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02次作业@digman

digman-日期20160203-《如何阅读一本书》

四个收获

  • 1、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基础阅读:基础阅读的学习时间通常在小学时完成,本阶段的特点是知道“这个句子在说什么?这篇文章在说什么”,以了解字面意思为主。完成将符号转换成有意义的文字这一基本转换,体会到了什么是基础阅读。有趣的是基础阅读在成人阅读中也会不断出现,看一本外文书,读个佛经,背个道德经,看着字都认识就是不知道表达什么意思,这就是基础阅读阶段的特点,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检视阅读:是一门系统化略读的艺术。它是解决“这本书在谈什么?”这个问题,通过这个方法快速的了解阅读的对象,并作出判断采取怎样的策略来吃下它。知道自己不知道。
    分析阅读:分析阅读就是特别在追寻理解的。咀嚼与消化是此类阅读活动的基本目的,将书中的知识、观点、方法全部理解透彻,并转化成自己的一部分。知道自己知道。
    主题阅读:此前粗浅的理解主题阅读就是就某一类相关主题的书籍进行阅读,集中时间进行阅读。挺过分享与山神的讨论后,才知道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你没有对某一领域建立框架,没有就一两本领域内书籍进行全面理解,主题阅读只能让你知道了有这几本书,有这么一些观点,然并卵。知道自己知道。
  • 2、知道了“管理效果公式”。一个可以定性分析管理效果的公式,意味着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适用的。通过听课与讨论,了解到问题的分类与分层具体是什么意思,简单问题就要对应简洁的方法解决,复杂问题就用系统性方法来解决,兵对兵,将对将,从问题出发,搞清楚问题的目的,以及目标的有效性,采取分而治之的方式解决问题。这里面还有一个意思,那就是让问题仅仅是问题,让问题是它自己。意思是说准确的找到问题是什么,并清楚的描述出来,不扩大,不蔓延,这样才能不让自己困惑,举棋不定,陷入选择的困顿之中。
Paste_Image.png

Fm:管理效果,管理手段投入后带来的效果

Qi:问题分析及界定,问题分类及分层

P:目标明确度

G:目标有效性

Mi:管理手段的多样性,有效性,i是指管理方法的分层及分类

E:实时效果评估及反馈

  • 3、基础阅读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阅读准备阶段,包括身体的准备、智力的准备、语言的准备、集体生活的准备。
    第二阶段:阅读简单读物阶段,在做好准备后,孩子们可以阅读一些简单读物--绘本,并且得到奖励,自己能懂一些故事,体验其中的快乐。
    第三阶段:建立字汇的能力,这个阶段有点像绘本的升级版,除了图像之外有一些文字出现,将文字与图像表达的意思合并在一起。有了这个奖赏,孩子们往往会充满好奇心,主动要求看一些书。
    第四阶段:精练和增进所学技巧,重点是使用自己掌握的技能,达到熟练掌握的程度,这是一个长期训练过程,也是一个长期引导过程。

  • 4、我们大多数人阅读时都是出于非辅助型自我发现式学习,没有老师再在场,没有人给你指导,没有人给你定任务,没有人告诉你中心思想是什么,今天要读多少,明天要读多少。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在读书、学习。所以只有我们知道如何去阅读,才可能真正读懂“书”。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对于“阅读”这么复杂的事情采用分层的方式来谈到底有什么阅读的方法是合适的,这样让我们的思路可以很清晰知道应该如何去学习、训练自己的阅读技能。每个层次都有具体的对象与方法,以及自有的一些特点。

  • 5、基础阅读内容,让我看到基础阅读的刻意训练过程,刻意训练的影子无处不在,可见任何一门技能的掌握都脱离不开这个过程,有策略的进行自我刻意训练也是一门技能。然而在开始建立刻意训练的策略时,要先认清楚基础阅读具体包括那些概念、方法、过程、工具。搞清楚这一点后,再开始谈基础阅读的四个阶段,这就是一个训练的过程,把思维放慢,识别出各个阶段的特点与成果。

三个感悟

  • 1、从永澄的分享过程中不断的体会到,阅读经典应该采用专注的态度,使用重复、关联、分解、融合等方法来实现阅读目标。每一次的重复阅读都是一次有效的自我训练。
  • 2、使用管理效能公式来重新看第二章、第三章的内容,发现原来规则一直都在那里,只是我不知道他是一个体系,仅仅是感觉作者写得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读书读到这个境界,心中只剩下欢喜。带着这样的思维应用到各种考试教材中将会是无往不利。在之前看CAP一个章节,只看到目的,目标,解决方法,达到的成果,这样的结构。在学习了管理效能公式之后,才发现自己之前的理解缺少对问题的把握,没有考虑章节目的要解决什么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还是一种思维方式,不仅仅是一个结果.
  • 3、看到书中介绍,多数的学习方法都是在完成基础阅读的任务,让我有种明悟的感觉。自己孩子的各项技能如何学习和训练不再是盲目慌乱的,拿着书中对于基础阅读的阶段描述,就可以对各类服务机构进行区分,判断出对方提供的服务是否满足我们的需要。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搞清楚自己的需要是什么,不能模糊不清。模糊不清只能带来错误的方法和效果评估。

二个改变

  • 1、不再盯着高级方法看,认清自己的现状,找自己现在需要的内容老老实实的去做,去练习,去刻意练习。
  • 2、多做一些思维训练,尝试用思维模型来解释自己的一些现象,解剖自己,实现澄清现状,认识自己的目的。

一个行动

将前两次分享的笔记补充完整,并在以后的分享中先完成笔记再说作业与导图制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