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吧,少年

   刚和几个好友吐槽,寒假好无聊啊,于是乎一个个接归话题。对啊,你知道我在家干嘛吗?睡觉,打游戏,看剧。对对对,我也差不多,我就在家练练字,看看书,睡睡觉,超无聊。诶,你知道吗?我现在超想回学校,我已经是玩到想学习了,就网上那个梗,我觉得就是我现在最真实的写照了。对啊,我现在,都想回去上高三了。你知道我无聊到什么程度吗?

  一个个吐槽寒假的无聊,一群大一狗们的真實生活写照。高中的好友天散四方,渐渐开始有自己的生活,除非死党,要不约起来还真有点困难,于是乎,放弃。大学的生活还没真正进入,毕竟才进去半年,一直被老爸老妈念叨,好好上课啊,别想着给我瞎混啊,要是整出个幺蛾子,看我怎么收拾你,于是乎,每天按时吃饭,按时上课,按时睡觉,不敢太放肆。此刻的我们就像一群流浪四方,无家可归的人儿。没有信仰,没有负重,朝圣的路,漆黑,以走过,一起并肩的兄弟姐妹,也星散四方,很少联系,回想那些热血沸腾的,为梦想奋不顾身的日子,真的变得遥不可及,无法触摸。那些写过的卷子,背过的书,那些抄过的作业,那些背后的小动作,真是很美好啊。我们都咧嘴一笑,居然会怀念那段残酷的时光,不禁感慨万千,唏嘘不已。

  忽然想起,三国演义的开篇詩,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魏属吴三国纷争,最后归于晋,一统天下,最后谁会想到是这样的结局。又如此刻的我们,几家欢喜几家忧,谁会想到最后会和理想的学校失之交臂,谁又会想到最后会好得出乎自己的预料,有人讲,高考的魅力在于,选择。真的是如此吧。

  就像打王者一样,感觉王者之所以会这么火,也是因为选择吧。要有法师,要有射手,要有打辅助的,要有主攻的,当然,我只是个打酱油的。不是很会玩,但真是这个选择,让你着迷,让你痴狂,因为每一次选择,你都会体会到不一样的生活。

  然后又想起一个笑话,就是我们每次排队跑操,队伍从来不固定。老是有人偷懒不去,还好当时查得不严,并无大碍,这样一来,你永远不知道,排在你旁边的是哪个。于是乎,我们开玩笑,我们的队伍,永远千变万化。我倒是天天去,乐此不疲。啊,你今天在这儿啊!对啊,你怎么排到这儿来了,快到前面去。不不不,快到我碗里来。这反倒成为我们后来最深刻的记忆。

    还记得,大学开学时,老师也讲到,你们大学里,最重要的是什么?是选择。怎样选择,你就有怎样的生活。跟着你的心,去选择,去衡量,去比较,成为想要成为的人,过想要过的生活。当时没有什么体会,觉得这番话不过如此,现在想来却是深有体会。半学期下来,早自习,晚自习,早点名,晚报道,从不敢落下,扪心自问,学到什么,学到多少。每天上完课,唠嗑,追剧,分零食。或许只是贪玩,或许只是想合群 。 不管怎样,现在想来,都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想,是时候拿起自己的选择权,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了。

      前几日在朋友圈看到昔日高中好友,独自去了澳洲,一下飞机便被热情的房东带过去熟悉周围环境。于是暗自感叹。没有钱倒是一说,若是有钱,只是也不会去吧,很清楚自己没有那样的勇气,在陌生的环境中总是自觉的沉默,不善交流。后来又在QQ空间看到一大学同学在一家餐厅打工做兼职,劳累却满足快乐,于是乎,又默然。

   本可以选择很多很多种生活,却偏偏要让自己窝在家里,抱怨日子无聊,感慨前途渺茫。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或许,眼前也并不一定是苟且,那就要看我们怎么选择了。若像此刻的我,怕是一定觉得苟且,睡了吃,吃了睡,混混噩噩,耗费时光,还觉得日子痛苦难熬。若是一个人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到也未尝不可,那就另当别论了。

   深夜辗转未眠,暗自思忖,只是觉得该给这样颓废怠堕的自己一点动力,去选择,去创造,去过想要的生活,去遇见更好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