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处不艰辛

■文/从前慢

有些艰辛只有经历的人才懂,尤其是我们这些蜗居城市的农村孩子。

                                                                                                        ------从前慢

01

小米一家住在我的楼下,也是最早熟悉的一个人家。

我总觉得能像他们一样优雅地活在这个小区的不多,经常能看到别人周末去健身馆健身、电影院看电影、山里攀登,好是一个生活在贫民窟的幸福模样来。

后来知道,原来小米爸爸复原回家一直在家呆着,起初心还挺高觉得在单位开过飞机,考个证兴许能到民航去上班。可生活哪有那么顺人心意呢,不折腾你个天昏地暗,怎么能放过你这个生灵涂炭的灵魂呢?

两年过去了,小米爸爸新换了车,我们都在惊讶之余,才知道他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跑起了滴滴,谁都知道开车这事当成消遣还可以,一旦用它来挣钱那就陷入无穷的魔咒来。

七点出门,九点回家,成了家常便饭,就这还得四处躲着交警,搞不好一次就得贡献上千大洋来。开了一段时间后,我看他气色比以前差多了,那个曾经青春洋溢的人,似乎苍老了许多,而这苍老里是生活的不易来。

小米妈妈一直都活的很自在,不论生活怎样,每周三次的瑜伽、健身等是不会变的。这让小区的很多年轻女子不由得羡慕开来,毕竟这样的坚持让人活的很洒脱,生活中自然多了很多的乐趣来。

可据她说上班也是相当辛苦,早上七点半得出门,坐好远好远的车上班,下午回来还得接孩子放学,晚上要辅导作业,等等之类。

尽管她不像那些怨妇一样经常言说,可有时吐露出来的情绪,也分明能让人触到不容易来。

这让人不得不想起网上对80后悲催命运的调侃来,着实不晓得该说什么是好。

02

领导总说,年轻的时候不吃苦受累、不学习积累,终归有一天是要吃苦头的。

这话其实真的不假,我也经常给自己的下属说。可是和我当年一样,谁还能心平气和地听你说这些所谓的好的话呢,大家都觉得工作生活已经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只想安静地活着就满足了。

小薇是单位少有的女同志,梦想着到这里实现自己上学时的理想。可等到单位后,她发现有些事情全然不是自己曾经想象的那个样子,这个社会很多的无奈都体现在了工作之中。

开始的时候,她对工作充满了想法,总想把学校学的那些东西实践在工作之中,但现实是残酷的,有时套路化、程式性的工作已经让人麻木不堪了。

晚上加班,周末加班,假日加班,无时不在的加班。本来想着快过节该好好休息休息,这又被领导叫去说过节开展活动的事了,美其名曰锻炼锻炼,好家伙这一锻炼就是十几天的忙碌奔命来。

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从办公楼走出,有时路上的灯都已熄灭,只能靠着手机的微光回住处。

她经常会想,那些年的青春梦想,到底去了什么地方?本是美丽的青春年华,却经常搞的她人不人鬼不鬼的,到了周末只想好好补补觉,那些时候根本不想什么珍惜大好时光了。

原来这个世界真的不是学校学的那个样子,充满了许多不可期待的东西来,而这些固有的却磨得年轻人失去了自信,甚至有的开始怀疑人生的选择开来。

03

某人的表哥睿算是接了母亲的班,很早就到了这个位于城里的国有企业。早些年的时候,因为厂子效益不好,曾停薪留职过一段时间,可后来自己给上班的私人企业也倒闭,加上近些年各行各业都不景气,睿哥又回了老厂,过着朝九晚五、一成不变的生活。

不说还不觉得有什么,有次聊天时才知道睿哥的厂子早搬出了城外,他买了车就为这上下班,可每次都在车流高峰往返,搞的人也是心力憔悴来。为了避过这盲流,只好早起赶路到城外三十多公里的地方上班,每天下午下班却怎么也绕不过去这高峰,落得回来的总是很晚。

一次,我们去他家取东西,天色已大黑,好在城市的街灯是辉煌的。等到了小区门口,他说自己也才刚到家不久,简单在家聊了几句,字里行间分明能触到生活的不易来。

睿哥说,自己每天要起这么早去单位,到了周末有时还要加班,搞的买了车也很少回老家。至于孩子的学习问题,只能靠他自己了,大人们基本都顾不上。

无意中,睿哥说不知道为什么都往城市里挤,现在这日子还不如以前在农村种地呢,哪有这么多的压力来!现在工资虽然也不高,但好歹还是个国有企业,总不会说倒闭就倒闭,他说自己身边遇到很多人过的很困难,有的每天都在奔命的人潮之中。

年轻人过的不快乐,老人看着心疼,总想怎么给帮帮忙,却也无从用力,有时把自己身体弄好就已经很给力了;孩子自然是快乐不到哪里去,繁重的学业搞的娃们经常是疲于应付,长期得不到真正意义的休息,甚至有时处于高度的紧张,又何谈幸福感呢?

04

有时想想,辛苦求学、忙于奔波,最后就落得这种日子,就也怀疑这怀疑那了。

心里的梦想不知什么时候被打碎了,零落了成一地鸡毛,让人不知何去何从。

自己的日子又何尝不是呢?被领导批评一次会郁郁寡欢很长时间,工作任务一繁杂莫名地心烦意乱,想到缺位孩子的成长又经常让人自责起来,一次又一次地陷入对生活和工作的思考来。

到底工作为了生活,还是生活为了工作,曾经那些所谓的事业心的豪言壮语早已俗化成养家糊口的手段了。

其实,人这一辈子可能也就这么回事,艰辛着艰辛,再艰辛着艰辛,总有走出半生、阅尽千帆的那一天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字塔原理,想必大家都听过,第一感觉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思考方式。为此我也特地看了几遍,每次都不得不感叹思维的精巧,一...
    何以简阅读 519评论 0 0
  • 委屈,一种心里难受却又不至于泪流满面的感受,一种心里繁衍蔓延却又不知道如何诉说的心情。 今天,在一个微信群里与几个...
    crystal_uuu阅读 511评论 0 0
  • 刚开始使用TimeMeter记录的人,可能会花很多时间,想设计出一个完美的分类。其实这完全不必要,随着记录的增多,...
    多线程进化阅读 619评论 0 1
  • 周六一天忙碌,昨天一天陪孩子,今天又一天的忙活,午觉都没顾上睡的帮老公整理录音文件。因为明天老公要去给董事长汇报工...
    liangye阅读 8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