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岁月,感谢2020

一月份  家有喜事

新年的第一个月阿仔出嫁了。呱呱坠地的可爱宝贝彷佛还是昨天的事,一转眼20多年就过去了。从订婚到完婚,一切都有序的进行,我心情超乎寻常的平静,没有那种欢天喜地,也没有难过不舍,以至于我怀疑自己太过分。师父的开示让我释怀,就这样淡淡的就是最好。正当好的年纪做合适的事情,一切都刚刚好。感恩所有,只要眼中有美好生活就温暖。关于婚礼,阿仔坚持低调简朴,这让我有一点点意外。不在乎形式,幸福生活靠自己双手去创造,爸爸妈妈把最好的祝福送给你们:祝你们们相亲相爱,相互包容,牵手白头。

二月  忐忑不安

二月,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些忐忑不安,肆虐的病毒未解,复工归期一改再改,疫情弥漫下的城市安静得让人害怕,突然困在家的人们情绪越来越焦虑。

真假消息满天飞的时候,不如暂时屏蔽,听党指挥,不添乱安心宅家。很幸运跟着荷心老师“拜日式”,感恩所有,保持敬畏。素简、感恩提高了生活的满意度,在安静中将过去好的记忆放大,不再将将焦点关注在那些不好的事情上。感恩医护人员的全力以赴,感恩我的祖国,平静中留意到生活中更多的幸运,渐渐的自然就会感觉生活中更多的小确幸。

看似是邪恶的病毒,它的本质却是唤醒我们的天使。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将恐惧转化为爱,将无知转化成智慧,将这场在家的独居当成最佳的身心实修之地。


三月  爱国主义公开课

大年三十,祖国的一声召唤,来不及和家人团聚的医护人员从各地奔赴武汉,上演了一场最美的逆行。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我爱你中国。

虽然带着口罩,看不清彼此,却是无比的信任彼此。勇敢逆行,以命搏命,脸上的压痕是爱的勋章。上下齐同,万众齐心,战胜疫情曾经最难的日子,我们一起扛过来。


四月  我爱你中国

细雨纷纷,清冷的天气给清明节平添几分哀伤的气息。清明节祖国举行为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活动。白衣执甲,时代英雄,你们闻令而动,逆行千里,毅然赴险。你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志”是铭记、铭刻的含义,全国取消一切娱乐活动,下半旗,“志哀”。

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无数为我们安定生活负重前行的人他们都是英雄。作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从焦灼、恐惧到安心听从指挥,祖国给予我们强大的信心。当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撤离回家,各地都给予英雄们最高的礼遇。为什么我的眼睛满含泪水,因为我爱你,中国!


5月  生活最美的样子

客厅的地砖毫无征兆地鼓起来,然后沿着地砖走向陆陆续续鼓起来、爆开。看着眼前的景象我俩目瞪口呆,没有地震啊!我俩相视一笑,冷静得出奇,居然谁都没有一点抱怨和不悦。

迅速做出规划,整理家私,联系工人。仅仅是重贴地砖就会把家弄一团糟,正常生活面临考验。但没想到接下来的日子见证了爱的样子。

房间里堆满了家具、杂物,在房间里能活动的地方就是床。外面呼呼像工地,房间里我在床上做着简单的瑜伽动作。心静了,所有的噪音都像是力量的律动。因为施工,我也吃上了盒饭。开始相公每每征求我的意见打饭,打饭来,然后贴心的给我拿来家中的筷子和汤匙。后来连续几天都给我带面条,不好意思的说“我也是吃这个”。“没关系,你带来的啥都是好的”。一个小动作就能看出对方的用心,心中无比感恩,天天面条也倍香。在施工的第二天作曲适应了这个糟糕的环境并调整了作息,趁着中午工人休息的时间给每日必读录音,下午准点开始练习弹琴。相公送进一杯茶,琴声幽幽,淡淡茶香,所谓的岁月静好,想来就是这个样子。

兴许工程过后,我们会偶尔怀念这段日子。每天工作结束,相公冲洗阳台,我煮上一锅杂疏粥,面对面坐着,吹着凉爽的晚风,吃着简单的餐食,如此反而更贴近了生活的本来面目,夫妻俩进行了有效沟通,每一个深情的对望都将成为在未来继续下去的热情和动力。

初夏,花儿开着, 所有的向往里都有微笑。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心若浮沉,浅笑安然。眼神一柔,指尖便多了些梦的色彩,足以明媚了天儿。生活不完美,但人间值得,有爱的人相伴便是生活最美的样子。


六月  感恩生命,珍惜拥有

六月是个快乐的月份,六一儿童节的到来把深藏内心深处的童真发掘出来。学校全面开学,这对于超长假期宅家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兴奋。全面复课,气温升高,大部份人都摘下了口罩,我们以为我们打赢了这场疫情。然而6月11日北京确诊本土新增病例,而后继续有新增病例增加,北京市的社区防控工作进入战时状态。我们总有侥幸心理,以为病毒离我们很远,然而病毒却是在我们的周围伺机袭击。

6月13日下午四点,G15沈海高速浙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一槽罐车爆炸冲出高速公路,随后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大爆炸。惨烈的场面不敢细看,生与死竟不能选择,死亡只需要一秒钟,便是阴阳永隔,咫尺天涯。有一种意外就是:你在家中写作业,还有可能遇到飞来横祸。无风无浪的日子里,我们总以为不幸离我们很遥远。只有在亲历灾害后,我们才会知道,其实,人生的每一个瞬间,都有一百万种可能。在意外比明天先来的时候,我们只有无奈与接受。所以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们不妨温暖一点,对亲人朋友柔软一点,包容一点。真的,也许我们彼此一声再见会是永别,也许连一声再见都来不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没灾没难地过完这一生。但是我们仍像罗曼罗兰说的,“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看清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生活。”

生命无常,余生不长,感恩生命,珍惜拥有,努力活着,我们都是幸福的人。


七月  心静幸福至

去年6月第一次和姑姑到菩提院诵读经文,而后每一个周末只要姑姑去我都会跟着去。相公问我开心否?理解否?我答到:开心、幸福,但不太理解。对每个周末都充满向往,期待着姑姑的通知。偶尔心头有点繁杂的动念,脑海便会浮现院里黄色的殿檐在蓝天映衬下的恬静,耳边回响着梵音声声,心瞬间平静下来。   

佛法慈悲想来就是无限的包容,对于经文并不完全理解,其实很多字都不认识,就是跟着读出音,但是每次读后感觉人变豁达了些,感觉自己思想境界又进步了些。那种感觉就像是一位良师与我分享点点仁爱,而我更加懂得、愿意分享。

某天遇见一位多年不见的同学,她对我说:“你看起来很幸福”,我想这是真真切切地,连外人都能看出来。这种变化我也感受得到,发现身边的小美好太多太多,我常常不厌其烦的,记录着这些零星的生活片段,它们既不是小清新,也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我真真切切想要幸福。它不是一个概念化的推进,是每一分每一秒渐渐转亮的心。人生苦短,步履不停,终于有一天,艰难啊,它会落在我的身后。

心静下来和幸福更加贴近,放下我拥有的更多。


八月  心安皆美好

相公到湛江出差邀我同去。好家伙,宅家快一年首出门就要10小时车程。要是以往他不会邀我,我也不会同行,或许这就生活教会我们的一课:珍惜和陪伴。于我而言,和相公一起外宿就算是旅行,这样心情自然美好起来。

到了目的地,邂遇台风,在住宿酒店的沙滩上人都站不稳,强劲的风透过衣服把瘢痕顶得生疼。晚上,身体气象局长上线,身体无任何不适的情况下,一整个晚上都在拉肚子。第二天相公醒来让他仔细看看我有啥不同,说来也神,一整晚跑厕所居然头不晕还没有黑眼圈。

如此遭逼,心情没打半分折扣,或许是真正地接纳了自己,习惯了这些小插曲。所以在海边我能开心和相公讨论:刮风天要给我穿上宇航服。回家后才和相公说起那一宿的尴尬,他说:和你外出最担心的就是你的小插曲。原来,不是他不知道,而是我们都秘而不宣,把关切藏在心里,给彼此一个轻松的氛围。

立秋了,没见过春天的2020秋如期而至。台风下海水浑浊了许多,但海面并没有波涛汹涌,给人一种博大平和的感觉。扎稳脚跟的那一刻,突然感觉瘢痕痛痒像凝固了一般。心安处处是美景,而心安是因为你在,你的陪伴才让我倍感笃定。感恩有你这世界才如此美好。


落花无情人有心

九月  与秋最美的遇见

疫情限制了大家出游的脚步限制不了一颗想要出游的心。长途的去不了,周边游搞起来。姐姐们去西澳游每人78元且送2斤牛肉丸,2斤黄皮。实话实说,连这种旅行,我现在都非常羡慕,想去一探究竟。果然人憋久了不仅心蠢蠢欲动连肠子都痒起来,但是我出游肠子不痒会自嗨。

到了北海再次幸运的与台风相遇,反正天气好我也下不了海,近近的望着银滩,看海浪翻滚,静静的听着雨扣窗,这美妙的感觉到底是不同凡响。

云雾缭绕的明仕田园,空气都是润润的甜,走在雨后的小路上,静静的听着自己脚步声,看远处的山,近处的稻,欣喜的发现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不见春天的2020,秋带着硕果如期而至,今年定是丰收年。

出行4天,气象局长频频上线,夜里肠子处于自嗨模式。不忧不恼,初秋尚未见层林尽染,但秋收的喜悦已在望。


十月  团圆

月怕十五年怕中秋,中秋的到来像征着2020即将结束。今年的春节疫情阻隔了许多许多家庭的团圆,一年没与家人团团圆圆过个节总觉遗憾,积压已久对亲人的思念的心情,得到释放。中秋节恰逢国庆节,双节相逢,我们过个团圆节。

师父说:2020,有的人已经无缘吃饼赏月,有的家庭已无法实现月圆人团圆……值得自庆的是,我认识的,认识我的,一个都没有少,都有幸过此双节之日,幸运之致。

迟到的团圆,感恩我们都在。经过这次疫情让我们更懂得珍惜,明天无意外不知哪一个先来,我们唯有好好的珍惜当下,珍惜身边人,尽量不留下遗憾。姨妈们和舅舅们都回来过节,和长辈们围坐,仿佛回到了童年。说不完的过往,对未来的希冀和对当下的珍惜,长辈们的安康是晚辈们的福气,大团圆是每一年家人的愿望。


十一月  静待花开

以为买了一盆假绿植,整整一个冬天不掉一片叶也没发现长点什么。我这个种植差生没期望能把它养活,但是依然隔天给它浇浇水,还给它施肥。春天来了,只见它快速地吐枝蔓,万分感恩它让我在这个迷幻的春天真真切切的感知春天的到来,它几乎是以每天一寸的速度雀跃的把半边窗台缠绕。秋渐起,欣喜的发现第一、第二……个花苞。不受干扰,安静的做自己,尽情绽放,把美好送给爱它的人!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持续爱,收获满满的幸福。渐渐的更懂得:平静、温暖才是最强大的力量。

十二月  最幸福的事

二姐手臂酸痛很久很久了,终于下了决心做个深层次的检查。接到检查报告,上面“肿瘤”二字特别刺眼,姐夫和二姐上广州准备更深层次的检查和手术方案。

2号那天我发现自己腹部瘢痕的疼痛有点不一样,同一个点不间断的刺痛,行动会让痛点更痛,不同平日里的疼痛预感可能会又是一个小插曲。我和二舅说要给他做最鲜的紫菜馄饨不能食言,犹豫中还是骑上单车跑个来回。第二天更痛了,连走路都不太行,而且瘢痕上边手摸有指甲大小的硬块,整个人几乎昏睡了一天。第三天更痛了,瘢痕周围红肿,难道还有“起义”的能量?相公联系医生上医院做了全身深度体检,各项指标均正常,可是我更痛了,疼痛甚至剥夺我笑、朗读的权利(可我还是调整一个不太痛的姿势轻声把每天的朗读作业完成)。看着相公内外忙个不停,仿佛又回到六年前那个不堪的境况,心里很不是滋味。而我更担心的是不知如何和年迈的父母说我们姐妹的事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烧伤科请医生敷药、挂针水消炎。

二姐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排除肿瘤的可能,并且顺利的进行手术,回到病房她已经能轻轻握拳了。我敷药、挂针水第四天凌晨瘢痕自动破脓,整个人瞬间轻松了。二姐是肩甲纤维瘤占位导致肩膀酸痛,而我是由于瘢痕导致部分毛孔堵塞引发炎症。这下能好好和父母告知了,妈妈说这可比电视剧更跌宕起伏,妹妹说:我觉得只要我们四姐妹团结,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感恩!感恩!这世间最幸运的事莫过于这“虚惊一场”。

2020年在迷幻中开始,在最温情中结束,因为最难的时候,最爱的人,最亲的人一直在身边。感恩所有的遇见,感恩亲朋友人们都在,温暖让我们充满正能量去迎接20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