折线图+数字,让用户对数字产生更好的感受。

从商业策略上,满足迷信国外厂商的消费者。

本来要讲2300万摄像头,但与之后要讲的美颜功能结合在一起,效果更佳。试图说明问题时,很多设计要素是单独存在的,但如果能前后相连,就会有更好的传播效果。

满屏堆积出来强大的性能,给人以压迫感,其实就是吹牛逼,满足用户心理。

表现电池的容量大,首先用巨幅画面表现,然后加入了很多场景,以及和旧产品对比。更容易理解。

又一个细节,快速充电时的屏幕绿线会动,符合心理学。例如电脑开始时,会有进度条,让你感觉到是高度可控的,很有安全感。

又是一段小总结,前后呼应。堆满屏幕,表现配置高,再加一个强劲的图。

进入第三段。

锤子这一代软件有比较大的创新和突破,所以开讲前,为了渲染气氛、拔高调性和装逼,连续用了6张幻灯片来渲染气氛。

进入主题,大多数硬件公司都是图文来说明描述软件功能,很少有现场演示亲自操作。因为大多数软件创新不足,还有就是演示充满凶险。罗老师放大招,为了突出软件的创新,现场演示软件。

然后就是「要有境界」,将软件开源了。

结尾,升华一下思想境界。

罗老师的技巧可能更偏向于大型演讲,但是很多技巧我们都可以应用到工作当中,工作汇报、述职等等。

最后,墙裂推荐大家看看罗老师的《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系列演讲,无论是演讲技巧,还是PPT都能学到很多,点击阅读原文可以查看罗老师的锤子发布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