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是一只猫,机灵地观察着这个世界】(1)

大院流浪猫

写在前面:故事越拖,有时就越不知该从何说起,又如何说起。这是一段关于猫的故事,或说关于我和猫的一些细碎文字,也是一年多之前便执意要写下的文字,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这种执意渐渐被消磨成了随意,我一个字也不曾写下,导致故事越来越远,远到越来越难去寻找当时的心情与心境,而书写的意念也就变得愈发淡薄。好在内心深处仍有一些最为深刻的印记,它们让我的执念不至于溃散,使我仍有信心去写下一些感动,记下曾一起陪伴的每一个日子,记下相遇与相离,晨送与暮归,感念与感谢,不忘与泪水。在这个故事中,我相信所有因我而离去的或人或物最终都会因我而归来,以不同的方式。——2019.11.04

注:此连载作品中所使用的所有图片均为原创,请勿随意下载使用!!!


1.初见小一

二零一八年五月一日,我穿着当时刚买的一件几年前的经典卡衣在大院里拍照,不想偶遇卡家曾经的设计师小一,她一眼认出这件老东家的衣服,然后与我搭讪。而在此之前,我是注意到她的,因为她正在喂大院里的猫,或者说,我无意看到一个穿着随意——里面是粉色的长衫长裤睡衣,外面套着一件白色的宽松连衣裙——气质脱俗,容貌照我说是倾城一般的女孩穿梭在车间喂猫,这有点吸引我。

聊天得知,原来我们同一个小区,且住的很近,她说想把自己当年设计的卡家的衣服送给我,这很让我吃惊。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故事大体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之所以用“大体”两个字是因为,它其实并不完全是从这里开始的,这只是我日后拥有两只猫的开始。而这个故事不仅仅是这两只猫。

小一(一年以后摄)

一五年秋,我搬进大院,之后两三年与大院里的猫一直是一种偏离关系,既喜欢与远远观望的关系。它们不怎么鸟一个不定时冒出来的人,如我,而我但凡出去,总想去四处搜寻它们,并试图可以蹲下来和它们好好聊一聊天,当然,这一直都是妄想。

一六年三月十二,我从窗口拍下在大院里见到的人生中第一只黑猫,那时它正在对面一楼院落的蓝顶棚中间睡午觉,后来又无意遇到它,本想和它聊聊,结果被我“逼”上了香樟书。聊不成,索性拍几张照片吧。这只黑猫成了小说《潮汐锁定》中那只黑猫的原型。再后来也见过它几次,但后来的后来就再也没见过了,这说来已有几年了。虽然大院中后来也陆续见到几只黑猫,但并不是它。希望它一直在大院里,也希望仅仅是不巧合所以不得见而已。为何如此说?因为迄今为止,我已不是第一次亲历大院中的常驻猫或被捕或无故失踪的情况了。

小一(一年以后摄)

少时,农村老家里曾断续养过不少猫,记忆中,因想拿猫眼前的鱼被狠抓过,也在漆黑的夜里被各种猫各种睡过,但记忆里我曾用力拉着绳子试图将一只小猫从一个硕大的圆柱形铁炉的底口拉出来这件事究竟是现实中发生的还是梦境里的,直到现在我也分不清楚。记得那只小狸猫就拼命地卡在炉口死活不出来,而小小的我却死命地拉着绳子,死活也要把它拉出来,不让它在炉灰里睡,就这样我们谁也不屈服。我不清楚它是否因此真的死了,就像我不知道这件事是真的还是梦里的,而之所以非要分清这件事是因为我一直觉得少时的我曾害死了一只猫,而猫,是我日后视为自己生命一样的存在。那时还做过一个真切的梦,梦里我不小心将一只小黑猫的脑袋踢掉了,醒来懊悔不已,也庆幸那不是真的。梦里的这只黑猫也算是我见过的第一只黑猫。

故乡里喂养的最后一只猫,结局:不知所踪

说回那次偶遇吧。留完联系方式不久,我与剑(我先生)去大院门口的西安面馆吃面,小一微信发了一大段关于自己与这大院里的猫之间的故事,大体是自己多年喂养大院里的流浪猫,而那些流浪猫也已习惯听着她的脚步声出现,每天还不到喂食点就开始等她,彼此很难割舍下。她说:“想到如果我一走就没有人喂它们了,尤为心酸。”为此,她很难去别的城市,旅行的话也只能两三天。她说一直想开一家猫咪咖啡店,也一直想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把热爱变成事业,可惜周围没有这样的朋友,大家都不在一个圈子里,而她又是死宅的那一类。又说碰到我真的太巧合。因为我告诉她我超喜欢猫。

但我潜意识里知道,我并不会成为那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太了解自己,我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以及想怎么做。但我为她这些年一直坚持做的事而感动,也庆幸大院里的猫有她这样不离不弃的美丽的守护者。从她言语之间,我探得我们有几分相似,最大的相似大概就是死宅了。

那之后,我们经常见面。她有一家甜品工作室,名叫“猫田”,平日都在工作室里做蛋糕甜点之类,或者研究新口味的甜品,没有时间点限制。我是个正常的上班族,于是会在周末或晚上见见面聊聊天,亦或与她一起去喂大院里的流浪猫,搞清楚那些猫的各个据点。在喂猫过程中,我意识到她之于猫的吸引力,那些平日从不待见我的猫儿们,在听到她的脚步声与很甜的“mia~mia~”声之后会立刻从四面八方跑过来,墙头上的、树上的、草丛里的、车底下的等等——那些我以为一片空白的地方——无一不围着她,等待她发粮,而她的姿势既熟练又不缺乏一种美感,使整个画面看上去让人赞叹又羡慕。而细看去,她与猫的确有不一般的情感,这种情感对于那些很少接触猫的人来说并不能完全懂得。那一刻,我很想把那些美丽的画面拍下来,那种美实在是太自然。

小一(一年以后摄)

五月二十一日那天,我第一次去她家,见到了她家那只自认为约莫有着几百个名字,估计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叫啥的长毛三花,不过那一刻,它叫莫莫。莫莫一见到我便主动上来蹭,这让小一看得有些惊异,那种惊异是我分明从她眼神中读到的,虽然短暂。她告诉我说,这只猫从不轻易亲近人,我却是个例外。我想,它大概可以洞悉我的灵魂,一眼看出我的灵魂深处有猫的影子,觉得我们可以成为朋友,所以便来蹭一蹭表示友好和欢迎。

和莫莫玩了许久,算是体会到了小一所说的这只猫喜欢“给你一巴掌”的癖好——真是时不时来一爪子。嗯,脾气不好,翻脸也快,喜欢在高处窥着我这样一个外来物。

莫莫是小一四年前从大院里捡来的小奶猫,如今体型之大,是我没见过的。小一说它只是毛长,实际上还不到九斤。但是不管她怎么解释,也不能更改我对它的印象,它明显比大院中的任何一只猫都大出半截来,看上去像个庞然大物。

关于莫莫的所有物品大概占了整个房屋的三分之二,放眼望去,整个屋子几乎全是和猫有关的东西,但最显眼的还要数门口堆放的半人高的大纸箱子里一袋又一袋堆砌的满满的猫粮,那是她为大院里的流浪猫准备的。


2.原来是马阿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