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走进简书两个月

图片源于网络

8月4日,今天是走进简书两个月的日子。这两个月来,因为简书这个写作和阅读平台,读到了不少有趣的文章,也认识了几位简友,丰富了生活,拓展了视野。还记得7月4日,在走进简书一个月的日子里码下了那篇《我以我手写我心》。与上个月比起来,这个月在简书这个平台上还真有一些变化。

1.手机微信群暴增

随着简书官方微信群的成立,自己也晕晕乎乎地被拉入了各种专题微信群。刚入群时,通常会礼貌性地去报个到,顺便发上一篇文字,证实自己确实在玩简书,哈哈!闲来无事时,也会给自己壮壮胆,把随意涂鸦发表在简书的一些文字发到官方专题微信群里,然后脑洞大开地瞎掰几句,且美其名曰“交流故事,沟通想法”。

简书官方微信群里规定只能分享简书里面的文章,不能发其他一切外来链接。这个规定一方面从根本上保证了简书纯文字的魅力,另一方面也促成了一些想要推广公众号或是其他文字资源和链接的小伙伴们,吆三喝四组成了简书官方外的微信群。这样的群可以给文章拍砖,可以插科打诨,可以吐槽人生,似乎更活跃、更轻松、更自由、也更随意。自己也很幸运地被拉入了几个群,只是习惯忙碌时忙碌,空闲时睡觉的我,在群里似乎依然保持着在外人看来近乎高冷的态度。其实我长得很矮小,拥有一颗火热的心!

2.阅读转向

刚进简书的那一个月,特别喜欢关注首页上的文章,总是挑着阅读量多的入手,怀着一颗虔诚心去膜拜别人眼里的各种高大上。但是这个月来,发现自己阅读的口味和方向明显起了变化。除了偶尔在微信群里刷那些被推荐的文章外。自己在简书里的阅读,彻底地抛弃了承载太多干货和鸡汤的首页,真心觉得干货不能改变我这颗得过且过的心,鸡汤亦不能让我强身健体。每天阅读的先是自己关注的那些个人文章,其次是选读那些关注专题的文章。关注个人的文章,每篇必读,有更新必再重读,不管是否有给文章留下评论,无论是否有点个爱心牌的喜欢。不要问我为什么,也许是因为缘分,也许是因为习惯,或者只是因为个性使然。

在我眼里文章没有质量高低之差,唯有用心程度之分别。不必刻意去追求行文的优美,结构的精巧,立意的高上,一切走心的文章皆为好文。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许能够走进我内心深处,引发我共鸣的文字,在其他读者眼里只是一篇普通的小文。所以个人觉得,文字同人一样,从相识到相知都是需要时间和缘分的。茫茫人海,千篇万章,我就认识了你,读懂了你......

3. 二三简友

因为简书这个工作平台,也就认识几位简友。有各个专题的主编,还有几个相互关注的文友。到目前为止发现最喜欢三个人。

散文专题的主编刘秀玲老师。自称女汉子的她,拥有N多粉丝,是我最喜欢欣赏,也是最喜欢勾搭的一位编辑,个人感觉她应该比其他专题的编辑更成熟更老道。因为自己闲散慵懒的习惯,所以觉得自己平日里码下的那些随笔应该多少能够套上“散文”俩字。毕竟散文是一种比较包容的文体,可以有叙事,可以抒情,还可以说理。所以很多时候在点击投稿时,散文会是首选。除非有一些确实觉得更散文风牛马不相及的文字,才主动放弃。有时在不知道该投什么专题的情况下,也会把它抛给刘女汉子,只因为她在给我拒稿的时候经常会顺便给我发一条简信,建议我投哪个适合的专题。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做法,常常让我柳暗花明又一村。因为散文的包容性强,决定了女汉子主编的劳动量大。叫人感动的是,每次给各个专题投稿,最先通过或是最快得到回复的都是散文专题。我一直觉得热爱工作的人,必定是热爱生活的!真心希望女汉子主编能够早日找到审稿助手,有时间好好睡觉,好好吃早饭,也好好谈恋爱,哈哈!

“木棉之秋”,应该是我玩简书以来纯粹靠读文读心,认识了解最深的一位简友。70后,中学语文教师,知识储备量很大,好像特别喜欢苏东坡,拥有一颗善良美好的心,总有一种为他人着想的优秀品质。也许是缘分吧,每次她发表新作,我基本都是第一个读者,有时看完后直接给颗爱心桃,有时反复回味后再给评论。有趣的是读她的作品,无论是叙事的,还是说理的,总能从字里行间找出我们的共同点——要么是相似的经历,要么是相同的看法。或许这就是别人眼里的共鸣吧,缘分果然是一种特别神秘美妙的东西!

“第一滴露珠”,自由撰稿人,比我年轻好多,7月24日在微信群里认识的,算来好像也只有十天。我曾开完笑地跟她提及:“老草需要你这第一滴露珠来滋润!”因为聊到孩子的教育,有了共同的话题;因为哲思与散文专题的征文活动,有了进一步的交流。还记得那天读她的《“别处”于我》在评论里告诉她,我的征文散文通过了,哲思没过。后来她私信我,说其实她的那篇文章跟我同样的遭遇。然后让我把遭哲思拒稿的那篇《缘分于我》发给她看,并一针见血地提出了该文没有体现出缘分之于我的变迁。最后是两个人互相鼓励,都说要重写一篇。结果她真的很快写了《死亡于我》,并且顺利地通过了两个专题的验收上了首页。也许是她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鼓励了我,也许是她”体现变迁“的四个字点拨了我。重新构思后,终于码下了《爱情于我》,同样顺利地通过验收进入首页。现在想想或许这就是简友的意义吧——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4.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经常会在微信群里,看到很多简友因为上不了首页而耿耿于怀。我觉得写文字最重要的意义不是哗众取宠,而是让自己平静快乐;比起十个人匆匆忙忙地撇一眼我的文字,我宁愿只有一个读者用心地把我的文字看完。而且,就我个人经历,有些上首页的文字的阅读量还不如那些没有上首页的。

想起前几天一位简友在跟我做自我介绍时,也让我给她介绍一下自己,当时就告诉她这几句话:“老草,福建人士,初中英语老师一枚,其英语水平只适合骗骗乳臭未干的小屁孩。对于码字,胸无大志,写不了干货,喝不得鸡汤,只是偏爱用简单苍白的文字记录身边人身边事。”

愿自己在简书的第三个月、第四个月或是更长远的日子里,都能够带着一颗因为码字而快乐的心,继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