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冻消残雪暖生烟

                                        葛余涞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

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

                              郑燮·《山中雪后》

林清玄说:“生活在都市的人,愈来愈不了解季节了。”

曾经,“绿树莺莺语,平江燕燕飞”里是莺声燕语的春天;“蝉鸣日正树阴浓,避暑行吟独杖筇”里是乱蝉聒噪的夏天;“砧声送风急,蟋蟀思高秋”里是砧声断续、蟋蟀催寒的秋天;寂静落寞的冬天里,却伴有狂风呼啸、雪压断枝之声……

遗憾的是,现在我们再也不能像在乡下一样,因野花的怒放而嗅到春天的气息;也不能坐在村口的桥边,挥动蒲扇寻找夏夜的清凉;我们更不能在落叶离开之前,赶上秋天远去的脚步。即使冬天来了,我们走过巷里的花市,却还以为春天正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好像迷失了、麻木了,我们只顾着漫无目的行走,却忘记北风呼啸、天寒地冻的日子里,远方的朋友是否有衣可暖?有粥可温?我们苦苦追寻着繁华,却遗失了最初的自己。

还记得,几百年前杜甫在《至后》中这样写道:“冬至至后日初长,远在剑南思洛阳”。在最漫长最寒冷的夜里,诗人孤单站在窗前,醉里挑一盏灯,看着雪慢慢下落。突然,远处似有琴音深深,诗人不禁潸然泪下。此刻,他多想让这抹温暖的弦声,穿过寒冷的时光,再闻一闻那层层叠叠的暗香。他回望来时的路,风过重门深、庭院独幽冷,一纸红笺约下累世缘,远方的“他”还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艺术家乔治亚•奥基夫说:“某种意义上,没有人真正看过一朵花。”但正因为古人之心性和自然之息是相通的,所以人之情思和旷野荒田一样率真、自然。天光明澈,心如镜水,无泥沙拖累,无城府之深,故彼此交流、往来就简易得多、笔直得多,哪像今人这般复杂周折?

所以,我愿意等雪的到来,正如坚守着文字的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追寻秋天的脚步虽然辛苦,真正来临的时候却是写意的。当河边的微风吹过,我们背着沉重的书包朝远处望去,太阳正好染红了半天。那云呢,红得跟大枫叶一样,似乎一片片就要落下来哩。我们在下面放肆地跑,几乎完全要被暖色包围、吞噬掉。树林里,落叶已堆积了好几层,每一步踩下去,碎了的叶子都像在用沙哑的声音唱着四季的歌。

“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午夜醒来,万物还在梦里,我心心念的雪终于来了,它们一粒一粒地,银如烟、白似雾,在城市上面肆意飞舞着,到处银光闪闪。“云想衣裳花想容”,渐渐地,房屋像披上了一件精美的披风,又像沉睡在婴儿床里的孩子做着甜甜的梦呢,空气中亦平添了几分湿润。风未起,淡淡地竟开始弥漫着春的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想一直沉醉在这样的世界!

宫崎骏说:“小时候,幸福是一件简单的事。长大后,简单是一件幸福的事。”或许浮生若梦,繁华终究会归于平静,一如霜雪溶于沸水,朝雾散于初阳。“归雁识故巢,旧人看新历”,任你沉积着多少浮沉愁绪、缱绻伤悲,终究会被时间涤荡净尽,化成无形。“静水流深,人寡,则幽、则清、则定。”大寒之夜,我一个人,无酒、无琴、无歌,却也仿佛挣脱了岁月的牵绊,纵情于天地之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