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个层面来讲,孩子的高情商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前两天,婆婆给熊孩子买了双新运动鞋。

刚一穿上,熊孩子就疼得龇牙咧嘴地叫起来:啊,好疼!太紧了,我要脱掉!

可婆婆却按住熊孩子的脚,不让他脱:可以穿的,怎么不可以穿,刚刚好啊!奶奶专门给你买的,快穿上!隔壁的文文姐姐也穿这个鞋子,怎么不可以穿!不可以脱掉!

这是因为奶奶不心疼孙子吗?

并不是。其实奶奶疼孙子是疼到心肝儿里去了。

可是啊,在当下这个情境中,她只能感受到孙子没有接受她买的新鞋的心疼,却感受不到鞋子挤脚的脚疼。

因为脚疼是是孙子在疼,而不是她在疼。所以她感受不到,也就在意不到。

再比如说冬天里那些把孩子们裹成浑身出汗、满脸通红的粽子一样的老人。

他们本意其实是爱孙辈。

可他们不知道的是,自己畏寒怕冷,是因为年龄大了,体温调节能力下降了的缘故。

而孙辈们正是新陈代谢旺盛的年纪,身体里都是熊熊的小火苗,根本没这么怕冷。

所以老人们觉得自己冷,孙子就一定和自己一样冷。但是孙辈们觉得穿太多了热,他们却感受不到。

为什么会这样呢?

核心原因在于,他们的思维能力受限于以自我为中心出发的视角,无法理解他人与自己的不同。

无法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场,以及更高的维度,来客观地思考问题、认知问题。

总以为自己看到的也是人家所看到的,自己所感受到的也是人家所感受到的。

所以,他们总是痛苦于为什么我喜欢的你不喜欢,我想要的你不想要,我对你好你却不对我好,我为你付出这么多你不感谢我不说还要讨厌我、厌烦我。

也常常被人视为没眼色,不考虑他人感受,自私自利等等。

那么,到底要怎样提高孩子的(以及自己的)情商呢?

事实上,孩子的情商能力不会是生来就有的,所以,他需要成人的示范和引导。

一、情绪和情感的理解和识别。

比如说我家熊孩子,从他能够听得懂人话开始,我们就开始用语言给他描述,他的、以及环境中其他人的,各种各样的情绪和情感,以帮助他学会理解和识别不同的情绪和情感。

例如:

开心、高兴、难过、失落、悲伤、生气、尴尬、害怕、惊慌、恐惧,友好、厌烦、趋近、退缩、讨好、排斥、愤怒、平静,等等等等。

因为,懂得的前提是知道,如果孩子对于自己和他人的情绪和情感一头雾水,他是绝对不可能有一个高情商的。

二、让孩子知道“你”、“我”、“他”的区别。

有一次我带我家熊孩子一起去听一个课程。

课上熊孩子很喜欢老师,想要送橘子给老师吃,可是这熊孩子却把一袋橘子里最小的几个橘子拿出来准备送给老师。

可能很多家长面对这种情况,马上就会去批评孩子做得不对,甚至是指责孩子自私。

可是,他们却没有想过,自己的是非对错观念是生活了这二三四十年才积累起来的,怎么能够要求一个三岁的孩子和自己拥有同样的是非观呢?

这种父母其实就是低情商的父母,因为她不知道自己和孩子的区别。

而我是这么做的:

我问熊孩子:如果有人送橘子给你,你希望收到大橘子还是小橘子?

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大橘子!

我:对啊,你看,你希望收到大橘子。那你觉得老师希望收到大橘子还是小橘子呢?

他想了想,回答道:大橘子!

我:那如果人家把小橘子送给你,你开心吗?

熊孩子:不开心!

我:那你觉得老师收到你给他的小橘子会开心吗?

熊孩子若有所思地摇了摇头:不开心!

我:那你是希望老师开心呢还是希望老师不开心?

熊孩子:我希望老师开心!

我:那你觉得应该送给老师大橘子还是小橘子?

熊孩子:大橘子!

最后,熊孩子开开心心地挑了袋子里最大的三个橘子拿去送给老师,把老师哄得眉开眼笑。

这些年我们一直坚持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解释一个事件冲突的时候,尽可能全面地去描述站在不同立场、不同角度的人的想法、感受和期待,让孩子从小就认知到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想法、感受和期待。

这其实就是一种“去自我中心化”的思维训练。

三、切忌太过娇宠。

因为,若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直都只需要考虑自己,不需要考虑他人的话,他是无法看到“自我”以外的世界的。

只看得到自己眼前的那点东西,以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无法客观地看待世界,自然而然地,他就会成为一个不讨人喜欢的低情商者。

比如说我们在动车、高铁上碰到的那些大吵大闹的熊孩子,就是非常典型的、以自我为中心的低情商者:只管自己开心,不顾他人死活。到头来落得个人见人厌、被人狠狠修理的下场。

四、耐心地示范。

很多家长在面对与孩子的沟通冲突时,总是为了省事儿而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

或者是严厉地禁止甚至打骂;

或者是谎话连篇地哄骗,许一些不会兑现的承诺,或者编造一些根本不存在的谎言。

不得不说,这样做的确可以立竿见影,但这样的方式无异于是饮鸩止渴。

首先,这扭曲了孩子的认知

若一开始构建孩子认知世界的都是虚假或错误的信息,这就相当于是建房子的时候把地基打歪了,后面这房子要是出问题了就得从地基开始修理~

其次,家长怎么应对情绪冲突,孩子就会学会怎么应对情绪冲突。

家长简单粗暴地胡搞一气,孩子以后一样会简单粗暴地胡搞。

人类有两个大脑:

一个是反应快的、冲动的、容易犯错的情绪大脑,一个是反应慢的、理性的逻辑分析大脑。

很多人的行为出错或闯下大祸,都是因为仅凭着本能冲动去行事。

事实上,包括我上面举的那些例子,那都是我从孩子出生开始到现在,每天每天都坚持在做的事情。

比起简单的呵斥或者哄骗,每件事都去耐心地解释的确是很费工夫,每天每天地坚持也并不容易。

可是,我很清楚,我若是没有耐心,我的孩子就一定会变得没有耐心;

我若做事全凭本能冲动,那么孩子也会被本能冲动的情绪所控制。

所以,“耐心”是我们为人父母必须具备的品质。

五、保持学习。

“情商低”这个问题的核心,其实是认知能力的不足。

包括我自己,其实曾经也是一个典型的“自以为是”的低情商者。但后来读了个心理学硕士之后,情商就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

这不过是因为我认知世界的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已。

所以,要认知世界,首先就要了解世界。不论是儿童的,还是成人的情商,其实都是可以训练、培养并且提高的。

这其中的前提就是,多学习,多读书,多提高,别偷懒,遇事冷静多动脑。

情商的提高,包括孩子的培养,都不是一件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

这需要花十年二十年,坚持不懈地学习,运用,思考,反省,再学习,再运用,再思考,再反省。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耐心。

天下事都这样,欲速则不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