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财务总监,晚上变成讲师

白天财务总监,晚上变成讲师 记财务总监——汪晓平

人人都离不开写作,写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工作,会写作的人,说话都不一样。

我的第8期写作班学员晓平,今年又加入我的百家号矩阵。前不久她又报名了我的视频号赋能营,从这几月的多次接触中,了解到她不当是文字爱好者,同时她还是一家集团公司的财务总监,年薪丰厚。

她叫汪晓平,湖南辣妹子。她说自己学习写作的理由认为自己语文不好,作为高管要提高综合能力。

不但如此,她还搞起了自己的副业,白天做集团总监,晚上变讲师。在我的观念中,集团公司财务总监属于高管,待遇相当不错,她却在腾讯课堂,荔枝微课都开有自己的财务课,写公众号,百家号,还玩视频号,主业副业一把抓。我内心感慨做到这么高的职位的人,依然争分夺秒地提升自己,切实拥有着“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信念。

这几年很流行副业刚需的说法,做副业开展B计划是趋势所在,她作为集团财务总监都这么努力,她是如何平衡工作与副业的呢?

我身边的财务人员经常向我吐槽,每月都好忙,总监难道就不忙吗?晓平告诉我,她目前管理着二十多家公司的财务,国内和国外,经常要满天飞出差。

我翻阅了她最近的文章,知识付费课和视频号。我发现她视频号已是黄钻,要知道黄钻是要1万粉丝。做财务怎么有这多粉丝?这种属于很小众的细分领域,粉丝很精准。她告诉我是用注册会计师证书认证的。

中国目前财务人员有2千多万人,但是全国注册会计师只有20万左右,10多万在事务所执业。10万在企业工作,全国十多个省、自治区,平均下来,一个省才几千注册会计师。可见注册会计师的含金量有多高,让我这种理科小白只有顶礼膜拜的份。

每个成功者都有他的故事。晓平也一样,她出生于湖南乡村。家庭条件不好,读书时连学费都交不起,以致她大学毕业后还在还读书时欠下的债。

2005年湖南大学毕业,晓平在姐姐的游说之下,她选择了一边工作一边考研。那年她去了兰州,姐姐在那读研究生,她在附近技术学校找了份代课老师,教语文和学法律讲道德,课时费每节25块,与她的专业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月工资1200元左右。

语文一直是晓平的弱项,为了讲好课,在课前她要做很多预习。尤其是学法律讲道德,法律就更难了,很害怕学生课后问她法律问题。有次一位学生问他家遇上了官司,怎么处理,她找了个理由,说晚上回去再回你,其实就是回到学校问她姐姐怎么处理。

当时晓平报考的是法律硕士,选的是清华大学。因为专业基础为零,自己努力不够,最后以失败告终。

姐姐要她继续考研,但是她却放弃了,她与几个大学同学联系,讲了自己的想法,他们建议晓平到深圳。于是怀揣几百块钱孑然南下,开始了她的财务寻梦之路。

晓平联系了在深圳关外一家公司做财务的高中同学,她以访亲友的身份在她宿舍住了5天,随后她去南山投靠大学同学。几经周折,她终于在一家小事务所找到了一份审计的工作,月薪3000元。这份工作来之不易,她倍加珍惜,上班努力工作,下班自学电脑操作、业务知识。

因为小事务所才几个人,除了前台和她之外,其余的都是老板的亲戚。经过半年的努力,她发现小所学习的知识太有限了,也不是她想要的那种职业,她果断裸辞职了。出来后发现自己好鲁莽,都没有考虑后果,找工作四处碰壁,导致几个月没有工作,生活还得靠刷信用卡维持才熬过漫长的低谷期。

机缘巧合下,晓平去了大华事务所深圳分所从事审计,开始了她累并快乐的审计生涯。刚入大华,白天努力工作,晚上研究底稿,每天熬到凌晨两三点,在那一年多的日子了,感觉自己比高考还辛苦,因为工作很多不会,怕被客户投诉,每天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熬过了黑暗之夜,工作渐渐得心应手。

2010年,她从审计晋升项目经理,负责一些小项目,感觉很有有压力,身边的前辈们都是在专业领域遥不可及的大咖。她暗暗发誓,无论如何,自己一定也要考过注册会计师。

晓平在工作之余的时间都是用来学习,给自己安排好每天学多少内容,她在出差的飞机上在听课,别人睡觉时候她在看书,总之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碎片化时间,不舍得浪费一分一秒,这样坚持了几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拿到了心心念念的注册会计师证书,这比当初拿到湖南大学录取通知书更开心。

2012年,晓平在大华晋升高级项目经理,级别越高,待遇越高,承受的压力越大。这个时候她要负责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内控审计,IPO上市等等。身心疲惫,可能是常年超强度的工作,导致身体也出现了问题,发出了警告。她选择告别了审计生涯。

2014年,她去了一家国企做审计经理,暂别了常年漂泊的日子,让她最开心的是拥有双休。这份工作,让她明白财务人员,除了拥有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写作能力等综合能力,同样要具备。

2015年,事务所的前同事邀请她回去工作,没想到她还是那么迷恋审计工作,毫不犹豫的地回事务所了。自己要重操旧业,有种久违的味道。唯一的变化,她已经成了孩子的妈妈。

在事务所工作,逃避不了出差,领导考虑她孩子比较小,尽量不安排她出差。但事实上,很多项目需要带队的经理,她不得不出差。记得一次领导安排她去贵州项目做一个发债项目,一去就是一个多月,来回折腾,差旅费也贵。其中的心酸只有类似经历的人才知道。

在事务所坚持了两年,晓平感觉家庭与工作很难兼顾,这一次真的是告别审计生涯。开始自己创业做专职的财务咨询服务。发现没有人脉,没有资源,想创业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第一次创业就这么流产失败了。

2018年,晓平空降到长沙一家集团公司做财务总监,家族企业想要稳定自己的职位,没有那么容易。经过4个月多月的努力,终于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成了名副其实的CFO,工作游刃有余,现在她管理着二十多家子公司的财务。

这两年,晓平开始写公众号,分享工作经验和考证技巧,吸引了很多对财务感兴趣的人。她发现很多财务人员知识欠缺,很多人请教她相关的问题。

2019年晓平在腾讯课堂开设了网络课程:会计实操、经理班训练营、财务人员的职业规划、简历修改与面试……帮助无数财务朋友,有人从经理晋升总监,有人找到了理想工作,有人顺利考取证书。

现在,晓平白天将从事财务工作,遥控指挥下面子公司的财务经理,晚上讲课,写文章,累计有100多篇原创的财务专业文章。今年,她又做视频号,做了有100期视频,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提前一个多小时用来学习成长。她说财务政策变化太大,必须要持续学习,否则就被行业淘汰了。

她从一名普通的审计员到成为集团公司的财务总监,并且拥有自己的副业,还是一名资深注册会计师,且是自媒体细分领域有影响力的讲师,晓平主要做到了以下这5点。

1、保持学习,每天都在坚持学习,这么多年来,从没有停止对知识的追求,一直在财务领域深耕。

2、心态非常的好,她每天都很开心,说心态不好,不但做不了这强度的工作,也会把自己累垮。工作的情绪从不带回家。

3、与时俱进,身为总监的她也玩起了视频号,说要做视频号的参与者,不做旁观者。

4、投资自己,不仅在学习上舍得投资学习,靠近大咖,而且还一直在坚持做美容,让自己青春永驻,身心状态一直很好。

5、尽管拥有可观的薪酬,还是坚持自己的副业,说社会发展太快,每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副业,当你工作委屈的时候可以华丽转身。

希望晓平的职场故事能给大家启发。如此优秀的人都这么努力,我们还有什么资格懒惰?


(学员系列更新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